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5日 星期一

由搶人才到尾帝版《捕蛇者說》

李家超出席地區諮詢 指香港一定要搶人才 正務實處理通關 2022年08月20日

【有線新聞】行政長官李家超聯同多名司局長,出席首場施政報告地區諮詢會,李家超指香港一定要搶人才,又指正務實處理通關,希望內地官員看得到。

首場地區諮詢會在荃灣舉行,過百名出席的市民均來自新界的地區組織或團體,部分人關注本港人才流失。

曹先生︰「香港人不太夠,我們很擔心,想發展很多東西、創科等,但人從何來?」

李家超︰「人才我們一定會搶,即是有質素的、香港缺乏的,特別是創新科技、醫療、高端等,但人力也重要,剛才都提到有不同方面,我們人力缺乏,勞福局在這方面會做細緻分析。」

諮詢會過了一半,李家超指市民意見跟他想到的差不多。

李家超︰「完全很破格的話,在這方面暫時未有極度破格的東西,反而我現在想有否新思維。」

司局長分成四組聽意見,李家超則「滿場飛」。

李家超︰「當大家是街坊,你有甚麼想說跟我們說。」

羅先生︰「(跟內地的)人文通道,建議特首有機會有機會可給我們不同專業界別、合法合理的檢疫期後,可以進一步大家互通。」

李家超︰「現在有2,000個名額,特別是人文需要方面,會否有需要增加,我們是積極跟內地單位討論,他們知道我們在這方面很熱切,我的做法是希望逐步逐步來,希望內地官員看到我們務實,將風險管理得好,大家有信心。」

李家超任內首份施政報告10月19日發表,他指七月底至今,已舉辦約10次不同形式的諮詢,未來的星期六亦會有另一場地區諮詢會。

1. 曹先生︰「香港人不太夠,我們很擔心,想發展很多東西、創科等,但人從何來?」李家超︰「人才我們一定會搶,即是有質素的、香港缺乏的,特別是創新科技、醫療、高端等,但人力也重要,剛才都提到有不同方面,我們人力缺乏,勞福局在這方面會做細緻分析。」

魔術師的交友圈子一向唔大,主要都係大中小老同學同埋工作咁多年累積下來的舊同事和因工作認識的人。睇返 Whatsapp 同 Facebook、IG 的通訊和經演算法有意無意的 status update,以魔術師咁有限的朋友圈子中的,呢一兩年來出走我城的「朋友」的確較之前10幾20年多(當中尚未計及認識但已失聯的人)。在這些「移民」人口中,大部分是去米國(包括中同地代RW同埋保險佬CW),小部份是去楓葉國(例如舊同事S及《兩枝金筆》事件的主角舊半上司D),其餘零星的就連去李加坡的都有。呢班「移居」的人都是出現在《國安法》生效之後,去投靠前事頭婆的多是BNO5+1之後發生的舉家外移。

雖然話唔定係魔術師呢個 age group 已進入人生收成期,經濟上唔係問題,走唔走只是自己願唔願意拋開一切砍掉重練,亦無證據顯示係因為「我城已經唔係以前的傷巷」、「怕咗《國安法》」等黃色原因令到以上呢班人「移居」他方,話唔定BNO5+1真係一個好吸引的「人生保險」;更唔好話以上魔術師認識的呢班人有幾多個真係「人才」也是疑問,充其量大部分只係一般程度的中層,走咗反而可以提供向上流動的機會俾其他傷巷笨土有青。正如黃人所過言,笨土成長的有青的確係對我城比較「有愛」,而唔係「僱傭兵」可以相提並論(至於對我城的「愛」會否變「違法達義」,就要公民教育、國安教育的執行和落實了)。

無錯,就如球會一樣,對於一啲 mediocre 的球員,走咗大可以用青訓填補,要俾貴價「搶」返來的,應該是球星(人才),而唔係高價買入另一些庸才,如如這般就只會係將股東當成係水魚而已。 

信報 2022年8月24日

劉夢熊:人才靠吸引不靠搶

特首李家超日前出席《施政報告》地區諮詢會時表示要「搶人才」,全國政協前委員劉夢熊反駁說,「人才靠吸引返嚟」,又指要解決社會撕裂問題,必須落實好《基本法》條文,做到維護國家安全同時維護《基本法》賦予港人的自由、權利和法治。

