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魔術師資產配置(2017年1月)

只要係魔術師資產配置系列的長期讀者,定當知道魔術師跟一般網友不同:多數網友在12月31日年底做投資回顧,但魔術師的每年年結定在3月31日,跟特衰正苦稅局一樣,而且每年2、3月為港股上市公司公佈業績的旺季,於3月底做年結有其指標性作用。
不過話雖如此,魔術師年結涉及的主要係各投資組合的重組,現金帳戶清空(複式盈富除外)等「大動作」;至於組合內個別一兩隻股票的增減換馬是可以在每月小結中進行,以免太過 rigid 以致錯失機會。
***
由於上月月結股票:商品:房託:債券及現金為35:2.9:26.6:35.5;故只需以現金買入少量商品及房託,以回復35:3:27:35的比例就可以了。

既然踏入2017年的第一個月動作算是簡單,魔術師亦開始準備籌劃3月份的年結動作:
1. 在上文《魔術師資產配置(2016年12月結)》已經提及過,蝗國大貓內買的摩根亞洲股息(人民幣對沖-每月派息-現金)基金需要處理。內建貨幣對沖的基金主要係為了防止投資外國市場時,外幣兌基金結算貨幣下跌(例如歐羅兌帝幣下跌,就算股價持平,以帝幣為結算貨幣的基金來說,其基金淨值依然會下跌)。基金對沖的具體做法就係沽外幣買返基金結算貨幣,問題就係如果外幣升,本身貨幣下跌就會導致額外損失,而呢個就係內建人仔對沖的基金的死穴。不過就算魔術師沽出了以上基金,改持現金,資產配置中現金比例暫時偏高唔係大問題,呢個只會係短期情況,問題係點樣將啲錢有效地帶回來我城...
2. 有細心咀嚼魔術師的MPF操作的網友就會知道,魔術師一向就是以債券基金作為一個相對穩定的資金停泊所,而且強積金基金單位轉換不牽涉現金流,資金周轉就更容易。當恆指基金(或其他股票基金)相對強勢時,便由恆指基金調往債券基金;反之當恆指基金(或其他股票基金)相對弱勢時,便由債券基金調往恆指基金(或其他股票基金)。由於魔術師正嘗試轉工的關係,暫時都唔搞 MPF account consolidation 住。轉到又好,轉唔到又好,等一切塵埃落定之後先再講,最遲應該在2017年3月底投資組合年結時會有決定。
3. 雖然話魔術師早就知道871(m)的安排,但美帝銀行竟主動傳來以下指示,服務實在貼心。雖說暫時未有通知話 Credit Suisse X-Links Gold Shares Covered Call ETN (GLDI.NASD) 的票息要打稅(30% withholding tax),但魔術師亦要早作好準備,打算以另外的商品ETF 取代 GLDI,同樣最遲應該在2017年3月底投資組合年結時會有決定。

4. 另外就是商品ETF將有新成員加入:以 PowerShares DB Commodity Tracking ETF (DBC.AMEX)(做乜個 ticker 咁似鄭大奸已摺埋的數碼電台?)分散商品期貨投資,以免過度集中在黃金之上。本月先試買少量,視乎情況睇下值唔值得將 GLDI 轉過去。
***
魔術師資產配置現為:
甲. 股票組合(35%)
1. 複式盈富基金
不變。
2. 生活基金
不變。
3. 沉船基金
  • USA Mutuals The Vice Fund Investor Class Shares (MUTF:VICEX):自觀察名單中刪除。官網話唔賣俾非美帝子民,唯有死咗條心(當然仲可以自製...)。
USA Mutuals > Products:
:
:
The USA MUTUALS Funds are offered only to United States residents, and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is intended only for such persons. ...
:
:
:
4. 強制性公積金
觀察名單:
  • 宏利MPF恒指基金:重新加入觀察名單。美帝當奴針上場後一朝天子一朝臣,ObamaCare路線未必有運行,故再度加入作為「多一個投資選項」。
乙. 商品組合(3%)
1. 實物基金
不變。
2. ETF/ETN
  • PowerShares DB Commodity Tracking ETF (DBC.AMEX):新加入。實現多元化商品期貨投資。

(圖片來源:DBC - PowerShares DB Commodity Index Tracking Fund retrieved on 2 Jan 2017)

丙. REIT組合(27%)
1. 個別股票
  • 越秀房產信託基金(00405.HK):酌量增持以微調投資比重。
  • 領展房產基金(00823.HK):酌量增持以微調投資比重。
2. ETF
不變。
丁. 債劵及現金組合(35%)
1. 債券基金/ETF
  • VanEck Vectors CEF Municipal Income ETF (XMPT.AMEX) :全數沽清,調往觀察名單。以提供足夠流動資金作調配用。 
  • PowerShares Senior Loan Portfolio ETF (BKLN.AMEX) :重新加入觀察名單。以浮息換信用評級,以應付加息周期。
2. 收息證券/ETD
不變。
3. 強制性公積金
不變。
4. Mortgage Link
不變。
5. 現金活期、定期存款(港元、人民幣)
不變。

***
沽清XMPT後,每月收息表更新如下:

資產配置理念不變如下:

***
伸延閱讀:
魔術師資產配置(2015年11月)
魔術師資產配置(2016年4月)
裸考JRE
BKLN - PowerShares Senior Loan Portfolio official website
DBC - PowerShares DB Commodity Index Tracking Fund official website

6 則留言:

  1. 美帝成日搬龍門..
    但照咁睇HSEA HSEB 應該唔受871(M)影響吧?

    From ALD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理解是871(m) 只適用與資產價格「掛勾」用來派息的工具,而正確來說HSEA和HSEB其實是可換優先股的capital securities,兩者大不相同, 故應該不受影響.

      刪除
  2. 買咁多隻 Reit, 收息扣手續費都多,點解唔減至一兩隻就夠呢 ?
    Teddy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股收息扣withholding tax 同 港股收息扣手續費都係以股息的百分比計. 美股沒有min charge;港股我用美帝銀行, 收0.5% min 收$30, breakeven 股息額為$6,000(=30/0.5%). 我就只有808同823所收的股息唔夠$6,000(87001手續費只收以股代息後的 residual amount), 集中埋一齊唔慳得幾多; 而且我每隻REITS都有其主題和功用,唔係亂來的.

      刪除
  3. 犀利,咁多隻股息都過哂6000。 如果確認進入加息周期,會否將部分reit 轉做其他股票呢 ?
    Teddy

    回覆刪除
    回覆
    1. // 犀利,咁多隻股息都過哂6000。

      Teddy,沒有犀不犀利的。得內文清楚列出收息係列的REITS和Fixed Income securities 每月提供的股息/票息是夠我「免費」供樓的,那超過$6000也不是奇事吧。

      //如果確認進入加息周期,會否將部分reit 轉做其他股票呢 ?

      同樣,內文亦有提及我的asset allocation 是採用略定比例來做rebalancing,每年3月31日大結算,每月第一個周末小結一次,故此並無固定答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