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新聞雜評(一百三十九)

小三今年全面參與基本能力評估 更新:2017/01/23 21:15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宣佈將「改良版」小三 TSA 研究計劃擴展至全港,並改稱 BCA 、即「基本能力評估」,並通知全港小學今年要考,吳克儉未有明言學校可否不參加。 
多個辦學團體、家長,以及校長組織代表早上與教育局會面,會後一起拿著「反對無意義操練」的約章合照,吳克儉宣佈由於去年邀請五十多間小學試考「改良版」小三 TSA ,沒有出現機械式操練,考完的數據又能用於改善教學,決定擴大至全港小學。 
上年試考 TSA 的五十多間小學都是自願參加,今年學校能否選擇不考?問了多次,吳克儉每次答案都有些不同。
至於家長能否「用自己的方法」,例如請假不考,吳克儉指全港官校會率先不買 TSA 補充,亦會推廣反操練倡議,他之後與傳媒午宴,回顧四年任期,提到針對他外遊的批評,指自己「條氣好唔順」,有些批評甚至是對他「人格謀殺」,他再解釋前年缺席 TSA 公聽會,是因為與家人去日本旅行,用了兩年籌備,每人都要放假,要尊重他的基本權利,被問到下屆會否留任,吳克儉指心無二想,目前只集中在六月底前完成工作。
1. 「小三能力評估」,魔術師仲以為係「做小三」的能力評估添!到時游小三一定係摘星名師、補習天后喇! Yo! DQ賠錢,使乜驚呀!

2. 魔術師真係好頂唔順嗰班由中剷港婦組成的「唔好搞我嗰仔」關注組。由國民教肯事件已經係咁,一係就歇斯底里,郁啲就喊,又口水又鼻涕;一係就紅衛兵上身下下查仔女書包睇下有無「赤化」教材,又唔諗下操練都係由呢班怪獸嘉獎而起,佢地咪一樣有俾壓力學校,加上教慾界由教師都校長水平一樣都係咁低,只係為份工而唔理下一代死活,枉稱教育工作者。總之呢班只係識話人錯,自己永遠無錯的傷民,真係睇見都眼冤,咁多人死偏唔見呢班嘢死。
信報 2017年1月24日
吳克儉回應留任問題:心無二想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率先宣布不留任下屆政府,民望長期徘徊榜尾的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則稱現時「心無二想」,沒透露是否有行政長官參選人邀請他組班。此外,吳克儉又反擊外界對他的批評,反指有人對他「人格謀殺」,揚言自己的表現「對得住」家校各方。
不滿遭「人格謀殺」
多次因言行備受批評的吳克儉,昨於傳媒茶敍時被問到留任問題。他強調自己目前「心無二想」專注工作,希望可盡量於任期結束前完成已承諾的事情,並沒有直接回應是否收到特首參選人邀請「埋班」。吳克儉於茶敍上重提任內各項爭議,例如於過去兩年外訪多達30次而遭受外界質疑;吳克儉承認會為此感到「唔公道、條氣唔順」,自稱若非他多次出外公幹,怎能成就與德國、瑞士及深圳的教育合作計劃。他稱會為不明白的人盡量解釋,但也會「ignore(無視)」部分「人格謀殺」的惡意言論,因為他認為對他人身攻擊沒有意思。提及母妻病故哽咽
吳克儉於2015年曾因要到日本旅遊而缺席全港性系統評估(TSA)公聽會,他解釋當時因為妻子身體問題而安排家人遊日數天,已籌備多時,當知悉外遊與會期重疊後,已隨即建議改期但不果。他認為應尊重他的基本生活,放假是其權利,如有人仍「攞嗰樣嘢嚟玩,我真係幫你唔到。」對於母親及妻子先後於去年3及6月病故,吳克儉形容打擊甚大,他提及喪事時亦一度哽咽,指去年相當辛苦;不過,他指曾任官立學校副校長的亡妻曾囑咐他要為教育工作全力以赴,故不會因為別人的批評而改變自己決定或減慢政策步伐,說要毋忘初心。
3. 原來唔得掂去旅行係還妻子和母親的最後心願,睇怕都係「依家唔去就無機會去」,真係性情中人,點都估佢唔到。啲妄民就唔該積返啲口德,放佢一馬喇!
***
荃灣劏房火警房內發現焦屍 更新:2017/01/12 23:00

