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7日 星期一

八的平方(2021)

六四維園被封 入夜銅鑼灣多人聚集 至少六人被捕、12人違限聚令被票控 2021-06-04 23:10:56

【有線新聞】警方禁止六四集會,又圍封維園中央草坪、足球場等範圍。有市民晚上到維園外圍點起燭光、開著手機燈悼念,其間有人叫「光復香港」口號,警員舉紫旗、警告他們可能違反港區國安法。警方表示至少拘捕六人,涉嫌煽動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刑事毀壞等,另外至少12人干犯限聚令被票控。

六四晚的維園、32年來第一次無燭光、無歌聲、亦無悼詞,空無一人的足球場,餘下的只有大光燈。警方封閉球場,同時有大批警察在外圍截停途人搜查,沒有封閉的維園噴水池有人帶同白色鮮花來悼念。IRIS:「我真的是打算來默哀,之後就離開,沒有想過不可以。對不起,可能我太天真、不好意思,確診個案少了很多,你連進入也不准許,我覺得有點過份。」列小姐:「很多警車、很多警察霸佔了整個維園,他們這樣做更加很強烈、很深深地提醒了我,我要記著這件事。」

入不到維園無阻市民悼念六四的心,手機燈、打火機火光代替燭光。他帶來的擴音器打破寂靜,警員舉起藍旗說集會已經被禁止。人群轉到記利佐治街,職工盟在東角道附近擺街站、燃點燭光,亦有人開著手機燈在街上遊走。差不多時間大批人行過百德新街,有人叫口號罵警察,警方舉黃旗警告。

警員舉起紫旗,說可能違反港區國安法,但人群已經陸續散去,銅鑼灣一帶各個路口全晚都站滿警察。天后站的情況亦差不多,行過高士威道的人同樣以自己方式悼念,有人用噴漆在牆上寫了這一句。有人拿著一塊白板寫上「英靈不息、浩氣中華」,另一隻手就拿著基本法,被警員包圍截停,他最終被警方帶走。

1. 列小姐:「很多警車、很多警察霸佔了整個維園,他們這樣做更加很強烈、很深深地提醒了我,我要記著這件事。」

馬交警又比巷警早着先鞭(見伸延閱讀)。以疫情為由取消轆死集會開始講唔通,但 popo 卻又唔敢直截了當話「黑暴搞事的風險大」,反而俾到藉口黃黑「壓力愈大,反抗愈大」。事實上,魔術師在FB的朋友圈中,都出現不少呢類洗版 post,多是中學同學、大學同學的發帖;再加上有青黃人發文,魔術師就感覺到,無論是拒用「安心出行」(只寫紙仔)、到拒打疫苗(「我有不打針的自由」)、再到遍地開花燭光集會,其中心思想就係「用『安心出行』 /打疫苗/不要去維園」係正苦測試市民的「服從性」(即是「奴性」)的「人體實驗」。只要你聽正苦話,你就係正苦的奴隸;我要刻意唔聽話,你要我去東我偏要去西,才能彰顯自己的「自由意志」(點解唔係「用腳投票」來彰顯自己的「自由意志」呢?)。果然是「無論雞蛋有幾錯,我都站在雞蛋的一方」,倒轉來說,就是「無論高牆有幾正確,我都要跟他打對台」了。

旺角六四街站 警舉藍旗驅離人群 「賢學思政」召集人被捕 另截查多人 2021-06-04 23:16:17

【有線新聞】旺角有團體擺街站悼念六四,警員舉藍旗警告叫人群離開,當場拘捕一人。

「甚麼時候有鼓勵別人?」「開街站都沒有自由?」

團體「賢學思政」晚上約7時,在旺角豉油街擺街站悼念六四,大批警員來到,指在場的人違反限聚令,要求人群散開。「賢學思政」召集人王逸戰與警員理論,之後獲准繼續擺街站,但10分鐘後,警員再指現場的人違反限聚令。

王逸戰與警員爭執,警員用橙帶將他圍住,警員上前,以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將他拘捕。

期間警員在街站附近舉起藍旗,指西洋菜南街一帶有非法集結,要求在場的人散開,否則會用武力驅散。

到晚上8時許,警方在西洋菜南街近百老匯戲院門前拉起封鎖線,截查20多人。警方兩度舉起紫旗,警告在場人士可能違反港區國安法。

豉油街與花園街交界,有市民高叫口號,並舉起手機閃光燈,有一對穿著黑衣黑褲的男女被截查。

2. 王逸戰與警員爭執,警員用橙帶將他圍住,警員上前,以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將他拘捕。...有一對穿著黑衣黑褲的男女被截查。

王仔個名又「逸」又「戰」,其實想打講和定係講手呢?再睇返王仔,與及巴打和天使組合,男的唔係 MK 樣就係眉宇間兇神惡煞,女的就拎住抗爭包包,好似黑面記者妹咁西口西面...哎,相比起呢班有青,忽然覺得天哥個樣真係幾四正幾正氣!

歐美駐港機構 晚上窗邊亮燭悼六四 2021-06-04 23:16:49

【有線新聞】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及歐盟駐港辦事處,晚上擺放電子蠟燭,悼念六四事件。

在美國駐港辦事處,多個辦公室窗邊均擺放了電子蠟燭,數目有約400支。

聖約翰大廈19樓歐盟駐港辦事處,窗邊亦有點起燭光,悼念六四事件。辦事處在社交網站發文,指歐盟重視人權價值,呼籲全世界尊重人權。

3. 歐盟駐港辦事處,窗邊亦有點起燭光

以前好似未見過勾豬咁高調,係咪連堂堂大國都係要玩埋啲「你唔鍾意我做,我就偏要做」的小學雞抗爭?

涉宣傳未經批准集結被捕 鄒幸彤扣留逾日後獲釋 批警方以言入罪:堅持至無法說話為止 2021-06-05 20:53:43

【有線新聞】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被警方以涉嫌宣傳及公布未經批准集結拘捕,扣留超過一天後獲釋。她批評警方拘捕無理,是政權用盡所有方法去熄滅維園的六四燭光。

鄒幸彤於下午近5時獲准以現金1萬元保釋,離開荃灣警署。在警方扣押下度過六四的夜晚,她選擇以禁食悼念六四死難者。鄒幸彤:「今次很明顯是一個毫無理據的、預防性的拘捕,很明顯的目的是物理上阻止我去維園,亦在輿論上恐嚇其他朋友不要出現在維園附近、不要出現在銅鑼灣、不要點亮燭光。」

鄒幸彤說警方星期五傍晚,去過她自己及父母的住所搜屋。落口供期間亦展示過她在社交平台及報章撰文,以及多條訪問片段等。鄒幸彤批評警方是以言入罪,借公安條例恐嚇市民:「張開眼看清楚你們在做甚麼。你們是幫一個劊子手抹去他的罪行,你們是在幫屠夫政權去洗白歷史,你們是在一些32年受盡冤屈的死難者家屬、受害者的傷口上灑鹽,你是在幫助、鞏固這個不公義的一黨專政!你見到他們現在就是懼怕再有人出來,在媒體、公眾面前說話,所以我會繼續堅持這個崗位,直至他們令我無法說話為止。」

六四晚有市民繼續到維園外燃點燭光。鄒幸彤說,很開心香港人仍然記得六四,感謝所有願意出來悼念的人。

4. 在警方扣押下度過六四的夜晚,她選擇以禁食悼念六四死難者。...很明顯的目的是物理上阻止我去維園

本來魔術師「不知彤彤是雌」,對於「彤彤」被捕一事亦相當無感;但當見到「彤彤會戰勝歸來」的橫額,加上其「物理上」龐大的身形,與及「禁食一晚」,還真是笑了出聲!

5. 你們是在一些32年受盡冤屈的死難者家屬、受害者的傷口上灑鹽,你是在幫助、鞏固這個不公義的一黨專政!

魔術師當年也是受傳霉「教育」,覺得老解是「射殺手無寸鐵的學生(或市民)」的兇手,是「殺人政權」的打手(even 文匯都係咁報);但到近年我城由反國教到縮骨遮革命、魚蛋革命、黑暴肆虐的亂象,再加上柴大媽那些「坦克碌(爛訓)豬」、tank man 的後續畫面等,開始覺得那些「死難者」「唔簡單」,那些「學生」是否真的是「學生」?是否「純如綿羊」真的無從稽考。當年的學生(或市民)同埋「殺人政權」同樣係「疑點利益歸於『被告』」中的「被告」(「殺人政權」指控學生(或市民)係暴徒,學生(或市民)又指控返「殺人政權」)。當然唔能夠排除有無辜死傷,但「殺人政權」是否真的有如傷民講得一樣咁邪惡?有無假新聞、錯誤報導的可能性?只能說魔術師真的是愈來愈迷茫。

再被問「結束一黨專政」違法與否 特首指是件複雜的事 因須考慮語境、涉及蒐證 2021-06-01 13:07:03

【有線新聞】林鄭月娥再被問到支聯會「結束一黨專政」口號有沒有違法,她說判斷是否違法是一件複雜的事,包括考慮甚麼情況下說這句話,亦涉及蒐證等等,很難由行政長官現時回答「是與否」。

支聯會喊了32年的口號,「結束一黨專政」,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有沒有違法?臨近六四,有多名建制派質疑違憲,林鄭月娥亦連日回應這個問題。

林鄭月娥:「具體問一句口號是否在香港違法,為何一直說強人所難?因為口號表達的含意,要看在甚麼情況下去說這句說話,這句說話有否違反現行法律一些條文,當然有執法機關蒐證。一件那麼複雜的事,難以是一個『是與否』,由行政長官在這裡回答大家。」

這個問題,上一任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曾經回答,「看一看,真的沒有哪一條說到一黨專政,這是個偽命題。」林鄭月娥當時說:「說一黨專政對不對呢?王志民主任已經說了,憲法裡面都沒有這個說法。至於喊這些口號有甚麼後果,很難在這裡具體保證地回答。」

時至今日,她就指:「過去兩、三年,香港事實上發生很多事,我們不能夠當有一條那麼重要的國家安全法,在香港沒產生任何變化,它當然會產生一定變化。各個團體包括傳媒、社會團體、學校、大學都要履行國家安全法,這是不同環境的改變。」

林鄭月娥又說,本月底執法、律政部門等,會對回顧港區國安法一周年有個說法,至於向中央交國安法工作報告不會公開。

6. 林鄭月娥:「具體問一句口號是否在香港違法,為何一直說強人所難?因為口號表達的含意,要看在甚麼情況下去說這句說話,這句說話有否違反現行法律一些條文,當然有執法機關蒐證。一件那麼複雜的事,難以是一個『是與否』,由行政長官在這裡回答大家。」這個問題,上一任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曾經回答,「看一看,真的沒有哪一條說到一黨專政,這是個偽命題。」

其實終亂辦個答案真係幾得體,你有你嗌口號,總之我就唔承認你嘅講法,亦不會對號入座。本質上同「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概念一樣。777(同埋大X驊、比加超等愛將)與之一比,果然就係低幾班,同打份工 hea 做無分別。咩叫睇吓個語境同證據?口號叫咗幾十年,主要場口同埋意思都無變過;至於搜證就更加係奇聞,就算《巷區國安法》無追溯力,黃營今時今日叫口號,無論是老掉牙那些還是巷蜀那些,要拍片要有證據又有何難度呢?難道要去到一班人嗌口號,上庭時要辨清音波是誰人有扮喊出聲才能入罪嗎?

