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日 星期四

魔術師資產配置(2022年8月結)

本月尾帝又話激進加息,即時搞到本來已經喘定回穩的股市債市又製造新一波跌浪。唔通尾帝亂竄局打擊通脹的方法係令人民究起來,無錢花費就逼啲貨品大減貨以跳樓價售出?

本月結算,沉船基金受巷股尾股「夾擊」,繼續下跌,本月每單位收報$154.31(我城貨幣,下同),較上月跌2.96%,依然佔第一位。無息收的黃金又再受息魔欺凌,商品組合每單位收報$$130.85,較上月跌2.74%, 跟上月一樣佔第二位。

生活基金稍微發揮防守功能,每單位收報$127.84,較上月跌2.12%,佔第三位不變。舊公司出埋最後一期糧,又收到我城退稅,令合格線現金(存款除外)及債券組合開始追上生活基金,本月每單位收報$127.41,較上月逆市微升0.32%,佔第四位,同樣無變。

第五位係複式盈富可能已是跌無可跌,反而隨時出現死貓彈,本月每單位收報$116.51,較上月微跌0.87%。房託組合跌由於巷尾房託都不是太精神,每單位收報$106.22,較上月大跌5.05%,保持第六位。強積金組合持有的債券基金同尾帝基金在加息潮下不能互相對沖,齊不上齊落,本月每單位收報$100.88,較上月大跌7.46%,依舊包尾。

息魔來回又折返,魔術師屋企估價則繼續下挫,加上投資組合下跌,本月資產淨值(身家)埋單每單位收報$17,281,較上月下跌1.66%,淨流動資產較上月亦下跌3.34%(較2016年3月31日基數升60.82%:

資產負債表照例都係正資產,相當健康,但由於加息關係,以未來12個月的住宅按揭支出亦有所增加,short term liability 多咗些少。按揭比率方面亦因加息(分子(每月還款)增加)及樓價下跌(分母減少),魔術師按揭比率亦由上月 44.22% 升至 44.81% 按揭,物業淨值佔總資產淨值37.36%,稍為下降:

最後,本月魔術師身家跟我城指數的 beta 值為 0.35 不變;跟痕指關連性再跌 0.12% 至 58.06%;standard deviation of rate of return (month-on-month) 為 3.13%,同樣不變%:

***

伸阻閱讀:

信報 2022年8月29日

本周港股前瞻

鮑威爾放鷹 港股兩萬關危

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放鷹,拖累美股三大指數上周五急瀉,其中道指以近全日最低位32283點收市,大跌1008點(3%)。分析指出,再大手加息預期升溫,港股本周面臨沽壓,尤其恒指上周五重上兩萬點後,有回調空間。同時本港確診個案續增,需觀望政府防疫措施走向。

恒指夜期上周五收報20175點,升49點,高水5點。ADR港股比例指數收報20142點,較本港上周五收報20170點,低28點,意味港股今日低開。

鮑威爾在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會上表示,要警惕過早放鬆政策,為遏制高通脹,需在未來一段時間採取緊縮政策,暗示聯儲局將繼續加息。安安投資管理首席執行官馮時煖稱,市場原先預期聯儲局稍後的加息路徑較溫和,甚至接近尾聲,惟鮑威爾言論顯示通脹問題依然嚴峻,宜提防大市沽壓驟增。

中金亦指出,近期有市場人士認為,隨着美國經濟下行壓力增大,聯儲局將減慢加息,並在明年下調利率,這種想法或並不成熟,當下更不應奢望減息。該行預計聯儲局持續加息至2023年,如果8月就業和通脹數據仍強勁,不排除聯儲局在9月的議息會議再加息0.75厘。

中國PMI美非農數據左右大市

中美上周五就審計監管合作達成協議,阿里巴巴(09988)、拼多多等中概股一度急漲,但鮑威爾的最新言論抹去該等升幅,並拖累相關股份倒跌。馮時煖估計,港股在8月最後一周至9月初維持波動,市場主要由投資者情緒及消息主導。儘管面臨沽壓,惟因港股近期跑輸環球市場,估值偏低,相信恒指本周在19500點有支持。

除了加息因素外,他又提醒,需要留意本港確診數字回升。政府早前放寬入境檢疫至「3+4」,商界原寄望可進一步放寬,現時卻可能落空,令商業活動受到影響,需要觀望後續發展。

數據方面,中國於周三及周四公布官方採購經理指數(PMI)和財新製造業PMI;美國於星期五公布8月非農新增職位和失業率。另外,歐羅區本周也公布8月消費物價指數(CPI)和生產物價指數(PPI)數據。

信報 2022年8月30日

差估署住宅樓價指數年挫5.5%

美國聯儲局接連大幅加息,對本港樓市的負面影響浮現。差餉物業估價署(下稱差估署)昨天公布的整體私人住宅售價指數連跌兩個月,7月最新報376.1,按月下降1.65%,較去年同期更加急挫5.5%,亦是2020年2月錄得373.4後的接近兩年半低位。業界人士估計,今年第三季樓價或按季跌4.1%。

近兩年半新低 未見底

差估署公布的最新樓價指數顯示,整體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在6月下跌0.93%後,7月跌幅擴大至1.65%,一連兩個月向下,合共跌2.56%。最新的7月樓價指數為376.1,較2021年同期的398,按年挫5.5%,亦創29個月、即接近兩年半的新低。今年首7個月整體樓價已累跌4.52%,完全蒸發去年全年約3.69%的升幅。

中小型單位最傷 豪宅逆升

近來樓價的跌勢主要由中小型住宅所帶動,中小型單位樓價指數7月報378.6,按月跌1.71%,按年大削5.54%,屬2020年2月後新低。大型住宅樓價指數為315.5,按月及按年分別錄得0.13%及4.1%降幅。

若以單位面積分為A至E類作比較,今年7月樓價跌幅最大為實用面積431至752方呎的B類單位,按月挫2.15%,報364.4;實用面積不足431方呎的A類單位最新報413,按月跌1.31%。

至於實用面積介乎753至1075方呎的C類及實用面積1076至1721方呎的D類單位,樓價按月分別跌0.77%及0.25%,報336.2及317.4。唯獨實用面積為1722方呎以上大單位(E類單位)報308.1,按月逆勢微升0.23%。

新盤搶客 二手割價求售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踏入7月下旬,本港疫情反彈,美國又再度大手加息,發展商遂以低價推售新盤,令二手業主要跟隨割價,相信8月樓價指數有機會再錄得約1.5%跌幅;加上展望9月份樓價持續偏軟,推算整個第三季,樓價累跌4.1%,恐創近15季最大按季跌幅。

萊坊董事及大中華區研究及諮詢部主管王兆麒認為,市場氣氛受加息影響,本港確診個案回升,銀行估價不足,皆導致二手市場交投膠着,整體成交量偏低,樓價繼續受壓。他預計,8月及9月樓市表現逐步尋底,若稍後通關方面有進展,第四季樓價才有望回穩。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稱,美國加息的威力逐漸浮現,尤其是二手住宅物業首當其衝。一手新盤普遍以低於同區市價出擊,搶去市場不少購買力,令二手交投量急跌,預計在加息及疫情夾擊下,8月樓價指數持續下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