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1日 星期一

新聞雜評(三百四十六)

防疫限令延兩周 特首籲過年留家避聚會 葵涌邨禁足三廈料如期解封 2022-01-27 21:25:03

【有線新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本港疫情隨時幾何式爆發,多項防疫措施要再延長多兩星期,呼籲市民農曆新年期間避免聚會。

單日確診數字創新高,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短期內無法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幾乎全部措施連微調也不行。林鄭月娥:「目前新冠疫情仍然是非常嚴峻,甚至可以說大規模的社區爆發,而引致確診個案可以幾何級上升,是隨時,我再說一次,是隨時會在香港社區發生。」

原定年初四屆滿的社交距離措施包括晚市禁堂食、表列處所停業令,全部都要再延長兩周至2月17日;學校面授課在農曆新年假完結後,亦都要繼續暫停多兩周,直至2月21日;外防輸入措施都有調整,英國、美國等8個國家的客機和旅客禁止抵港的措施,會延長至2月18日。

不過因應Omicron變種病毒潛伏期短,由下星期六開始,抵港人士檢疫期會由21天縮短至14天,再加7天居家自我監察。

林鄭月娥:「幾日後就是農曆新年,我當然知道農曆新年是一個一家團聚、很喜慶、大家探訪親戚朋友的聚會,但今年因為疫情非常嚴峻,所以不得不呼籲大家盡量留在家中,減少跨家庭聚會,避免Omicron變種病毒株傳播。」

林鄭月娥又宣布,葵涌邨逸葵樓周五早上可以如期解封;至於映葵樓和夏葵樓,如果疫情沒有惡化,周六都會解除禁足令。

1. 林鄭月娥:「幾日後就是農曆新年,我當然知道農曆新年是一個一家團聚、很喜慶、大家探訪親戚朋友的聚會,但今年因為疫情非常嚴峻,所以不得不呼籲大家盡量留在家中,減少跨家庭聚會,避免Omicron變種病毒株傳播。」

D,又嚟玩啲無約束性的勸籲。777你真係「官到無求膽自大」、預咗續唔到約的話,大可豁出去立令「禁止傷民拜年」咪得囉?跨乜鬼家庭聚會吖!講埋呢啲語言偽術做乜呢?跨乜鬼家庭聚會吖!講埋呢啲語言偽術做乜呢?

又,魔術師住屯門,都做過檢測,係安心嘅;但依家就搞到師今年都唔知好唔好去同舅父、堂家姐等拜年(老粗老阿哥住葵涌邨,又唔知佢係咪仲糾纏緊爭產事件,都唔好搵佢了。)。如今先響應正苦呼籲,在此在網上免聚會之下跟大家拜個年,祝大家身體健康,安心出行,百毒不侵!

((舊年都啱用)圖片來源:【Kelly online】薛永恒變身YouTuber辦年貨 推銷「安心出行」過好年,頭條日報 2021—02—06)

2022年1月29日 星期六

《怒火(Raging Fire)》:「沒有暴政,只有暴徒」

本片既有暗角打鑊,又有富豪飯局,已經非常叫人「對號入座」;況且仲有被革職警方化身「巷版小丑」四圍發癲,會唔會好似黃人話齋會令觀眾憎恨警隊?

又,個人來說魔術師一向慣於以正向面對世事,堂堂正正做人,唔會以陰謀論、誅心論嚇人又嚇自己,唔認為需要下下都要提住正能量;但就現今社會而言,形勢比人強,似乎一切都要刻意講「正能量」。在這樣的氛圍底下,究竟《怒火》是否慣性黃黃地的巷味警匪動作片的最終章?

2022年1月27日 星期四

真・喜劇之王

(幕開)

(夜。)

(豪宅的睡房中,大床上有一對年過花甲的男女。)

(男人戴着眼罩企圖睡覺,但卻睡不着,輾轉反側。)

(女人則用薄被蓋着雙腿,坐起來靠着枕頭和床頭板,就着床頭燈看書。)

(男人忽然拉開眼罩。)

男子:(不耐煩)老婆,夜喇!仲唔訓?仲睇咩嘢書啫!仲唔聽袁教授講,戴返個口罩呀!

女子:(摘下眼鏡,揉了揉眼)老公,你唔明架喇!呢本書叫《演員的自我修養》,對我嘅前途好重要,哈。我再睇多陣,你訓先喇!

(網上圖片)

男子:(狐疑地)老婆,你又唔係財演,睇呢本《自我修養》做乜?呀...唔通你想做政治演員?

女子:(甜甜一笑)哈,老公,你果然都係高材生,一估就中!

男子:(大訝)吓!

