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5日 星期六

思過

(幕開)

(高山的絕崖上,有一男子站着向下望。)

(只見一女子提着竹籃,裹着頭巾,沿着山路往崖上走去。)

(雖然狂風不絕,還有微雪,但那女子身手矯捷,無懼山路崎嶇,不旋踵即攀上斷崖。)

男子:(喜上眉稍)小師妹,你好厲害,短短時間輕功又進步了不少!

小師妹:(拉下頭巾,露出心心眼)大師哥,你過獎喇!看,我今天給你拿了飲食過來,有酒又有雞。來來來,我們先乾一杯,就算大師哥要在此過年,也不用太孤單!

(二人找到一塊大石頭,就地坐下開餐。)

(小師妹取出酒具,給大師哥和自己各斟了一杯。)

(大師哥跟小師妹碰杯,再一飲而盡。)

大師哥:(摟着小師妹的肩膀)好好好,知我心者,莫若小師妹也!(跟小師妹合唱)

「(小師妹)多想講你知 根本對你我最在乎

            願說對不起 只可惜你已不顧

  (大師哥)現在夜夜唯後悔 但是現在像遲了一輩

            我一句再會 竟會有無窮痛苦

  (大師哥)從不喜歡孤單一個

  (小師妹)可惜偏偏孤單一個

      (合)我不懂得跟我 獨自對坐

            原來沒有你 做人相當痛楚

  (大師哥)從不喜歡孤單一個

  (小師妹)可惜偏偏孤單一個

      (合)你有否想起我 若是再遇

            求讓我悔過 可不可再戀過」

(小師妹有點尷尬,站起身來看風景,借機甩開大師哥的手。)

小師妹:(大發矯嗔)大師哥!

大師哥:(慌了手腳)小...小師妹...我...我是不是做錯了什麼?

小師妹:(有點生氣,作收轉身要走)大師哥!師父說你結交了那個採花...採花賊甚麼的,跟他在青樓又吃又喝又唱歌,更沒有出示師門令牌,甚至綁架調戲友派的師妹,所以師父才罰你上來思過崖反省。我本來還不相信,但...但現在你竟敢對我動...動手動腳!我要走喇,等我講俾爹爹聽,逐你出師門吖嗱!

大師哥:(連忙揮手)小師妹,你別誤會!我跟那位甜兄也只是萍水相逢,我留在那裡喝多兩杯,沒有出示師門令牌,也只是為了隱藏身份,保護友派的師妹不受侵犯。小師妹,剛才我也只被隔離得久了,一時衝動之下才失了儀態,你可別見怪!我唔要被逐出師門呀!(唱)

「離開你怎麼可以 好開始於今天將至

  盡力做日後定做到 想得到的終於得到

  人生要跌倒幾次 方可找到一點新意

  幸運地遇著你 心中思想多麼相似

  立誓命運如逆轉 不可分割幾顆心

  縱是風雨 幾經掙扎到了現時

  當追逐一生的理想 天天艱辛生活未能如想像

  彼此心裡有悶氣 卻不放棄 不管一切拼搏地捱

  請考慮可否不要走 多少悲傷當天仍然仍然能忍受

  我們都會 我們需要 一生想念你 哦....

  離別你怎可有歡喜

  那裡再有這一知己」

(小師妹慢下腳步,轉過身來。)

小師妹:(關心地)大師哥,我相信你。但你也應該知道,跟那採..採花賊稱兄道弟,總不太好。爹爹也說,那採..採花賊也不知會不會有風流病,如果大師哥你沾上了,又回來傳到眾師弟身上,那又怎生是好?所以爹爹那才叫你上來崖上思過兼隔離。

大師哥:(抹了抹額上的汗珠)甜兄風流但不下流,應該不會有病吧。況且這些病也不會憑空傳播,師父也未免過慮了。師父要罰我的是作用我派首徒,不得放浪形骸,去那些不合規的地方做出當行為,丟了我派的面子。

小師妹:(吁一口氣)大師哥,你也說得是。爹爹號稱君子,這些病他真的不甚了了,我想也只是聽中原的武林同道說起近來流行的病毒。大師哥,除了那位採..採花賊,你好像還結識了好些魔教人物,學了他們一些武功,對不對呀?

大師哥:(沉思)小師妹,我是認識了那五...五仙教藍教主,但中原的毒可不是她放的。我的武功也不是跟魔教的朋友學的...