荃灣享和街一個劏房單位傍晚發生火警,消防員在劏房內發現一具男性焦屍。
劏房起火後冒出大量濃煙,消防員由大廈外圍射水,近二百名大廈住客疏散到附近空地。附近食肆的負責人看到火場有小朋友,立即幫忙救人。
起火的是荃灣享和街金城大樓,大廈本身是商住用途,一樓其中一個單位被劏成九間房,其中一間約八十呎的劏房傍晚近7時起火,一度傳出爆炸聲。消防約一小時後將火撲熄,在起火的劏房發現一具男性屍體,又指當局曾經巡查過起火單位,消防正調查起火原因及死者身分。
4. 學乜 sir 話齋,間劏房可以加速收租,加大被動現金流,早日達成財務自由?或者係嘅,收租仔欺負多一個基層,當然就會多一份收入。問題係多一個來歷不明、三九唔識七的租客,就多一份風險 — 到時收租屋變凶宅,唔好話轉手,就算想加按套現難(難以估價是也),咁就真係偷雞唔到蝕把米了。
***
信報 2017年1月19日
占飛 忽然文化
世盃決賽周擴軍 錢作怪!
國際足協通過,2026世界盃決賽周將會由32隊增至48隊。除了歐洲足球會協會(European Club Association)激烈反對外,各洲足協都大力贊成,看來這已成定局。明眼人都看得出,此一政策,表面上是為了增加小國的參與,實際上是為了金錢與政治。
金錢,是國際足協收入大增,各洲足協順帶分到一杯羹。政治,是國際足協會長恩芬天奴(Infantino)可以藉此爭取到小國的支持,鞏固其地位。回顧歷史,第一屆世界盃只有13隊。第二屆增至16隊,一直到1982年第12屆都沒變,只有1938年和1950年因為政治理由,不夠16隊參戰。
賄賂誘因大
何以1982年由16隊增至24隊?事緣1974年,巴西人夏維蘭治(Joao Havelange)當選國際足協會長,一做便做了24年,1998年卸任,由白禮達接任,後因貪污舞弊下台,恩芬天奴去年接任。當年,夏維蘭治能夠當選,便是靠承諾增加世界盃決賽周隊伍而得到小國支持。他上任後,即通過1982年世界盃決賽周由24隊角逐。這一趟,恩芬天奴只是重施夏維蘭治故技而已!是否東施效顰,則要下回分解!
24隊實行了4屆,到1998年便要增至32隊。最主要的問題是,世界盃決賽周分開2輪比賽:小組循環賽和淘汰賽。決賽周要在32天內打完,每隊頂多打7場。增加比賽場數和時日,球員不勝負荷。為了依時完成賽事,第二輪淘汰賽隊伍數目必須是8的倍數,即8、 16或32。16隊打決賽周最簡單利落,4組每組4隊,冠、亞軍晉級,8隊打淘汰賽爭冠軍。24隊呢?6組每組4隊,12支冠、亞軍晉級,另加4支成績最佳的季軍。即是說,24隊小組循環賽只淘汰8隊出局,強隊幾乎必晉級,「聰明」的都會第一輪留力,以致許多小組賽事成為悶戰。剛過去的2016年歐冠盃便是最佳例子。明乎此,1998年世界盃決賽周增至32隊,8組每組4隊,16隊冠、亞軍晉級,賽事可觀得多。
決賽周只得24隊,有些賽果令人啼笑皆非。比如2016年歐冠盃,葡萄牙小組3戰均賽和,只得3分,卻可以晉身第二輪淘汰賽。土耳其和阿爾巴尼亞分別3戰3分,一勝兩敗,卻無緣晉級。道理何在?最終,葡萄牙奪得歐冠盃,豈非鼓勵球隊在小組賽留力、待淘汰賽才發力?
決賽周增至48隊,如何令淘汰賽只得16或32隊參加?現時傳出的消息是,48隊分16組,每組3隊,只淘汰一隊,32支球隊晉級淘汰賽。此制必會產生許多流弊。流弊之一,很易貪污舞弊。今時不同往日,現今賭波極為猖獗,許多小國都是貪污溫床。想晉級的球隊,只要買通另一隊,打一場假波,便可得償所願。賄賂誘因極大。
賽制有問題
流弊之二,賽制極不公平。4隊循環作賽,A對B;C對D,同日舉行。4隊休息同樣日數,交替再戰。這樣比較公平。3隊呢?A和B對賽時,C休息,賺了體力。下仗無論C和A、B哪一隊對賽,另一隊休息,亦相當着數。總之,連打2場的球隊一定吃虧。
小組賽只得3隊,出現同分的機會極大。3場都同樣比數打和(例如3場0比0或1比1),怎麼決定哪一隊出線?就算每場用12碼分勝負,若3隊都同樣比數各勝一場,12碼戰果亦相同,怎麼辦?抽籤乎?12碼分勝負,還有一個流弊,就是弱隊一定死守,博打和射12碼。賽事由是沉悶。假若A隊3比0贏B,4比0贏C,B只要打和C,已可憑失球較少而出線,豈不可笑?總之,弱隊對強隊,打和,無以尚之;輸波,只要小輸1比0之類,也有出線機會。是以球隊就算落後,也毋須強攻博和求勝——如此賽制,鼓勵球隊打9-0-1甚至10-0戰術死守。
1982年西班牙決賽周,舉行了兩輪小組循環賽。第一輪出線的12隊,分成4組,每組3隊,沒贏得是屆世界盃的巴西,打和都可晉身4強,卻因對意大利時仍打進攻足球,給穩守突擊的意大利隊3比2擊敗,緣盡世界盃。這支被認為是最佳的巴西球隊,令天下球迷同感不值,咸指3隊循環賽制極為不妥,在1986年便取消了。不知何故,今次傳出用此賽制的消息,難道國際足協諸公忘掉,或頑固的不肯汲取歷史的教訓?
撰文 : 占飛

