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解車公靈籤(2014甲午馬年)

真係連車公都怕哂香港人呢班煩膠!往年簽文較為含蓄,引經據典,旁徵博引,又有古人故事;但本市人不學無術,什麼「威人威威不是威」之類,實在太過艱深,解籤「師傅」在傳霉鏡頭前胡亂解讀,出醜事小;被那些社混仔利用,亂說一氣,將任何籤文都講成係反政府兆頭事大。故近一兩年籤文已愈見淺白,今年更係淺到無朋友,無任何被曲解之餘地:
劉皇發為本港求得中簽 更新:2014/02/01 12:05

今天是年初二車公誕,鄉議局主席劉皇發按傳統習慣,到沙田車公廟為香港上香祈福,求得一支中簽。
鄉議局主席劉皇發聯同一班鄉議局副主席以及沙田村代表,一大早到車公廟,首先一起上香港祈福,其後由劉皇發和沙田鄉委會副主席李志麒,分別為香港和沙田求簽。
劉皇發求到第四號簽,是一支中簽。簽文是「福無私與皆天賜 禍不空生自有招 一片婆心能積善 自然福長禍潛消」,解曰「家宅興吉 求財半遂 自身平安 堅心求謀」。
劉皇發被記者追問對簽文的解讀,不願多講。
至於李志麒為沙田求到的亦是一支中簽,簽文是「事業求謀且待時 若然亂動失原機 馬行千里須防倦 遠病年深不可醫」。
解簽師傅解讀第五十一號簽文,指大家對沙田社區事務有不同意見,但只要有適當的安排和處理,配合將來開通的港鐵沙中線,沙田會穩定興旺。

是年簽文謂:
第四簽.中簽
福無私與皆天賜,禍不空生自有招;
一片婆心能積善;自然福長禍潛消。
解曰:家宅興吉.求財半遂.自身平安.堅心求謀.
斷曰:家宅不安.占病醫心.自身運滯.出入小心.婚姻不合.求財無望.
禍患自招.咎尤自取.唯有心善.求謀轉遂.
自身:行善得平安財運:努力便成 訴訟:以和為貴
行人:未有動身 生育:順產   出行:辦公事較佳
事業:艱苦但必成姻緣:時機未到 家宅:大吉
搬遷:不宜   疾病:小心突發性疾病
籤文好像好平易,但其實只要細讀,亦不難發現其中深意。第一句「福無私與皆天賜」,所謂「福無私與」,即係話「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我們得來的福澤,不會是「私人醒」(「私與」),而係「天賜」。中國傳統文化皆順從天命,「天」乃至高無上的存在,皇帝就是「天子」,由上天派下凡間統領萬民。當然,香港有其於地理歷史氣候文化等均有其獨特優勢,可以話係「天賜」;但以「帝王歷史觀」,現在就變成是「阿爺」就是「天」,「賜」了「基本法」給本市人民。
第二句「禍不空生自有招」可作字面解,可謂跟昔年非常著名的第廿七簽﹕「君不須防人不肖、眼前鬼卒皆為妖、秦王徒把長城築、禍去禍來因自招」相映成趣,都係講「無鬼唔死得人」,事出必有因,不會無緣無故「瀨嘢」的,禍福自招也。所以呢,究竟反蝗、本土主義、闖軍營、港獨、公民提名、佔中、贏在起,政改、打基層牌、3D辣椒等是招福抑或招禍?想來車公亦無提示,只係叫傷港人要準備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不得輸打贏要囉。
第三句「一片婆心能積善」亦非常淺白,可作字面解,唯一要留意的是「婆心」兩個字。「婆心」二字,來自禪門,屬於囉囉嗦嗦,口水多過茶之類的勸說:
【婆心 】
即“老婆心”之略,源出禅门。今演为“苦口婆心”,意谓反复叮咛,语重心长,是个褒义词。有些禅师诲人不倦,絮絮叨叨,犹如老婆子饶舌,丛林中称为“老婆心”或“老婆禅”。老婆心切,动机未必错,而效果未必好。大慧禅师说:“这一个,那一个,更一个,虽然苦口叮咛,却似树头风过。”(《五灯会元》卷十九)老婆心好比葛藤纠缠,不符合禅宗“单刀直入”的宗风。大慧自称“老僧二十年前有老婆心,二十年后无老婆心。”(《大慧语录》)元·耶律楚材《请智公尼禅升堂疏》谓:“本有丈夫志,不学老婆禅。”按,佛名“调御丈夫”,说法如“狮子吼”,正与“婆心”相反。(李明权)

睇返,「婆心」之「诲人不倦,絮絮叨叨,犹如老婆子饶舌」,真係有啲似林鄭講嘢的風格,所謂有商有量,「动机未必错,而效果未必好」;但更能肯定的是,「抗爭類」的爭取是「獅子吼」式的做法,跟「婆心」完全相反,至於能否「積善」,車公就無講了。
第四句「自然福長禍潛消」同樣可作字面解,但要留意的是,就算是積了善,福雖長,但禍亦只是「潛消」而已,即暫時隱伏起來,有如太極雙魚圖中,陽中帶陰,陰中有陽,不能亦不可被消滅。寫到呢度,又令魔術師想起楊威利語錄:
「在人類的歷史上原本就沒有永遠的和平。但如果說我們必須為下一代留下某些遺產的話,我想最好的還是和平吧。而把前一代留下來的和平維持下去,那就是下一代的責任了。如果每一代都能夠牢記自己對下一代的責任的話,那麼大概就能夠保持長期間的和平吧。如果有所遺忘而把先人的遺產坐吃山空,那人類就得再重頭開始了。也好,那也不是壞事。」
- 《銀河英雄傳說》 黎明篇 第五章 伊謝爾倫要塞攻略戰
至於「自身:行善得平安」、「訴訟:以和為貴」、「疾病:小心突發性疾病」等,都係叫劣師黨唔好下下玩法律,激進派亦要收歛一啲,唔好下下為吸眼球而玩到咁大,一旦失控,過咗底線,到時只會「禍不空生自有招」(雙非嬰問題就係玩法律玩大咗;萬一「和平與愛」佔中變暴亂,就認真係「突發性疾病」了);「行人:未有動身」、「姻緣:時機未到」、「生育:順產」、「事業:艱苦但必成」等,如果係講政改,可以話係始終都係三福被講講講,見身郁唔見米白,「未有動身」(除非係佔中得個講字)、「時機未到」,雙方都好難有共識;不過最後都可能會「順產」嘅,因為「辦公事較佳」嘛。
最後,「財運:努力便成」,係叫傷港人唔好成日自怨自艾,後生世仔攤大手板輪公屋;此乃老生常談,不贅。
註:以上詮釋,對「唔係中國人」的「土生土長香港人」來說,並不適用。
***
伸延閱讀:
解車公靈籤(2013癸巳蛇年)
新聞雜評(四)之黑妹與發叔
***
參考資料:
己丑年車公給予港人的簽
Fodian 佛教辭典
2014/02/01 15:34: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