女子:(蓋上書本)老公,我正在練習唔使講嘢,只係用面部表情便能表達到我思我想。哈,到時真箇不怒而威,對我開記者會好有用!(唱)

「誰願意講出一些 自欺的說話

  妳叫我 以後忘掉妳

  誰令我今天開始 不喜歡講話

  暗裡我繼續 在想妳

  怎可掩飾 心中的哀傷

  手裡感覺到你 雙臂的冰凍

  看冷雨 在臉上的亂爬

  心中忐忑伸出 一雙手

  只要只要不顧一切的 擁抱

  妳叫我的心 倒掛」

2022年1月25日 星期二

讀在疫情蔓延時

第五波疫情爆完又爆,我城在 Delta、Omicron 相夾擊之下,從封「小區」新聞到清零政策都有唔少坊間評論,魔術師今次就找來幾篇帖子、文章點評一吓。

1. 全邨無人清潔,因為清潔工都要隔離。居民求助無門,所謂衛生熱線無人聽無人覆...辛苦邨民了,穎欣已向政府部門反映

穎欣BB的確很落力去跟進葵涌邨街坊所需,並在在元宇宙(前稱FB(笑))不時有 update,比那些只說不做的蟻員強得多;但係關於「辛苦邨民了,穎欣已向政府部門反映」呢句魔術師就少許意見補充。

2022年1月23日 星期日

和你封(瘋?)

逸葵樓圍封五日 全數居民須家居隔離 有人提早拖篋離開 當局強調行動無延誤 2022-01-21 22:57:30

【有線新聞】政府圍封逸葵樓五天,全數2,700名居民要家居隔離,其間每天要檢測,政府會提供三餐,不過有住戶在圍封前拖行李離開。當局說今次行動無延遲,希望盡早截斷區內傳播鏈。

政府在封閉出入口之後,公布全數2,700名居民未來數天強制檢測完都不能外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政府宣布對葵涌邨逸葵樓發出限制與檢測宣告,進行為期五天的圍封檢測行動,所有居民必須在逸葵樓逗留並按照指示,由周五至下周二每天接受檢測。」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這位超級傳播者應在1月16至18日最有傳染性,這段時間接觸的大廈市民會陸續在潛伏期內發病,以Omicron病毒三至五日的傳播期,相信在1月19日第一次圍封行動會發現到部分個案,陸續行動會在潛伏期中後段發生,現時作出五天圍封行動。」

陳肇始強調逸葵樓不用撤離是因為大廈沒喉管傳播等結構問題,不是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所指沒足夠隔離設施。陳肇始:「最重要是(居民)不要到處走動,這是重要的,即使我們的檢疫設施足夠,這次情況我們仍認為原址進行圍封強檢是最適合。我明白今次逸葵樓的行動都會為居民帶來不便,但這行動需要盡快截斷社區隱形傳播鏈,可望在農曆新年前恢復正常生活。」

不過早在下午禁足消息傳出後,有人拉行李箱離開逸葵樓。徐樂堅:「我們沒有延遲,即時聯絡專家視察大廈有沒有結構問題,導致不同樓層、不同座向都受影響的可能性,整個調查由19日起沒有停止過。」

居民晚上陸續下樓檢測,登記資料後到球場採樣,行動不便的政府會上門做檢測。

1. 陳肇始:「最重要是(居民)不要到處走動,這是重要的,即使我們的檢疫設施足夠,這次情況我們仍認為原址進行圍封強檢是最適合。我明白今次逸葵樓的行動都會為居民帶來不便,但這行動需要盡快截斷社區隱形傳播鏈,可望在農曆新年前恢復正常生活。」

果然係陳笑恥姑娘,講嘢都相當無恥。其一就係唔使袁怪獸爆響口話檢疫設施唔夠位,係人都知你糟糕灣加埋檢疫酒店都唔夠位(如果夠位的話都會俾啲外傭用哂,班窮中剷亦唔會因為無「工人姐姐」入口而牙痛咁聲),所以不如就地取材用返呢座大廈來做「自肥檢疫 staycation」。其二就係仲講乜鬼「可望在農曆新年前恢復正常生活」,清零要一個潛伏期 cycle 無個案先可以放寬防疫措施,擺明依家就唔夠時間可以在「農曆新年前恢復正常生活」。陳姑娘成日都擘大對心心眼講埋啲自己都唔信嘅大話,特衰正苦咁多個焗腸之中,佢都應該係數一數二最乞魔術師憎嘅官員。

2022年1月21日 星期五

我愛倉倉

(幕開)

(偌大的辦公室中,一名髮線只有稍微後移、踏入初老階段的男子,一面吃飯盒,一面全神貫注望着辦公桌上的電腦畫面。)

(一名戴着黑色口罩、身穿黑色低胸小背心、黑色 bra 帶和熱褲的少女衝了進來。)

(少女身手矯捷,甫踏入辦公室,便用後腳將門關上。)

(少女胸前異常飽滿,一拋一拋走到男子辦公桌前。)

(男子盯住少女心口,呆住了。)

少女:(嗲聲嗲氣)爸爸~~~

爸爸:(口窒窒)阿爸...阿雪...無見一排,你豐滿咗喎?你係咪有咗,正在谷奶?

