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太平傷國

信報 2017年1月14日
特首選戰
曾俊華信中央公平公正處理辭職
田北辰料兩司同日獲批 盼特首戰「百雞爭鳴」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周四宣布辭職準備參選特首,較她早一個月辭職、至今未獲批准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周五接受網媒直播訪問時首度回應稱,自己「好相信中央政府係會公平公正處理(辭職)」。曾俊華說,自己沒有就參選一事問上帝,「通常被神選中的人都要行一條崎嶇的路……我行咗幾十年,都會繼續行。」
「神選中的人都要行崎嶇路」
港區人大代表、新民黨田北辰周五表示,中央遲遲未批准曾俊華辭職,相信是因為得悉林鄭亦有意出選,若曾俊華可提早一個月進行選舉工程,會對林鄭不利,造成選舉不公,故希望「hold住兩個一齊批」。但他明言,若下星期中央只批林鄭而不批曾俊華,會對香港造成巨大衝擊。
曾俊華周五接受網媒Unwire在Facebook直播訪問,他其後在社交網站發文,談及到訪落戶九龍東的初創企業的體驗。曾俊華在直播訪問尾聲被問到是否介意中央遲遲不批准辭職時回應說,自己「好相信中央會公平公正處理呢件事」。至於林鄭月娥辭職準備參選特首,他形容是好事,「香港人一向都鍾意公平競爭」。
林鄭月娥周四辭職前出席政府閉門研討會,有與會人士引述她說今次參選是「上帝的意思」。曾俊華在訪問中被問到上帝有沒有支持他參選時,笑說自己「無問過」,「不過聖經都有個故事,通常被神選中的人都要行一條崎嶇的路。」主持人追問他是否已準備好,他則說:「崎嶇的路已經行咗幾十年,我都會繼續行。」
狄志遠陪伴林鄭探訪長者
林鄭月娥周五未有公開活動,新思維主席狄志遠則在個人Facebook發帖,上載他與林鄭一起探訪長者的照片。
狄志遠表示,下午與林鄭探望顏福伯伯,又透露林鄭自2003年起,每年新春都有到伯伯家中拜年,「有鄰居遇見Carrie都急着說說市民心聲,更為Carrie打氣。」
曾俊華辭職超過一個月,仍未獲中央批准。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周五稱,若有意競逐特首一職,毋須等待中央批准辭職亦可公布意向,因為《基本法》無說明在任官員不可表態參選,質疑有人太在意北京的「紅燈、黃燈」訊息。
湯家驊疑有人太在意燈號
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反駁稱,根據《行政長官選舉條例》,公職人員會喪失獲提名為特首候選人的資格,背後法律精神是選舉平等,不希望有人濫用職銜參選,否則「市民睇你,都係帶住司長頂帽……政治上說不過去。」他批評林鄭月娥請辭未獲批准前,已宣布有意參選特首,做法不恰當。
田北辰相信中央是希望同時批准兩名司長辭職,並形容這是「無上智慧」。他又表示對近日「紅燈、欽點」等謠言感到失望,希望特首選舉做到「聞雞起舞、百雞爭鳴」,若有無形之手欲操控選舉,會嚴重衝擊「一國兩制」。
另外,新任銀行公會主席岳毅周五被問到會否支持林鄭競選特首時未有正面回應,強調希望3月時會選出熱愛香港、熱愛國家、管理能力強、有駕馭複雜問題的能力及市民擁護的特首。
岳毅又表示,希望香港少一些爭拗,少一些拉布,發展應多放在改善經濟、民生、提高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方面。
1. D,太平天國咩?傷港傳霉(妄霉?)的記者妹(個咁型咁似游小三?)水平係咪真係咁低,淨係識問係唔係「天兄的意旨」?


2. 鬍鬚仔你玩東西嗎?只要係有些許獨立思考(唔係巷蜀嗰隻「思考獨立」)嘅人都知道「被神選中的人都要行一條崎嶇的路」唔等於你「我行咗幾十年,都會繼續行」,你就係被神選中的人,呢句又算唔算係「語言偽術」呢?
3. 不過就算係被神「選中了」,神大定樁秧大,「不言而喻」喇!
4. 田二你又噏春 ?「百雞爭鳴」?你即係話你身痕黨個頭頭都係「雞」啫!

5. 「下午與林鄭探望顏福伯伯」。D,幾乎睇錯以為係顏福偉添!
