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5日 星期三

DSE中作試答2017:自此之後,我終於解開了心結

【DSE】中文卷今開考 作文題三選一:解心結、足印、談憤怒 (14:53)

中學文憑試中文卷今日開考,首兩份卷是中國語文科的閱讀卷及寫作卷,每年的作文試題均備受關注,今年的題目中則提及「解開心結」及「憤怒」。
中文卷二寫作設有三條題目,考生只須選答一題。
第一題:試撰寫文章一篇,並以「自此之後,我終於解開了心結。」為末句收結全文。
第二題:「足印」雖是平常事物,卻可以引起聯想,或牽動思緒,又或啟發思考。試以「足印」為題,就個人體會寫作文章一篇。
第三題:有人說憤怒是壞事,有人說憤怒是好事,有人說處理憤怒的情緒需要智慧……試以「談憤怒」為題寫作文章一篇,談談你對憤怒的看法。
去年的寫作卷試題被稱為歷年最淺,三條題目分別為:
第一題:試以「熱鬧過後,我卻感到失落。」為首句,續寫這篇文章。
第二題:有人在活動中找到快樂,有人在大自然之中找到快樂,有人在某個時刻、場景之中找到快樂……,你在什麼之中找到快樂呢?試為「我在____之中找到快樂」補上一詞,並以此為題,寫作文章一篇。
第三題:有人認為「傳統往往是創新的包袱」。試談談你對這句話的看法。
試撰寫文章一篇,並以「自此之後,我終於解開了心結。」為末句收結全文。
***
那是改變我命運的一年。
在那一年,我在電視螢幕中,看到了震撼人心的一幕。
原來,催淚彈,是這樣的。
我頓時覺得,傳說中二十多年前,北方那個夜晚所發生的事,會重現我城。
於是我馬上趕到那集會地點,幫手保護我們未來的棟樑。
是的,我雖然大不了他們幾年,但我打從心底裡,就視那些學生領袖為偶像。
只因我讀書不成,只能在一所大學裡,做個低級技術員。
但愈接近得大學生多,我就知道,世界結終會屬於他們的。
「誓死保衛學生!」那是我在那些夜裡,喊過了無數次的口號。
在某夜,我遇上了超哥。
他說有個秘密行動,他自己會去辦,但就要我幫手準備一些道具。
那是一樽樽液體。
就在我全神貫注地去準備這些液體的時候,我聽到了人群開始騷動。
我放眼望去,原來超哥已急不及待,拿起我剛完成的一大樽液體,有所行動。
混亂中,有一群黑警衝了過來。
人群四散奔逃,我也沒有忘記超哥的叮囑:
「一旦有事,大伙自行散去,不用等我。」
我隱約見到超哥被幾名黑警制服抬走,但我也無暇細想,發盡全力,跑到街角。
剛巧有一輛的士到來。
我揚手正想截住的士,但那司機卻視而不見,猛然踩油而去。
我呆在當場。
這時,黑警也追了上來。
我已無力再逃。
棍如雨下。
從此,我變了爆牙、和哨牙。
我毀容後,以往的同學、同事都暗暗地取笑我。
只有那位女廊,她一點也沒有嫌棄我。
「如果有機會,我們一起去南海。」
認真就輸了,我當然不會認為她會帶我去南海。
但我還是加入了她的組織:她要去做街坊保長,我便去做義工;失腋了,她說要再接再厲,要去選高級議員,直接挑戰教主的寶座。
她就是我的女神,水裡水裡去,火裡火裡去,我要我去做人肉佈景板,我不會說一個「不」字。
只要她不嫌棄我就好 — 雖然我知道,如果她當選,在那偌大的辦公室,自然就是她最佳的X嘢場所。
而我,根本沒可能是她的對象。
不過,我還是默默地跟着她。
那夜,是年初一晚,我在家裡上網,在臉書中見到她在旺角「打卡」篤魚蛋。
但好景不常。
忽然,她傳來訊息,說要召集親兵,有事要發生。
我知自己的樣貌奇特,容易被人認出,於是戴上帽子,馬上出發,誓死保衛伊人。
一年多之間,由「誓死保衛學生」變成「誓死保衛伊人」,由大我變成小我,我對自己的轉變,也感到驚訝。
但,我們這些組織,不是日日夜夜鼓吹「我們沒有餘力理別人的事,能夠管好自己就好了」嗎?
所以,犧牲大我,完成小我,不就是我們的核心價值嗎?
想着想着,我已趕到現場。
只見我方與黑警,早已兩陣對圓,劍拔弩張,戰事一觸即發。
我認清女神所在,躡手躡腳的靠近去,誓要保衛佳人。
就在這時,有人發一聲喊,戰事正式開打。
磚頭亂飛。
好些黑警招架不來,節節敗退。
我回頭想找女神,卻不知她去了哪裡。
我見到女神的選舉搭檔跑過,心念一動,便跟着他跑。
他一定會跟她會合。
我在想,我有點像對阿紫死心塌地的游坦之。
但...
那天殺的傢伙,竟然截來一輪的士,上車絕塵而去。
我想起了超哥的夜晚。
我的咀唇,不期然地隱隱作痛。
但...
就在這時,在那無膽匪類跳上的士的路旁,我瞧見了另一部的士。
那是一部沒有司機,靜靜地停泊在路旁的的士。
那車牌...十分熟悉...
我的咀唇痛得更厲害。
仇人見面,份外眼紅。
要不是這部天殺的的士,我的樣子,不會變成這樣。
而跟她一起的,就不會是那兩個甚麼前綫組織的傢伙。
我可是天然的雄糾糾,不需借助藥物。
我拾起磚頭,手起磚落,擋風玻璃應手而碎。
司機位有一份報紙,而我口袋中正有打火機。
「滴着熱血,插碎玻璃」這首《玩火》的歌詞,正是此刻的寫照。
我摘掉了眼鏡,自行回家,再在途中換了八達通。
回到家裡,在手提電腦看新聞報導,只見烈火洪洪,伴隨着的是那輪的士的殘骸。
我冷笑了一聲,合起手提電腦,將之丟到了垃圾房。
我只感到說不出的舒暢。
自此之後,我終於解開了心結。
(1,505字)