阿雪:(托一托胸前兩包米)爸爸...乜你咁唔正經架!我係聽咗袁教授講,戴咗兩個罩...估唔到真係會彈彈吓,躺平都唔會變形!(唱)

「誰用笑令人的呼吸急似光

  誰像誘惑長期敲擊心底各方

  誰用那甚難明而偏不可擋的眼光

  搖動我令平衡都消失 想半躺

  你你你引致我震盪

  你你你引致我震盪」

2022年1月19日 星期三

新聞雜評(三百四十五)(2nd edition)

疫苗氣泡擬下月擴大 上水流動接種站過百人排隊 市民特地打第一針求堂食 2022-01-16 20:37:07

【有線新聞】政府說最快年初四以「疫苗氣泡」為基礎,放寬食肆及表列處所的營業限制,有市民特地到流動疫苗接種站打第一針。

流動疫苗接種站一連兩天到上水清河邨為居民打針,早上剛開始營運,已經有過百居民來排隊。人龍圍着球場排了一圈,當中不少都是長者。李先生:「我已打了第三針,主要帶長者來打。因為疫苗護照,媽媽喜歡飲茶,不打針不能去,所以迫着要打針。」鄭小姐:「因為可以入餐廳吃飯,所以就來打針。(之前)沒有想過要打針,現在(疫情)好像嚴重了,都是要來打。」

大約11時已經派完即日籌,葛先生:「這麼快就派完,應該多一些,為何派這麼少籌?下來就說沒有籌,叫我明天來,明天要上班。」

營運商說流動接種站每天可以為大約1,000名市民打針,近日留意到多了人打第一針,康健國際營運總監梁國齡:「整體很多地方我們看到七成或以上是打第一針。在黃大仙的經驗,打針的人之中,我們估計有四成是長者,即60歲以上,同時是第一針的人。」他又說流動接種站不會限制只派即日籌給長者,歡迎所有市民前來打針。

1. 李先生:「我已打了第三針,主要帶長者來打。因為疫苗護照,媽媽喜歡飲茶,不打針不能去,所以迫着要打針。」鄭小姐:「因為可以入餐廳吃飯,所以就來打針。(之前)沒有想過要打針,現在(疫情)好像嚴重了,都是要來打。」

疫苗開始接種咁耐,到依家都堅決唔打針的(甚至如被訪者般「沒有想過要打針」),魔術師認為主要有三類人:

(i) 反疫苗人士:即係好似糟糕域咁(見伸延閱讀)

(ii) 黃人、攬炒派:不作為間接令病毒擴散,破壞我城經濟;又或者係軟性抗爭,降低疫苗接種率,以免777領功

(iii) 驚死:認為打完疫苗發生副作用的機率及後果比唔打針中新冠更差,打針弊多於利;調轉來說就是寧願中招都唔打針,即使副作用機會低至十萬分之一(舉例),但自己中招就即係100%。查實打蝗針應該無乜事,但蝗針就俾猿怪獸等磚家講到廢廢地咁...777同陳姑娘又唔捉班磚家去統一口徑。

奇就奇在,一講到「疫苗氣泡」,唔打針無得飲茶(見唔到孫仔?),就成班廢老衝哂出嚟打針...斷估眾廢老唔會好似糟糕域呢類「有色芝士」咁識得「反疫苗」;而且咁大年紀隨時都兩腳一伸,反唔反正苦亦唔關佢事,照計班廢老多數都唔會係黃人...

2022年1月17日 星期一

2022壬寅虎年九宮飛星

2022壬寅虎年將至,一眾風水大師照例又會出書講吓流年風水吉凶。其實呢類流年風水大多數得啖笑,因為睇風水一定要睇埋巒頭理氣、宅主命造,再加上流年飛星才叫做有比較合理的握算;否則只講流年飛星,人人都係一樣,未免太不合理。當然,潮流興 gimmick,太認真去計算反而會俾人笑,大家柴娃娃不求甚解就最好。於是魔術師也就求求其其,copy and paste 2022壬寅虎年(2022年2月4日至2023年2月3日)的流年以至流月飛星盤給大家參考一下。留意飛星盤係跟我們平時約定俗成用開的方位不同,是 mirror image,即南在上、北在下、東在左、西在右,此乃欽天監面向皇上的表達方式,以皇上的角度看就是北在上了。

量度方法是將羅盤放在屋中心,如是者便可分出九個宮位:

2022年1月15日 星期六

虛擬雙龍閃組合(2021)

趁周末空檔,正是回顧去年「虛擬雙龍閃模擬倉」的戰績。先 recap 下遊戲規則:

雙龍閃長倉:在本月期指結算日買入下月雙龍閃長倉。如期指開市價較遠離某恆指期權 strike price(不超過+/—50點),則做 straddle 長倉;如期指開市價靠近兩個恆指期權的 strike prices 的中間 (即超過+/—50點),則做 strangle,期權金以開市價計算,並一直持有直至結算。

為了做 control experiment 作比對,魔術師同時也模擬了期指長倉作比較,就係簡單地在本月期指結算日以開市價買入下月期指,並一直持有直至結算。

以下係2021年虛擬雙龍閃的戰績:

2022年1月13日 星期四

新聞雜評(三百四十四)