劉夢熊接受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訪問時,提到李家超早前的「搶人才」論,他強調「人才唔係搶返嚟,人才靠吸引返嚟」。

忌對西方抱鬥爭思維

他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七一講話,習近平表明應長期堅持「一國兩制」,中央亦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因此認為美國和西方國家作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主要持份者、國際航運中心「主要嘅大客」,以及國際貿易中心的主要利益攸關者,當局不應對美國和西方國家抱鬥爭思維,否則是「趕客」。

訪問中,劉夢熊批評港府高層早前就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一事表態,是「僭越」行為,令香港變成「反美前哨陣地」,「由特首到三司,個個局撲出嚟發表聲明,又唔見內地啲省長等人出嚟表態?」

他強調,香港《基本法》早已列明,外交事權在中央政府,港府以上的做法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都沒有好處。

促護國安兼保基本法自由

被問到如何解決社會撕裂問題時,劉夢熊回應稱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和香港人,不論泛民主派和建制派都應完整、準確地理解和執行《基本法》,做到把維護國家安全和維護《基本法》賦予港人的自由、權利和法治「有機統一」,同時平衡好「一國」原則和「兩制」差異,否則「一國兩制」會失去前進的方向。

劉夢熊表示,他有信心中央政府遲早會調整對香港的政策,認為「搞歪咗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到頭嚟對中國經濟、對中國同美國西方關係,帶嚟好壞嘅影響,到頭嚟影響番中共執政嘅政權安全」。

2. 劉夢熊接受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訪問時,提到李家超早前的「搶人才」論,他強調「人才唔係搶返嚟,人才靠吸引返嚟」。

先要定義何謂「人才」。如果係講緊世界班頂尖高手(即係「世界級球星」),錢佢地應該唔缺,所以的確唔係「搶」而係靠「吸引」,例如俾到佢地新挑戰、新的榮譽感,而唔係俾啲問題佢地扯後腿,無厘頭為呢班高手添煩添亂。

當然,「人才」都可以指係有 potential 嘅人。又以球會而論,要「搶」啲明日之星返嚟,除咗出得起錢之外,球會自身的實力都少不了,君不見好些明日之星簽約後,都會識趣地話「我自細就係利記/皇馬/巴塞/拜仁」的球迷」、「雖然有幾間球會接觸過我,但當我一聽到係利記/皇馬/巴塞/拜仁,我就唔需要作其他考慮」...所以,如果要吸引到「人才」,自身的名聲和實力都好重要,而嬰尾勾豬噢不停抹黑中國與傷巷,的確係令我城難以吸納「外國」人才,可能需要「入口變內捲」。

3. 劉夢熊批評港府高層早前就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一事表態,是「僭越」行為,令香港變成「反美前哨陣地」,「由特首到三司,個個局撲出嚟發表聲明,又唔見內地啲省長等人出嚟表態?」

哈哈,我城的情況又點同呢?傷巷班膠官無耐前先俾習大大訓示要有四大KPI(見伸延閱讀),早前又有「玉面飛龍」提出忠誠廢物論建制,我城正苦班膠官梗係打醒十二分精神,有事就帶頭出嚟跳忠字舞(容靚靚的「脫離關係」亦作如是解)。至於呢啲算係落實「我知錯喇,以後會改」,抑或係「劃公仔劃到出腸仔」的幼稚行為,就要睇 Grandpa 受唔受。以魔術師一已之見,初心者「劃公仔劃到出腸仔」也是未嘗不可,起碼 show 到你係有意識咁做;到日後成為經驗 key members(例如「內地啲省長等」)之後當然就唔使做到出樣,識得有契自行走位就可以了。

信報 2022年8月31日

徐家健 經濟3.0

搶人才,什麼行業的人才?

