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

流感雜想

想兒時,魔術師曾問過媽媽,為何會有腿上和臂上由種牛痘和卡介苗造成的疤痕呢?媽媽便指著自己的臉,答:「你看我為何會滿面豆皮?那是由天花造成的.當年你婆婆還以為我染了天花,養不活了,便將我摔到門外的垃圾堆裡,是倒垃圾的嬸嬸夜裡見我還在哭,便拍婆婆的門把我救回來.可是即使痊癒,面上的疤痕卻終生不變.」

魔術師當時簡直給這樣的故事嚇呆了,後來長大了,卻也不敢問婆婆這事孰真孰假.現在眾人皆已仙遊,更是無從對證.
現在的小孩,好像不再需要打那些防疫針了,從前的病毒已經消失不見,可是現在代之而來的,卻是另一些致命病毒.但魔術師卻想,究竟是現在的病毒更厲害呢,還是現在的人太孱弱呢?
究竟,魔術師兒時是怎樣長大的?
魔術師記得,兒時曾患過氣管敏感,原因應該是因為住木屋時經常和貓狗一起玩耍所致,後來搬到屯門,氣管敏感便自然痊可.魔術師又記得曾經有一次因為玩耍,把額頭撼在牆上,嚇得爸爸連忙帶魔術師去照x光,看看有沒有墥壞了腦袋.醫生怎麼說,魔術師當然不知道,想來應該沒有大礙吧.
然後幼稚園,小學,中學,魔術師和同學們都是通街走,在屋村的小公園捉迷藏,在小型足球場踢足球,玩到身水身汗便一起去飲汽水.哪有現在那麼多病?起碼,魔術師就沒有聽說過有同學因病死去,就連區內的學校,也沒有聽說過.
魔術師想,會不會當年根本就沒有把病分得那麼細緻,小孩子感冒就當感冒醫,反而暗合了「無為而不為」的精神?現在病是分了那麼多種,又手足口病又流感又什麼的,以前都未聽說過;就像精神科一樣,心理醫生分給不同的變態兇手作出診斷,分析了好多種聽都沒聽過的心理問題;但殺人就是殺人,感冒就是感冒,分那麼多的不同類型的心理障礙、傳播方法幹嗎?是不是說得愈深奧複雜,就愈能顯自己是專業中的專業?
醫生說得愈複雜,就愈嚇怕家長,小孩子就愈受呵護,不去通山走,不去出一身汗,不用髒兮兮的手抓薯片吃,哪有機會跟細菌共存?你不和人家「建交」,摸清底子,人家一旦發惡,自己又哪有自保的能力?
2008/03/13  22:43: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