一家四口未打針 先後染疫 屯門暗藏播毒鏈

2022-01-12

屯門愛定商場東亞大藥房一家四口未接種新冠疫苗,先後染疫,基因分析確定先發病的父親,疑受「望月樓」群組源頭國泰空少傳染。同時,一名居於屯門寶田邨的竹篙灣檢疫中心保安初步確診,衞生防護中心認為屯門社區存在隱性變種病毒Omicron的傳播鏈,呼籲市民及醫生加強警覺,不要輕視病徵。

本港昨天新增二十一宗確診個案,八宗為本地感染,另五宗初步陽性個案。屯門東亞大藥房的四十七歲東主證實確診,其在銅鑼灣崇光百貨任兼職售貨員的二十歲女兒日前確診,兩人均帶Omicron變異株,病毒基因排序與望月樓群組源頭的國泰空少相同。該名空少居於屯門嘉悅半島,上月二十七日曾到東亞大藥房買洗頭水,逗留數分鐘,男東主當時在場,病毒有機會在藥房內傳播。

竹篙灣女保安初確 或社區感染

藥房一家四口住在屯門愛琴海岸八座,四十五歲的母親和十一歲的兒子亦初步確診。男童就讀於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鄭任安夫人千禧小學,上月三十一日曾與家人到沙田新城市廣場Outback Steakhouse、商務印書館及city'super;上周一發燒,當日下午約十二時在父母陪同下到屯門黃金海岸商場莊柏醫療向張思敏醫生求醫,無接受病毒檢測,之後光顧黃金海岸商場Le Cafe;上周四及五曾上學。校方宣佈暫停面授課堂至另行通知,全校師生及職工要檢測。

母親是家庭主婦,上周一早上約十時許到兆麟政府大樓身份證換領中心,之後到太平洋咖啡及黃金海岸Market Place,並於下午一時許至一時半向張思敏醫生求醫;周三發燒;上周五到屯門官立中學及馬錦明慈善基金馬可賓紀念中學交表格,之後到V city老虎冰室及一田。

此外,竹篙灣檢疫中心一名五十一歲女保安員初確,她在屯門寶田邨第三座獨居,乘搭接駁巴士及港鐵返工,多在屯門建生邨、寶田邨及屯門市中心活動。她前天發病,其檢疫中心的工作包括派物資、運送行李及有時回答檢疫人士查詢,會在貨櫃間進食。當局會調查病人在屯門還是在檢疫中心受感染。政府昨晚圍封寶田邨第三座強檢。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不少個案在屯門工作或生活,該區疑有隱形傳播鏈,因較遲發現,加上患者沒接種疫苗,她呼籲市民若不適,要即時求醫,私家醫生亦要為有病徵者檢測。當局會安排在該區開放八間社區檢測中心及流動檢測站,供區內工作及居住人士檢測。

1. 屯門愛定商場東亞大藥房一家四口未接種新冠疫苗,先後染疫,基因分析確定先發病的父親,疑受「望月樓」群組源頭國泰空少傳染。

我城班市民都唔少係反疫苗粉絲,胸姐凶少唔打針,藥房一家四口都唔打針,幾條友就玩轉成個屯門區,真係DKLM。真心唔知點解參加生日會的賓客可以開名,但胸姐凶少就提都無提,係唔係怕搞到我城咁大單,俾人鶳十次都唔夠死?

又,魔術師本來都無為意傷民點解唔打針,只係求其將之歸類為黃人對抗正苦之舉。今日意外地見都呢個FB「伏針關注組」,究竟係黃人危言聳聽(當中有公墓園話死都唔打),抑或傷民真係咁鬼孱仔咁多併發症(又話手腳麻痺、不舉(打伏針送偉哥,都係 fight 帥產品)、M遲...),木宰羊...

(圖片來源:FB復必泰副作用關注組,captured on 12 Jan 2022)

2022年1月11日 星期二

一球嘢一家訓閣仔

呢集係聖誕特別版,成個節目掛住做全年回顧,所以切雞環節特別精簡,但就竟然十分吸睛,真係估佢唔到(38:10—47:17):

樓盤傳真 2021/12/25 2021/12/25 22:11

2021年是充滿變化的一年,香港於世界、於國家的政治布局定位大大不同。中央加緊關注香港房屋問題,間接促使香港房策變天,地產價值、土地規劃、資助房屋的將來會如何?2021正是分水嶺。同時面對的,還有席捲全球的疫情。封關之下,單靠本地購買力撐起市場,卻能衝破疫境,樓價、地價、新盤認購數字相繼破頂。

投資世界股樓對決,香港樓價領先股市一大截。疫苗、通關消息助力沖淡疫情,二手樓價、成交額、成交量應聲衝上新高。有人移民拋售,同時有人留守接貨,細單位繼續當道,仿如本港政經從未受過打擊。面對內房危機、拆樓之亂、打針送樓等破天荒事件,依然處變不驚,有買有賣。

內地疫情影響材料物流,拖慢本港建造業進度。影響稍有緩和,卻又有限電、碳中和措施,導致樓宇建築尚未能完全擺脫去年的難題。今年全新樓盤交樓量、成績都與去年相若,沒有大突破。