人才,現代經濟學稱之為「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正如所有其他資本,資本需要投資,需要吸引。1994年,芝大老師貝加(Gary Becker)在討論人力資本時這樣說過:

Consequently, it is fully in keeping with the capital concept as traditionally defined to say that expenditures on education, training, medical care, etc., are investments in capital, However, these produce human, not physical or financial, capital because you cannot separate a person from his or her knowledge, skills, health, our values the way it is possible to move financial and physical assets while the owner stays put. This embodiment of human capital in people is depressingly illustrated by the reactions of Hong Kong residents to the takeover of Hong Kong in 1997 by China... They cannot reduce the risk to their human capital from China by investing only part of the human capital abroad; they must go where their capital goes.

換句話,人力資本與眾不同的地方是資本跟人是分不開的。移民,可以把所有資本投資留在家鄉繼續營運,人力資本卻只可以「跟人走」。

當年,貝加預視到香港九七的移民潮,卻未有估計之後的人才回流。所謂的二次回歸和今天香港面對着的人才流失,也是貝加當年意想不到的。

防疫措施「趕客」

過往的經驗卻提醒我們,人才從來不是搶回來。是的,奴隸制度被廢除之後,人才都靠一個地方建設的工作機會及居住環境吸引過來,這方面政府當然比我更清楚。政府可能忽略的是,我們需要吸引哪方面的人才?又換句話,香港需要哪方面的人力資本?

首先,人才流失是事實,政府不應逃避,亦不能逃避。除了像九七當年的政治風險,人才流失更重要的原因是非常「趕客」的防疫措施。不單止本地人才,連外來專才亦抵不住擾民的出入境防疫措施。不管這些防疫措施對公共衞生的貢獻有多大,它們為人才帶來的不便而導致人才外流,政府是需要正視的。原因十分簡單,人才流失愈嚴重的行業,這些行業的人才需求便愈大。

此外,討論了一段日子的深層次問題,香港的土地問題,我們除了需要土地,發展土地所需的人才,如測量、建築、工程、城市設計等等,各方面的人才愈缺乏,解決土地問題的成本便愈高昂。問題是,儘管政府知道解決土地問題需要這些行業的人才,我們最需要的究竟是高中低哪一個階層的人才呢?

根據建造業界朋友的觀察,中層人手短缺情況最為嚴重,這亦是我意料之外的。要政府掌握各行各業人才供求的準確資訊,的確有點強人所難。老師貝加當年向英國政府的建議是,交給市場決定吧:

There would be many advantages to a policy of charging immigrants a fee. If a fee of (say) $50,000 were charged, it would ensure that economically active migrants who had a real commitment to the country were most attracted. This fee could be used to lower other taxes.

好好利用市場價格

貝加寫的「The Challenge of Immigration - a Radical Solution」,是一本非常值得參考的學術報告。當入境移民供過於求,政府要定出篩選機制。今天香港面對不一樣的人才外流問題,同一樣的移民篩選機制建議未必完全不適用。然而,好好利用市場價格吸引香港最需要的人才,這是錯不了的。

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香港大學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名譽高級研究員、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4. 除了像九七當年的政治風險,人才流失更重要的原因是非常「趕客」的防疫措施。不單止本地人才,連外來專才亦抵不住擾民的出入境防疫措施。不管這些防疫措施對公共衞生的貢獻有多大,它們為人才帶來的不便而導致人才外流,政府是需要正視的。

魔術師就唔係好明出入境防疫措施點樣「趕客」法。如果係唔使出外公幹的員工,出入境防疫措施如何擾民都跟這些員工無關;就如魔術師就算過往有唔少時間要同蝗民、咖哩同事開會,都係用 Zoom、Teams 搞定,根本就唔使做 on site support 或 training 咁煩膠。

至於嗰啲係都要飛來飛執開會的高管(尤其是係洋腸),的確好可能「一去不復還」,借啲易 relocate 去啲多崇洋囡囡的國家;不過,人還人走,企業總部如果訂在我城的話,真係無咁易「跟人走」,畢竟牽涉的人力、租金、管理、稅務的問題太多,茲事體大,對國際企業來說好難純粹因為「唔方便高管飛來飛去」的出入境防疫措施就話要搬總部。而且就連國家政府層次的會議都可以視像解決,現今世代真係有需要飛來飛去嗎?抑或只係洋腸高管想溝胸姐的藉口?