***
伸延閱讀:
風中追風:的士拒載
魔術師舊文 文章目錄:中出試卷
旺角騷亂被告暴動罪及縱火罪罪成 更新:2017/04/04 00:33

旺角騷亂案,一名男子被控參與暴動及放火燒的士,法官裁定暴動罪及縱火罪全部罪名成立,案件下星期一判刑。辯方接納即時監禁,但希望兩罪同期執行。今次是旺角騷亂第二宗暴動罪成的案件。
31 歲被告楊家倫,早上到區域法院應訊,他被捕時報稱在公開大學任職技術員。他被控去年農曆年間,在旺角參與暴動和縱火燒的士。
法官指今次審訊簡單直接,就是事發當日有否發生暴動,有沒有的士被縱火,被告當時是否在場參與。法官說當晚很多人向警方擲磚,損壞的士擋風玻璃,擾亂公眾秩序,構成威嚇、侮辱警方等行為,同意當時發生暴動。 
法官指雖然控方未能直接從片段或照片確認被告是當事人,因事發時犯案人戴帽,法官亦提醒自己小心辨認,多次放大案發照片,對比被告不同時期的生活照及庭上樣貌,留意被告有哨牙及爆牙,雙眼、下巴及面形相同,毫無疑問犯案者與被告是同一人。 
法官指被告被捕後沒有戴眼鏡,更換了八達通,做電腦技術員但家中沒有電腦,加在一起是「奇怪的巧合」,可以推論到被告刻意改變容貌、隱藏證據,逃避緝捕,最後裁定被告暴動罪及縱火罪全部罪名成立,他需要即時還柙,由囚車載走。 
辯方求情時指就定罪沒有爭議,接納即時入獄,但希望可以同期執行。法官押後到下星期一宣判,預告會判處即時監禁,考慮的只是刑期長短的問題。