跟進年末樓市,簡報新盤以至新居屋消息。〈設計廊〉參觀一個仿「閣樓」設計單位,為大人和小朋友提供各自秘密基地,三房間隔推倒重來,重新規劃尺寸和功能。

2022年1月9日 星期日

派對動物

洪為民生日派對|治港者「心存僥倖」就是一種腐敗

撰文:黃雲娜 出版:2022-01-07 20:50 更新:2022-01-07 22:47

為政者要心懷敬畏而非心存僥倖——這本是最為基本的從政素養,但在治港團隊當中非常缺乏。Omicron變種病毒帶來的第五波疫情蓄勢待發,全城戰戰兢兢戒備之際,包括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廉政專員白韞六等在內至少13名高級官員和20名立法會議員,卻沒有遵守特區政府關於「避免參加不戴口罩聚會」的呼籲,竟在周一(1月3日)出席港區人大代表洪為民的百人生日派對。事件引起社會譁然,也著實令人不解——這些治港者的治理意識到底有多不足,才會對自身的權力和使命毫無敬畏之心、才會對一觸即發的疫情心存僥倖?

經此一疫,香港遲遲未能與內地通關之謎終於解開——連治港精英都未有認真對待特區政府的防疫呼籲,又怎能說服普羅大眾積極配合「疫苗氣泡」等抗疫措施?

「我們再次提醒所有政府同事,Omicron已經進入社區,現時疫情嚴峻,昨天我還形容為一觸即發的狀況,公務員同事或其他政治任命的官員必須嚴守紀律,避免這些聚會,以免為衞生防護中心帶來更大的工作量。」特首林鄭月娥昨晚(1月6日)交代10多名高官出席百人派對來龍去脈時,一再提醒所有官員都應自律。

然而,正是這種過於相信自律的態度,才會促使當局未有致力堵塞抵港檢疫漏洞,導致帶有Omicron變種病毒的國泰航空機組人員引起社區爆發;也正是這些過於依賴自律的政策,才會衍生讓香港蒙羞、讓中央無光的「洪為民生日派對」事件。

於治港精英而言,「自律」的前提,必須是他們具備足夠的治理意識——即深切明白自己就是「港人治港」的首要責任主體,被賦予「高度自治」的權力,也肩負「至高無上」的使命,自然就會對這份權力和使命懷有敬畏之心——敬畏授權賦權的人民,時刻以人民利益為依歸,遵循規矩、如履薄冰,畏懼有負人民重托之事;敬畏從事公職的責任,時刻把人民的事當作自己的事,積極投入、盡心盡力,畏懼庸政懶政怠政之事。

可惜,很多治港精英不但沒有敬畏之心,反倒心存僥倖。

以新冠疫情為例,過於寬鬆的入境檢疫措施曾經釀成多次社區爆發,也導致內地當局質疑香港防控成效,遲遲不願開放免檢疫入境政策;而每一個「寬鬆」的政策背後,都離不開一種「貪方便」、「省麻煩」、「偏商家」、「博一博」的僥倖心理和管理思維——例如直到第三波爆發之前,特區政府仍未要求從疫情嚴竣的海外地區抵港人士進行集中隔離,甚至容許海員和機組人員豁免病毒檢測、自由出入社區;又如是次第五波疫情的出現,就是源於當局為了便利航空公司的營運,甘願賭上疫情重臨的風險,而豁免機組人員進行「強制性」和「閉環式」的集中檢疫,容許他們自律在家隔離,結果有人違反規例外出聚餐,也有人傳染同住家人,社區傳播因而一發不可收拾。

「洪為民生日派對」事件同樣如是。無可否認,「畀面派對」的確是香港特色政商社交文化,而洪為民作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又是人脈甚廣的前海管理香港事務聯絡官,更是有份選拔治港者的選舉委員會委員之一,生日宴會有逾百人道賀是再自然不過;況且,當時政府亦未收緊社交距離,入場規例也都跟足法律程序——但問題是,他舉辦生日宴會當天,又一城望月群組已有爆發跡象,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也公開勸喻市民避免參加不戴口罩的社交聚會,坊間氣氛更緊張得一度盛傳港府將會全面封鎖關口及禁止晚市堂食,他卻仍然堅持舉辦存在傳播風險的生日派對,而那13名高級官員和20名立法議員也公然漠視當局呼籲,把握時機聚會。

試問,如果這些治港者們能對自身權力和使命懷有敬畏之心,又怎會把個人的社交需求置於社會整體的安全利益之上,又怎麼會把聯誼活動當成工作要務?反之,要不是這些治港者們抱有一種「唔會咁巧」、「無咁黑仔」的僥倖心態,又怎麼看不到頂風作案的事態嚴重?