信報 2021年6月1日

王婆婆隻身遊行 被捕獲釋沒落案

支聯會今年六四遊行雖被警方以疫情為由反對,近年多次參與示威、人稱「王婆婆」的王鳳瑤周日按支聯會原定路線,一個人持黃色雨傘及寫有「32 June 4th 天安門哀歌」字眼的標語,欲步行至中聯辦請願。她在灣仔起步後不久,便在警察總部附近被數名軍裝警截停兼帶上警車【圖】,涉嫌未經批准集結及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她經通宵扣查後昨天獲釋,警方表示暫未落案起訴,但會尋求法律意見。

警方前天稱,經初步調查後拘捕一名65歲王姓本地女子,涉嫌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及企圖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案件由港島總區公眾活動調查組跟進。警察公共關係科昨天下午回覆傳媒查詢,確認王鳳瑤已獲釋,沒有被檢控。

根據《公安條例》18條,當有3人或以上集結在一起,作出擾亂秩序或帶有威嚇性、侮辱性或挑撥性的行為,意圖或相當可能導致他人害怕社會安寧被破壞,即屬非法集結。

7. 警方前天稱,經初步調查後拘捕一名65歲王姓本地女子,涉嫌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及企圖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案件由港島總區公眾活動調查組跟進。警察公共關係科昨天下午回覆傳媒查詢,確認王鳳瑤已獲釋,沒有被檢控。

好似王婆呢啲本來返咗蝗國退休但又忽然「發現中國大陸並不簡單」(見伸延閱讀),幾十歲都好似唔係好化的長者,如果一個人毫無破壞、凝聚力的話,黑警其實可以在旁監視就算。反正王婆一個廢老一來做唔到乜嘢(只需監視有無其他有青借機起哄便可),二來佢只得一人亦入唔到「非法集結」罪,黑警唔使又要拉又要鎖,畫面唔好睇之餘又倖到黃營借題發揮的機會。唔係一句依家黑警已經唔需要理會形象就算:就算視形象為浮雲,「濫捕」一向係黑暴仇警的主要火力,popo 就唔應該無無謂講俾到藉口對家挑起事端先啱。

食環署指六四紀念館無牌經營、將會執法 蔡耀昌質疑涉政治因素 2021-06-01 22:35:12

【有線新聞】食環署指支聯會六四紀念館沒有領取公眾娛樂場所牌照,會展開執法程序,支聯會秘書蔡耀昌說過去的展覽一直沒有領牌,質疑行動涉及政治因素。

六四紀念館重開第三日,五名食環署人員上門,指展覽沒有領取公眾娛樂場所牌照。支聯會秘書蔡耀昌說當時沒有常委在場,他們會商討如何跟進,以及研究法例要求,紀念館目前會如常開放。蔡耀昌:「我們一直沒有領取公眾娛樂場所牌照,因為悼念六四本身不是娛樂,今年是第十年在不同地方展覽,第一次有食環署人員上門,表示我們沒有公眾娛樂場所牌照,不知是否有政治原因。」

食環署回覆說近日接獲投訴,有人在旺角道一個商業大廈單位內,未領有所需牌照而經營或使用公眾娛樂場所,經調查及取證後,向涉嫌違例人士展開執法程序。又說公眾娛樂是指讓公眾入場的任何娛樂,不論是否收取入場費,須領取牌照的活動包括展覽和表演。

8. 蔡耀昌:「我們一直沒有領取公眾娛樂場所牌照,因為悼念六四本身不是娛樂...」食環署回覆說近日接獲投訴...公眾娛樂是指讓公眾入場的任何娛樂,不論是否收取入場費,須領取牌照的活動包括展覽和表演。

又係呢啲「無人投訴便唔執法」的例子。老實說「轆死紀念館」大鑼大鼓開張咁多年,要查牌實查到,食壞署明知而唔執法就係等於默許,你事後補飛話「公眾娛樂」的定義係乜其實無乜用...當然支亂會話「紀念轆死」不是娛樂其實係「放生」食壞署,俾咗個位食壞署補飛,反而顯得支亂會自己理虧,無睇清楚法例(「展覽」是包含在條例之內),足見支亂會呢班人的政治智慧真係油麻地。

***

伸延閱讀: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报 - 1989年第11号(总号:592)

澳門警首指六四集會違法 「結束專政」涉顛覆 「屠城」詆毀中央(HK01 2021年5月27日)

(圖片來源:六四32|TVB報「6489」濕度瘋傳 fact check天文台數字證準確,毒果 2021年6月4日)

維基百科:王鳳瑤

警拒支聯會六四遊行及集會申請 李家超未正面回應參與晚會是否違國安法 2021-05-27 19:12:50

【有線新聞】今年是六四事件32周年。警方連續兩年以疫情為由拒絕支聯會六四遊行及集會,支聯會表明會上訴。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說,如果有人嘗試挑戰法律,警方會嚴肅處理,但沒有正面回應參與六四集會會否違反國安法。

在維園燃點燭光悼念六四的傳統連續兩年被警方禁止,支聯會今年5月30日及6月4日晚不能舉辦六四遊行及集會。警方在禁止公眾集會通知書中提到,現在限聚令最多四人,香港的疫情應變級別仍然屬於最高的「緊急」,公眾集會屬人多聚集的高危活動,有理由相信活動會增加市民感染風險,危害公共安全及影響其他人的權利。

支聯會曾經去信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要求批准兩場集會。張建宗亦回覆說,不建議舉辦活動,因為涉及大量群眾、接觸時間較長,較難控制人數及難以確保有效落實社交距離措施,支聯會表明上訴。支聯會常委盧偉明:「我們早前與警方開會時,都提供了相當多的措施做社交距離的疏隔。在近一個月的疫情以食衞局的說法持續維持在一個低水平,疫情是否去到如去年般,沒有任何空間讓市民合法地悼念六四呢?」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說,支聯會的兩場活動已經屬於「未經批准集結」,如果有人嘗試挑戰法律,警方會按照國安法等嚴肅處理。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參與六四集會是否違反國安法?)我不在此討論某些行為會否違反某些法律,但根據我們港區國安法,當中組織、策劃、實施、用非法手段去破壞或推翻在中國憲法下所定的根本制度,是屬於顛覆國家政權罪,每個人都要向自己的行為負責。」

去年六四集會被禁止後,仍有大批人到維園參與悼念,24名民主派人士其後被控煽惑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黃之鋒、岑敖暉等四人承認參與,被判監四至十個月,其餘20人下個月再提堂。

六四集會連續兩年不獲批 支聯會:相信港人會以自己方式悼念 警籲勿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2021-05-29 20:17:56

【有線新聞】維園六四集會連續兩年不獲批,支聯會相信港人會以自己的方式悼念。警方則稱若任何人參與違法行為,都會果斷執法。

今年的六四燭光或無法再於維園亮起,支聯會稱對上訴被駁回感到遺憾及失望。支聯會秘書蔡耀昌:「支聯會只能無可奈何向公眾表示抱歉,我們是不會以組織的名義到場參與,但我們仍然相信香港人是毋忘六四,合法、安全、和平、理性的情況下,用自己的方式悼念六四。」前年10.1非法集結案獲緩刑的蔡耀昌,表明當日他不會到維園參與任何活動。

警方表示歡迎裁決,呼籲市民避免參與、公告或宣傳,未經批准集結及受禁的群組聚集。

如果叫結束「一黨專政」這些口號,或在不同地方悼念又是否違法呢?港島總區高級警司廖珈奇:「個別口號或行為,我們未必能夠逐一回答大家,亦很困難,因為我們要視乎當時他的實質行為是甚麼,他嘗試挑戰這些法律底線,我們都絕對不建議。」

當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被問及「六四集會有否違反國安法」、「可否叫結束一黨專政」時,她沒有回應。

支聯會上訴時指和平集會權利受憲法保障,警方以公安條例反對申請,將衛生問題列入公眾安全考慮,做法越權、不合理,又指疫情已較去年放緩,足球場等康文署設施已重開。

上訴委員會一致認為,遊行集會對公共安全和秩序構成威脅,又指主辦方未能説服委員會,提出的防疫措施為切實可行,所以駁回上訴。保安局說,六四維園集會、遊行,屬於未經批准集結,任何人不得參與、宣傳,否則會違反法例。

116 則留言:

  1. //歐盟駐港辦事處,窗邊亦有點起燭光
    有冇人喺歐盟東直門嘅辦公室搞呢啲呢?睇怕都冇㗎啦。應該都喺傷巷人職員玩呢啲小學雞嘢,洋腸賺夠錢星期五放工快快落pub攬女,會搞咁多嘢?

    //加上其「物理上」龐大的身形,與及「禁食一晚」,還真是笑了出聲!
    哈哈我都諗住話都喺一晚嗟,嗰底咁厚冰山一角,節食有益健康喇XD。 其實"戰勝歸來"點解?明明喺衰咗啦,喺唔喺想北上去"戰勝"咁堅呀---定喺阿Q式嘅精神勝利法?

    //其實終亂辦個答案真係幾得體,你有你嗌口號,總之我就唔承認你嘅講法,亦不會對號入座。
    同之前嘅海南雞飯一樣,根本好多"議題"喺唔使跟黃C嘅"主旋律",否則好易就落入圈套沒完沒了。

    //黑警其實可以在旁監視就算。反正王婆一個廢老一來做唔到乜嘢
    跟住個老嘢行一陣,天氣熱阿婆好可能都唔夠體力早早不了了之返屋企喇XD 阿婆心中偷偷笑咁快捉上車上埋報job don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都喺傷巷人職員玩呢啲小學雞嘢,洋腸賺夠錢星期五放工快快落pub攬女,會搞咁多嘢?

      都有可能。好似那位北上叫G的大使館職員咁...

      //其實"戰勝歸來"點解?

      應該係來自國師為城邦所寫的「城邦會戰勝歸來」XD

      //否則好易就落入圈套沒完沒了

      所以正苦毋需事事都咁認真,得閒搵個機會拍片宣傳片串吓班黃黑,又自嘲一下,當成係間接回應仲好。

      //阿婆心中偷偷笑咁快捉上車上埋報job done。

      同當年長毛在議會搞搞震搏被趕出場一樣 XD

      刪除
  2. 八平方這樣恢宏的歷史事件,都不是簡單的誰對誰錯可以概括。

    前後幾年時代背景:東歐劇變,蘇聯解體。中國在文革之後整體反思和尋找新的前進道路的迷茫期,疊加高通脹。

    只能說事件縮小看是一個缺少妥協藝術的悲劇結局,放大看是中國在鄧的智慧下,避免了東歐蘇聯的命運,以暫緩政治體制改革為籌碼,調和了保守派和改革派之間的矛盾,維持了市場化經濟改革的路線,帶來了整體經濟騰飛,人民生活不斷提高的幾十年。

    八平方是一次試驗,證明了中國的道路優於東歐蘇聯政治體制改革先行的選擇,也證明西方的政治體制不是社會發展的唯一道路。

    八平方的民心轉折點,是暴徒燒軍車殺軍人。想象一下如果去年黑暴燒衝鋒車再把阿Sir吊死在高架上燒尸。幾十名同袍的命,可以自己體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為70後,六四是心中的結,以前儘管明白中央的難處(傅高義的鄧小平時代的看法最近似我的想法,即中國是以最多人獲得最大的幸福),也認為中央可以做得更好。19年黑暴平反了我心中的想法,89年時中國是有民兵體系的,即不少人是可以擁有槍的。若不壓下去,內戰一觸即發,中國的前境不明。

      刪除
    2. //作為70後,六四是心中的結
      //八平方的民心轉折點,是暴徒燒軍車殺軍人
      //不少人是可以擁有槍

      老實說,當然鋪天蓋地的畫面,民眾抬着死傷者求治,家屬在哭鬧等,的確是很「煽情」和震撼,我也不認為是假新聞;反而老解陣亡之事,也只是官方發佈的冷冰冰數字,沒畫面沒即時報導,各有各說(有些像黃黑 vs 黑警),持平去看的話的確是難以下定論。

      崔國政

      當然現在經過了黑暴亂巷,某些坑人手段我們是見識過了,只是不知道當年北京人民有無黑暴咁「醒」;而老解是軍隊,也不會如黑警那麼「良善」(黑警都是傷民,大有可能「手軟」;但老解是從各軍區調來,下手 強硬真是沒話說)。

      刪除
    3. 解放軍在天橋被吊死焚尸,是新聞聯播滾動播出,那一天新聞後,很多有良心的大學老師頂著罵名上街,帶學生回校。因為事件已經失控。

      刪除
    4. //新聞聯播滾動播出

      新聞聯播應該是指央視?傷港新聞應該無報導「解放軍之死」。

      刪除
    5. 對,當時我在內地一所著名大學的子弟中學讀書,而我的叔伯兄弟們住在廣場隔壁的東交民巷。

      刪除
    6. //黑警都是傷民,大有可能「手軟」;但老解是從各軍區調來,下手 強硬真是沒話說//

      我覺得無必要懷疑解放軍既質素

      處理大型民眾聚集事件, 前線手有幾硬我睇睇兩樣野
      1) 反抗力度有幾大, 反抗力度越大要清場自然要提升武力
      2) 指令有無容讓既空間

      當年大陸城管拉小販, 個小販以香港人睇泥都係搏命級既反抗。八既平方講緊既係 “保護中國既幼苗, 清華北大真精英”, 堅係未來既主人翁, 反抗既意志同力度都會係香港人不能想像。

      而出得正式軍人, 指令絕無半點容讓既空間

      結果就只有火星撞地球, 死傷係難免

      --Dogdogchi

      刪除
    7. 同意。所以出動到軍隊,你仲同人硬撼,人地係 licenced to kill,咁真係打死無怨。

      刪除
    8. 今日睇到Veronbenny姐條片,見到從未在港睇過的央視播放燒軍人片段,唔知是否當年Samuel 兄當年睇過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1PW3dm_ojY

      各位未睇過的可參考一下,不過前幾分鐘相當恐佈,慎入。

      刪除
    9. 謝無想, 片已加. 當時老共唔識玩煽情報導, 棋差一着了.