***
信報 2017年1月14日
鍾誠祥
CY升級版
2016年12月9日可能是香港人近年最興奮的一天,因為梁振英當天突然宣布不會競逐連任,不少人認為這象徵4年多以來的「振英之亂」將會畫上句號;可惜到了今天,誰也幾乎可以肯定這是美麗的誤會,因為香港可能會迎來一位稱得上是「CY升級版」的特首,延續「振英之亂」的遺害,甚至將之發揚光大。
筆者心目中的「CY升級版」不是別人,正是剛剛宣布辭去政務司司長一職的林鄭月娥;說林鄭月娥是「CY升級版」,正是她近月來的言行處處流露梁振英的影子,而且在一些骨節眼上更是變本加厲,所以稱她為「CY升級版」實不為過。
猶記得多年前梁振英被問及會否參選特首時,他斬釘截鐵的回應是「N屆都不會選特首」,最後卻在社會一面倒看好唐英年的形勢下,他「衝閘」參選,還一躍攀上特首寶座。今天的林鄭月娥則是依樣畫葫蘆,重演當年梁振英的好戲——2016年1月,林鄭月娥接受多家傳媒專訪,表明那刻的目標是「成為回歸後首位完成5年任期的政務司司長」;又指2017年任滿後不會連任,但到了12月10日,她卻面不紅、耳不赤地表示「在這個巨大改變的情況下,不能不重新考慮參選。」那副捨我其誰的架勢,以及出爾反爾的行徑,與5年前的梁振英有何分別?林鄭月娥與梁振英的另一個共通點是,彼此皆為頂尖的「語言偽術家」。梁振英過去如何玩弄「語言偽術」已是無法盡錄;近日林鄭月娥為了完成在港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政治任務,也讓大家見識其高超的「語言偽術」。當社會眾口一詞質疑為何沒有就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諮詢時,換來的說法竟然是「今次的保密工夫做得滴水不漏」;再問為什麼需要保密的時候,換來的答案就成了「事涉中央及多個國家部委,擔心諮詢可能產生尷尬。」現在消息公布了,有內地省市提出不滿嗎?以一些莫須有的說詞搪塞公眾的批評,不是「語言偽術」又是什麼?不擇手段緊隨中央旨意,也是梁鄭二人的共通之處。梁振英為了緊隨中央「嚴打港獨」的路線,不惜親自披甲申請司法覆核,尋求剝奪多名主張港獨或自決的立法會議員的議席。林鄭月娥呢?她僅在一次閒談中得悉故宮博物院希望借出國寶來港展覽,作為慶祝香港回歸周年紀念的獻禮,便主動提議在港建設故宮文化博物館。
不僅如此,她更甘願冒天下之大不韙,扭盡六壬繞過社會和立法會的監察和關卡,務求在中央既定的時間表下完作這項政治任務,作為對主上的「投名狀」。梁鄭二人對中央的言聽計從和不擇手段,可謂不相上下。
綜上所述,我們也只能說林鄭是「翻版CY」,何以筆者會稱林鄭為「升級版」?事實上,林鄭除了擁有梁振英的特質外,她更有玩弄「程序偽術」的手段。整個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的爭議中,無論坊間如何批評林鄭違反既定程序,林鄭也有辦法提出一些看似符合程序的辯解。她30多年的公僕生涯令她對公共政策的內容和決策程序瞭如指掌,這是梁振英有所不及的。日後林鄭若能登上特首大位,一旦立定心意強推政策,社會將更難透過尋找決策過程中的程序問題來否定她銳意強推的公共政策。說林鄭是「升級版」絕不為過。梁振英未宣布放棄連任時,社會上「ABC」(Anyone but CY)之聲不絕;梁氏放棄連任,滿以為「ABC」應會從大眾的視線中淡出,不料林鄭以如此的架勢落場參選,卻令筆者想起似乎「ABC」的口號仍有高舉的價值,因為「ABC」的新解可以是「Anyone but Carrie」(林鄭月娥洋名為Carrie)。期待大眾認清這位「CY升級版」將來可以把香港推向更深的撕裂和亂局,因而向1200名選委發出清晰的訊息,就是我們不願意任何代理人把「振英之亂」再續5年。
6. 哈,呢班販民真係,乜位都要俾佢地入到(「現在消息公布了,有內地省市提出不滿嗎?」,不滿的是傷港刁民,而唔係內地省市),走咗個689,又急不及待要製造第二個新敵人出嚟,愈大機會勝出嘅就愈係敵人,唔單止繼承689,「等佢變身先」變成689 2.0,仲可以用返ABC,認真環保。
7. 魔術師又睇唔出 alwyas agree with his boss 的鬍鬚仔如何會對故宮館 say no(唔只鬍鬚仔,基本上所有要「打好呢份工」的打工仔一樣都要在 deadline 前完成老闆交託下來的任務),不過販民總係咁,如果鬍鬚仔強勢就會揼鬍鬚仔,「對事不對人」。
