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

六七心戰

真係一蟹不如一蟹,建制50年前的文宣,由殺人政權直接操控,效果似乎比依家仲要好!不過,當一搞到變恐怖主義,「真・殺人政權」當然盡失人心喇!
《六七記憶》第三集︰心戰 2017/05/15 20:44

六七暴動在鬥爭初期, 不少市民同情工人及示威者,但隨著左派將行動升級,市民對他們開始改觀,甚至有假罷市的情況出現,連一直被視為愛國陣營的鄉議局,亦大力支持港英政府鎮暴。
暴動期間,宣傳戰亦打得厲害,港澳工委發動宣傳系統大肆批臭港英,而港英亦設立「心戰室」爭取民心,雙方採取甚麼策略?
到八月發生了兩件事,香港人對左派全面改觀,《六七記憶》第三集「心戰」找來當年學生、商家、傳媒人士分享心路歷程。
1. 李作人活了一把年紀,經歷過67,當日佔中竟然敢提以罷工爭取真普選,實在難以令人理解。罷工最緊要齊心,唔齊心的話,只要有人開工,唔開工嗰班就會感到受威脅,結果就會有內鬥出現。

2. 嘩,原來以前啲黑警的裝備咁鬼勁,機關槍,霰彈槍,連手榴彈都有!

3. 由於巴士司機罷工,白牌車應運而生,合法化之後變成小巴...咁依家嘅烏巴又會點呢?

4. 港豬永遠都係搵食行先,又點會真罷工吖,50年前已經係咁!落閘扮罷工罷市,留條隙依然可以做生意!班笨土有青話要搞巷蜀革命,註定就唔會有人理佢地,自欺欺人打J high 到咁嘅程度都算誇張!

5. 罷工成效不彰,但左派仍死剩把口,角色同依家班黃C掉轉!

6. 只有勞資關係不坐的工敷先有罷工...嗯,近年傷港罷工罷得最密的好似係國泰(00293.HK)喎!

7. 真係太陽底下無新事,鄉事派都會幫龍獅政府,原因就係要 claim 維穩費...

8. 港豬恐共,係50年不變的事實;呢種「既定印象」,恐怕殺人政權要用多50年先能夠以軟實力洗刷得去。

9. 又係太陽底下無新事,有年黑警用貝多芬同遊行人士鬥大聲,原來係抄 Uncle Ray!

10. 嘩,港台都會幫政府做宣傳,龍獅新聞處變咗黃C,印埋啲大字報同漫畫,角色同依家完全180度調轉!

11. 究竟50年前究竟係點樣嘅一個世界?唔通地球磁場逆轉,所有人的角色都唔同咗咁嘅?就連藍大的學丸都轉死性,竟然要求社會安定?