      如果黃營要回應, 套路應該都係係官方講假話, 事後搵幾條屍出來扮嘢, 係因為佢地殺民眾才會被民眾所殺, 之類之類, 估都估到.

      刪除
    10. // 今日睇到Veronbenny姐條片

      謝謝。

      // 如果黃營要回應, 套路應該都係係官方講假話, 事後搵幾條屍出來扮嘢, 係因為佢地殺民眾才會被民眾所殺, 之類之類, 估都估到.

      當年已有消息,說該幾名軍人因屠殺市民所以被殺。

      吳仁華的書不在我手邊。或者可以參考他怎樣描述。他是「異見人士」,但多年來研究六四。

      刪除
    11. 在當時一定係有片有真相, 老共幾十年來都洗不清「殺人政權」呢個惡名,仲成日俾人拎出嚟講, 當時鄧伯等唔知有無想到。

      刪除
  3. //果然是「無論雞蛋有幾錯,我都站在雞蛋的一方」,倒轉來說,就是「無論高牆有幾正確,我都要跟他打對台」了。
    真係打對台嘅,就唔好用阿公一分一毫,更加要義不食周栗。
    真正嘅高牆(以色列)欺負雞蛋(巴勒斯坦)就連屁都唔放一個,說站在雞蛋的一方? 佢地知唔知個醜字點寫?

    //很多警察霸佔了整個維園,他們這樣做更加很強烈、很深深地提醒了我,我要記著這件事。
    警察應該在公佈不批准後由得佢地聚集,然後迅雷不及掩耳咁封鎖維園各出口,甕中捉鱉! 咁就「更加很強烈、很深深地提醒了我,我要記著這件事。」

    //歐盟駐港辦事處,窗邊亦有點起燭光
    哈哈哈哈......駐華英領事係WEIBO上POST了一幅無題嘅燭光相,結果國內網友紛紛留言老佛爺是否鴐崩秘不發喪之類嘔心番罌國佬,最後以罌國佬刪貼告終。

    //你們是在一些32年受盡冤屈的死難者家屬、受害者的傷口上灑鹽
    它們何嘗不是在32年受盡冤屈的軍人家屬、受害者的傷口上灑鹽? 我可沒有見到暴徒被燒死後掛在天橋下!但解放軍有! 經歷了2014、2016、2019仍然不對蘇、東、波前的木樨地暴亂懷疑,係既蠢且壞! 王單都可以死而復活,有咩大話講唔得出?
    我都係垂髻之年經歷了木樨地暴亂,透過電視,看著一幕幕被剪輯個的新聞,的確很易怒髮衝冠。感恩有一天在影藝看到天安門記錄片,望著柴大姐在大銀幕經典嘅一句:「要留血但佢走先」我就不再迷茫,呢班嘢絕對唔會係為國為民,賊匪而已!

    WILL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係打對台嘅,就唔好用阿公一分一毫,更加要義不食周栗。

      所以說出現了「政府的錢本來就是市民的」呢程說法來實行有黃C特式的社會主義。

      //咁就「更加很強烈、很深深地提醒了我,我要記著這件事。」

      到時又會出現禁食一晚、XX會戰勝歸來的口號。

      //國內網友紛紛留言老佛爺是否鴐崩秘不發喪之類嘔心番罌國佬,最後以罌國佬刪貼告終。

      傷巷正苦幾時先識以幽默嘲諷去跟黃營回話?

      //我可沒有見到暴徒被燒死後掛在天橋下!

      咁都有見到當時的「市民」騎着單車,推着手推車,以木板抬住死傷者趕去救治嘅;印象中當年我只睇到有疑似是軍方的卡車着火(十足十保你大之戰的黑警裝甲車),至於軍人被吊被燒死的畫面就好似未見過。

      //我都係垂髻之年經歷了木樨地暴亂,透過電視,看著一幕幕被剪輯個的新聞,的確很易怒髮衝冠。

      咁我年紀大過你。不過很奇怪,我當年半個錢都無捐過俾支亂會,原因係「書生作反,十年不成」。革命成功,無命的是政府官員;革命失敗當然就是要殺頭, fair enough。至於「老解射殺手無寸鐵的平民」真係無乜點諗過,可能潛意識係「射殺手無寸鐵的平民」的確係不人道,但「你手無寸鐵走去造反」,會不會是精精有問題?

      刪除
    2. //「政府的錢本來就是市民的」//
      我追多句: 唔係喎, 咁你既個人資料O米俾港共政權拎到囉, 你D銀行戶口乜乜柒柒就俾港共政府掌握晒架喎
      你要易容去黑市買張太空卡, 住鴨脷州就去大西北開個新銀行戶口, 先好去申請政府D派錢, 唔好俾政府跟到你 XD

      //傷巷正苦幾時先識以幽默嘲諷去跟黃營回話?//
      始終係網民先可以無底線咁反應
      魔兄BLOG主回應版友都要事前想後, 唔似得我地可以睇唔順眼就吊鬼

      //老解射殺手無寸鐵的平民//
      魔兄個版本無味精既,
      我當年小學生, 阿MISS 講到聲淚俱下, 又解放軍食過期春藥, 又爆炸子彈個傷口拳頭咁大, 一個個愛中國建設設中國既北大清華精英, 就死系屠夫槍下.......不過我都無過電, 太耐都唔記得有無理由, 抽離地睇我都真係好冷血

      --Dogdogchi

      刪除
    3. 當時整體社會處於非常混亂的情況,高層的想法也不統一。有溫和派,有強硬派,還有想借勢奪權的野心家。平亂部隊收到的指令,也不完全一致和明確。當時情況瞬息萬變,有暴徒搶軍火,也有普通群眾在那種社會氛圍下變成和平時完全不同的激進派,沒法預先用一個統一的指令去對待。所以這是一場大悲劇,無論是對陣亡的士兵還是逝去的群眾。歷史還有很多很多背景和細節不為人所清晰。所幸在這場悲劇之後,在這些生命流逝之後,中國沒有變成烏克蘭,沒有被解體。如果要懷念八平方,需要悼念的是兩方面的逝者,也警醒我們需要以溫和包容的態度去改良,遠離非黑即白的幼稚。這是歷史和時代的一個噩夢,讓時間慢慢變淡,對絕大多數人都沒有對錯之絕對差別,只有背後的野心家和那些碰巧都安然逃離的領袖人物是可恥的。

      刪除
    4. 把修例黑暴和八平方相提並論,是對八平方的侮辱。八平方是一場雙方都是愛國者,對發展路線衝突造成的時代悲劇。而修例黑暴從一開始就沒有愛國的成分。

      刪除
    5. //你要易容去黑市買張太空卡, 住鴨脷州就去大西北開個新銀行戶口, 先好去申請政府D派錢, 唔好俾政府跟到你 XD

      周街都係CCTV(智慧燈柱?),你走得去邊?

      //魔兄BLOG主回應版友都要事前想後, 唔似得我地可以睇唔順眼就吊鬼

      你真係知我心。作為版主,我儘量持平喇(尋釁滋事的除外),唔會好似城市亂彈個主持咁嘅。

      //一個個愛中國建設設中國既北大清華精英, 就死系屠夫槍下.......

      「他們都是孩子」

      //有溫和派,有強硬派,還有想借勢奪權的野心家。平亂部隊收到的指令,也不完全一致和明確。當時情況瞬息萬變,有暴徒搶軍火,
      //如果要懷念八平方,需要悼念的是兩方面的逝者,也警醒我們需要以溫和包容的態度去改良,遠離非黑即白的幼稚。這是歷史和時代的一個噩夢,讓時間慢慢變淡,對絕大多數人都沒有對錯之絕對差別,只有背後的野心家和那些碰巧都安然逃離的領袖人物是可恥的。

      Samuel 金石良言,非常感激。

      //修例黑暴從一開始就沒有愛國的成分

      他們眼中只有對政府(大陸政府、香港政府)的仇恨,是「非黑即白的幼稚」,正正跟 Samuel 所提出的「從悲劇中學習」是南轅北轍的概念。

      刪除
    6. 當事件既規模大到一定程度, 事情既發展就唔會係組織者所能掌控,
      有心人要將事件推向壞既方向變得非常輕易

      我係唔會同情話: 學生本意係好
      SORRY, 本意係好, 但控制唔到結果向最大鑊方向走, 就係大禍既始作俑者

      --Dogdogchi

      刪除
    7. //周街都係CCTV(智慧燈柱?),你走得去邊?//

      方法總比困難多, 老點既野亂吹既O者XD: 去搞特技化妝, 黐假鼻假鬚假髮假眼眉毛假疤痕假紋身, 著件鋁合金衫反射訊號, 貼實(要貼到實一實)騎樓底行, 用把笠過晒心口既傘"給實"自己, 仲要沿途換幾把......

      --Dogdogchi

      刪除
    8. //本意係好, 但控制唔到結果向最大鑊方向走, 就係大禍既始作俑者

      董伯伯的8萬5...

      //老點既野亂吹既O者XD

      黑最最啱戴V煞面具。


      刪除
    9. // 如果要懷念八平方,需要悼念的是兩方面的逝者,也警醒我們需要以溫和包容的態度去改良,遠離非黑即白的幼稚。

      十分贊成。

      好奇親歷者現在對六四的想法,尤其是當年在天安門廣場上的。

      刪除
    10. //好奇親歷者現在對六四的想法,尤其是當年在天安門廣場上的。

      有跟「大圍」唔同意見的, 都唔敢說出口了吧.

      刪除
    11. //董伯伯的8萬5...//

      轉頭睇返, 學習美帝好榜樣, 8萬5 隻鑊只要政府向銀行放水或作擔保, 要求銀行盡可能幫銀主仔做債務重組, 無銀主盤就唔會咁多人要跳樓。

      好簡單既一件事咁多高官諗唔到咩
      董伯伯自己傻傻向前衝, 回頭一望已經俾隊友賣佐

      唉, 香港邊個特首嘗試解決房屋問題, 就俾地產佬銀行佬搞, 身邊仲要全員內鬼, 無架嘞

      --Dogdogchi

      刪除
    12. 我會推薦看李祿的書

      李祿(也作李錄),是當年的學生領袖中,我見過的唯一在之後能堅持批判思考,並深愛中國的人。所以他的投資家能力可以得到查理芒格的認可

      刪除

    13. //8萬5 隻鑊只要政府向銀行放水或作擔保

      放水:即係要加大外匯儲備,金管又會問呢樣嗰樣。
      擔保:又會有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問題,每間樓又要玩估價,咁多嘢做你想玩死班巷官咩?