小師妹:(發癲)什...什麼,大師哥你竟然跟魔教的妖女這麼熟稔?這麼說,你下了山那些日子,可過得快活似神仙,甚麼熱毒也只是小菜一碟哪!難為我晚晚都想着你,幸好有師弟相伴,我才不會太孤單!(唱)

「等 寂寞到夜深

  夜已漸荒涼 夜已漸昏暗

  莫道你在選擇人

  人亦能選擇你

  公平 原沒半點偏心

  苦澀 慢慢向著心裡滲

  何必抱怨

  曾令醉心是誰人

  自願吻別心上人

  糊塗換來一生淚印

  何故明是痛苦傷心

  還含著笑裝開心

  今宵的你可憐還可憫

  目睹她遠去

  她的腳印心中永印

  糊塗是你的一顆心

  他朝你將無窮的後悔

  這一生你的心裡滿哀困」

大師哥:(誓神劈願)小師妹,你可不要誤會呀!我跟那些魔教人物結交,也只是師父交帶的工作需要,要打聽魔教是不是在打剛進師門那小師弟的家傳劍譜的主意!

小師妹:(疑惑地)大師哥,你這話可真?聽來實在太荒誕了。畢竟係實在是太喜歡喝酒,成日醉到連有無持我派令牌給店小二記賬都都唔知!

大師哥:(壓低聲音)小師妹,我可沒騙你。我還從那些魔教朋友中打聽到他們在正派的朋友,只是我未有時間整理便被師父趕到這兒思過。這些日子我已經列出那些身在正教卻跟魔教有密切接觸的名單,小師妹你便幫我帶給師父,好讓我戴罪立功。

(大師哥從懷裡掏出一張紙來遞給小師妹,上面密密麻麻寫滿好多名字。)

(小師妹一把搶過那名單。)

小師妹:(眼睛發亮)大師哥真棒!我現在就拿給師父去!

(小師妹接過名單,飛快的轉身離去。)

(大師哥呆在當地,目送小師妹。)

(只見小師妹走了不遠,便多了一個身影同行。)

(大師哥的背後傳出一把老者的聲音。)

老人:(平靜地)你認得那小子是誰?

大師哥:(平靜地)太師叔,那是小師弟。小師妹應該是想把功勞算在小師弟的頭上了。(唱)

「無奈地  讓風光旖旎

  無奈地  讓他將歡欣交給妳

  我的悲傷都給妳  癡情

  寧靜裡讓我可跟妳一起

  沉默地  任癡心塌地

  沉默地  在唏噓中送走希冀

  剩我空虛中憶記  依然

  仍在偷偷想  想妳」

太師叔:(平靜地)你知道那名單給了你師父,那些魔教的密切接觸者會有什麼下場?

大師哥:(疑惑地)被踢出師門?

太師叔:(點了點頭)輕則被踢出師門,重則被困大牢。

大師哥:(心頭一震)那豈非是我害了這些武林朋友?(唱)

「重重心中癡債

  原是欠下你一世

  無限無盡愛在我心底

  悠悠心中癡意

  源源不絕撫慰

  只望可補償一切

  明明用盡了努力

  明明事事都不計

  為什麼萬般癡心

  都等如枉費

  原來今生心債

  償還不是一世

  千代千生難估計」

太師叔:(平靜地)都唔使擔心嘅。你唔好唔記得,你交得出呢份名單,你都係魔教的密切接觸者啊!他朝君體也相同。你師父咁小氣,他一定會跟各武林同道說對你好失望,叫你自行出走,到時無人照住你,你實俾各派追殺!

大師哥:(雙手掩面,大哭)吓!咁我今次咪真係走佬去西域都唔掂?

(太師叔拍了拍大師哥的背脊,以示安慰。)

(幕下)

***

伸延閱讀:

洪門宴調查 徐英偉未掃碼未戴罩 林鄭批敏感度嚴重不足、已接納請辭 2022-01-31 19:56:53

【有線新聞】15名官員出席洪為民生日派對的調查結果出爐,發現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當晚無用安心出行、無戴口罩。特首林鄭月娥批評,徐英偉作為主要抗疫官員,敏感度嚴重不足,已接納徐英偉請辭,並向中央建議免除其職務。

查了大半個月,林鄭月娥在牛年最後一日公布調查結果。15個涉事官員中,談及徐英偉的篇幅最多,林鄭月娥:「逗留接近兩小時,沒有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甚至涉嫌違反佩戴口罩的防疫規定,實在令人失望。」

林鄭月娥指,抗疫督導委員會於Omicron本地爆發前後開過兩次會,徐英偉都在席,其中一次更加是派對當日下午召開,「民政事務局可說是責任僅次於食物及衞生局的抗疫團隊,相對於其他官員,徐英偉應有更高的防疫意識和敏感度。長時間出席群眾聚集的宴會,承受感染和政治觀感的風險,反映他的警覺性、敏感度嚴重不足;又違反了法例規定,明顯有違政治委任制度官員守則,不符公眾對主要官員期望,應當按守則中的懲處條文處理。」