12. 其實,林彬之死就係傷民對殺人政權的恐懼可以由DNA一代一代咁遺傳落去的原因。
***
伸延閱讀:
信報 2017年5月15日
占飛 忽然文化
自欺欺人有利進化
上世紀七十年代,社會生物學提供了一個新的角度解釋社會現象和人類行為,令人眼界大開。1976年,李察杜堅斯(Richard Dawkins)出版《自私基因》(The Selfish Gene),成為暢銷書。此書解釋了人為何自私,為何親疏有別。無他,因為人和所有生物一樣,以繁衍個人的基因為首要之務。
《自私基因》的序言相當有學術價值,由羅拔泰華士(Robert Trivers)所寫。他指出,只要有利個體的生存和繁殖後代,幾乎所有生物都會詐騙,而且花樣之多、方法之奇,匪夷所思,甚至令人懷疑:這樣「神奇」的詐騙手段如何「進化」得來?是不是有個智慧設計者(上帝?)「設定」的?
動物詐騙術
翻車魚(Sunfish)為了求偶,雄性會打鬥,爭奪地盤,地盤較好的自然易得「佳人」垂青。人類何嘗不然?有豪宅得美人,「冇樓」者只能獨守空房。天生個子小、打不過對手的雄性翻車魚得不到好地盤,怎麼辦?惟有靠詐騙啦!方法是假扮雌魚,騙倒個子大的雄魚以為他是雌性,讓牠留在地盤。到一條真正的雌魚來交配時,便窺準時機給勇猛的雄魚戴綠帽。易服癖──通常指男人穿着打扮成女人,而不是女扮男裝──是不是由此演化而來?和女性比較,男性極之厭惡、排斥、歧視易服癖者,是否怕他們搶去自己的女伴或分一杯羹?
翻車魚的狡詐未算獨特。水皰甲蟲(Blister Beetle)的詐騙方法真可用「巧奪天工」來形容。這些甲蟲會幾百隻甚至上千隻聚集在一處,看上去像一只雌蜜蜂。雄蜂來交配時,那數以百計的甲蟲便依附在牠身上,飛往他處另覓新地盤。如此巧妙的手段,恐怕連人類如此有智慧的生物也未必想得出。
小小的翻車魚和水皰甲蟲,全無「智慧」可言,都懂得詐騙。萬物之靈的人類當然更精於詐騙。如果詐騙屬於不道德的惡行,那孟子說人性善,便是錯了。荀子說人性惡,「其善者偽也」,便是對了。社會生物學家則認為,詐騙是進化得來,為了生存和繁殖的需要,和善惡無關,非道德者也。泰華士尋且指出,人還是胎兒、在媽媽肚子裏時,已懂得「詐騙」母體,分泌化學物提升母體的血糖水平、脈搏等等,以利自身的生存成長。問題是:媽媽若將所有資源都盡給了胎兒,豈不是對下一胎不公平?是以泰華士認為,孩子還是胎兒時已經「自私」──要掠盡母體最好的資源,不留給弟妹──而和母體有利益衝突,亦和弟妹有利益衝突。
自欺兩面睇
蠢人不擅長甚至不懂詐騙。精於詐騙一定是俗語說的「聰明」、醒目孩。心理學家做過實驗,叫孩子先做認知測驗,確定「聰明」程度,然後要孩子背對着一個盒子,叮囑他們不許打開盒子偷看。老實的蠢孩真的聽話,不偷看,「聰明」的孩子大多數偷看,被問及有沒有偷看時,孩子愈「聰明」,便愈會謊說沒有偷看。
詐騙容易理解,因欺騙別人,便有利自己。可是,為什麼人會自欺(Self-deception)呢?自大,其實是欺騙自己。《伊索寓言》中青蛙鼓脹肚子,要比牛大,結果肚子脹破了,就是教訓人切勿自欺。不過,不是所有自欺都只有壞處而沒有好處。望梅止渴,便是利用自欺,使人在困難時堅持下去。泰華士甚至說,所有宗教都建築在自欺上。宗教的自欺,有時導人向善、捨己為人;有時為惡,尤其是充滿偏見、排外的極端教派,如「伊斯蘭國」。泰華士還說,自欺會減低人的免疫能力。
明知自欺有害,為什麼人仍然自欺?泰華士的推論是,人在說謊和欺騙他人時,身體會失控的出賣了自己──心跳加速、流冷汗、眼神閃爍、不敢直視他人乃至手腳冰冷、顫抖等等。於是,要精於詐騙,善於欺騙別人,首先要欺騙自己,令自己相信:我說的是真話呀!如此才不致被身體出賣,謊言才不會遭識破。
先自欺,後欺人;要欺騙別人,先騙倒自己。許多智者都表達過類似的意思。泰華士勝在從進化的角度去解釋此事而已。

2 則留言:

  1. 有青根本無心戰,只是怪獸家長培育出反社會人格的子女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青所謂打政府工反滲透政府, 睇怕都只係自欺欺人, 其實佢地自己都唔知幾想做公墓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