      //地產佬銀行佬搞, 身邊仲要全員內鬼, 無架嘞

      阿爺治巷是唯一 出路。

      //李祿

      李是比較低調的學生領袖。我記得睇過某一段片,某些學運領袖都分享話,所有學運都只會愈玩愈激,激情才是賣點,務實協的人只會被轟下台,由光環更「亮」的人取代。由八平方到縮骨遮到黑暴,信焉。

      刪除
    14. // 我會推薦看李祿的書

      謝謝。
      本來我對王丹有期望,但他拿了哈佛大學歷史系博士後沒有具影響力的著作。

      刪除
    15. //國內網友紛紛留言老佛爺是否鴐崩秘不發喪之類嘔心番罌國佬
      哈哈轉數真快--不過咪講笑,老太婆明年登基XX年大典 ,有多一日假期黃金周,唔C得住,要都等2023年先C啦XD

      // 如果要懷念八平方,需要悼念的是兩方面的逝者,也警醒我們需要以溫和包容的態度去改良,遠離非黑即白的幼稚。

      Samuel 金石良言,非常感激 X2
      相信唔少非黃/淺藍對鹿死都有啲心結,亦都喺販民最大資本(支亂加埋教挾兩大資產,司徒老鬼真好嘢)

      當年老C唔喺太激只喺手臂綁咗個黑帶(冇着黑西裝XD可惜冇女老C着黑絲),好似有人貼啲嘅喺壁報板(當年冇咩流膿牆貼紙,要用大頭釘的),其實就要升中冇咩心情理得咁多。

      //本來我對王丹有期望,但他拿了哈佛大學歷史系博士後沒有具影響力的著作
      不如期待羅三七耶魯大學東亞研究系碩士畢業後有咩著作---其實東亞研鳩包唔包括電競AV等等嘅呢

      刪除
    16. //王丹有期望

      唔會喇, 佢當時的光環太勁, 騎虎難下, 跟足佢一世了.

      //有多一日假期黃金周

      有無得同打針假連放? 一於拖到明年先打針喇班米腸 XD

      //當年冇咩流膿牆貼紙,要用大頭釘的

      3M 撐黑暴!

      //其實東亞研鳩包唔包括電競AV等等嘅呢

      研究吓啲呆妹都得...


      刪除
  4. 顏色革命, 人地書都出埋, 就係革命, 就係想推翻共慘黨
    悼念?
    潛台詞係: 當年咁好機會都推唔翻共慘黨, 太可惜了

    有朋友問, 黃人咁搞笑平時反蝗, 今日又掉念?
    黃人眼中"反共慘黨既大陸人"就係自己人

    --Dogdogchi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黃人最叻說係玩「意識形態」,「敵人的敵人是朋友」真是瑯瑯上口。

      刪除
  5. //很多警察霸佔了整個維園
    其實只係维园一小部份。
    仲有好多人入到去打波,散步,小朋友瀡滑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黃人不嬲都慣性誇大,一分錢講到十足十。

      刪除
  6. // 只要你聽正苦話,你就係正苦的奴隸;我要刻意唔聽話,你要我去東我偏要去西,才能彰顯自己的「自由意志」

    到要付代價時,就說是政府迫害、用暴力、官商勾結、......


    // 「無論雞蛋有幾錯,我都站在雞蛋的一方」

    從網上找到林少華譯的「村上春樹:高牆與雞蛋——耶路撒冷文學獎獲獎演講」。其中有兩段:

    「是的,無論高牆多麼正確和雞蛋多麼錯誤,我也還是站在雞蛋一邊。正確不正確是由別人決定的,或是由時間和歷史決定的。」

    評:自己沒有判斷正確與否的能力嗎?

    「......但不僅僅是這個,還有更深的含義。請這樣設想好了:我們每一個人都或多或少分別是一個雞蛋,是具有無可替代的靈魂和包攏它的脆弱外殼的雞蛋。我是,你們也是。再假如我們或多或少面對之於每一個人的堅硬的高牆。高牆有個名稱,叫作體制(System)。體制本應是保護我們的,而它有時候卻自行其是地殺害我們和讓我們殺人,冷酷、高效、而且系統性(Systematiclly)。......」

    評:破壞商店、打人、燒人又算不算加入了另一個體制?


    // 然唔能夠排除有無辜死傷,但「殺人政權」是否真的有如傷民講得一樣咁邪惡?有無假新聞、錯誤報導的可能性?只能說魔術師真的是愈來愈迷茫。

    《八的平方(2019)》六十後君留言有貼張圭陽的文章《柴玲講話》可參考。對事件的第一印象往往深印腦中,至於會在事後多年追尋細節的香港人十中無一,更遑論外國人了。

    近日藍絲也在社交平台貼當年報紙上傳言(李鵬中槍、王丹不治等等),諷刺屠城論者。


    // 林鄭月娥再被問到支聯會「結束一黨專政」口號有沒有違法,她說判斷是否違法是一件複雜的事

    咁縮骨?那麼前綫警員怎能判斷?

    回覆刪除
    回覆
    1. / 「無論雞蛋有幾錯,我都站在雞蛋的一方」//

      村上春樹係作家泥, 佢要寫文自然要企系雞蛋先有得寫啦
      不論寫弱者賣慘, 定係弱者反抗強者以小鬥大, 都係經典小說既好橋

      --Dogdogchi

      刪除
    2. //近日藍絲也在社交平台貼當年報紙上傳言(李鵬中槍、王丹不治等等),諷刺屠城論者。

      這是在攻擊稻草人。「李鵬中槍、王丹不治」是誤傳,不等於「屠城論」是錯。我們有方法證實「李鵬中槍、王丹不治」是誤傳,就應該用同樣的方式去證明「屠城論」是錯。

      //自己沒有判斷正確與否的能力嗎?
      //村上春樹係作家泥, 佢要寫文自然要企系雞蛋先有得寫啦

      原文如下:
      假如這裡有堅固的高牆和撞牆破碎的雞蛋,我總是站在雞蛋一邊。
      是的,無論高牆多麼正確和雞蛋多麼錯誤,我也還是站在雞蛋一邊。正確不正確 是由別人決定的,或是由時間和歷史決定的。假如小說家站在高牆一邊寫作—— 不管出於何種理由——那個作家又有多大價值呢?

      Dogdog 說得對。我在舊 blog 也提過,「無論高牆多麼正確和雞蛋多麼錯誤,我也還是站在雞蛋一邊」是因為村上是以「作家」身份而說的。明顯如果身份係地產霸、銀行家、科網電商巨頭,「無論雞蛋多麼正確和高牆多麼錯誤」,佢地都會站在高牆那一邊喇!

      刪除
    3. //對事件的第一印象往往深印腦中,至於會在事後多年追尋細節的香港人十中無一,更遑論外國人了

      當年我印象很深的是在電視看到坦克駛向人慢慢黑屏
      結果多年後有緣看到黑屏後的片段,才知道自己被誤導多年

      但同黃人講,佢唔會覺得比人誤導有問題----只能講裝睡的人叫不醒

      刪除
    4. 黑屏後嘅片段係咩? 好想知

      刪除
    5. //黑屏後嘅片段係//

      最後阿TANKMAN O米俾幾個路人拉走佐

      大陸UTUBER "磊哥聊政經" 今日出佐條片就有剪到呢段,
      仲介紹到點去睇中央官方記載"89年既政治風波"
      都係支聯會永世唔會提到既物料

      --Dogdogchi

      刪除
    6. >>中央官方記載"89年既政治風波"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报 - 1989年第11号(总号:592)

      http://www.gov.cn/gongbao/shuju/1989/gwyb198911.pdf

      刪除
    7. //磊哥聊政經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报 - 1989年第11号(总号:592)

      謝謝兩位,已加伸延閱讀。

      //只能講裝睡的人叫不醒

      人 性如此,好難去懐疑自己相信咗半生的事實唔係事實,就連有可能「部份唔係事實」都唔得。

      刪除
    8. 官方記載尚有《驚心動魄的五十六天》

      近年吳仁華考證了戒嚴部隊,寫了兩、三本書。

      刪除
    9. 謝謝, 已加在「網上閱讀」中. 總好過來來去去都是《人民不會忘記》吧.

      刪除
  7. //魔術師當年也是受傳霉「教育」,覺得老解是「射殺手無寸鐵的學生(或市民)」的兇手,是「殺人政權」的打手(even 文匯都係咁報);但到近年我城由反國教到縮骨遮革命、魚蛋革命、黑暴肆虐的亂象,再加上柴大媽那些「坦克碌(爛訓)豬」、tank man 的後續畫面等,開始覺得那些「死難者」「唔簡單」,那些「學生」是否真的是「學生」?是否「純如綿羊」真的無從稽考。當年的學生(或市民)同埋「殺人政權」同樣係「疑點利益歸於『被告』」中的「被告」(「殺人政權」指控學生(或市民)係暴徒,學生(或市民)又指控返「殺人政權」)。當然唔能夠排除有無辜死傷,但「殺人政權」是否真的有如傷民講得一樣咁邪惡?有無假新聞、錯誤報導的可能性?只能說魔術師真的是愈來愈迷茫。

    同你一樣
    近年開始對8964睇法係變左
    一直以來既主流媒體報導
    同後來消息有矛盾既地方 (侯德健發言, 智利同英國外交官雙方言論矛盾, Wikileaks, 加上之後一連串Color revolution, etc)
    但就極少有人提出疑問
    甚至一提出少少懷疑就被打成五毛
    我確實係感到愈來愈迷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仲有一批軍人被燒死,屍體被吊高示衆的相片,好令人心寒。

      刪除
    2. //甚至一提出少少懷疑就被打成五毛

      對比一下在一神教的統治下,你有可能質疑主的存在嗎?

      //軍人被燒死

      慎入:

      https://www.64memo.com/b5/1457.htm

      刪除
    3. 中學個陣啲老師已經開始大力宣傳,係咁傳閱一本轆死圖集,裡面全部都係肉餅,每個同學都好有興趣(感覺好變態)....唯獨係我完全無興趣....最後嘅結果可想而知....好在個陣社會都未咁分裂...如果唔係....

      刪除
    4. //裡面全部都係肉餅

      啲肉餅係真定係假?

      刪除
    5. https://m1.aboluowang.com/uploadfile/2015/0606/20150606020703717.jpg類似係咁嘅肉餅,當然其實係有其他正常嘅相,但啲人都只係好熱心咁去睇啲肉餅.....你話真定假,我點知...

      刪除
    6. //類似係咁嘅肉餅,

      我覺得似鐵餅多啲.

      刪除
  8. //極少有人提出疑問
    甚至一提出少少懷疑就被打成五毛

    講咩都冇用,我相信就算send埋柴玲話期待的是流血又唔想死,或者tank man被人帶走佢地都唔會信。(tank man張相諗諗下好陰毒下,發相果個肯定有full video, 點解只係剪其中一段個男人企係坦克前面呢?)

    我有同事話而家悼念都唔俾,咁,又唔諗下2019發生左咩事先?個個都幾十歲人,點解要成日情緒行先,唔諗後果?唔係諗唔俾你紀念,但成日提住呢件事係因為所謂嘅真相,定係想維持自己在道德高地去拒絕被大陸統治嘅原因?我覺得係後者居多。

    一個國家有幾差都好,你要去推翻一個政權,冇一定嘅政治手腕同武裝力量,點有可能話推翻就推翻?唔好講當年果單,最近緬甸班人係咪都話去支持學生推翻獨裁軍人政權。得把口就叫支持,成日話人地手無寸鐵,明知係咁同叫人送死有咩分別?