原本想如何懲處、林鄭月娥無透露,只是說已經收到徐英偉請辭,林鄭月娥:「由於他已經辭職,這已經不是需要處理的議題,我跟中央在報告中有沒有具體說甚麼懲處,恕我不能公開。不是他的體面或者政府體面,我認為這是體現問責制的精神。」

徐英偉是在記者會前數小時辭職,他在聲明指出席宴會時有失當行為,未能以身作則以防疫為先,應為自己的錯誤承擔責任。他感謝能有機會加入政府為香港市民服務,亦感謝行政長官、同事、各界的支持和指導。林鄭月娥:「我認為他是非常負責任及勤奮的同事,這是非常不幸的事件,他作出了錯誤的判斷。祝他好運,希望他未來繼續服務社會。」

洪門宴調查 馮英倫馮浩賢違反紀律、須被口頭警告 其餘12官員毋須紀律跟進 2022-01-31 22:11:38

【有線新聞】至於另外14名不屬於「抗疫團隊核心」的官員,其中兩人的行為違反紀律,會被口頭警告,包括發展局政治助理馮英倫,及創新辦副總監馮浩賢。

政府的內部紀律調查,是以問卷形式向官員查問何時到場、何時離開、在派對上做了甚麼,亦要提供「安心出行」及司機接載記錄等證明。其中兩人被發現違反紀律要被口頭警告,包括發展局政治助理馮英倫,逗留的時間比徐英偉更久,超過四小時、直至午夜才離開。特首林鄭月娥:「馮英倫因為喝了酒、記憶比較模糊,甚至包括可能有參與唱歌,但都不肯定有否戴口罩。」

創新辦副總監馮浩賢的紀律問題就在派對之後發生,他1月6日獲通知要強制檢測,但無即時向上司報告,翌日還回到辦公室,到中午才休假去做檢測,林鄭月娥:「於是將同事,即是在政策與創新統籌辦的同事置於感染風險之中,處事是有欠謹慎。」

其餘12名出席過派對的官員毋須作紀律跟進,因為他們只是短暫逗留,包括無用「安心出行」的入境處處長區嘉宏,及海關前關長鄧以海,林鄭月娥:「禮貌上恭賀,聊天一下就走了,所以他們兩位說沒有進入餐廳、就沒有用安心出行。如果他最終被食環署調查、認為他不對,原來599F(規例)在這種情形下都適用,沒有使用安心出行須要發出定額告票,就發出定額告票給他們兩位,但亦不存在違反紀律的問題。」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早前解釋與洪為民有工作關係,所以出席派對,林鄭月娥這樣看,「15名官員與洪先生都有不同程度上的工作關係,禮貌上或考慮公務上的需要應邀出席這個宴會,是可以理解及接受。無論你叫民政工作、警政工作或科技交流的工作,我覺得都是無可厚非,所以對警務處處長的說法,我沒有意見;但我有留意他又說這六個字,經一事、長一智,往後可能敏感度要更加強一些。」

廉政專員白韞六又為何會去?林鄭月娥就說洪為民負責深圳前海的工作,而廉署當時正在與前海商討反貪,所以兩人都有連繫。至於200多位賓客有否違反防疫規定,林鄭月娥說食環署已經聯絡他們提交資料,如果發現有人違法、就會執法。

葉劉淑儀指徐英偉自動請辭做法體面 劉兆佳認為懲處有助政府鞏固管治威信 2022-01-31 19:41:52

【有線新聞】2003年辭任保安局局長的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說,徐英偉自動請辭是較體面做法,其餘官員早前被扣假已經是頗嚴重的處分。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今次懲處鞏固了政府的管治威信,有助日後繼續推動防疫政。策

今次事件有兩名官員被口頭警告,翻查政府資料,口頭警告屬於「簡易式紀律行動」,用來處理輕微及個別的不當行為,例如上班遲到。如果出現嚴重的不當行為,或輕微但屢犯不改,就要接受「正式紀律行動」,包括譴責、嚴厲譴責、罰款、降級、迫令退休或革職,視乎嚴重程度而定。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說,很難評論懲處是否恰當,「社會上對懲處有不同意見,但最低限度,特區政府願意走出這一步,願意懲處官員,一定程度上應該可以減少這事件引發出來的怨氣,令事件不再發酵,讓其他政治不滿得以結集的渠道,要挽回管治威信,令日後防疫抗疫工作能順利推行。」

林鄭月娥任內已經有多位司局長先後離任,連同徐英偉,有兩位局長也來自建制派第一大黨民建聯。劉兆佳認為一定會對雙方關係有影響,不過問題不大。劉兆佳:「不論是民建聯或特區政府,也是愛國陣營一部分,相信民建聯也會從大局角度去想這些政治行動,對主要官員的任免是否有助樹立愛國者治港的權威性,是否有助特區政府維持威望?」