可悲的是,事件揭發之後,不少治港者對此卻仍後知後覺,甚至試圖為涉事的黨友解畫,反而自暴其短。例如本身是徐英偉「黨友」的民建聯元老兼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認為對方無須「下台」問責,因為官員身處其他私人場合同樣存在感染風險,而他若獲邀也會出席派對——可見他仍未意識到公職人員必須以身作則;又如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竟然表示「當時天下太平未有爆發風險,正常人都有社交活動,社會不應耗時追究派對事件而忽略堵塞防疫漏洞」——反映他仍未明白到公職人員必須比紙更白。

更加可憐的是,除了疫情之外,這種「心存僥倖」而非「心懷敬畏」的精神面貌,還可見諸於整個治港團隊的治理不善當中,簡直就是某種意義上的「腐敗」,導致公權力未能充份發揮作用。

以「特區政府」為例,在香港治理體系當中處於絕對主導地位,主責制定和推動社會的發展規劃、促進和監管市場的有效運作、建立公平又合理的分配機制、提供貼地又高質的公共服務、維護安寧又穩定的社會秩序;然而,縱觀回歸25年來的治理實踐,當局總讓人質疑它忘卻了本職,有時候甚至根本就不像是個「政府」——

在「自由市場經濟」幾乎失效的時候,它總以「資本主義制度」為由合理化階級的對立和貧富的差距;在社會深陷「選舉迷思」的時候,它又跟著民粹「捨本逐末」,誤把經濟問題當成政治問題,未能透過有效的治理化解各種矛盾;明明有著富可敵國的錢和行政主導的權,卻總是礙於落後時代的官僚制度而故步自封,甚至從制度的主人淪落成為制度的僕人;明明就是香港的「超級大地主」、擁有絕對的土地發展話語權,也理應承擔公平合理的資源配置,卻總是任由「市場」背後的「資本」喧賓奪主,又對普羅大眾所遭受的不公待遇視而不見。

正因為此,深層結構矛盾才會積重難返,社會發展頹勢才會無法挽回。

眾所周知,特區政府早於2002年由時任行政長官董建華推行俗稱「高官問責制」的「主要官員問責制度」,以加強政治委任官員在特區治理的責任和承擔——按理說,這可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敬畏之心同時消減僥倖心理。然而,儘管制度列明主要官員需要為重大政策失誤或個人操守問題而下台,但過去19年來只有4名高官因被指犯錯而自動辭職,且自2012年後已經形同虛設——不是沒有官員需要問責,而是沒有官員主動承擔責任。

香港問責文化之所以不成氣候,事源這套政治問責缺乏清楚的制度倫理和具體的問責傳統,導致普羅大眾對「問責」的認知形成兩種誤解——以為問責等同追究責任;以為下台就是問責的必然且唯一結果。事實上,問責制初衷是要求政治任命官員制訂、解釋和推介政策,以爭取立法會和市民支持,並為失誤承擔責任——可以說,制度重點在於「擔責之後」,即要找出問題本質、吸取教訓、加以改進,而「下台」只是「擔責」的一種表態或開始,並非為了營造「表面上解決了問題」的假象以封住悠悠眾口的終點。

偏偏,大家總是習慣對「問責 」和「下台」作出唯一掛鉤,徒使民眾習慣性高呼換人,而不再探究問題的真正解決方法;久而久之,社會對問責的認知也愈來愈模糊,甚至偏離問責精神本意——不但難以培養敬畏之心,反而扭曲成為不敢作為的避責行為或躺平作態,簡直「如入無人之境」,就像特區政府一樣,鮮少承認治理錯誤——這很難不讓人懷疑它根本不知自己錯在哪裏,遑論要為任何錯誤承擔責任。

若要重建治港者的治理意識,就應該從常懷敬畏之心開始、從摒棄僥倖心態開始、從改造問責文化開始——該道歉的道歉,該下台的下台,該解決的解決!

出席官員名單(13人)

民政事務局局長 徐英偉

民政事務局副局長 陳積志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許正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 陳浩濂

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 鍾偉強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政治助理 張曼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 胡健民

警務處處長 蕭澤頤

廉政專員 白韞六

入境事務處處長 區嘉宏

教育局局長政治助理 施俊暉

發展局政治政助理 馮英倫

政務司司長政治助理 蕭嘉怡

出席議員名單(20人)

譚岳衡、郭玲麗、陳沛良、陳家珮、葛珮帆、容海恩、黎棟國、何君堯、周文港、洪雯、林琳、郭偉强、霍啟剛、林順潮、梁毓偉、陳仲尼、吳傑莊、邱達根、陸瀚民、林智遠

其他賓客名單(10人)

香港電台普通話台主持人 楊子矜

香港廠商聯合會青年委員會委員 王詩雅

醫生、楊子矜丈夫 朱偉星

香港菁英會女主席 曾鳳珠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副校長 吳宏偉

無綫新聞記者 郭詠欣

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大學拓展) 汪揚

香港科技大學霍英東研究院綠色建築及環境研發部總監 吳池力

歌手 漢洋

民政事務局媒體主任、《東張西望》前主持 黃穎君

撰文:香港01首席記者黃雲娜

1. 「畀面派對」的確是香港特色政商社交文化,而洪為民作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又是人脈甚廣的前海管理香港事務聯絡官,更是有份選拔治港者的選舉委員會委員之一...出席官員名單 廉政專員 白韞六

魔術師孤陋寡聞,真係未聽過熊人大袋錶個大名,但觀乎只要佢一企出嚟搞個「洪門宴」慶生打秋風,就一呼百應,有咁多高官、蟻員,甚至連廉記要俾面出席,自動自覺送禮,更有女可攬。睇嚟呢位熊人大袋錶實乃真人不露相,唔係嘢小之輩。不過,其實在嚴打貪腐的蝗國,呢類「畀面派對」係咪已經唔多盛行?如果係內地,官員、領導抗疫不力是會被罷官的,熊人大袋錶唔通真係認為身在我城無需理會?果如是,咁一國兩制真係無死到,又返生了!