24 則留言:

  1. 頂你唔順,真喺聯繫得好精采!但遇上黃絲教師,你篇作文肯定好大鑊!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個有九個半教師都係黄屍,摩兄呢篇文章若真考試,激到班友七孔流血,DQ之餘,更會被上載公審。

      刪除
    2. DLLM,我記得一次中學大考中作,我以當年省港杯做題材,結果落得僅僅合格的分數--遠遠低過我平時平均分。

      所以好多人之患係活係自己個象牙塔度,題材一唔對自己口味就主觀俾差評。

      刪除
    3. http://linepost.hk/?uid=14756

      刪除
    4. //真喺聯繫得好精采!

      多謝讚賞!

      //遇上黃絲教師,你篇作文肯定好大鑊!
      //十個有九個半教師都係黄屍

      但黃C最buy就係挑戰權威,我就唔明點解咁多老師都係黃C囉!唔通佢地想班學生在課堂上公民抗命,違法達義?

      //激到班友七孔流血,DQ之餘,更會被上載公審。

      所以我已經自動上載了.

      //我以當年省港杯做題材,結果落得僅僅合格的分數

      嗰個係咪miss嚟? 係咪怕你笑佢屎波?

      //題材一唔對自己口味就主觀俾差評。

      崩口人忌崩口碗.

      //記著, 會考是考八股文, 考的是聖人之言, 太新穎的見解就不會獲得接受, 因此會考甲等的人, 寫出來的文章很多都是腐朽難看。

      哈哈, inconvenient truth.

      刪除
  2. ////以往的同學、同事都暗暗地取笑我

    有冇JJ打臉 XD

    回覆刪除
  3. //我就唔明點解咁多老師都係黃C囉!

    我諗主要有兩個原因:

    (一) 好多學生係黃C,老師係黃C咪受歡迎 D 囉!
    (二) 好多學生都係非黃即藍,D老師怕比人歸入藍C。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唔明點解咁多老師都係黃C//
      勁嘅去曬醫科 law 呀咁,唔夠勁讀師範 education 都可以有份唔錯穩定嘅工。
      但始終心唔舒服,覺得自己懷才不遇。
      屈下屈下就係黃C心態。即係咩「被剝奪」心態。
      然後呢啲價值觀同心態就係學校蔓延開去。
      所以當時有人話啲佔中學生,多數係 social science 呀 政政呀!
      所謂要鋤強扶弱,到尾其實都係幫自己出出氣,因為認定自己都係被欺壓。

      刪除
    2. //(一) 好多學生係黃C,老師係黃C咪受歡迎 D 囉!
      //(二) 好多學生都係非黃即藍,D老師怕比人歸入藍C。

      都係course evaluation 之過...

      //屈下屈下就係黃C心態。即係咩「被剝奪」心態。
      //所以當時有人話啲佔中學生,多數係 social science 呀 政政呀!

      呢班人,多數都係感性蓋過理性, 懶係能言善辯其實又係破綻百出之輩.

      //所謂要鋤強扶弱,到尾其實都係幫自己出出氣,因為認定自己都係被欺壓。

      如果肯承認為自己出出氣還好,因為咁都叫「理性」一啲: 起碼做嘅嘢對自己有益處. 最弊就係扮哂大愛,有事唔上身嗰班人.

      刪除
  4. 咁其實我又講大咗,邊有咁多歸邊吖。
    感覺現今三四十歲既人都偏黄,教師猶甚。
    或因當年身在電視前目賭八平方有闗。
    依家就算唔黃唔出聲,都會怕被歸類。真係要揾社會學家硏究呢種病。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讀社會學都喺班反社會人格嘅粉腸,邊有得研究呀!呢班三四十歲嘅黃絲,就好似清朝初期的明朝遺臣咁,猛叫反清復明,叫叫吓就無哂聲氣。近代就好似蔣光頭咁,喊叫反攻大陸,叫叫吓就斷埋氣。呢班黃絲,鬧鬧吓就變殭屍,跟住就變成死屍架喇!嘻嘻!