信報 2022年9月1日

梁天卓 經濟3.0

從美國經驗看如何搶人才

無論是今年中有11萬(淨人口)居民離開香港,還是勞動人口按年下跌24萬,統計處的數據都顯示香港人才流失這個不容否定的事實。面對人才的流失,特首李家超早前聯同多名司局長出席《施政報告》地區諮詢會就指出,「香港一定會搶人才,包括優質的、香港缺乏的,涉及醫療、創科及高端科技等範疇,勞工及福利局會做仔細分析。」

到底我們可以如何搶人才?我十分同意欄友徐家健昨天在本欄分析的「人才都靠一個地方建設的工作機會及居住環境吸引過來」。至於如何建設吸引的「工作機會及居住環境」呢?美國各州在疫情期間經驗是一個不錯的參考。

2021年年底,美國統計局公布了由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7月1日的內部人口流動數據,當中有幾點值得留意。首先,有幾個大州份的人口嚴重外流,例如伊利諾州人口淨流失約15萬,加州有超過40萬淨人口外流到其他州份,而紐約州亦是這次疫情下的「大輸家」,其總人口減少超過36萬,共超過40萬人「移民」到其他州份,按年「移民」人數是疫情之前的1.75倍!

稅率降低人才留低

有人歡喜有人愁,個別州份的人口卻在疫情期間急速上揚,得州增近40萬,其中有21萬是其他州份過來的「新移民」,其按年「新移民」數字上升幅度比疫情之前高出40%,另一大州佛羅里達州人口亦上升了24萬左右,至於亞利桑那州的人口亦多了超過12萬。

這些人口流動的背後有些什麼原因呢?其中一個是稅率高低:由伊利諾州到加州再到紐約州,這些傳統由民主黨控制的大州份的稅率一向比全國平均要高,於是受不了高稅率的人才,都想盡辦法搬到其他稅率較低的州份。雖然這「移民潮」在疫情之前已經開始,但是在疫情後「在家工作」成為常態,這「移民潮」就「變本加厲」。正如之前提到,無論是高稅率紐約州的外流潮,還是低稅率得州的新移民數目,都在疫情期間大幅上升。

另一個可能同樣重要的原因是,各州不同的防疫政策。一般來說,民主黨控制的州政府傾向較嚴謹的防疫措施,紐約州可能是當中表表者:由「呼籲」民眾在家隔離到下令商店晚上8時關門,再到不斷延長的停課令,紐約州的防疫政策可能是全美各州之中最接近中國的「清零」政策。

清零政策令人才清零

此外,《華爾街日報》去年的報道亦提到,有兩個州份的人口變動點出「清零」政策對吸引人才的反作用。第一個是傳統高稅率的康涅狄格州,在疫情期間的「淨移民」人數竟然在10年來首次錄得正數,原因可能是該州在疫情高峰期間仍堅持學生實體上課,同時更寬鬆的防疫措施亦吸引了不少在旁邊紐約州居住的民眾「移民」;另一個是一向奉行「零薪俸稅」的華盛頓州,在疫情期間實施一連串接近紐約州的「清零」政策,結果導致當地人口在疫情期間出現淨流出。

回到香港,雖然我們的薪俸稅仍然是冠絕全球的低,但同時間我們周邊不少國家已經逐漸開放,而最近有消息卻提到政府仍然無意「躺平」,檢疫措施有可能延至明年2月。

到底這樣持續的「清零」政策會否令到本地人才持續流失,我相信還是留待「勞工及福利局做仔細分析」吧。

維克森林大學經濟系副教授、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5. 這些人口流動的背後有些什麼原因呢?其中一個是稅率高低:由伊利諾州到加州再到紐約州,這些傳統由民主黨控制的大州份的稅率一向比全國平均要高,於是受不了高稅率的人才,都想盡辦法搬到其他稅率較低的州份。雖然這「移民潮」在疫情之前已經開始,但是在疫情後「在家工作」成為常態,這「移民潮」就「變本加厲」。

魔術師就唔明在 Work from home 常態化之下,尾帝州與州之間的稅率高低導致的人口流動跟我城有何可比性。畢竟「市民」在尾帝甲州移居去乙州,都一樣係尾帝公民身份,生活文化都是一樣;至於傷巷的「移民潮」,基本上是要以入藉別國為最終目標,在別國經濟、工作、生活環境與我城都大不同,跟尾帝公民在州份之間移居不可同日而語。