又,既然熊人大袋錶請埋咁多高官出席,無乜理由無請777;而777與及一眾膠官有無基於當時疫情開始爆爆地而勸籲熊人大袋錶唔好大搞,甚至取消宴會呢?假如777有被邀請(另外有相關「謠言」,見伸延閱讀),佢自己係「獨家村」唔卦宴,反而唔聲唔聲篤灰睇吓班手下同蟻員乖唔乖呢?

2022年1月7日 星期五

黃同事日日都扮死

男子初步確診疑染Omicron 居翠寧花園、未曾到望月樓 歐家榮:社區或現隱形傳播鏈 2022-01-04 21:23:38

【有線新聞】屯門很大機會出現隱形傳播鏈,一名男子初步確診,CT值18,病毒量高,他住在翠寧花園,沒有去過又一城望月樓,衞生防護中心說患者很大機會是Omicron變種,暫列作源頭不明個案。

42歲男患者星期日開始頭痛、發燒;星期一到屯門的私家診所求醫,並做了深喉唾液測試;星期二初步確診。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檢測到他是帶有N501Y、T478K變種病毒,如果帶這兩個變異病毒基因,很大機會是Omicron,非常擔憂及非常憂慮這個在社區出現的個案,我們暫時未找到他在哪裏感染,有可能現時社區已出現隱形傳播鏈。」

歐家榮又說患者沒有接種疫苗,亦沒有到過高危地區及又一城望月樓,不過值得留意的是,這名患者是住在屯門翠寧花園2座,在望月樓最早確診的44歲空少居住的嘉悅半島旁邊。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因為這個病例在屯門區,大家都知道很多空勤人員很多時在屯門區居住或在該區活動,所以該區特別要緊張,而該區市民就要很合作,就像今次望月樓,基本上所有香港市民曾經到此都願意檢測及隔離。」

另外,順德聯誼總會屯門梁李秀娛幼稚園在網上向家長發緊急通告,說上午低班有學生家長初步確診新型肺炎,學校按衞生署建議停課安排學生及教職員檢測,預計下星期一復課。

本港近期的確診個案不斷攀升,錄得39宗確診,36宗是輸入個案,3宗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年齡13至66歲,只有2人沒打針。32人帶有N501Y及T478K變種病毒,其中有8人是外傭,2人是機組人員。另外在早前的確診個案中有12宗被驗出帶有Omicron變種病毒,累計有114宗。

1. 患者沒有接種疫苗,亦沒有到過高危地區及又一城望月樓,不過值得留意的是,這名患者是住在屯門翠寧花園2座,在望月樓最早確診的44歲空少居住的嘉悅半島旁邊。

因航空少周圍趴趴走播毒(中招條友又係抵死嘅,咁耐都唔打針,似乎都係黃人,皆因無乜理由42歲咁後生就話有醫生證明唔打得針掛),成班「毒魔」仲要住係屯門區,勢必搞到魔術師都變「高危人士」,本來平時都會 skip 的強檢處所名單都會加強留意,真係驚到「未曾撩鼻已無肉」。

2022年1月5日 星期三

魔術師資產配置(2022年1月)

魔術師於剛過去的12月尾收到 Interactive Brokers(IB)寄來的通訊,原來老墨國企石油商 Petróleos Mexicanos (PEMEX)打算贖回一系列債劵,其中魔術師持有的 6.350% Bonds due 2048 和 6.750% Bonds due 2047 分別排 priority 14 和 16:

(圖片來源:Petróleos Mexicanos Announces Pricing Of Global Notes And Private Offers To Exchange 12 Series Of Its Securities And Offers To Purchase Six Series Of Its Securities (07 Dec 2021), captured on 28 Dec 2021)

魔術師見尾帝加息勢在必行,不利長債,依家 PEMEX 個回收價都 okay,比當時的市價為高,便選擇同意全數被贖回;反正 PEMEX 回收17條債,魔術師嗰兩條排名較後,都唔知輪唔輪得到(U.S. $4.5 billion budget 用完就無了),輪到先算喇...