      刪除
    2. 佛爺
      承你貴言

      刪除
    3. //或因當年身在電視前目賭八平方有闗。

      呢啲應該就係摩摩所講的「既定印象」.

      //呢班三四十歲嘅黃絲,就好似清朝初期的明朝遺臣咁,猛叫反清復明,叫叫吓就無哂聲氣。

      「反清復明只是口號...」

      //鬧鬧吓就變殭屍

      殭屍咬人會愈傳愈多架!

      刪除
  5. //清朝初期的明朝遺臣咁,猛叫反清復明,叫叫吓就無哂聲氣。近代就好似蔣光頭咁,喊叫反攻大陸,叫叫吓就斷埋氣。

    咁啱周顯大師今日有篇咁嘢: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財經/中央要香港人跪求廿三條和八三一-7341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周大C最近唔知係咪終於忍唔住,黃味重了!
      //香港人在2003年推倒廿三條,在2014年推倒「八三一決定」,中央的立場,是要證明這兩次推翻是大錯特錯//
      講到好似中央出手佈局咁。係班黃粉典線證明,定中央證明?
      唔通佔中係中央攪出嚟嘅?

      刪除
    2. 典線 Should be 曲線

      刪除
    3. 佢應該只係想講"你班黃C今日唔要23條同831, 將來蹖殃會令你地後悔這已經是當初最好的offer"。

      刪除
    4. 摩摩,如果你有讀佢其他文章就會嗅出陣陣黃底味。

      刪除
    5. //咁啱周顯大師今日有篇咁嘢
      //講到好似中央出手佈局咁。係班黃粉曲線證明,定中央證明?
      //唔通佔中係中央攪出嚟嘅?

      咁又唔係,我覺得重點在:「中央發現了,原來香港人的本質是欺善怕惡,壓力愈大,反抗愈小,於是大起膽來,大巴大巴的星過去」
      其實即係傷民都是犯賤的,唔見棺材唔流眼淚。

      //佢應該只係想講"你班黃C今日唔要23條同831, 將來蹖殃會令你地後悔這已經是當初最好的offer"。

      棺材唔流眼淚,另一個說法就是「敬酒不飲飲罰酒」,樁秧將來present出來的,一定比以前更狠辣得多。

      //如果你有讀佢其他文章就會嗅出陣陣黃底味。
      //由於黃絲帶的下一代,梁頌恆和游蕙禎太過不濟,因此我也別無選擇,只有投向另外一邊。

      言下之意,其實周大仙都曾幾何時「黃」過.

      刪除
  6. 唔係曾幾何時,係一直潛在。
    或者話佢係黃C底有啲誇,正確啲嚟講係反共反政府心態。
    我相信有好多比較聰明嘅人其實都係咁。
    只不過明知道實力懸殊,唔會硬碰硬,睇住啲傻仔去衝都係一件樂事。
    正所謂有危就有機,只係搞咗咁耐機會去咗政府到,心裏又酸又唔抵。
    一邊笑黃C,另一邊都要踩下政府,唔好俾佢攞晒彩。
    中央唔知香港其實係欺善怕惡?定係以前 don't give a damn?係中國未強大之前就算佢知又如何?佢都未係惡嗰個。以周生資歷點解會咁寫?唔通佢要呃稿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者話佢係黃C底有啲誇,正確啲嚟講係反共反政府心態。
      //只不過明知道實力懸殊,唔會硬碰硬,睇住啲傻仔去衝都係一件樂事。

      好多傷民都係咁的.

      //中央唔知香港其實係欺善怕惡?定係以前 don't give a damn?係中國未強大之前就算佢知又如何?佢都未係惡嗰個。

      樁秧呢啲咪叫「韜光養晦」囉!

      刪除
  7. 坐四年九個月!班领頭人去x咗邉?公民袋可唔可以组律師圑義務打官司?
    坐得好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公民袋可唔可以组律師圑義務打官司?

      依家最有可能落鑊的就是戲子陳(煽動暴亂)...公民袋今次一定要幫黨員先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