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

DSE中作試答2017:足印

【DSE】中文卷今開考 作文題三選一:解心結、足印、談憤怒 (14:53)
中學文憑試中文卷今日開考,首兩份卷是中國語文科的閱讀卷及寫作卷,每年的作文試題均備受關注,今年的題目中則提及「解開心結」及「憤怒」。
中文卷二寫作設有三條題目,考生只須選答一題。
第一題:試撰寫文章一篇,並以「自此之後,我終於解開了心結。」為末句收結全文。
第二題:「足印」雖是平常事物,卻可以引起聯想,或牽動思緒,又或啟發思考。試以「足印」為題,就個人體會寫作文章一篇。
第三題:有人說憤怒是壞事,有人說憤怒是好事,有人說處理憤怒的情緒需要智慧……試以「談憤怒」為題寫作文章一篇,談談你對憤怒的看法。
去年的寫作卷試題被稱為歷年最淺,三條題目分別為:
第一題:試以「熱鬧過後,我卻感到失落。」為首句,續寫這篇文章。
第二題:有人在活動中找到快樂,有人在大自然之中找到快樂,有人在某個時刻、場景之中找到快樂……,你在什麼之中找到快樂呢?試為「我在____之中找到快樂」補上一詞,並以此為題,寫作文章一篇。
第三題:有人認為「傳統往往是創新的包袱」。試談談你對這句話的看法。
「足印」雖是平常事物,卻可以引起聯想,或牽動思緒,又或啟發思考。試以「足印」為題,就個人體會寫作文章一篇。
***
足印,是一樣十分奇妙的東西。
它似乎能夠紀錄你的行蹤、和做過的事。
但事實上,足印的生命很短暫。
例如說,你鞋子上沾滿了泥污,回到家裡,踩到滿地都是足印。
我肯定你那怪獸媽媽會叫外傭姐姐馬上把地板擦乾淨。
甚至乎會以不致於被控告虐兒的力度輕輕地打你的小手板幾下。
下雪也是一樣,裘千仞掌斃化成雪人的漢奸(《神鵰俠侶》),林平之與岳靈珊在大師哥與盈盈化成的雪人上題字(《笑傲江湖》),都是因為漢奸、大師哥與盈盈等人在化成雪人後,足印都被風雪遮蓋了,沒給裘千仞、林平之與岳靈珊發現而已。
又例如,那位給黑警抬到暗角圍毆的社工,警靴的足印落在他的臉上、身上,但傷勢,始終會痊癒、平復。
大教授說,民主路是「一步一足印」地走出來的。
我們要以公民抗命、違法達義去感召、和喚醒我城的民眾。
公義面前,法治第二。
我們犧牲的一小步,就是我城民主路上的一大步。
但數年過去,就算我們去將星光大道的打滿掌印的地磚都給挖起來、丟出去,那又能成就些甚麼事?
掌印跟足印,還不是一樣?
我們開始感到沮喪。
足印的生命,果然是很脆弱的。
而我,則繼續我的事業,以文載道,通過書本,將黑暗世界揭露於世人面前。
但,我究竟做錯了甚麼,為什麼會在這裡呢?
那天,我還在泰國;而那泰妹,正在我背上出盡吃奶的力踩着、踩着,留下她的足印...
痛,但很享受。
我沉沉地睡了過去。
弄醒我的,是一陣陣的海水味,與及充滿柴油味的摩打聲。
洗頭艇?
水路,是沒法留下足印的。
神不知,鬼不覺。
然後,我就被帶到了這兒。
我隔着鐵窗,放眼望去。
那是一片黃沙。
「黃沙萬里 沒有盡頭 隨風而亂 呼呼吹奏」
就算我能逃得出去,留在沙上的足印,早就足夠叫他們抓我回去。
如果風沙大作,大得能夠掩蓋我的足印,但也意味着我也捱不過去。
我只得乖乖的待在這兒,看着電視新聞片段,見到我的老友,一個又一個,以自己的方法回到這片土地,然後又以自己的方法返回去。
我坐在床沿,看着這個斗室。
四面白牆,和一個廁所。
而廁所,並沒有馬桶。
那是一個踎廁。
在糞坑的兩側,有一對足印,似是對着我嘲笑。
「你這豬,踏上來吧!放好你的雙腳,不要搞錯位置。弄污了地方,你可要自己洗刷啊!」
這對足印,不像其他的足印,每人都陪伴着我,不會消失。
這不是家的感覺。
我究竟要待到何年何月,才能擺脫每天要花幾分鐘,踏在這對足印上,才能響應大自然呼喚的生活?
(950字)

演唱:徐小鳳 Paula Tsui
作曲:五輪真弓
填詞:卡龍(葉漢良)
艷陽在照耀 風正輕輕飄 
遠地似呼叫 落霞盡美妙 
月明伴晚上 再想家鄉
說話細聲唱 字字盡瞭亮
遊蹤盡變作故事 情書原是心中志
圖畫成書 書滿字 字字敘述似首詩
黃沙萬里 沒有盡頭 
隨風而亂 呼呼吹奏 
蹄影凌亂 不退後 風沙盡承受
烈陽令眼亂 沙裡風吹轉 
遠地更飄遠 落霞倍淒怨 
若然是睏倦 家裡可溫暖
不用暗淒怨 莫讓寸腸斷 
長江萬里也沒有盡頭
黃海無岸 風吹不透
湖水常綠 青山似舊 屹立永不休 
長江萬里 滾滾不休
何需尋覓 天邊星宿 
湖水常綠 花似舊 艷麗亦繁茂
情絲萬縷也有斷腸 人蹤無定不分方向
人已離去天不再亮 莫讓陌路滿悲傷
遊蹤盡變作故事 情書原是心中志
人已離去 只得往事 剩下斷腸字
(給三毛)
***
伸延閱讀:
維基百科:桂民海
音樂與遊蹤:卡龍《黃沙萬里》中的三毛撒哈拉故事

4 則留言:

  1. 哈哈!班黃絲睇完呢篇足印,真喺要喺你心口留下足印!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警靴的足印落在他的臉上、

      起碼唔喺啫印..

      刪除
    2. 反正都係罪成,七警一定後悔點解當初唔玩盡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