5. 點解世界盃、歐國盃決賽周要打單循環初賽?魔術師認為一係為收視,打多幾埸波主辨國可以搞多啲商機賺多啲錢;二係為唔好令啲強隊無癮:如果一嚟埋牙就係淘汰賽,萬一抽正強強對碰格食格,一場過就玩完又未免太過兒戲;至於弱隊都係喇,千辛萬苦由外圍賽打到入決賽周,如果一場過被淘汰只在主辨國留低四個字「到此一遊」的話,就真係搵鬼參與了。
6. 咁打得單循環初賽,最好就係每組四隊,頭兩名出線。每組三隊出兩隊,競爭性未免太低,只會鼓勵 hea 踢;至於有「最佳第三名」出線的賽制,每小組參賽隊伍不同,有些小組第三名競爭激烈,有些小組第三名可以行住嚟踢都得,跨組比較可比性甚低,亦不見得公平。
於是乎,以每組四隊出線兩隊為最理想的賽制而言,一係就係決賽周十六隊,初賽分四組;一係就係分八組,共32隊;再上去要搞到64隊就未免太過豬肉獎;而好似依家通過的48隊會導致有「最佳第三名」的賽制,就最不理想。
7. 又,「比如2016年歐冠盃,葡萄牙小組3戰均賽和,只得3分,卻可以晉身第二輪淘汰賽。土耳其和阿爾巴尼亞分別3戰3分,一勝兩敗,卻無緣晉級。道理何在?最終,葡萄牙奪得歐冠盃,豈非鼓勵球隊在小組賽留力、待淘汰賽才發力?」魔術師又真係唔多覺葡撻係想在初賽留力。佢地都想嬴,但只係有心無力而已。
信報 2017年1月19日
占飛 忽然文化
恩芬天奴向亞洲國家叩頭?
世界盃決賽周增至48隊,中國最高興。不增加隊伍,中國可能到2050年仍無法進軍決賽周。現時,各洲隊伍分配仍未定局,傳出的消息是亞洲會由4.5隊(即亞洲第5隊跟另一洲球隊爭出線) 加至8.5隊——加幅近九成,是各洲之冠——難怪有評論指恩芬天奴向亞洲國家(尤其是中國)叩頭!若亞洲有8.5隊出線,中國出線機會亦大增矣!當然,若中國國家隊仍然不爭氣,連小香港也贏不了,要做亞洲八哥,難乎其難!
中國的好處還不止於此。國際足協有個不成文的規定,世界盃輪流在6大洲舉行。除非出現奇蹟,非洲經濟騰飛,否則再在非洲辦世界盃的機會不大。大洋洲(澳洲和紐西蘭)國家沒興趣辦世界盃。2014年巴西舉行,2018年在歐洲俄羅斯, 2022年在卡塔爾。2030年是世界盃百周年,為了紀念1930年烏拉圭初辦世界盃的貢獻,多數會在該國舉行。不在烏拉圭,也會在南美。
中國得償素願
現時,世界盃決賽周有32隊參加,已經相當大規模。2014年,巴西主辦,徹底暴露了該國組織不善、管理落後、經濟欠佳、政治不靖的弊病。世界盃一類體育盛事,強國也許趨之若鶩,弱國肯定受盡教訓,不敢造次。試想像,48支球隊,單單每隊23個球員,已經有1104人,還有領隊、教練、訓練員、軍醫、公關等等職員,以及各通訊社記者、球迷……主辦國要招呼多少人?48支球隊80場比賽,要多少個球場?球場所在城市要接待多少球迷和遊客?
總之,一旦增至48隊,除了經濟發達的大國可以獨力舉辦外,便要像2002年般由日、韓合辦。2026年世界盃,不是輪到美洲就是輪到歐、亞洲。歐洲經濟未復元,美洲非美國莫屬。亞洲,還有哪一個國家能/敢跟大國崛起的中國競爭?中國要大有作為的話,可以提早爭辦2026年的世界盃!不然,2034年應可得償素願矣!如是我信。
撰文 : 占飛
8. 又係嗰句,蝗國最有在亞洲排第五、或第六、或第七,想出線世界盃一圓習大大的足球夢,一係就係做主辦國(到時唔似得好似京奧咁只得一個城市主辦,多個城市有有波踢,要招呼老外,唔知又使唔使下達硬命令,要全民提升英語能力呢?);再唔係就係要分豬肉獎喇!

