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魔術師資產配置(2017年12月)

本月股市稍有回順,但高息債回復平穩,甚至有輕微反彈,資產配置比例(股票:商品:房託:現金及債券)結算為35.3:2.0:28.2:34.5,跟上月一樣,需要沽出股票和房託類去增加現金及債券水平,回復35:2:28:35,亦即是「割禾青」收成。每100萬股票所需資金調配如下:
***
本月魔術師資產配置為:
甲. 股票組合(35%)
1. 複式盈富基金
不變。
2. 生活基金
  • 日清食品 (01475.HK):新加入觀察名單。魔術師最愛的出前一丁麻油麵和就咁食好味過放湯的福麵(主要係兒時零食,依家人大咗,真係一年無食到兩三次)。因入院關係無法調配資金抽 IPO,唯有放入觀察名單,待新股上市熱潮過後再吸納。
3. 沉船基金
  • 匯豐控股(00005.HK):減持,微調投資比重。
  • WisdomTree Europe Hedged Equity Fund (HEDJ.AMEX) :增持,微調投資比重。
4. 強制性公積金
  • 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恒指基金:月供增持。新工作終於返到第三個月,又係供 MPF 的時候。

乙. 商品組合(2%)
1. 實物基金
不變。
2. ETF/ETN
不變。

丙. REIT組合(28%)
1. 個別股票
不變。
2. ETF
  • Vanguard REIT ETF (VNQ.AMEX):減持,微調投資比重。

丁. 債劵及現金組合(35%)
1. 債券基金/ETF
  • Guggenheim Strategic Opportunities Fund of Beneficial Interest (GOF.NYSE) :增持,作帝幣餘額寶,停泊資金用。
2. 收息證券/ETD
不變。
3. 強制性公積金
不變。
4. Mortgage Link
增持。
5. 現金活期、定期存款(港元、人民幣)
不變。
***
每月收息表不變如下:

資產配置理念不變如下:

4 則留言:

  1. 想請教一下摩兄關於你組合內的GOF、AGNC、NRZ這三檔,在IB被扣30%稅後,年底IB有主動退稅過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GOF、AGNC、NRZ 今年年中才買入, 還未曾經過第一個年底退稅關口, 未有實戰結果.

      但可以參考去年, VNQ 股息中有Long Term Capital Gain (LTGC) 和 Return of Capital (ROC) ,這一部分是免稅的, 而IB 則在年底幫我退回, 同時在年3月15日發出的1042-S 中反映出來. 詳情可參閱:

      https://magicianyang.blogspot.hk/2017/03/interactive-brokersibkr.html

      而實際上GOF、AGNC、NRZ 的派息中都有或多或少的LTGC 和 ROC, 可參看:

      GOF
      https://www.guggenheiminvestments.com/cef/fund/gof/distributions

      AGNC
      http://phx.corporate-ir.net/External.File?item=UGFyZW50SUQ9MzYzNDc3fENoaWxkSUQ9LTF8VHlwZT0z&t=1&cb=636205306837818708

      NRZ
      http://www.businesswire.com/news/home/20170127005765/en/

      故此, 我也預期年底IB會幫我退回 GOF、AGNC、NRZ 多交了的稅款; 如果唔得, 就唯有親自出手了, 見《拒交陀地》系列.

      刪除
  2. 謝謝魔兄如此快速又詳盡的答覆,之前挑選美股總是避開要扣稅的標的物或放棄取回扣稅,原因就是自己太懶了,又不想面對美帝稅局,看到魔兄如此深入的去詢問GOF等,真是令人敬佩,看來得積極點去研究了,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說.

      //看到魔兄如此深入的去詢問GOF等

      其實錢銀其次,畢竟都唔係乜嘢大數目;最重要嘅係由自己親力親為去查詢、暸解、跟住填表申請,既長知識,又有成功感,呢樣先夠滿足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