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吸星大法

案例一:
「你可不可以把昨晚的course summarize來說一下?」
最近上了一個course,港女同事看來也有興趣,便如此問我.
筆者答:「我也有把報名email sent給你,你有興趣便要早早報名,哪有現在叫我sumarize咁便宜的?」


案例二:
最近股市牛氣沖天,投資新聞組和某些版友的網誌都不乏一些「打電話問六神」的問題,不禁令我回想起「國金少年」的經典名句:

「問人是最清楚最直接的!」
「我地d IT人都係咁,有mud唔明就問,而家係一個講效率既世界」
「請不要把自己的價值觀硬加於他人身上」
「而我是一個電腦程式, 和懂金融的少年!」
「1厘是否等於1%?」
還有另外一些版友的問題:
「白表ipo的支票係咪要跟自己名?」
「白表係咪要自己親手放入個箱度?」

*** 

如果自己有甚麼疑難,可以不用找參考書找網頁,只要在新聞組,網誌,又或者yahoo知識等問下便有答案,還有甚麼會比這樣的吸星大法更美好的事情嗎?

好多人話不是應該「不恥下問」的嗎?筆者相信,會「不恥下問」的人,都是一些會思考的人(他們會覺得問問題是「恥」,但也厚著臉皮去問),他們「問」是因為想深入地探討和理解問題,而不是單純地要求答案,把他人的知識和心得據為己用.

吸星大法的背後理念是「懶」,又或者不懂得找答案的正確方法,卻包裝成為上網問問題的「效率」會高一點.但問問題的人又有沒有想過其他人為甚麼要幫自己提升效率呢?而且人人都應該想到,網上問版友的答案有幾多是可靠的?筆者見過yahoo知識有人問「如何backup OS」,竟然會有人答「用copy & paste」,如此廢答,實在看不到如何提高「效率」.吸星大法吸了這樣的功力,想來少不免會走火入魔.

2006-10-27 15:59: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