38 則留言:

  1. 小三評核試,西方好多國家都有咗好耐,香港行遲咗咁多,都仲會被變態家長鬧。真喺籠中有騎鳥,三年不飛又不鳴。不飛則已,一飛甩翅,不鳴則已,一鳴癡人。變態家長越來越似籠中鳥,乜柒都唔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地西方國家無班怪獸趟獎咁變態(無安全龐),乜都驚執輸,乜都去逼仔女操練鬥一番!

      刪除
  2. 我真係想知, 除咗考試之外, 有咩方法可以去評估學生學咗幾多嘢, 同埋知道佢邊樣叻啲?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altime individual practical problem solving...

      刪除
    2. //realtime individual practical problem solving...

      這不就是真實的人生嗎?

      刪除
    3. 到時啲怪獸咪又係撲哂出嚟. 一係就喊苦喊忽, 哭訴啲仔女點慘點慘. D....

      刪除
    4. FreeLancer:

      近期有心理學家提出,不可以教導子女:「你什麼也可以做。」因人生會有不同際遇,強求只會做成困窘環境。

      跟子女多一點溝通,不要把自己的願望強加在他們身上,讓他們發揮個人潛能。父子、父女、母子、母女,是四種不同的關係。我遲些會寫自戀狂母親,會做成三種性格不同的兒子。港女變港婦,兒子的性格,就是宿命的。

      刪除
    5. 佛爺: 以家啲怪獸成日同佢哋啲仔女講, 佢哋將來, 點點點. 咪個個都以為自己會係太空人, 科學家, 正義超人, 同埋打救全人類嘅神.

      D. 又唔銀睇吓個細路咩料子. 係咁推啲細路去操. 有能用咩. 俾你識整火箭, 生活上嘅難題, 咪一樣可以打沉佢哋.

      刪除
    6. //又唔銀睇吓個細路咩料子. 係咁推啲細路去操. 有能用咩.//
      睇下D細路咩料即係睇下自己咩料。如果咁肯面對現實,就唔使咁多怪獸啦!

      刪除
    7. //一係就喊苦喊忽

      最憎就係班港婦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個樣。



      //我遲些會寫自戀狂母親,會做成三種性格不同的兒子。

      引頸以待!

      //又唔銀睇吓個細路咩料子. 係咁推啲細路去操. 有能用咩.
      //睇下D細路咩料即係睇下自己咩料。

      所以班怪獸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子女總有一樣係有天份的、資優的,所以咪操十八般武藝,起碼有一樣得都叫威威。

      刪除
    8. //所以班怪獸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子女總有一樣係有天份的、資優的,所以咪操十八般武藝,起碼有一樣得都叫威威。

      即系唔專注本業(雖然本業都可能未搵到),就亂咁玩跨界。你估間間企業都系和黃...啊唔系,長和咁叻咩。

      搵本業好簡單嗻,有興趣而有天份就系啦.

      //俾你識整火箭, 生活上嘅難題, 咪一樣可以打沉佢哋.

      都未必的: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A0%BC%E9%87%8C%E6%88%88%E9%87%8C%C2%B7%E4%BD%A9%E9%9B%B7%E5%B0%94%E6%9B%BC

      我好記得當年佢證明龐加萊猜想時,報導話佢系一名柒男,反而俾佢第一個破解到千禧難題。

      當然你都可以話佢唔攞果一球美金系manipulate唔到生活難題既表現.

      刪除
    9. //當然你都可以話佢唔攞果一球美金系manipulate唔到生活難題既表現.