    當年傷港人支持得最落力,見自己買錯邊衰左,除左移民識做啲乜先?有成三十萬加燦係香港,咪即係話你知有錢搵照返黎自願投共,倪匡同陶藝才子咪一樣返黎唔願走。
    根本就係死剩把口,唔認錯,重要留低搵著數。

    我自己當然係被洗腦好多年啦,其實後來見大陸話通緝果班學運領袖,但班友飛到黎香港都俾人趕走,都開始覺得有古怪,係有啲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成日提住呢件事係因為所謂嘅真相,定係想維持自己在道德高地去拒絕被大陸統治嘅原因?我覺得係後者居多。

      同意. 我覺得傷民悄緒係有啲潔癖. 可能傷民自認為高人一等, 你要來統治我就要 whiter than white, 唔能夠做過任何骯髒事, 所以就算無轆死悲劇, 暈鴿一樣可以講幾十年, 總之你一腳牛屎就係無資格來統治我.

      至於米帝正苦, 一來嬰人本來就是 white;二來傷民自認被殖民, 只能對事頭婆膜拜,自認無資格去管人地本國的事(有啲似《黑殺令》Samuel Jackson 黑人管家將自己當成係白人主人的忠僕一樣).

      刪除
    2. //你要來統治我就要 whiter than white//
      //一來嬰人本來就是 white//

      唔駛一來二來, 呢個講法已經完美 XD

      --Dogdogchi

      刪除
    3. //定係想維持自己在道德高地去拒絕被大陸統治嘅原因//

      美帝俾MAGA衝國會大樓, 特警O米一槍爆頭,
      道乜德高乜地, 低B

      whiter than white
      系白人既世界觀, 白人先係人,
      被殖民者被洗腦信埋D自己蝕底既世界觀
      做高級殖民狗做得咁滿足, 我呸

      --Dogdogchi

      刪除
    4. //做高級殖民狗做得咁滿足, 我呸

      《Django Unchained》中 Samuel Jackson 正正就係為白人主人服務的黑人管家,將自己當成係「最接近白人的高級黑人」去虐待其他黑人。呢啲才算是奴才吧。

      //系白人既世界觀, 白人先係人,

      尋日 信報有篇咁嘢,算是黃伯寫得比較好的一篇:

      信報 2021年6月7日

      黃伯農
      還原六四真相的挑戰
      6月初,警方反對支聯會在維園舉辦六四紀念活動,支聯重開「六四紀念館」讓公眾參觀,惟被指未領牌而暫時閉館。紀念館除了展出六四事件相關報章物品,也加入以「八九民運與香港」為題新展覽。負責人表示,展覽內容是歷史真相。本文從情報研究入手,探討還原六四真相的挑戰所在。

      中情局還原六四真相

      2005年,美國中央情報局出版了《美國情報群體的分析文化:一項民族誌研究》研究報告,由情報學者莊士頓(Rob Johnston)撰寫。探討了導致美國情報失誤的文化因素,有助還原六四真相;提出情報人員的「世界觀」會引致情報失誤,要提防「民族自我中心主義」(ethnocentrism)的文化宗教偏見和政治立場阻礙我們看見客觀真相。莊士頓以八九民運為個案去反省自己曾犯下的以下錯誤。

      首先,美國大學生跟中國大學生認知自己的社會角色位置存在差異,美國社會和中國社會認知大學生角色也存在差異。中國大學生看自己擁有道德權威,被認為擁有社會資本和地位。在內地文化規範內,大學生是未來精英,擁有道德超然性。

      美國人通常認為除了當權者(害怕失去權位)之外,任何「有良知」的中國人都支持民主。民主改革會將人從壓迫政權中解放出來,鼓勵個人自由和為自己生命發聲。

      當中國學生走上天安門示威時,美國傳媒普遍認為學生爭取民主改革。有影像顯示數以千計學生在人民英雄紀念碑旁集會紮營,有很多大學海報橫額支持民主自由。民主女神像與美國自由神像有眾多相似處。工人組織加入學生行列,民眾在人民大會堂前遊行,有人捐出毯子食物。學生領袖開始絕食,逼政府與其對話。這都顯示這是一場得到很多人支持的民主運動。

      中國政府看來猶豫不決。解放軍被派包圍廣場,但遭民眾阻礙和說服保持中立。政府先後宣布戒嚴和軍管,但示威者沒有遵守。另一支解放軍嘗試開進天安門亦被驅逐。學生已造成了僵局,訴求已經被聽見。

      八九民運違反社會禁忌

      當時莊士頓的假設是中國政府會被迫回應訴求,他期待雙方對話讓步。雖然知道中國政府能使用武力,但他假設不會,並認為北京市內的一千多萬居民會為了學生而介入,阻止解放軍進一步行動,並假設軍隊不願使用武力驅散。但莊士頓發現自己錯了。

      最後解放軍清場終結示威時,社會對示威者的支持偏低。中產階級沒有出來協助,北京市民只觀看事態發展。參加示威的工人團體其實是因為開放改革造成的企業貪污和缺乏工作穩定而示威,並非支持學生對自由的訴求。莊士頓承認之前認為學生得到很多人支持的看法,其實是因自己的「癡想」(wishful thinking)而被誇大。

      莊士頓承認不準確預測事態發展是因為民族自我中心主義思想和缺乏處境性訊息。

      美國大學生被鼓勵參與政治,示威雖帶來不便,但社會仍認可。在中國,示威學生被視為直接挑戰政權的;示威被視為現任領導人和未來精英之間的衝突。八九民運其實違反了社會禁忌、打亂文化秩序和社會穩定。

      作為觀察者,莊士頓承認忽視武力驅散是個可能方案,是因為他無法想像這會在美國發生。這文化偏見導致他忽略了一些重要訊息,使他無法一早排除雙方能達成妥協的可能。因沒有接受過正式中國研究訓練和未曾探訪中國,他未有搜集到能幫助理解「處境」(context)的訊息。

      沉默大多數共識

      數年後,莊士頓和太太有機會親身到中國進行田野研究,用了大量時間與人談論天安門事件,並納入研究之內。調查結果卻與西方媒體、學者和分析的觀點背道而馳。與數百北京市民交談後,他發現原來有個「沉默大多數」,一直全神貫注着,那就是「文化大革命」的參與者、觀察者和幸存者。

      上世紀六十年代中,文革便包括了那些憤怒、暴力和有權勢的學生。根據莊士頓的田野訪問,學生被視為那些高叫口號、揮舞橫額、在公眾地方遊行、抗拒舊社會控制模式和「奪權」的始作俑者。年輕人犯下彌天暴行,使機構學校關閉,破壞國家文物,才是文革的罪魁禍首。

      文革高潮期間,異見者被指控成「反革命」而被公開批鬥。他們失去工作、被監禁勞改。 對於經歷文革的人們,八九民運學生也是挑戰社會秩序穩定。受訪者仍記得,中共另一派得勢後,解放軍停止了紅衞兵和文革,拘捕了文革最高領導「四人幫」,將國家撥回秩序正軌。士兵們的社會地位雖低,卻制止了亂局。被訪者不同意武力對待學生,但另一場文革威脅如影隨形;文革噩夢比天安門事件更令人不安。於社會秩序是最高美德的文化共識底下,武力清場在內地而言實有民意基礎和合法性。

      武力清場被視為有合法性

      1987年,有內地學者進行了首份關於內地政治文化的全國性普查。1373名受訪者中,有6.6%認為民主是人民選舉自己的政治領袖,有3.4%認為權力應被限制和分立。但這批受訪者都是25歲以下居住在都市的大學生。

      相反,有25%認為民主需被中央(黨和幹部)指導,另有19.5%認為民主指政府會尋求人民意見,有11%認為民主是政府基於人民利益去為大家做好決定而不需要全民投票。這三組受訪者年齡大多36歲以上,居住在都市和鄉郊地區。這人口比例跟經歷過文革的人口比例一樣。

      美國人認為民主是透過選舉選出代表,透過分權去限制權力,但這定義只被10%受訪者認同,也有6.3%說不知道什麼是民主。莊士頓承認他的民主定義只被年輕城市精英和受大學教育的人認同,並非大多數。所以天安門廣場內的學生已脫離了民眾,大多數人被文革記憶驅使,在士兵進入天安門之際續留家中。

      莊士頓反省:一方面,天安門的學生並非代表民意。另一方面,他被當時自己對中國文化處境和價值觀的錯誤假設誤導,假設源於自己美國文化背景。若然不是對天安門事件錯誤研判,他也不會去重新審視自己的「思考模式」被偏見影響。

      總結

      根據莊士頓反省,我認為當支聯會尋求還原六四真相時,也應反省假設有無問題,不要將未被驗證的敍述提升到「結束一黨專政」和「追究屠城責任」等政治綱領之上。不幸的是,有關敍述已多年來被用作建構本土身份認同。

      黃伯農_英國巴斯大學政治、語言及國際研究學系副教授

      刪除
    5. 蠢的一直只是香港人
      成日以為內地資訊封閉,十三億人被洗腦,其實被洗腦的是香港人
      19年黑暴事實上為64平反左,我諗好多人都明白左64究竟係咩一回事,奈何主流傳媒仍被黃人霸佔,期待中央下一步大力整頓

      刪除
    6. 很好的文章,比較少有的作者擁有"常識"。

      認識一個文化,如果不從他的歷史來尋找,是不完全的,甚至沒有可能。89年文革才過了十多年,文革的影響是全社會的,經歷過文革的人是對社會運動和抗議有排斥和恐懼,包括中央高層。

      香港人沒有經歷過文革,以為64是很浪漫的事。以前我是看不明白文革的,為何可以一大班人像瘋了一樣似的,19年黑暴後想通了。黑暴們連說普通話,中資美心,甚至清路障都接受不了,想像下黑暴最終局部成功,下一步就是清算反對他們的人,之後就清算和理非,最後內鬥到清理不夠激進的人。所幸有國安法和疫情,不然魔兄和我等可以現在已經是牛鬼蛇神了。

      刪除
    7. 遇有,不知是這個莊士頓有心忽略,還是黃伯農沒寫清楚,莊士頓說"他無法想像這會在美國發生"是明顯的慌言,1970年肯特州立大學槍擊事件,屠殺手無寸鐵的大學生,做成4死9傷。

      刪除
    8. // 數年後,莊士頓和太太有機會親身到中國進行田野研究,用了大量時間與人談論天安門事件,並納入研究之內。

      我好懷疑大陸會不會准一個情報學者入境,也懷疑有沒有大陸人身在大陸和外國人說六四時會講真心話。


      // 奈何主流傳媒仍被黃人霸佔

      香港電台已被整頓,蘋果日報老闆被囚,兩間機構為黃黑宣傳力度必大減。當然,只得一把聲也並非好事。


      // 想像下黑暴最終局部成功,下一步就是清算反對他們的人,之後就清算和理非,最後內鬥到清理不夠激進的人。

      確是恐怖。我估局面在二零一九年七、八月失控後,大陸政府乘勢令黃黑再瘋狂一會,令大陸人民看清,然後才在下一年落重手。疫情也救了香港。


      // 所幸有國安法和疫情,不然魔兄和我等可以現在已經是牛鬼蛇神了。

      到時我一定參加批鬥,「打翻在地,踏上一隻腳,要他永世不得翻身」。(一笑):D :D

      刪除
    9. //19年黑暴事實上為64平反左,我諗好多人都明白左64究竟係咩一回事

      當年沒有通訊軟件, 示威者之間未能緊密協調, 可能便造成某些地方安全撤離、某些地方卻有激烈戰鬥之事

      //想像下黑暴最終局部成功,下一步就是清算反對他們的人,之後就清算和理非,最後內鬥到清理不夠激進的人。所幸有國安法和疫情

      黑暴是吃光了糧食便吃自己的怪物...

      //1970年肯特州立大學槍擊事件

      維基百科: 肯特州立大学枪击事件

      //「Kent State shootings,也称五·四屠杀或肯特州立大学屠杀」

      有分教: 那個政權不殺人?

      //我好懷疑大陸會不會准一個情報學者入境,也懷疑有沒有大陸人身在大陸和外國人說六四時會講真心話。

      都有道理. 一面之詞參考尚可, 未能盡信.

      //令大陸人民看清,然後才在下一年落重手。疫情也救了香港。

      真係兩害取其輕: 疫情總比黑暴好.

