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魔術師資產配置(2016年12月)

本月資產配置非常簡單,皆因股票:商品:房託:債券及現金的比例為36.0:2.8:26.7:34.4,基本上就係「沽股救全家」,將一支獨秀的股票組合酌量沽出,再依比例投入各投資項目,令比例返回35:3:27:35就是了。
以100萬股票組合模擬,可得出下表:

***
魔術師資產配置現為:
甲. 股票組合(35%)
1. 複式盈富基金
不變。
2. 生活基金
不變。
3. 沉船基金
  • 匯豐控股(00005.HK):酌量減持以微調投資比重。
4. 強制性公積金
  • 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恒指基金:全數沽清以微調投資比重,但保持月供。贖回後資金將調往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環球債券基金。
  • 宏利MPF康健護理基金:全數沽清以微調投資比重。贖回後資金將調往宏利MPF香港債券基金。
乙. 商品組合(3%)
1. 實物基金
  • 澳洲柏斯鑄幣廠1盎司金塊:酌量增持以微調投資比重。
2. ETF/ETN
  • Credit Suisse X-Links Gold Shares Covered Call ETN (GLDI.NASD) :酌量增持以微調投資比重。

丙. REIT組合(27%)
1. 個別股票
不變。
2. ETF
  • iShares Mortgage Real Estate Capped ETF (REM.AMEX):酌量減持以微調投資比重。
丁. 債劵及現金組合(35%)
1. 債券基金/ETF
  • VanEck Vectors CEF Municipal Income ETF (XMPT.AMEX) :酌量減持以提供足夠帝幣。
2. 收息證券/ETD
  • HSBC HOLDINGS PLC. 8.125% Perpetual Subordinated Capital Securities (HSEA.NYSE):見價低,酌量增持。資金由 Morgage Link 戶口調入。
  • HSBC HOLDINGS PLC. 8.00% Series 2 Perpetual Subordinated Capital Securities (HSEB.NYSE):見價低,酌量增持。資金由 Morgage Link 戶口調入。
3. 強制性公積金
  • 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環球債券基金:增持以微調投資比重。由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恒指基金調入。
  • 宏利MPF香港債券基金:增持以微調投資比重。由宏利MPF康健護理基金調入。
4. Mortgage Link
  • 減持,調往買入 HSEA、HSEB。
5. 現金活期、定期存款(港元、人民幣)
不變。

***
資產配置理念與每月收息表不變如下:



***
記得《連城訣》中,主角狄雲武功大進,一眼就看出師父和師叔伯所授乃是「藏私」後的武功;而師父和師叔伯自己所學的,也是師祖在知道徒弟們心術不正之後,「藏私」所授的武功。
曾經有網友問過魔術師,為什麼要公開自己的投資組合?其實答案很簡單,一來為紀錄,二來也可以給一些初學投資的網友作為參考;三來股票投資並非零和遊戲,人地就算抄襲了自己的組合,也不等於會令自己輸錢;四來,一個怕「教識徒弟無師父」的人,下下要留幾手絕活藏私的人,就根本不配做人師父吧?
又,回想起讀書時期,也有些同學抄功課是抄得很明顯的,不過被抄者(通常是「船王」)與助教都隻眼開隻眼閉就是了。其中最離譜的一次就係抄功課者囫圇吞棗,就連原著功課的「物主」的名字都抄埋落自己的答案裡,雖然話有具名「資料來源」,算是對原作者的 tribute,但畢竟證據確鑿「斷正」,助教很難唔打個大交叉。
時移世易,現在傷港人就沒有魔術師讀大學時那麼「純真」。抄襲魔術師的投資組合也就算了,也是在魔術師的預計之內;而更離譜的是有些「蒼蠅」,伸完手之後仲要耍嘴皮,牙斬斬對魔術師作出人身攻擊,又食又拎仲要惡人先告狀,撩事鬥非。
不過,俾人無的放矢的鬧幾句,也沒可能傷到魔術師分毫的;眼不見為乾淨,也不用跟這些「蒼蠅」斤斤計較。牠們有牠們的生活,魔術師有魔術師的忙碌,大家的世界並沒有交集。
「不知道」就是在認知之外,某程度上,就是「不存在」。
Ignorance is bliss.
Indifference is bliss.
(多謝前同事A、摩摩、C嬸)
***
伸延閱讀:
笑笑小電影(三)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