      //有人说他是“非常不物质主义”。至今为止他也不打算将他的证明发表在任何同行評審的数学杂志上,而在一份同行评价的杂志上发表其证明是获得该奖金的条件之一。

      呢類真數怪的思維唔係一般人可以理解; 而怪獸嗰類跟風法,正正就係「一般人」的表現, 想自己仔女做人中龍鳳卻偏又反其道而行, 無腦也.

      刪除
    10. 如果一百個人撞牆,然後其中有一個個仔入到名校。
      XD XD XD 將會好壯觀!好壯觀! XD XD XD

      刪除
    11. // 最憎就係班港婦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個樣。

      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咁將個責任推咗落人哋度.....

      刪除
    12. //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咁將個責任推咗落人哋度.....

      真係辛苦哂啲眼淚同鼻涕.

      //如果一百個人撞牆,然後其中有一個個仔入到名校。

      所以要take pills...

      2017年1月26日

      高天佑 新聞點評
      「聰明藥」後患無窮
      香港社會競爭激烈,人人都想自己聰明一點,在考試、工作上有更佳表現。如果有一種「聰明藥」,大大提升專注力和反應速度,幾日幾夜不眠不休依然精靈,而且聲稱「副作用有限」,那你會否考慮去食?這類ADHD藥物近年在外國大學校園、科研圈子及金融界日益流行,調查顯示「每五人有一個啪」。只是想不到,精神科醫生許龍杰昨天在Facebook上爆料,直指「聰明藥」已入侵本港小學,「名校生半班都在吃」。查實這種藥絕非副作用不大,相反可能後患無窮。

      所謂「聰明藥」(Smart Pills),泛指Adderall、Modafinil和Ritalin這三種藥物,原本均用於治療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ADHD)。不過就像「偉哥」,本用於治療心血管疾病,後來卻被發現對男性陽痿有奇效;人們近年亦發現這些ADHD類物若用於普通人身上,有機會產生不少意外效果。

      ADHD如「大腦偉哥」

      根據權威科學期刊《自然》(Nature)去年3月一篇專題研究,人們主要覺得服用ADHD藥物後有三大「奇效」,首先是令專注力提升,讀書更易入腦和記憶(這正是該類藥物針對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的主要目標效果)。其次是大腦可以長期高速運作、毋須休息,即使連開兩三日通宵仍然精神奕奕(主要因為該類藥物會持續刺激去甲腎上腺素,有興奮作用)。最後會令人自信爆棚、充滿「正能量」(刺激多巴胺大量釋放)。總的來說,幾乎就像《食神》中的「爆漿瀨尿牛丸」,令人自我感覺「高咗,大隻咗,自信心返晒嚟」,而且「啲腦筋好咗好多,次次考試都一百分㖭!」

      事實上,自從這類藥物近年被發現有「奇效」,初時主要在醫科學生之間被濫用,他們於考試前每日啪幾粒,便可以連續開夜車咪書,原本記不入腦的醫學名詞也如數家珍;考試當日再啪幾粒,立刻在試卷上奮筆疾書,絲毫不覺疲累。不久之後,這些藥物逐漸流傳至其他科系大學生,再而普及至高中生。《紐約時報》曾以〈美國高中流行「聰明藥」〉為題報道,稱當地愈來愈多高中生為了考進長春藤名校,大量服用ADHD藥物。

      直到近年,不少同樣需要高度用腦、長期在壓力下工作的圈子,包括科研領域及華爾街投行,亦開始流行「聰明藥」。甚至據BBC報道,美軍和英軍向部分特殊任務士兵發放Modafinil,讓他們連續48小時精神抖擻地執行艱巨任務。《自然》曾經針對相關群眾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每5個人便有一個「啪」過。另據德國藥品監督局調查,當地有逾200萬人曾經服用這類藥物以幫助讀書或工作,當中約80萬人更是長期使用。

      隨着這類ADHD藥物日益「受歡迎」,各大藥廠都在加強研發和推廣,務求分一杯羹。例如歐洲最大藥廠瑞士諾華Novartis,在2014年單計Ritalin類藥物銷售額便達4.9億美元,為該藥廠最暢銷藥物之一。至於Modafinil,每年在美國的銷售額更接近10億美元。難怪有人形容ADHD藥物為「大腦偉哥」,事關其「無心插柳柳成蔭」本質、對服用者的「奇效」,以至於衍生的經濟效益,均跟「偉哥」有點相似。

