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2日 星期二

解車公靈籤(2013癸巳蛇年)


傍住發叔的解籤佬真係好易做,寫定幾份稿,上籤一份、中籤一份、下籤一份,加少少急才,胡亂解說一番就可以了,否則今年枝籤尚算易解易明,又點可以說成是「政通人和」呢?
第一句 駟馬高車出遠途
查《漢典》網站,所謂「駟馬高車」,與「駟馬高蓋」同,形容套着四匹馬的高蓋車。舊時形容有權勢的人出行時的闊綽場面。也形容顯達富貴。出自《漢書‧于定國傳》:「少高大閭門,令容駟馬高蓋車。」《南史‧隱逸傳上‧漁父》:「吾聞黃金白璧,重利也,駟馬高蓋,榮勢也。」
句中形容的「顯達富貴」,似乎不是CY(CY出門未見豪奢),而更像是貪曾一類的「香港仔」。事實上,籤文乃為香港所求,故所牽涉人物應泛指香港人;所以,第一句就係講緊舊時曾經富甲一方、傲視天下,不可一世的香港人了。「出遠途」者,可以解作與世界接軌,成為跟紐約倫敦平起平坐的「紐倫港」;又或是北望神州,跟中國大陸同氣相連。
第二句 今朝赤腳返回盧
「今朝」也者,暗示第一句乃「過去式」。「盧」者,不宜作「蘆」解:劉備三顧草蘆,請諸葛亮出山,當時孔明住的是草寮茅屋,但現在籤文的主人翁是有錢人,出門時是「坐靚車」的,屋企無理由係草寮一間(古時應沒有以居所抵押給銀號,生意失敗拖欠供款,銀號沒收其豪宅,令欠款人要訓街的事吧?)。
查「盧」,又與「閭」同。《周禮‧地官司徒‧第二》:「五家為比,使之相保;五比為閭,使之相受;四閭為族,使之相葬;五族為黨,使之相救;五黨為州,使之相賙;五州為鄉,使之相賓。」故閭或盧者,可作鄉里解。
「赤腳」者,甚為易明,幾乎「連底褲都輸埋」矣。
第三句 莫非不第人還井
「莫非」,即「難道」,反問句;「不第」,考試落第也;「井」亦作鄉里家宅家解,「離鄉別井」之「井」也。
第四句 亦似經營乏本歸。
接上句,「唔係考試落第,就係生意失敗」,連老本都輸埋,盤川用盡,只得打赤腳回鄉了。
四句連在一起就很易解了。明顯說出籤文的「旁白」(即車公),同籤文的主人翁「唔係好熟」,所以唔知佢係上京應考定係做生意;總之初頭見佢身光頸靚的出門,若干時候返來是卻不是「衣錦還鄉」,而是潦倒邋遢一副乞兒相,「旁白」當然費事理佢,亦無問清楚佢究竟係去應考定係做生意,只係在旁指指點點。是故「自身困境」、「破財不順」、「出行遭難」、「不宜遠遷」、「事業不順」、「家宅是非多」等結論,可謂路人皆見。
再想深一層,古時應考,就要上京;要做生意亦非去大城市莫屬。引伸開來,就係暗指「主人翁」(香港人)的家鄉(香港)其實並不發達,以國家層面看,很可能只是不知名鄉鎮而已;「主人翁」之所以能「駟馬高車」,很可能只是「一時風光」,搜刮鄉里(改革開放時的廣深珠三角)民脂民膏,人緣不佳,所以一般百姓(「鄰近地區」的人民)跟其並不熟稔,也不知道「主人翁」是去應考還是做生意。不過,是去應考也好,是做生意也罷,身光頸靚的去考試卻名落孫山,就是懶叻其實無實力,同全國精英比試便只有落敗的份兒;做生意的話就是懶充大頭鬼,吹水唔抹嘴,扮哂嘢卻是不善經營。
至於「宜慎小人」云云,籤文裡並沒有提及是「主人翁」是遭人所害,只是說「赤腳有因.入歧欠聰」。聰者,聽也,聞也;之所以「赤腳」,應該是主人翁自己剛愎自用,唔聽人講,自己攞嚟衰(入歧)。所謂「港獨」、「城邦自治」、「本土主義」,應作如是觀也。
由此路進,「小人」的意思就很明顯了:觀乎「旁白」毫無憐憫之意,反而一副「抵佢死」,幸災樂禍之相,恐怕「主人翁」不得人和,得罪人多稱呼人少,「旁白」係叫自己「宜慎小人」,而「小人」也者,當然就是「主人翁」了。
按:傳霉當然樂意將「主人翁」曲解,一時話係CY,一時又當成係西環、老共,漠視枝簽係為誰而求,斷章取義,只取一兩個字詞去捏造事端,無風起浪。如果要斷章取義的話,恐怕「傳霉」才是「小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