其實呢類長債,話就話就 yield rate 高,但其實回報主要係來自現價 discount 較大(80幾),數十年後到期以100回收時所實現的回報折現價實在不高。實際上以 2048債券及 2047債券來說,每期現金流依然都分別係 $63.5 同埋 $67.5,以現價(2021年12月31日收市價計),息率都分為 7.32%(= 6.35/86.736 x 100%)及 7.53%(= 6.75/89.675 x 100%),較孳息率低不了多少(分別為7.516% 及 7.675%)。

(圖片來源:IB Trader Workstation, captured on 1 Jan 2022)

最後結果究竟點呢?請看下文分解。

12月結算,股票:商品:房託:現金加債劵比例為34.1:4.1:27.1:34.7,基金上都係因為上月隕留了現金為越秀房產信託基金(00405.HK)供股,才會持有較多現金;只要供完股便可以完善返個比例。另外魔術師終於都申請咗 Disney+(見《嚴選影音產品(十)之 一闊三大睇Disney+》),例牌都要將 The Walt Disney Company(DIS.NYSE)加入生活基金,不過都只係小注玩吓。

為了配合以上重點操作,魔術師便需要沽出部份巷股指數強積金、少許商品 ETF、房託 ETF 等,來維持34:4:28:34的投資比重。以每100萬股票組合計,資金調配如下:

2022年1月3日 星期一

新聞雜評(三百四十三)

國安處搜《立場》拘七人 涉發布刊物煽動憎恨政府 據悉逾廿文章涉案、創辦人被通緝 2021-12-30 13:48:19

【有線新聞】警方國安處拘捕《立場新聞》高層及前董事等七人,涉嫌串謀發布煽動刊物引起對政府或者司法的憎恨,並凍結《立場》6,100萬資產。《立場》隨即宣布停運及遣散所有員工。消息指,涉案廿多篇文章包括何桂藍在囚專訪等;移居澳洲的《立場》創辦人蔡東豪正被通緝。

《立場新聞》署理總編輯林紹桐清晨在住所被捕,國安處人員之後帶他上《立場新聞》於觀塘開源道辦公室調查。《立場新聞》員工可以入辦公室,不過要登記資料。警方之後取走電腦、電話及50萬現金等證物,帶林紹桐返回警署。

被捕的除了林紹桐,消息指亦包括前總編輯鍾沛權、前董事何韻詩、周達智、吳靄儀、方敏生,及正還柙的蘋果日報前副社長陳沛敏。

警方形容被捕人在編採策略上擔任重要角色,說《立場新聞》在國安法實施後,刊登多篇報道或者博客文章引起對政府或者司法的憎恨。據了解被要求下架的報道包括鄒幸彤獲頒中國傑出民主人士獎等廿多篇文章。

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例如中大的例子,有沒有看過警方開槍掃射示威人士呢?有沒有聽到其中有警察說要燒人、燒物件?不見的。但這很有煽動性,聽到之後令人覺得警察幹甚麼呢?曾形容香港的抗爭者被失蹤、被侵犯;中共赤裸地濫用權力、用法庭展示隻手遮天的威能;曾經在博客文章,作者肆無忌憚地說,當時是舉辦了很多不同集會,創立了代表團去不同國家游說。強烈證據顯示該網媒與所謂行國際線的逃犯或人士,是容許合謀用自己平台煽動其他人憎恨特區政府、中華人民共和國等。」

李桂華被問到如何報道才算煽動,他說傳媒識分辨,「不關報道制裁新聞便出問題,哪些是真正報道、哪些是有偏頗的報道,甚至正如剛才說煽動報道,大家是會看得到。你訪問人,你很同情他,又贊成他做得好,很感謝他的做法,甚至在自己文章寫,我與他的看法完全一致,這不只是報道,已經完全支持了,透過受訪者言論說話,如果是煽動意圖危害國家安全,這便達到他的目的。」

警方又說《立場新聞》有英國分社,會調查成立分社的目的有沒有合謀危害國家安全,又說凍結了《立場新聞》6,100萬元。

1. 移居澳洲的《立場》創辦人蔡東豪正被通緝。

豪哥身為「十死士」之一,當年話「我恐懼、我誤判、我悔疚」,未免講得太早,否則就唔會由「豬腸新聞」轉型為「臘腸新聞」,反正「臘腸」都係「豬肉」加 condom 而已。

(圖片來源:《英雄本色》)

2022年1月1日 星期六

魔術師資產配置(2021年12月結)

2021年已成歷史,12月過去,全年結算,攻守黃備的沉船基金仍能穩守第一位,每單位收報$188.74(我城貨幣,下同),較上月升1.09%,2021全年則升8.90%。

以防守為主的生活基金保持第二位,每單位收報$143.97,較上月升1.57%,2021全年升14.68%。

第三位係合格線現金及債券組合,每單位收報$140.61,較上月升2.17%,2021全年則逆市升19.99%;主要係因為前一年疫情拖累令一眾高息債大跌,基數較低,今年疫情放緩以致報復性反彈而已。

金價反彈,商品組合升上第四位,每單位收報$136.17,較上月升1.99%,2021全年則跌4.11%。

我城榮獲全球表現最差的股市市場之(沒有之一,見伸延閱讀),肯定唔係「回報愈低愈巴閉」,複式盈富硬不起來,跌落第五位,每單位收報$133.13,較上月微跌0.51%,2021全年跌11.54%,無眼睇。

強積金組合排第六,由於主力都係投資恆指基金,以環球債券基金為輔,整個強積金組合表現同樣不理想,每單位收報$120.65,較上月跌2.35%,2021全年跌11.75%。

房託組合依然包尾,每單位收報$120.00,較上月微升0.60%,2021全年升8.36%。

在來年魔術師應該要再檢視以上主要投資在我城股市的組合,分段重組再執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