      濫用恐上癮患抑鬱

      外國濫用「聰明藥」情況主要在大學生、高中生和成年人層面,然而在香港教育局轄下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家校會)擔任專家委員的許龍杰昨天爆料,稱近年不少小學生因為濫用ADHD藥物產生副作用,最終要向他求醫。據他表示,「名校生食ADHD藥的比率更高,有時半班都在吃」,甚至乎「藥名和藥樣在家長WhatsApp group和BK(某網上親子論壇)傳來傳去,會瞞着老師,但同學們都清楚那一位同學在吃藥考試。」

      能考入名校的多屬精英,競爭壓力難免很大,家長若看到其他精英同學「啪」藥,自己的小孩若然「唔啪」,便好像會輸蝕。按此趨勢,最終可能大部分名校生都要「啪」,甚至「鬥啪得多」,猶如運動員暗地裏鬥食禁藥。

      可是這些「聰明藥」絕非像很多人以為「副作用有限」,相反後遺症可以很嚴重,研究已證明若然濫用,有機會造成心律不整、急性衰竭,以及上癮和產生依賴,一旦停服便可能陷入抑鬱和情緒失控。據美國案例,有大學生由最初每日食一粒藥,到後來要食二十幾粒,才可穩定情緒。再者,所謂「出嚟行始終要還」,人們若靠「聰明藥」維持腦部高速運作、長期毋須休息,最終身體是否因透支而要付出沉重代價,至今仍是未知之數。至於發育未健全的小學生,若然濫用這些藥物,後果恐怕更嚴重。

      Ritalin等「聰明藥」在本港已被列為受管制的「危險藥物」,須經醫生處方才可購買。不過據許龍杰指出,一些學校和老師會叫家長向醫生拿藥,「假如沒有藥拿回學校,有時會追究上醫生頭上,我就收過不少老師和學校社工的信,甚至親自上門來診所追問。」另據了解,部分不法的藥房鋌而走險,毋須醫生紙便向客人出售,令這類藥物更易在市面泛濫。

      香港社會向來壓力大,但沒料到學業壓力竟然大到連小學生也要「濫藥」。且看向來視壓力如無物、喜愛遊山玩水賞花的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在餘下的幾個月任期會否拿出對策,幹點實事。

      刪除
    13. 香港人賭性重,迷信亦跟著勁!

      刪除
    14. // 真係辛苦哂啲眼淚同鼻涕.

      咁梗係啦. 要泯滅良心咁, 將過度操練呢個負任推哂落人哋度, 好辛苦架. 雖然我估佢哋無良心.....

      刪除
    15. // 幹點實事。

      做少點柒事, 就已經幫咗成件事架啦.

      刪除
    16.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在餘下的幾個月任期會否拿出對策,幹點實事。

      牽涉到藥物,系咪應該由高焗腸出手比較正確?

      刪除
    17. //而怪獸嗰類跟風法,正正就係「一般人」的表現, 想自己仔女做人中龍鳳卻偏又反其道而行, 無腦也.

      現今社會,要成精英,要的是鍥而不捨的熱情和探索(我姑且不稱這為努力,因為當事人可能樂在其中),簡單如李嘉誠到現在都會堅持臨訓前一定要睇書、費格遜臨退休前一季會因為曼聯當晚輸波而半夜起身睇巡邏影片搵敗因。

      相反怪獸嘉獎其實是被港英時代的觀念洗腦:求學時考取功名、取得學歷及專業資格後,就打洋行或做AO,安居平五路的做下班世上等人--這種充滿小農DNA的士大夫理想,在現今全球化年代根本行唔X通。

      專注的精英,都是非常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生活亦唔多唔少運用了排除法--尤其是人際關係;可怪獸嘉獎要的是自以為“竹林七賢”式的“貴族”、但實情是“社會認可乜就做乜”、面面俱到的“偽上等人”(否則成功了亦只落得錦衣夜行),到仔女真系做到“專注的精英”,可能激到生蝦咁跳都唔定。

      近在眼前的就是寧願打萬零蚊無出頭的白領工,都唔願跳出去人工三級跳的扎鐵--難怪後者仍然非常渴市。

      刪除
    18. //做少點柒事, 就已經幫咗成件事架啦.

      最弊佢地唔認為自己7.

      //迷信亦跟著勁!
      //將過度操練呢個負任推哂落人哋度, 好辛苦架

      要賴人先要催眠自己,真係辛苦架。

      //牽涉到藥物,系咪應該由高焗腸出手比較正確?

      濫藥喎,搵一哥得唔得?