曾經是問責官員,現任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說,出席派對的官員早前要扣假已算是頗嚴重處分,徐英偉自動請辭是較好的做法。葉劉淑儀:「他作為抗疫大軍的重要負責官員,有這樣的一個判斷錯誤、敏感度不足,若普通譴責、書面譴責、口頭警告是不足夠,所以他自己辭職是比較體面的安排。」葉劉淑儀又說,作為高級官員要以身作則,要求他們「比白更白」。

徐英偉疫下赴宴丟官 歷三朝從政助到最年輕局長 掌局主理封區、執DQ大刀 2022-01-31 15:48:34

【有線新聞】徐英偉加入政府問責班子超過13年,獲三任特首賞識,是首位由政治助理做到副局長,再成為歷來最年輕的局長。原本仕途一帆風順,不過一餐飯令他付出代價。

徐英偉2008年獲特首曾蔭權邀請入熱廚房,他放棄加拿大護照,由銀行投資經理躍身成為第一任民政事務局政治助理,徐英偉:「我可以利用我在社會的網絡,以及在社會的經驗、我的熱誠增強政府與各界市民的溝通。」

他當時年僅31歲、無選舉經驗,有的就只是「青年民建聯」這項政黨背景。上任後曝光不多,民意調查更加說市民對他的認知度是「零」。

政助這個位一做就做了九年,2017年更上一層樓,獲勞福局局長羅致光親自挑選做副手,徐英偉:「(你是否知道現在最低工資是多少錢?)我剛上班只有數小時,我相信我要去到細節的,不只是你剛才所說的最低工資是多少。」上任當日答不到的問題,他三日後「刨熟書」:「最低工資34.5元,這個都記得的。」

三年後,他還成為歷來最年輕的局長,接替被撤換的黨友──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擔起大旗主理過疫情下在佐敦的第一次封區,徐英偉:「再一次感謝在區內的市民。」還破天荒動用公帑買入奧運轉播權。身兼資格審查委員會成員,又幫區議員監誓,引發大量民主派辭職,最終49名區議員被他取消資格,超過330個懸空的議席亦無補選。

徐英偉:「平生不作虧心事,半夜敲門也不驚。」

不過、他都曾經被人質疑「無良心」。2020年11月,油麻地廣東道唐樓大火造成7死11傷,徐英偉同一時間在社交網站上載吃糖水的相片,引來大量批評。到今年年初,香港爆發Omicron疫情,特首說要減少聚集,但徐英偉作為「抗疫重臣」仍然出席人大代表洪為民的生日派對,還因為派對上有人確診要入竹篙灣檢疫,林鄭月娥:「我是感到失望,尤其是民政事務局局長。」

徐英偉隨即「被放假」在營內反省,上網發聲明道歉。這位政壇「明日之星」最終完成不到最後半年任期,提早告別官場。


6 則留言:

  1. 回憶(小說、歌曲)返哂嚟,謝謝!

    使唔使加番「雙葉」那首歌去伸延閱讀?:)

    // 小師妹:(拉下頭巾,露出心心眼)

    還以為講陳局長。:D 很難想像她是小師妹。


    // (只見小師妹走了不遠,便多了一個身影同行。)

    下次寫吓「身影」練功。:D :D

    // 太師叔:......你交得出呢份名單,你都係魔教的密切接觸者啊!他朝君體也相同。你師父咁小氣,他一定會跟各武林同道說對你好失望,叫你自行出走,到時無人照住你,你實俾各派追殺!

    料事如神!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以為講陳局長。:D 很難想像她是小師妹。

      哈哈, 我諗到邊個官員可以飾演小師妹.

      //下次寫吓「身影」練功。:D :D

      師父都有練的.

      刪除
    2. // 哈哈, 我諗到邊個官員可以飾演小師妹.

      司、局長只有幾個是女性,都不似適合做小師妹喎。

      // 師父都有練的.

      有啊。可憐師母、師妹同一命運。

      刪除
    3. //司、局長只有幾個是女性,都不似適合做小師妹喎。

      為咗唔好太趕客,一於將個 scope 擴大至蟻員們, 一於搵容靚靚做小師妹喇!

      刪除
  2. //但那女子身手矯捷,無懼山路崎嶇,不旋踵即攀上斷崖。
    車公話唔好"人扳高處求真菜"喎

    //裹着頭巾
    最好喺有面罩喇,貴派師父最近先俾人話冇戴,有違名門正派風範,喺妖魔外道行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車公話唔好"人扳高處求真菜"喎

      哈哈,又係喎!

      //最好喺有面罩喇,貴派師父最近先俾人話冇戴

      最多都係用布口罩。師父唔使戴罩的,佢內功深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