6.《華爾街日報》去年的報道亦提到,有兩個州份的人口變動點出「清零」政策對吸引人才的反作用。第一個是傳統高稅率的康涅狄格州,在疫情期間的「淨移民」人數竟然在10年來首次錄得正數,原因可能是該州在疫情高峰期間仍堅持學生實體上課,同時更寬鬆的防疫措施亦吸引了不少在旁邊紐約州居住的民眾「移民」;另一個是一向奉行「零薪俸稅」的華盛頓州,在疫情期間實施一連串接近紐約州的「清零」政策,結果導致當地人口在疫情期間出現淨流出。

呢度就講緊,在尾帝就算係低稅率的州份(例如華盛頓州),只要係玩「清零」,都會係「趕客」;如果係躺平的州份(例如康州),就算收高稅率,市民仍然會搬入去。就咁睇就同上述講稅率的重點有矛盾,魔術師亦無意為呢啲三、四手飯的資訊作研究分析。不過,諗深啲又幾搞笑,古有《捕蛇者說》講「苛政猛於虎」,寧願冒生命危險做「蛇王」都好過俾班惡吏收稅;今日就有寧願交重稅可以躺平面對病毒,總好過「清零」...不過,聞煮大國尾帝應該沒有「大白」這些「叫囂乎東西,隳突乎南北,譁然而駭者,雖雞狗不得寧」的現代版「惡吏」吧?

***

伸延閱讀:

談談習主席對港的四點希望(AM730 2022-07-05 04:31:26)

捕蛇者說

歷任上司評

兩枝金筆

信報 2022年9月3日

球千仞 場內場外

英超燒22億 夏日買爆錶

世紀熱浪侵襲歐洲大陸,火龍焚林、河流乾涸,2022年夏天太惡頂!今夏轉會市場周四關閉,英超破紀錄燒掉逾22億歐羅(下同),一半球隊花逾1億買人,西甲、法甲、意甲、德甲相比下顯得寒酸。今夏最高轉會費是9500萬的曼聯前鋒安東尼(Antony),而車路士則以2.81億成為今夏「大豪客」! 

今夏轉會市場英超獨領風騷,20隊共花去22.4億歐羅買人,其餘4大聯賽意甲(7.5億)、西甲(5億)、德甲(4.8億)、法甲(5.6億)合計才22.9億,正好反映英超在轉播費、商業價值、市場影響力的優勢。最特別之處是,不光英超勁旅們捨得花錢,就連升班馬諾定咸森林和上季護級成功的列斯聯也掏出老婆本,難道班主們熱浪下燒壞腦?

破夏季轉會費紀錄

班主可以很感性,但體育總監、會計部理性得很,哪會隨便花錯錢買錯人?全球球會在新冠疫情下財政緊張,英超近兩季也較謹慎,2021/22夏季轉會窗花了13億,2020/21則使了14.4億,與疫情前2019年夏天的15.4億有所下降。由此可見,英超累積了購買力今夏「爆買」,輕易打破2017年夏天的16.6億紀錄!

其實,英超擴軍規模低於球千仞的預估,比如獲沙地阿拉伯王室入主的紐卡素略顯保守,今夏只花1.36億羅致實用型球員,連個尼馬(Neymar)、C朗都請不來,真令人失望!車路士在美國班主保希利(Todd Boehly)領軍下,今夏花2.81億大換血,包括8040萬加盟的中堅科芬拿,以及中鋒奧巴美揚(Aubameyang),今季實力有增無減。

曼聯、熱刺、阿仙奴等則為爭取前四而挖角,歐聯席位不光能帶來至少半億收入,更重要是證明自己乃歐聯望族,將來買球星也容易得多。曼聯領隊坦哈格(ten Hag)解釋以近億買安東尼時說:「如果你想獲得歐聯資格的話,就必須投資轉會市場。」曼聯原本陣容不足以爭前4,坦哈格用季初的表現說服美國班主大開支票。