      //相反怪獸嘉獎其實是被港英時代的觀念洗腦:
      //可怪獸嘉獎要的是自以為“竹林七賢”式的“貴族”、但實情是“社會認可乜就做乜”、面面俱到的“偽上等人”

      其實最封建保守的就係呢班中剷(唔中剷做唔成怪獸),都唔知咁熱愛民主做乜。其實封建帝制就最啱佢地,乜都唔使諗有皇上plan蹯俾佢地就最好。

      //都唔願跳出去人工三級跳的扎鐵

      中剷階級觀念咁重,藍領低人一等,點會吼?

      刪除
  3. “加上教慾界由教師都校長水平一樣都係咁低”

    最近都有個現成的~魔兄下次抽得勁哋吧!不用客氣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劉校長都係我的老讀者, 又不能太過以偏概全.

      http://lau-long.blogspot.hk/

      刪除
  4. //又唔諗下操練都係由呢班怪獸嘉獎而起

    最pk系就系呢班怪獸嘉獎將全港學生綁上戰車(咁似巷蜀派既?),唔想谷既都要谷,唔系就隨時連書都無得讀(除非有錢讀國際學校...)

    //國際足協通過,2026世界盃決賽周將會由32隊增至48隊

    我的意見在這裡的comment已經代我講晒了:

    http://www.football-rankings.info/2017/01/fifa-ranking-january-2017-final-preview.html

    Ed January 10, 2017 at 1:38 PM
    FIFA decided today on a new format for the World Cup starting in 2026: 16 groups of three teams with top two progressing to a 32-team knock-out stage.

    Terrible format: big chance of contrived matches on the third group-matchday. The team not playing on that day is f*cked up good.

    Heavy dilution of football-quality to be expected, a lot of groupmatches will be started with a draw in mind.

    Infantino's argument was to make the World Cup 'more inclusive'. I always thought that was what the complete qualifying competition was for. And that the finals were supposed to be an elite-tournament.

    Anonymous January 10, 2017 at 5:55 PM
    This is a black day for football.

    當然作為消費者,“真·球迷”(即是真正從技術及鬥智鬥力角度觀賞,而不是要“睇入球多”、“睇(紙上?)球星”、“對壘雙方分忠奸”、甚至“因為女足唔識控制節奏而認為無男足咁計算而更純真更值得睇”之無知之輩)自然會選擇唔睇--起碼大部份分組賽應該收視率都會好低。

    //流弊之一,很易貪污舞弊。今時不同往日,現今賭波極為猖獗,許多小國都是貪污溫床。想晉級的球隊,只要買通另一隊,打一場假波,便可得償所願。賄賂誘因極大。

    為己方勝利而買通對方,同因為賭波打假波根本是完全兩個範疇的事。78年世界杯阿根廷賽前免去秘魯外債,結果秘魯輕鬆0:6賣身同時老屈巴西出局,當年賭波都唔盛行啦--而且咁既賄賂根本無得捉。

    //流弊之二,賽制極不公平

    正如上面所言,真正不公平是沒有了“最後matchday所有隊伍同時開賽”的可行性。

    稍為減低傷害的是首二種子的對壘的賽事安排在第三場,咁比較大機會ensure第三場打真軍。

    //大洋洲(澳洲和紐西蘭)國家沒興趣辦世界盃

    據聞澳洲現在屬亞洲足協成員。

    由我睇呢兩篇再加之前的占飛球千仞,我懷疑佢地對好多足球的賽制及knowhow的無知是真心膠的,尤其是占飛。

    //中國要大有作為的話,可以提早爭辦2026年的世界盃!不然,2034年應可得償素願矣!

    夾硬講蝗國辦2026年是穿鑿附會,不過2034年似乎“眾望所歸”。

    //多個城市有有波踢,要招呼老外,唔知又使唔使下達硬命令,要全民提升英語能力呢?)

    葡西兩語才是足球世界的強勢語言...咪住,咁系咪會好似京奧馬術咁,分幾場俾馬交搞?

    //再唔係就係要分豬肉獎喇!

    真系擴大到64隊時,你掹車邊入去都唔罄香啦。

    有時諗蝗民對蝗豬的苛刻(甚至很多妄民段子根本是對足球規律毫無認識的無腦黑),應該是慣了奧運好多項目都是爭金份子(亦是國際上的頂級隊伍),故以此標準要求蝗豬。如果大家明知分豬肉式入圍、仲要到此一遊,以十幾廿年後蝗民民智會更開,到時都系唔收貨的,亦吸引不了幾多收視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pk系就系呢班怪獸嘉獎將全港學生綁上戰車(咁似巷蜀派既?),唔想谷既都要谷,唔系就隨時連書都無得讀(除非有錢讀國際學校...)