      刪除
  9. //當年我印象很深的是在電視看到坦克駛向人慢慢黑屏
    //結果多年後有緣看到黑屏後的片段,才知道自己被誤導多年
    //我相信就算send埋柴玲話期待的是流血又唔想死,或者tank man被人帶走佢地都唔會信

    幾年前發現西班牙條片、圓目話廣場冇死人既原文,睇完真係好震撼,直情覺得一直比支亂會搵笨。我有叫學生睇條片,有個睇完話佢唔肯定條片係咪真的。

    不過新一代點理解八平方都幾視乎碰到乜老師。有個教sociology既同事上堂播Tank man的後續片段,唔少學生睇完 O 哂嘴。但有位同科同事每次上堂講起八平方,就只會眼濕濕講政權幾咁殘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個睇完話佢唔肯定條片係咪真的//

      懶學術地問下佢: 撇開呢D片, 平時你會點確定一條系網上睇到既片係唔係真?

      --Dogdogchi

      刪除
    2. //西班牙條片
      //平時你會點確定一條系網上睇到既片係唔係真?

      亞視《歷史的空白》事件導致「六君子事件」,是今時今日有線新聞部總辭的元祖。依黃人邏輯,片段一定是真。

      //直情覺得一直比支亂會搵笨
      //有個教sociology既同事上堂播Tank man的後續片段,唔少學生睇完 O 哂嘴。但有位同科同事每次上堂講起八平方,就只會眼濕濕講政權幾咁殘暴。

      有些地方是和平清場,有些地方是武力驅散,以致有相當死傷。事實應該就是這樣。至於解放軍「為什麼會開槍」,學黃人話齋就要「暸解一下背後的原因」,case by case 看軍隊是否受到襲擊或強烈反抗之類(我愈來愈懐疑所謂「民眾手無寸鐵」、「民眾被軍隊施襲後才還手」的說法),甚至乎開槍挑起亂象的是否「真・老解」也是疑問。

      不過呢類講述一講出口便只會成為「五毛」。

      刪除
    3. 事實上,啲學運領袖嘅回憶錄都有寫,當晚為咗保持和平集會嘅初衷,叫廣場上嘅人交出武器,結果得到大量磚石,棍棒之類,當然仲有槍,擺晒係一個帳篷入面,所以劉曉波先可以係暗黑嘅廣場裡面上演出激情四射拗攣人哋支槍嘅好戲。

      刪除
    4. //叫廣場上嘅人交出武器,結果得到大量磚石,棍棒之類,當然仲有槍

      所以當時坊間勇武首觸是否真的「手無寸鐵」,實在是疑問?只是當年「殺人政權」似乎不懂得打霉體戰,仲係沉醉於官方發佈,無派出「戰地記者」直播「抗爭實況」,被外霉掌握話語權數十年。

      刪除
    5. //只是當年「殺人政權」似乎不懂得打霉體戰,仲係沉醉於官方發佈

      其實解放軍比巷警聰明得多,有派人一直錄影同影相,亦都出咗啲紀錄片,但同巷警一樣,信嘅,你唔需要解釋都會信你,唔信嘅,你擺晒片,放晒啲證據出嚟,都依然唔會信。而家"殺人政權"都學咗戰鬥民族,走去整個英文國際新聞台,去嘗試傳播一下自己嘅觀點,但形式仲係比較似新聞聯播,當然無咩作用,一來有"殺人政權"背景,啲人自然無視,二來無嘩眾取寵,吸引唔到人,三來連人種都唔同,諗嘢嘅邏輯都好唔同,好難有共鳴。有唔少蝗國人都忍唔住話,不如畀錢戰鬥民族個RT台,叫戰鬥民族幫手搞埋,雖然RT都被西方壓制,但起碼都係白人,收視率高好多,歐洲信RT嘅人都唔係少數,肯定比自己搞個台,係咁倒錢落海有效得多。

      刪除
    6. //不如畀錢戰鬥民族個RT台,叫戰鬥民族幫手搞埋,雖然RT都被西方壓制,但起碼都係白人,收視率高好多,歐洲信RT嘅人都唔係少數,肯定比自己搞個台,係咁倒錢落海有效得多。

      有創意, 不過「殺人政權」似乎唔會肯將「國家機密」outsource出去.

      刪除
    7. 留言數目已過百!

      // 走去整個英文國際新聞台,去嘗試傳播一下自己嘅觀點

      其實英文國際新聞台CGTN近幾年的情況比以前已大為改善,不過要和外交部一齊學習基本宣傳方式。 :D

      但大陸去年拘捕了一個在CGTN工作的澳籍華裔女主持。

      // 不過「殺人政權」似乎唔會肯將「國家機密」outsource出去.

      一定不會!

      刪除
    8. //留言數目已過百!

      證明轆死始終係傷民的長青話題 (人民不會忘記...)

      刪除
  10. //有個睇完話佢唔肯定條片係咪真的。

    我當年睇完柴玲條片都有震撼到,但都未一下子接受到。之後就開始留意班學運領袖自己送上門返國都俾人請走,就開始諗點解大陸咁邪惡都唔去拉晒佢地。
    跟住有一個短時期要返深圳做野,見啲後生仔其實都幾正面,生活都好好,就開始懷疑呢個政權係咁好似我所一路認知咁差,先願意去了解同接受另一啲睇法。

    如果你一下子同一個對呢件事已有根深蒂固印象,未準備好去接受大陸都有其他面貌嘅人講乜都冇用,佢地已經係宗教式思想,等同向教徒講上帝唔存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留意班學運領袖自己送上門返國都俾人請走,就開始諗點解大陸咁邪惡都唔去拉晒佢地

      痴瘋仔、羅37佢地都只係無得 return home,遠未到「強力的部門跨境執法」的程度,係班黃人又一分錢講到十足十話俾老K統治好恐怖...

      //見啲後生仔其實都幾正面,生活都好好
      //等同向教徒講上帝唔存在

      我的蝗親戚,大陸同事都係正常人,唯一「分別」係「愛國心」比傷民大好多,明顯係教育同埋網絡風氣不同。當然黃人又會唔承認「人地口中講吓,你點知佢係真愛國」,然後又拎蝗民用 iphone 來數說一頓。在黃人眼中,「愛國」就是原教旨式閉關鎖國,唔接受外國任何事物。

      刪除
  11. //好奇親歷者現在對六四的想法,尤其是當年在天安門廣場上的。
    //有跟「大圍」唔同意見的, 都唔敢說出口了吧.
    UNCLE在私人聚會都唔會講。
    記起那年在遙距大學,下課後TUTOR有感而發,可是最後還是欲言又止。言論自由? 免於恐懼自由? 假嘅!

    //有朋友問, 黃人咁搞笑平時反蝗, 今日又掉念?
    平生不認中國人,每逢六四倍思金

    //咁縮骨?那麼前綫警員怎能判斷?
    唯有驅趕。己亥年中無謂衝同林淋太咪外判咗俾前線囉

    //最後阿TANKMAN O米俾幾個路人拉走佐
    呢條片差不多要30年才能見天日,真係要平反為戰勝顏色革命32年!

    //仲有一批軍人被燒死,屍體被吊高示衆的相片,好令人心寒。
    所以班嘢只悼念學生、示威者、暴徒,其實就係嚴守敵我之分。

    //啲肉餅係真定係假?
    把一部壓扁了的鮮紅色綿羊仔放在履帶(地盤就有)附近,然後加上馬賽克就成了被坦克輾過的鮮血淋漓肉餅

    //一個國家有幾差都好,你要去推翻一個政權,冇一定嘅政治手腕同武裝力量,點有可能話推翻就推翻?
    烏克蘭真係咁就玩咗兩次,由歐洲糧倉變成歐洲子宮。所以個女仔話想HK變成烏克蘭,我真係笑咗出來。想賣子宮有好多渠道的。

    //直情覺得一直比支亂會搵笨
    有年還是李工運廟祝揸旗,好似話間廟要開,嗰年咁啱就出土咗個紅色有窿頭盔,話係裂士中彈架......

    //自己送上門返國都俾人請走,就開始諗點解大陸咁邪惡都唔去拉晒佢地。
    波叔遺孀出咗去日耳曼無晒政治能量,飲完杯啤酒無耐就話要回國!看看還有誰提魏京生?

    WIL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後阿TANKMAN O米俾幾個路人拉走佐
      //呢條片差不多要30年才能見天日
      我記得當時睇新聞係有播佢被其他人拉埋一邊㗎。不過後來啲宣傳片就定格係“螳臂擋車”呢個畫面度。

      //看看還有誰提魏京生?
      王丹、吾爾開希都好似唔係幾掂,不過都肥到豬咁樣。

      刪除
    2. //言論自由? 免於恐懼自由? 假嘅!

      信主得永生,那就不用再害怕了。

      //後來啲宣傳片就定格係“螳臂擋車”呢個畫面度。
      //呢條片差不多要30年才能見天日,真係要平反為戰勝顏色革命32年!

      唔知點解要咁耐才否以重見天日呢?

      //把一部壓扁了的鮮紅色綿羊仔放在履帶(地盤就有)附近,然後加上馬賽克就成了被坦克輾過的鮮血淋漓肉餅

      哈哈,好有《屍殺片場》feel!

      //想賣子宮有好多渠道的。

      「真・時代天使」... 不過如果左半球有「時代」、右半球有「光復」紋身,就算同你玩69都真係李愛。

      【新股IPO】時代天使6699如何發跡? 初期陷資金緊張 創辦人一度扺押物業支付薪金 建立百億箍牙王國


      //嗰年咁啱就出土咗個紅色有窿頭盔,話係裂士中彈架......

      「莫道石人一隻眼,挑動黃河天下反」,好似話個頭盔係放在轆死紀念館的「文物」...

      //魏京生
      //波嫂
      //王丹、吾爾開希

      仲有盲俠陳,真係「浪花淘盡干dom」。

      刪除
    3. // UNCLE在私人聚會都唔會講。
      // 記起那年在遙距大學,下課後TUTOR有感而發,可是最後還是欲言又止。言論自由? 免於恐懼自由? 假嘅!

      Tutor不談也可理解;世伯是秉承「莫談國是」傳統?

      // 我記得當時睇新聞係有播佢被其他人拉埋一邊㗎。不過後來啲宣傳片就定格係“螳臂擋車”呢個畫面度。

      我都記得事發一兩日後重播都有Tank Man被別人推走的鏡頭,所以一早知他沒事。我未看過宣傳片。

      // 仲有盲俠陳

      王丹和陳光誠都撑Trump...買大開細,呢四年冇運行。

      刪除
    4. //Tutor不談也可理解;世伯是秉承「莫談國是」傳統?

      不談政治是「business etiquette」也

      刪除
  12. //有年還是李工運廟祝揸旗,好似話間廟要開,嗰年咁啱就出土咗個紅色有窿頭盔,話係裂士中彈架......

    呢件事令我諗起,曾經係某個地方,同一個住北京嘅內地人交流,此人表示:有一日,佢鄰居屋企有公安搵上門,個鄰居好驚,因為佢鄰居轆死嘅時候搶咗支機槍亂射,轆死完咗之後,條友就嗱嗱MOVE,丟咗支機槍落啲旱廁屎坑到,條友以為過咗幾十年屎坑機槍竟然成為出土文物,重見天日,真係天網恢恢,所以不停求饒,啲公安都O晒咀,表示其實只係唔知違反交通規則無交罰款之類,交返就無事,但由於佢鬼拍後尾枕爆咗單嘢出嚟,搶軍火咁大件事,當然要坐到牢底都穿。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為過咗幾十年屎坑機槍竟然成為出土文物

      哈哈, 成個故仔好鬼似黃C潮文:「我今日同老豆飲茶, 本來都無乜嘢, 但係佢睇睇吓報紙就話班年輕人...」

      刪除
    2. //哈哈, 成個故仔好鬼似黃C潮文:「我今日同老豆飲茶, 本來都無乜嘢, 但係佢睇睇吓報紙就話班年輕人...」
      史前北京人潮文.....我都懷疑會唔會真係有人咁蠢,都未知咩事就亂認....不過條友咁講,我就照聽啦.....