英超兩大霸主曼城、利物浦也有燒錢的理由,兩隊都明白中鋒位置乃弱點所在,於是曼城今夏簽下艾寧夏蘭特(Haaland),利物浦則斥資7500萬邀得達雲紐尼斯來投。此外,兩隊主力大都要出戰11月世界盃決賽周,英超和歐聯賽程高度密集下,領隊們的確需要更多人腳調動,如利物浦中場季初出現傷病潮,高普就在周四轉會窗關閉前,從祖雲達斯借來巴西中場艾法美路。

沒有歐洲賽事宏願的下游球隊也大手買人,因為英超席位同樣值錢。上季逃過降班厄運的列斯聯,上季兩個轉會窗才花5800萬買人,今夏卻豪使1.1億搶人,原來失去英超席位雖然有補償金,但每季轉播費、門票、比賽日等收入的損失可達6000萬之巨,可謂「慳」不償失!

豪門豪使寒門亂使

升班馬諾定咸森林看來深諳英超之道,今夏開水喉狂放1.62億買下21名球員,一舉打破英國單一轉會窗買人紀錄,有趣的是,車路士中鋒巴舒亞伊(Batshuayi)準備周四加盟,可惜因遲了遞交轉會文件而告吹。球千仞擔心森林的領隊史提夫古柏能否記得新球員的臉孔,更遑論了解球員的特性和融入球隊戰術了。

不過,史提夫古柏卻是一副多多益善的態度, 「過去3年執教森林和史雲斯時,已經習慣與大量借將合作,球員們合作無間,甚至打出自己的代表作。球員進進出出很平常,只是今夏特別熱鬧而已,很開心看到心儀的球員穿上森林戰衣。」森林今夏引入連加特、甸軒達臣、洛迪等名將,可惜季初頭5輪僅獲得1勝1和3負。

英超今夏只有3支球隊球員買賣有盈利,分別是曼城、白禮頓和李斯特城,除了敬陪末席的李斯特城,曼城和白禮頓分別排在第2和第4位,足證燒錢買人不代表有好表現。當然,對於錢包鼓鼓的球會班主而言,花了錢起碼感覺盡了力,最多將來炒領隊消消氣吧!

14 則留言:

  1. 魔兄你講漏最重要一樣嘢:

    「無心係度踢,甚至想搞亂檔者,幾好波都無用。」

    這些於我無用者,根本不是「人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更衣室氣氛真係好重要。搞事者逼佢去跟二隊操喇!

      刪除
  2. 魔兄, 請問你是否連出2篇?

    亞力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本來應該上星期六出的新聞雜評的 scheduler 有錯,我昨天才發現改好。

      刪除
  3. //得州增近40萬,其中有21萬是其他州份過來的「新移民」,其按年「新移民」數字上升幅度比疫情之前高出40%,另一大州佛羅里達州人口亦上升了24萬左右//

    德州同佛羅里達州好似都係中南美洲偷渡客既接收大州.....

    //畢竟「市民」在尾帝甲州移居去乙州,都一樣係尾帝公民身份,生活文化都是一樣//
    O岩O岩睇B站王驍介紹,
    美帝立國就係十三個洲既農場主們唔想再愛英帝宗主國剝削
    夾錢成立一支軍隊捧出一個總統打走英國佬
    所以立國後那怕係有一個聯合政府, 農場主們都極大地保持自己既自治權力
    各州有自己一套州法律
    生活文化自然就唔會一樣
    特別係之前單反墮胎法上訴判詞, 俾州政府立法既自由度更大
    自由民主兩黨執政既州對3G1A(GOD GUN GAY ABORTION)既差別會進一步擴大

    --Dogdogchi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特別係之前單反墮胎法上訴判詞, 俾州政府立法既自由度更大

      咁我所講的「生活文化」,大抵是一般的生活模式。當然我知道每個州都有其法律,不能一概而論。

      刪除
  4. 我只想問,香港想要什麼人材,又可以給人家什麼條件?
    金融的話,香港的確是有優勢的,商界已經有足夠力量在全球吸引人材
    醫療的話,是指醫生護士? 要解決本地註冊問題嗎?
    創科方面,香港真有條件嗎? 二十年前我畢業時已講的high tech high 野,到現時依然存在。
    認真講,2000年左右香港重有機會轉型,吸盡內地人材發展產業和品牌,那時中興華為仍然是小企業。但今時今日,連矽谷都難以和深圳競爭,香港憑什麼想坐享其城? 還有香港人自以為是,高高在上看不起內地人的心態,對外國人卻恭恭敬敬,人家人材是感覺到的,為什麼要留在香港卑微生活? 想過大城巿生活去深圳上海杭州成都重慶廣州不好嗎?