      港女變港婦,依然係大殺傷力武器

      //真正不公平是沒有了“最後matchday所有隊伍同時開賽”的可行性。因為女足唔識控制節奏而認為無男足咁計算而更純真更值得睇

      咁黃C嘅?

      //真正不公平是沒有了“最後matchday所有隊伍同時開賽”的可行性。

      Matchday 3 一齊開賽係「程序公義」。睇下係咪真係「有競爭性」的小組,否則如果只係例行公事,是否同時開賽亦不重要。

      //稍為減低傷害的是首二種子的對壘的賽事安排在第三場,咁比較大機會ensure第三場打真軍。

      賽事安排就只有六個可能性(不計主客)3C2x2C1=6

      1. pot 1 v pot 2/pot 1 v pot 3/pot 2 v pot 3
      2. pot 1 v por 2/pot 2 v pot 3/pot 1 v pot 3
      3. pot 1 v pot 3/pot 1 v pot 2/pot 2 v pot 3
      4. pot 1 v pot 3/pot 2 v pot 3/pot 1 v pot 2
      5. pot 2 v pot 3/pot 1 v pot 2/pot 1 v pot 3
      6. pot 2 v pot 3/pot 1 v pot 3/pot 1 v pot 2

      (1)(2)鼓勵兩強先求和,然後再拎弱隊開刀
      (4)(6)鼓勵弱隊死守,和到兩場就好大機會出線
      個人覺得(3)(5)可能對賽事的觀賞性更有利?

      //咪住,咁系咪會好似京奧馬術咁,分幾場俾馬交搞?

      D,到時我城又話要爭取做其中一個小組的主賽場了。

      //真系擴大到64隊時,你掹車邊入去都唔罄香啦。
      //如果大家明知分豬肉式入圍、仲要到此一遊,以十幾廿年後蝗民民智會更開,到時都系唔收貨的

      如果真係入到時,就唔會理係咪馨香了 XD

      刪除
    2. //最憎就係班港婦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個樣。

      //因為女足唔識控制節奏而認為無男足咁計算而更純真更值得睇
      //咁黃C嘅?

      咁都俾你聯想到黃C(不過又幾貼切)

      //個人覺得(3)(5)可能對賽事的觀賞性更有利?

      你講得啱,因為其實第三場是未有任何一隊篤定出局的,就算真系當自己出局hea踢,都只會屈另一隊排第二,影響簽位而不影響出線。

      刪除
    3. //就算真系當自己出局hea踢,都只會屈另一隊排第二,影響簽位而不影響出線。

      其實只要係有機會只淘汰一隊的分組賽(例如有最佳第三名出線的賽制), 競爭性都會超低.

      刪除
    4. 摩摩: // 最pk系就系呢班怪獸嘉獎將全港學生綁上戰車

      佢哋不嬲都係代表全人類架啦. 公義嘛.

      刪除
    5. 「你知唔知班黃C已經犧牲咗好多?」

      刪除
  5. 呢個吳得掂真係好唔掂。乜嘢嘢過佢手即刻變廢!
    推國民教育時,我都好期待。結果攪鑊粥出嚟。通識、TSA 全部都變質!整個容,改個名,咪又係當初個死八婆!
    根本就係攪肉焗有問題。推乜都死,我話你聽!家長總有怪獸,但佢白痴,係都要用番果 D bugs 改過個名就算。佢應該炒曬班友,炒埋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係反國教反開咗個頭,俾班黃C知道攪肉局最好恰!

      刪除
  6. 你睇下冇料吳完全唔 professional。外訪次數,咪講解下外訪成果囉!公聽會唔出席,咪解釋點樣已妥善安排好囉!若然兼顧唔到,辭職囉!講咁多私穩㑭人知都多餘!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稱若非他多次出外公幹,怎能成就與德國、瑞士及深圳的教育合作計劃。

      都有講到嘅:
      自稱若非他多次出外公幹,怎能成就與德國、瑞士及深圳的教育合作計劃。

      //講咁多私穩㑭人知都多餘!

      講到聞者傷心聽者流淚,擺到明扮弱者搏同情。

      刪除
    2. //與德國、瑞士及深圳的教育合作計劃//
      合作起國際學校賺錢呀?合作威化個小三平股呀?學你話事計,攪掂師資先啦!

      刪除
    3. //摘掂師資

      我最近先俾一位教育界人士激親。

      刪除
    4. 你少接觸��肉教。我尋日先㑭佢哋攪到我反眼。

      刪除
    5. 嘻嘻,我見到你FB寫乜。 XD

      明天牛拜年,又䏲下我教小學的堂家姐有乜小學雞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