      刪除
    3. //我都懷疑會唔會真係有人咁蠢

      傷民就有可能係...黃黑講乜都信;話佢地蠢(例如831拜活人)佢地就反駁話係正苦/黑警/黨鐵...點點點(做唔到佢地心中所想),佢地先要懐疑(但就唔講「懷疑當事實」)。

      刪除
  13. //《Django Unchained》中 Samuel Jackson 正正就係為白人主人服務的黑人管家,將自己當成係「最接近白人的高級黑人」去虐待其他黑人。呢啲才算是奴才吧。
    所以同在北美的「椰子」講咩BLM係無用嘅。佢地已經完全認同了白人不可以挑戰的想法,要的是走入白人堆裡做好總管呢份工。

    //89年文革才過了十多年,文革的影響是全社會的,經歷過文革的人是對社會運動和抗議有排斥和恐懼,包括中央高層。
    啊! 對呢! 還有這個影響。歷史一環扣一環,黃巾卻只講1971至1997呢段斷代史

    //黑暴是吃光了糧食便吃自己的怪物...
    披著居煮的皮嘅獨裁者

    //「愛國」就是原教旨式閉關鎖國,唔接受外國任何事物。
    黃巾愛外國才是原教主義啦,哈哈

    //蝗民用 iphone
    請先砸爛家中所有MIC。

    //轆死紀念館的「文物」...
    係,拿來當聚寶盆

    //Tutor不談也可理解;世伯是秉承「莫談國是」傳統?
    唔知。總之就是大家都不願多談,但又明確告訴你全霉、罌鎂信唔過。

    //不談政治是「business etiquette」也
    其實做生意唔係應該要咁嘅態度咩? 食四方飯嘛!睇到啲黃盤菜、黃色母親節大餐,真係不禁說呢D係智商稅嚟。

    //瘋仔、羅37佢地都只係無得 return home,遠未到「強力的部門跨境執法」的程度,係班黃人又一分錢講到十足十話俾老K統治好恐怖...
    仲有林榮基同英國的西門。佢地係喺國內犯了國法架!

    //有分教: 那個政權不殺人?
    呢句令人諗起1919年,第一個用坦克同機槍對付手無寸鐵嘅工人國家。當時在佐治廣場又榴彈砲、又機槍制火力點,國際標準嚟啫

    //Kent State shootings,也称五·四屠杀或肯特州立大学屠杀
    1972年在愛爾蘭向示威者開火的血腥星期日。另一個國際標準。

    //大陸政府乘勢令黃黑再瘋狂一會,令大陸人民看清,然後才在下一年落重手。疫情也救了香港。
    下了什麼重手? 只不過拉了幾十個犯了罪的人而已。
    疫情也救了香港? 救了兼巾吧! 讓它們有藉口唔填補手足的前線空缺

    //好簡單既一件事咁多高官諗唔到咩
    董伯伯自己傻傻向前衝, 回頭一望已經俾隊友賣佐
    疫苗辟謠嘅廣告都用咗半年呀!等班高官解燃眉之急真係死得

    //甚至乎開槍挑起亂象的是否「真・老解」也是疑問。
    對。烏克蘭、緬甸的亂象都說明子彈隨時在背後射來。又,己亥都搜出唔少軍火,連AR15都有呢!

    WILL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連AR15都有呢
      美國法官:「与瑞士军刀一样,AR-15型步枪是家庭防御和国土防御武器的完美结合。」

      刪除
    2. // 佢地已經完全認同了白人不可以挑戰的想法,要的是走入白人堆裡做好總管呢份工。

      用BNO移民英國那些人可能有體會。


      // 總之就是大家都不願多談,但又明確告訴你全霉、罌鎂信唔過。

      畢竟是悲劇,可以理解。


      // 呢句令人諗起1919年,第一個用坦克同機槍對付手無寸鐵嘅工人國家。當時在佐治廣場又榴彈砲、又機槍制火力點,國際標準嚟啫
      // 1972年在愛爾蘭向示威者開火的血腥星期日。另一個國際標準。

      宣傳、心戰做得好。
      對外的話就講軍事實力。在越南My Lai屠村的一個主要戰犯都是被自己軍事法庭判刑,只是在家軟禁兩年。

      // 下了什麼重手? 只不過拉了幾十個犯了罪的人而已。

      重手是推倒現有政治制度及整頓一些行業。二零一九年前想像不到。

      // 疫情也救了香港? 救了兼巾吧! 讓它們有藉口唔填補手足的前線空缺

      雙方被迫停戰。

      刪除
    3. //黃巾卻只講1971至1997呢段斷代史

      哈哈,「傷巷的歷史比蝗國更悠久」XD

      //拿來當聚寶盆

      亦可以給李廟祝出冊後「檻火盤」用。

      //讓它們有藉口唔填補手足的前線空缺

      之前仲話擋子彈,依家就連未審先無得保釋都要怕,真係乜都佢講哂。

      //董伯伯自己傻傻向前衝, 回頭一望已經俾隊友賣佐

      以前東方海外的股價疲不能興,其來有自。

      //疫苗辟謠嘅廣告都用咗半年呀!等班高官解燃眉之急真係死得

      唔係正苦 hea 做(鎮暴),又使鬼阿爺出動國安法呢?以「巷苦速度」,我對8月之內派到消費劵並不樂觀。·

      //連AR15都有呢!
      //瑞士军刀

      好有國產凌凌柒 feel...

      //重手是推倒現有政治制度及整頓一些行業。二零一九年前想像不到。

      我係唔明有咗《國安法》之後,正苦才好似「有膽」去做返啲嘢咁。乜之前阿爺好唔支持777咩?

      刪除
    4. // 唔係正苦 hea 做(鎮暴),又使鬼阿爺出動國安法呢?

      二十年前朱鎔基說香港政府「議而不決、決而不行」,在二零一九至二零年生死存亡之際仍然貫徹此宗旨。

      鎮暴hea做有幾個可能:引蛇出洞(我的陰謀論)、陣腳大亂、領導(政府、警察)無方、依賴大陸指示。


      // 我係唔明有咗《國安法》之後,正苦才好似「有膽」去做返啲嘢咁。

      可能大陸派了欽差大臣之類來督促香港政府。他可能就住在銅鑼灣維景酒店或西營盤港島太平洋酒店。:D

      刪除
    5. //引蛇出洞(我的陰謀論)

      我相信正苦係真心膠等阿爺幫, 正一二世袓.

      //他可能就住在銅鑼灣維景酒店或西營盤港島太平洋酒店。:D

      黃C會否派出播毒首觸行刺?? XD

      刪除
    6. //我相信正苦係真心膠等阿爺幫, 正一二世袓.
      //他可能就住在銅鑼灣維景酒店或西營盤港島太平洋酒店
      己亥7月前就陣腳大亂、巷府、警察領導無方; 到了71攻入垃圾會阿爺就開始嚴肅處理,在深圳舉行武警演習。只等巷府出聲就過河平暴。然後淋太又以為局勢在控(只係百姓苦不堪言、提心吊膽),又打佢自以為好擅長嘅拖字訣......一直拖到1111大堵塞、1124區選大敗,阿爺才在12月底派欽差大臣(駱惠寧主任)來處理。

      //雙方被迫停戰。
      黃巾唔犯法,縣衙又點去應戰?

      //在二零一九至二零年生死存亡之際仍然貫徹此宗旨。
      太多糕官在海外有利益,捱不得刀子。而且,還要為下一代打算。又拿淋太來說,她的公子在母親被制裁下,仍舊無畏無懼,衝往疫情肆虐的美國讀書......


      WILL

      刪除
    7. //阿爺才在12月底派欽差大臣(駱惠寧主任)來處理

      如果我係阿爺都唔會再俾777入閘,除非真係無人...

      //太多糕官在海外有利益,捱不得刀子。

      啱啱睇到有黃人在畸寶新聞FB的留言:

      https://www.facebook.com/icable.news/posts/1773219276203466

      //你今日火星返地球呀?定係選擇性失明呀?唔駛講 47 人,黎智英所謂觸犯国安法,鎖咗大半年都未有 “證據” 送審,無證據仲鎖住人就係明屈。不過同你呢啲人形垃圾講都係嘥 9 氣,你繼續瀨共產黨屎忽啦,唔阻你!!//

      //你估似藍人咁咩~
      覺得係黃既資訊:有相屈假相,有片屈假片,直播話針對,斷正就屈自己友係黃
      ,報道真相就黑媒,醫護維權就屈黑護
      藍群自己既資訊:打幾隻字係事實,藍KOL講既係fact checked ,梁振英9up就有力消息人士,上個無證人靠條濕9片就話64無死人無傷亡,但又去掉念兩個軍裝假人
      攞住美國護照既賤人教人愛中國學普通話
      自己送哂仔女去美國留學享受別國自由空氣,香港幾個垃圾高官都係攞外國護照
      講到全宇宙只有佢自己愛國,笑9死人
      除左自己全部人都係反對派
      連支聯會,本土,黃絲都唔識分,只識人民幣
      #做你同胞你做人做到咁無人性真係好冤枉
      #有阿爺擠奶你飲就認佢做老母//

      刪除
    8. // 如果我係阿爺都唔會再俾777入閘,除非真係無人...

      梁振英又好似躍躍欲試。

      // 啱啱睇到有黃人在畸寶新聞FB的留言

      又一個黃黑維園阿伯。 :D

      // 報道真相就黑媒,醫護維權就屈黑護

      蘋果式「真相」?醫護維甚麼權?

      // 香港幾個垃圾高官都係攞外國護照

      司、局長及紀律部隊處長不能有外國居留權。

      刪除
    9. /你估似藍人咁咩~

      你估似黃人咁咩~

      覺得係藍既資訊:有相屈假相,有片屈假片,直播就影哂一面,斷正就屈自己友係鬼
      ,報道真相就紅媒,醫護堅守崗位唔罷工就屈人奴性重
      黃群自己既資訊:打幾隻字係事實,黃黑KOL講既係fact checked ,蕭若元/沈旭輝9up就有力消息人士,上個無證人靠條濕9片就話火燒人/掟磚/掟汽油彈無死人無傷亡,但又去悼念831假人
      攞住特區護照/回鄉證又死唔肯取消中國國藉既賤人教人移民美/英又只係識講鬼佬都笑9死既Chinglish
      自己死都賴係殺人政權管轄既香港食盡獨裁政權俾佢既福利,香港200幻黃C老豆老母當年都係大陸落黎
      講到全宇宙只有佢自己好X愛自己住個度,又要放火又要打爛自己個地方,笑9死人
      除左自己,全部反對自己既人都係建制/保皇/被洗腦既順民
      連北愛爾蘭,烏黑蘭,加泰隆尼亞有咩下場都唔識分,只識唱美金舉美國旗引狼入室
      #做你同胞你做人做到咁無人性真係好冤枉
      #有侵侵/拜登擠奶你飲就認佢做老母


      .......

      毫無違和感

      刪除
    10. //梁振英又好似躍躍欲試。

      好,689先飲頭啖湯,侵侵只能做2.0

      //醫護維甚麼權?

      應該係指口罩、保護衣短缺,IT慧出來叫罷工嗰一次。

      //毫無違和感

      哈哈哈哈哈 X10000

      刪除
    11. // 毫無違和感

      鼓掌!
      其實兩邊都衰,不過黃黑支持恐怖主義,罪加十等!

      // 應該係指口罩、保護衣短缺,IT慧出來叫罷工嗰一次。

      謝謝提醒。

      刪除
    12. //鼓掌!
      其實兩邊都衰,不過黃黑支持恐怖主義,罪加十等!//

      極黃和極藍是硬幣的一體兩面,不過邊邊人多得黎更高調更霸度更無賴就顯然而見

      刪除
    13. //不過黃黑支持恐怖主義,罪加十等!
      //不過邊邊人多得黎更高調更霸度更無賴就顯然而見

      因為黃人覺得自己係雞蛋, 所以佢地郁啲便搵薯口發洩, 有其普遍性; 藍人多數唔敢好似黃人咁爛命一條走去犯法, 一單半單都只是個別事件.

