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

開始收到 Interactive Brokers 退稅(2017年度)

魔術師跟所有帝股海外投資者(Non-residenet Alien, NRA)一樣,將會在每年3月15日收到經紀行發出的 1042-S form 以作報稅之用。當然,絕大部份 NRA 都應該有填寫 W-8BEN form 以申報所有 non-effectively connected (NEC) income 「均可享免」美帝公民入息稅率,這也是經紀行派息時先行扣減 30% withholding tax(或稱股息稅)的由來。基本上如果投資者係「心甘命抵」或「懶於理會」的話,一早於派息時俾夠 30% 股息稅便已足夠有突,毋需理會 1042-S。
不過,數還數路還路,美帝各大上市公司及基金公司都會在每年年初公佈上一年的派息分類,分清楚每期派息中涉及款項的來源(income code):
1. ordinary income (income code 06)
2. capital gain (income code 36)
3. return of capital (income code 37)
經紀行在3月15日前便要依照 income code 分配落去給每位個人投資者的 1042-S form。因為經紀行當初派息時是全數先扣起 30% withholding tax 的,於是現在便要將不用扣稅的2. capital gain (income code 36) 及 3. return of capital (income code 37) 派回給投資者。如果讀者諸君是 Interactive Brokers(IB) 的客戶的話,日內應該開始陸續收到退款。現在便以魔術師所持有的少量 AGNC Investment Corp.(AGNC.NASD) 作說明:

AGNC 是魔術師每月收息系列中持股量比較少的一員,目標是每月能提供約 1,000元我城貨幣(約130帝幣,匯率以7.8折算,下同)的股息現金流;其餘的持股便當作是每月資產配置中微調買入沽出的「餘額寶」(buffer)之用。由於 AGNC 每股每月派息 0.18帝幣,除 30% withholding tax 後實收 0.126 帝幣(= 0.18x(1-30%)),魔術師基本持股量便要有 1,032 股 (= 1,000/0.126) 才足夠每月獲取 130 帝幣的股息。
但經過 AGNC 最近公佈之派息年結表,每月都派息 0.18 帝幣都係由 0.067812 帝幣的 ordinary income 及 0.112188 帝幣的 Return of capital 組成(留意2017年12月除息,2018年1月派的股息會撥作2018年報稅之用):
(圖片來源:AGNC Investment Corp > Investors > Stock Information > Common Stock, retrieved on 4 Feb 2018)
(圖片來源:AGNC Investment Corp > Investors > Stock Information > Common Stock > Tax Characterization of 2017 Dividends, retrieved on 4 Feb 2018)
魔術師於2017年8月31日的持股量為 1,040 股,除稅前收 187.20 帝幣股息,9月8日派息當日扣 30% 稅(187.20x30%=56.16 帝幣)後收 131.04 帝幣;但現在經重訂後只有 0.067812 帝幣需要扣稅,所以 IB 便先退回當日所收的 56.16 帝幣,再扣返應收的 21.16 帝幣 withholding tax(=0.067812x1,040x30%)。總計下來,對 NRA 而言,AGNC 實際股息稅率為 11.30%(=86.67/766.80)。

照計坊間有唔少財博客,都有投資開 AGNC,但可能魔術師孤陋寡聞,真係未見過呢一方面的計算,可能真係大雞唔食細米,貴人事忙唔得閒理都未定。
但其實如果真係唔想「你不理財,財不理你」的話,基本上呢一類類資訊可以在各大上市公司網站的 tax information 或 press release 分項中找到。例如魔術師每月收息系列中的 Hannon Armstrong Sustainable Infrastructure Capital, Inc. (HASI.NYSE) 及 New Residential Investment Corp. (NRZ.NYSE):
(圖片來源:Hannon Armstrong > Investors > Stock Information > Dividends, retrieved on 4 Feb 2018)

(圖片來源:Hannon Armstrong > Investors > Stock Information > Dividends > Hannon Armstrong Sustainable Infrastructure Capital, Inc. Announces 2017 Dividend Income Tax Treatment, retrieved on 4 Feb 2018)

(圖片來源:New Residential > Investor Relations > Press Release, retrieved on 4 Feb 2018)

(圖片來源:New Residential > Investor Relations > Press Release > New Residential Announces Tax Treatment of 2017 Dividends, retrieved on 4 Feb 2018)
認同快活谷小子對於港豬「主要死因係懶同埋唔用腦」(見《乜 sir 教你收息收到死》留言)。魔術師認為「懶」的意思,已經包括了是否願意去找資料、閱讀、是否有足夠 attention to details 與及耐性。舉個例說,假如魔術師問你,傷民投資帝股 Realty Income Corporation (O.NYSE),以2017年度的派息資料顯示,識唔識計返實際稅率係幾多呢?
(圖片來源:dividend.com > Dividend stocks > Financial > Reit Retail > Realty Income Corp (O), retrieved on 4 Feb 2018)
***
伸延閱讀:
IRS: Publication 519 (2016), U.S. Tax Guide for Aliens
IB 自動自覺幫你退稅?
解剖魔術師 2016 年度 1024-S
乜 sir 教你收息收到死

18 則留言:

  1. 魔術師大大,小弟搵唔到優先股於股災或大市下跌時嘅曆史表現,請問邊度可以搵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請不要叫我「大大」。
      2. 美股歷史圖表可參看
      https://www.barchart.com

      刪除
  2. 股票行自動自覺退回多交的稅款,即是收到1042s也不用做甚麼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會用1042-S來 claim 股息中的foreign source income 的,主要係 for ETF, 例如 HEDJ, BJK 等。

      刪除
  3. 我最近都收到IB份statement,原本睇唔明,而家清楚哂
    多謝詳細解釋

    回覆刪除
  4. 我IB個倉都有AGNC,
    留意下有冇回番D稅先

    回覆刪除
  5. 請教一下,return of capital的量如果大及持續,會否是公司不健康的表徵?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要看個別公司的業務種類、派息政策、財務報表等。時近年晚,我未有時間太過「硬知識」的文章。閣下可先參考以下連結暸解 return of capital 的基本理念:
      http://www.investinganswers.com/financial-dictionary/investing/return-capital-roc-914

      刪除
    2. 感謝教路, 正好在周日增長知識.

      刪除
    3. 的確. 增長知識只能靠自己,不能經常伸手發問.

      刪除
  6. 多謝魔術師的資訊,終于開始明白美帝如何計稅(自已d股稅),好認真去計左次,唔知對不對,Hannon Armstrong Sustainable Infrastructure Capital, Inc., 實際股息稅率為4.5%, New Residential Investment Corp.實際股息稅率為 20%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客氣,學到的都是自己的, 除了滿足感之外, 如果你識得舉一反三, 便會有能力去幫助別人, 總比做明明有能力都仲要去做伸手黨強得多了.

      不過我唔會幫你對功課架! 你計得啱唔啱我就唔評論喇! 見諒!

      而且呢類REITs每年Return of Capital 同 Long Term Capital Gain 都唔同, 只可以用作參考,不是將來的保證.

      刪除
  7. 多謝魔術師兄
    有關退稅方面真係學到好多嘢
    睇完你哋嘅文章
    我真係好有心買GOF
    而且屋企人都好想買
    全靠你哋令到我明白咗呢隻基金嘅嗰種要注意嘅地方
    多謝你哋繼續為合我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客氣。GOF都是先由風兄提出的,我只是跟進一下稅務方面的末節而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