    香港人甚至香港商人很多人眼光都停留於二十年前,依然認為內地生產的東西次一檔,但這十年內地的速度是令人驚訝的,手機華為在被制裁時幾乎超三星成為世界第一,即使現在小米oppo等,巿場只淨下蘋果三星sony三家不是中國廠商。DJI佔有8成巿場,技術世界第一,之前還全面收購了哈蘇相機。還有更多的如遊戲商米哈遊在全球大殺四方等等...。但香港人依然幻想內地很落後,要香港人幫助,我們有否與時代並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二十年前我畢業時已講的high tech high 野,到現時依然存在。

      因為「老闆」都係習慣炒炒賣賣,甚或收租渡日,又點會有心去搞創科呢?
      仲有我城咁多監管(例如虛弊發展),係人都怕咗你,又點會有人才留低來發展呢?

      //香港人自以為是,高高在上看不起內地人的心態,對外國人卻恭恭敬敬,人家人材是感覺到的,為什麼要留在香港卑微生活? 想過大城巿生活去深圳上海杭州成都重慶廣州不好嗎?
      //香港人依然幻想內地很落後,要香港人幫助,我們有否與時代並進?

      我城的「人才觀」應該只限洋腸。

      刪除
  5. //如果係唔使出外公幹的員工,出入境防疫措施如何擾民都跟這些員工無關
    可能喺之前每次return home之後都要隔離,或者屋企人想去傷巷探親都有困難。點都好,而家都冇啦應該唔再喺問題。

    //提到李家超早前的「搶人才」論,他強調「人才唔係搶返嚟,人才靠吸引返嚟」
    比加超講搶喺因為心中有對手(例如李家坡),"以結果為目標"。

    //老師貝加當年向英國政府的建議是,交給市場決定吧
    再徹底放任市場決定,政府咩都唔做「躺平」,就唔好講咩創科了。

    //為什麼要留在香港卑微生活? 想過大城巿生活去深圳上海杭州成都重慶廣州不好嗎?
    最近搵工,留意到內地嘅條件真喺唔錯,一開始就發一年薪酬津貼安家,又房屋又保育津貼,其他地方(喺我呢行)真喺少見(亦可能未睇過大蛇屙尿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加超講搶喺因為心中有對手(例如李家坡)

      以抗疫來說,傷巷軟不能共存,硬不能封城,兩頭唔到岸,梗唔夠李加坡嚟。

      //最近搵工,留意到內地嘅條件真喺唔錯

      到時唔俾你用 Zoom、LinkedIn,要你用國貨。

      刪除
    2. //到時唔俾你用 Zoom、LinkedIn,要你用國貨

      Zoom是國貨,疫情初期黐瘋曾經反對網課用Zoom,因爲怕會被“監聽”

      刪除
    3. //佼佼者是Microsoft和Apple(但App Store在每個司法管轄區都要各自declare,不知道反共人士是否定義為“舐共”了)

      孟公主一樣用 Apple,真係同人唔同命。
      又,乜傷民當年炒iPhone,走水貨賣俾「錢多人傻」的國內同胞就唔「舐共」咩?

      刪除
    4. //又,乜傷民當年炒iPhone,走水貨賣俾「錢多人傻」的國內同胞就唔「舐共」咩?
      我可以,你不能。
      傷民去鄉下、呆灣炒貴樓房可以,國內同胞用高價買樓不能
      醜化KMT諸君可以,用綺多調侃菜腫不能
      兩岸三地都係咁,不用分那麼仔細

      //孟公主一樣用 Apple
      2022年中國上半年買出71,900,000部,APPLE 佔15.5%位居第4,即係都有1000幾萬部流入市場。假設一人揸兩部,都有500萬多D嘅人唔同命。

      WILL

      刪除
    5. //兩岸三地都係咁,不用分那麼仔細

      都係當年的爛民連夠哂真小人:「食窮民賤聯,票投爛民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