      刪除
    14. // 不過邊邊人多得黎更高調更霸度更無賴就顯然而見

      // 因為黃人覺得自己係雞蛋, 所以佢地郁啲便搵薯口發洩, 有其普遍性

      對。在香港的黃黑人士現在稍為低調但想法不變,在外國的就繼續謾罵政府、警察及負面地評論大陸所有事。

      政府的策略可能如有些人所講,要放棄一、兩代人。

      刪除
    15. //謾罵政府、警察及負面地評論大陸所有事

      只要你閒時望下日月神報、人言報、有線新聞之類的FB,只要一出現「警察逮捕疑犯」的新聞,就會有一大班黃人走出嚟留言「721唔拉人」、「黑警犯毒/強姦/... 就得」、「藏鐳射筆就坐監,斬人就高尚情操」。呢班傷民大都是仇警、不承認正苦的吞治,好似所有事都唔抵得頸、唔服氣咁(但又不排除遇事時會報警、正苦派糖舔到盡)。留佢地係度只會拖住整個社會的後腿。

      刪除
    16. // 呢班傷民大都是仇警、不承認正苦的吞治......

      留言的也有很多假account及已移居外地的人,目的是起哄及延續仇視政府、警察及大陸的網上氣氛。


      // 又不排除遇事時會報警、正苦派糖舔到盡

      他們覺得用政府資源反政府是聰明。如不想這樣,政府要學學殖民地政府,想辦法杜絕。整頓香港電台可令外判人士不敢明目張膽製作反政府節目。

      // 留佢地係度只會拖住整個社會的後腿。

      好難趕走,又不能學殖民地政府那樣將異見地遞解出境。:D

      刪除
    17. //政府要學學殖民地政府
      //又不能學殖民地政府那樣將異見地遞解出境

      本來正常社會是可以容納異見人士, 畢竟佢地係少數, 做唔到乜嘢出嚟. 不過我城班「異見網軍」好似係多數人(起碼代表了大多數有青)咁, 呢樣先係煩.

      刪除
  14. //然後淋太又以為局勢在控(只係百姓苦不堪言、提心吊膽),又打佢自以為好擅長嘅拖字訣

    我唔認為去到嗰一刻,林鄭會有決定權
    我甚至認為由駱主任到香港起,林鄭已經在所有政治領域被架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林鄭已經在所有政治領域被架空

      唔怪之得777當時有吁了一口氣,成身鬆哂的感覺。處理政治議題應該係佢弱項。

      刪除
    2. //然後淋太又以為局勢在控(只係百姓苦不堪言、提心吊膽),又打佢自以為好擅長嘅拖字訣

      二零一四年成功了嘛,但她忽略由二零一九年六月九日開始形勢已不同。


      // 我甚至認為由駱主任到香港起,林鄭已經在所有政治領域被架空
      // 處理政治議題應該係佢弱項。

      治港策略及香港與大陸關係上應該由駱惠寧話事,其他內部事務如抗疫應該是林鄭管。

      刪除
    3. //處理政治議題應該係佢弱項
      唔見得佢係發展局時期有什麼亮麗政績。

      //因為黃人覺得自己係雞蛋, 所以佢地郁啲便搵薯口發洩, 有其普遍性
      佢地有全霉BACKUP,SOUNDBITE大好多

      //毫無違和感
      森兄好厲害!!

      //應該係指口罩、保護衣短缺,IT慧出來叫罷工嗰一次。
      初期口號有加上增加薪津,後來被指責發災難財,就悄悄拿走。

      // 香港幾個垃圾高官都係攞外國護照
      議員就多。好似垃圾會個主席咁,要到吮到主席最後一刻才高舉文件話自己放棄咗護照,咁核突嘅事情都做得出......

      WILL

      刪除
    4. //其他內部事務如抗疫應該是林鄭管
      //唔見得佢係發展局時期有什麼亮麗政績。

      777最叻嗰次就係綑綁朱仔.

      //佢地有全霉BACKUP,SOUNDBITE大好多

      正苦要為記者證發牌, 呢吓真係好重要.

      //初期口號有加上增加薪津

      但米帝嗰邊都有投訴醫好了肥 john 但人工又無乜點加...

      //要到吮到主席最後一刻才高舉文件話自己放棄咗護照,咁核突嘅事情都做得出......

      建制派都係搵個似樣啲嘅都好難.

      刪除
    5. // 佢地有全霉BACKUP,SOUNDBITE大好多

      他們的網媒和網上宣傳將藍白的宣傳殺個片甲不留。

      // 正苦要為記者證發牌, 呢吓真係好重要.

      十二歲都可做記者!:D
      發牌又會被視為限制新聞自由。


      // 建制派都係搵個似樣啲嘅都好難.

      以前覺得曾鈺成形象不錯。蝦餃叔對他反感。

      二千年代是有些有朝氣的「第二梯隊」,如李慧琼、周浩鼎,但近年無以為繼。

      刪除
    6. //他們的網媒和網上宣傳將藍白的宣傳殺個片甲不留。
      //發牌又會被視為限制新聞自由。

      如果話「正苦已經」唔需要顧形象了, 咁傳霉發牌、監控就是搲爛面的時候. 呢啲絕招唔可以成日用. 好似建制咁下下用國安法去「大」黃營就係濫用.

      //近年無以為繼

      阿瞬、何俊賢等都有型靚仔過頂爺, 加上形象都正面, 無乜醜事, 唔知點解建制派唔捧佢地.

      刪除
  15. //阿瞬、何俊賢等都有型靚仔過頂爺, 加上形象都正面, 無乜醜事, 唔知點解建制派唔捧佢地.

    舜?好似已經出過福袋賄選同畀南亞裔話疑似恐嚇嘅事,而家可能過緊冷河。何俊賢都有質疑陳淑莊有病,畀人話失德之類,參選資格都被質疑。當然呢啲嘢,藍人一句話係抹黑就搞掂,但對爭取游離票,同挖對手嘅票,就有唔少影響,雖然建制派應該都唔會幻想會搶到黃人嘅票。其實已經算好力捧,如果唔係,你可能連佢叫咩名都唔知,我個選區啲建制派好多都唔出名,因為挑戰極都贏唔到泛民,如果唔係黃人好熱心羅列晒啲候選人嘅政治立場出嚟,可能都無咩人記得佢哋咩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舜?好似已經出過福袋賄選同畀南亞裔話疑似恐嚇嘅事,而家可能過緊冷河。

      你唔講我真係記唔起, 似乎係捧阿瞬個邊的推手「不得其法」, 而且出動的不是阿瞬手下, 阿瞬都好難出聲 (即使阿瞬知道,因輩份關係都未能阻止).

      //何俊賢都有質疑陳淑莊有病,畀人話失德之類,參選資格都被質疑。

      呢件事真係無印象.

      //如果唔係黃人好熱心羅列晒啲候選人嘅政治立場出嚟,可能都無咩人記得佢哋咩名。

      只能話建制派候選人一向面目模糊, 人人講同一番話, 沒有突出的形象; 黃營呢方面真係突出好多.

      刪除
    2. //只能話建制派候選人一向面目模糊//

      主要係中共比起美帝太古老石山,
      邊有單養一支建制派, 養到佢地變成食專利保守企業,
      下下等上頭指示, 一個指令一個動作, 做又36唔做又36, 零主動性

      不過, 以"執政黨"為目標去建設既政治組織系先天上係唔夠以表演為目的既民粹反對派鬥
      比如政治系社會系既高材生, 系嘈交同製造SOUND BITE 上, 就甚至不如一個MK仔
      你作為黨派大佬, 你捧邊個? 呢個係難題 - 可以參考最明面最多人分析既侵侵同共和黨角力

      要扭轉政府既輿論劣勢, 唔好諗住靠民記, 下下拎自己老共個牌頭出泥蛇都死
      要學習美帝好榜樣擴大NGO既職能
      明搞社會服務/文化出版暗捧KOL打手
      呢類打手有表現先有糧出, 自然會夠主動性
      而且獨立於建制之外, 佢鬧大佐收唔到科就可以切割, 講句野都凶狠d, 咁先可以用大聲夾無準既反對派互相傷害

      --Dogdogchi

      刪除
    3. //老共幾十年來都洗不清「殺人政權」呢個惡名
      點洗得清? 台、港、海外嘅民運人士都靠呢口飯去食,事關錢糧,一定要講落去!

      //777最叻嗰次就係綑綁朱仔.
      攪僭建係威係勢,點知原來市區才是僭建重災區,咁啱皇叔班鄉親嘈嘈閉,俾佢就坡下驢不了了之。

      //但米帝嗰邊都有投訴醫好了肥 john 但人工又無乜點加...
      在本市,罌國放個屁都是香的嘛(笑)。我找不回來,只記得當日包中堂彈弓手唔封又封,一大班遺民在面書上大讚特讚,說什麼嚇走了其他食罌國福利嘅人云云,肉麻到加零一。

      //建制派都係搵個似樣啲嘅都好難
      啱啱石禮HIM又出來代主要票源閙鼠王芬係政棍,還倒打一耙,怪正苦高地價政策逼佢D老闆大發財

      //曾鈺成形象不錯
      阿爺培訓出來結果97前去攪移民......仲有什麼形象? 首鼠兩端囉!
      做主席就縱容長毛、黃郁民玩嘢︿自己就賺取好名聲。梁特首打掉唐公子,之後諸多阻礙,咪又係財閥嘅人嚟!蝦餃叔無講錯,王金平也!

      //李慧琼
      //舜?好似已經出過福袋賄選
      結果個助選員一個食晒,上面無一個幫佢。琼嬸俾人出吮嘅標準係靚仔/女、埋堆、聽話,做唔做到嘢? WFC

      //何俊賢都有質疑陳淑莊有病,畀人話失德之類
      呢單堅正!可惜鄉巷市民心裡面根本就係企喺白鴿公文袋嗰邊,炒不起仲要俾人話。
      最近同人傾疫苗先發覺,就算唔係黃巾,係耳濡目染下佢地都會唔打疫苗,更唔會用安心出行。呢個城市似乎係要嚴管才會懂得珍惜

      WILL

      刪除
    4. //下下等上頭指示, 一個指令一個動作, 做又36唔做又36, 零主動性

      究竟蛇齋黨係「政黨」定係公墓園?

      //政治系社會系既高材生, 系嘈交同製造SOUND BITE 上, 就甚至不如一個MK仔

      不嬲都係秀才遇着兵。

      //明搞社會服務/文化出版暗捧KOL打手
      //台、港、海外嘅民運人士都靠呢口飯去食,事關錢糧,一定要講落去!

      污糟嘢梗係要外判,包括資助唱衰敵人

      //在本市,罌國放個屁都是香的嘛(笑)。

      又唔見建制派出地圖炮話班傷民「舔嬰」...唔揪得等唔係好叻出嚟嘴 gel gel 嘅咩?

      //結果個助選員一個食晒,上面無一個幫佢。

      真係「兄弟們都冷了心」!

      //就算唔係黃巾,係耳濡目染下佢地都會唔打疫苗,更唔會用安心出行

      可能覺得自己有份「反叛」,成個人會輕鬆咗。

      刪除
  16. //究竟蛇齋黨係「政黨」定係公墓園?

    根據777嘅講法,蛇齋黨向公墓園轉型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隨時有長糧, 仲好過做公墓園.

      刪除
    2. //又唔見建制派出地圖炮話班傷民「舔嬰」...唔揪得等唔係好叻出嚟嘴 gel gel 嘅咩?
      罌國可能係世界上最好嘅國家

      //可能覺得自己有份「反叛」,成個人會輕鬆咗。
      結果係紅嘅、藍嘅、黃嘅都打咗疫苗,唯獨呢班人被遺棄

      WILL

      刪除
    3. //唯獨呢班人被遺棄

      原來班「跟大隊黃」巷豬才是 condom!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