8. 「日後林鄭若能登上特首大位,一旦立定心意強推政策,社會將更難透過尋找決策過程中的程序問題來否定她銳意強推的公共政策。說林鄭是「升級版」絕不為過。」呢句就最頂癮,你屈人機就好地地,人地屈返你轉頭仲到完勝KO你就係到發爛渣,呢班咁嘅販呢真係唔死都無X用。
***
信報 2017年1月14日
江麗芬 政局筆記
讓特首選舉自由跑
距離3月26日特首選舉只餘兩個多月,按「常理」選情早該有點頭緒,但今屆跟過往不同,有意參選者既非個個正式開展選舉工程,各選委也顯得不知所措,不知該提名誰。
一切皆因中央目前仍然未發出明確的指示,讓選委「肯定」下任特首是誰。當然,路邊社消息滿天飛,「紅燈、綠燈」高高掛起,惟恐有意參選者或「聰明」的選委看漏眼,沒有把握歸邊的機會。12月9日之前,建制派也曾一致吹捧梁振英必定參選、兼且必定連任,但之後的所謂「權威」消息有多權威,再沒人敢百分百肯定。
中央對下任特首人選的態度含糊,原是一樁「好事」。這是香港行政長官選舉,即使特首當選以後還須得到中央任命、即使港澳辦主任王光亞開出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這四項條件,但大家相信「愛國愛港」與「中央信任」才最重要。不過,特首選舉畢竟香港人是主要持份者,如果北京尊重港人和「一國兩制」,港人的意見也該佔一定份量,或至少應該讓港人有機會表達對下任特首的看法,讓特區政府和北京聽一聽,那才算王道。
路邊社消息太多
可惜,不少有權有票的建制派選委似乎對這選舉新情況「水土不服」,表現得不知如何是好。更令人不安的是,正值此混沌時刻,冒出不少疑真疑假的訊息——先有曾俊華與曾鈺成「雙曾」遇着「紅燈」;過去一個月則從西環傳出北京屬意林鄭出任下任行政長官,令選舉還沒正式開始,一切便似已成為定局,令這場選舉變得虛假、沒有意義,也衝擊「一國兩制」。
當然,有建制派真心相信,中央慣例是不會讓特首選舉失控,定必對下任特首人選有決定。只是不少港人更希望這場選舉有點競爭,至少讓參選人可以闡述自己的立場,爭取社會支持,讓本來選民基礎薄弱的特首選舉也做得「好好睇睇」。
事實上,今次特首選舉,隨着梁振英宣布不再競逐連任後,社會確是抒了一口氣,希望香港可漸漸走回正軌,而這場特首選舉也可拾回多一點文明。今次的參選人或疑似參選人,均為公眾認識且有豐富的公務經驗,由他們辯論公共管治理念和政策、或法治等與特首職務有關的議題,相信也有一定價值。
今次兩位辭職司長亦是今次選舉的焦點。兩人過往的言論和表現令人相信他們不論在公共財政、社會福利、管治作風等,有着不同的價值觀。
就像曾俊華出任財政司司長期間,先後多次提及香港的財政須為長遠未來作出打算,又指人口老化致令勞動人口比例下跌,經濟增長動力放緩,政府收入減少而公共開支愈來愈大,香港公共財政壓力必然日漸沉重,須為未來籌謀。
不過,曾出任社會福利署長的林鄭月娥,多次在不同場合強調,人口老化問題被誇大;又認為下一代長者經濟能力較佳,要領取福利的人數較少,不要把老人家問題說得那麼嚴重。曾俊華任內的表現似乎是守住香港財政穩健;林鄭則對於成功推出貧窮線、讓社會福利開支有所增長,感到欣慰。
讓參選人面對公眾
至於管治作風方面,曾俊華一直予人較輕鬆、較包容的印象,跟林鄭的嚴肅甚至嚴厲,截然不同。這亦引申至面對不同政見者時,人們相信曾俊華會比較願意聽取不同意見,建制派以外還包括民主派的看法,這亦是泛民主派較接受曾俊華的原因;公眾尤其是年輕人亦較願意支持曾俊華這樣的建制人物。
至於林鄭月娥,她過往處理爭議項目尤其是推動政改的表現,往往令人感覺是不大喜歡甚至是厭惡那些反對聲音,其硬朗作風雖然得到建制派拍掌稱好,但也令民主派中人,包括跟她相識多年的舊友,也覺得有着距離;社會上政見立場傾向民主派的、或年輕人,普遍對她抗拒。
兩司若有機會比較高下,可讓社會更具體地思考香港的管治方向,例如在公共財政與社會福利開支上如何取捨或如何找到平衡,如何在政治上採取寬容還是強硬取態;同時,也可讓社會就兩種方向作一個表態。
可惜,特首選舉尚未正式開始,「紅燈、綠燈」、「欽點」等等不同的政治訊息一直天花亂墜,令港人眼花繚亂、選委心緒難寧,也進一步減低市民對這場選舉和「一國兩制」的信任,那才是最令人感到不值。
9. 小圈子選舉就係咁,講到除咗販民嗰三百多票,人人都好似無哂自由意志,個個都要睇樁秧燈號咁;咁究竟摧毀一國兩制的是樁秧抑或係呢班正字投機份子呢?魔術師就覺得除咗人大政協嗰一類票會係 on the same page 之外,其他商界甚至某些建制派的都未必會完全聽話,就算樁秧派個欽差大臣落嚟深圳訓話都係咁話。畢竟返到傷港係由小明哥同李美人主持大局,有幾多人聽佢地支笛都係未知之數。
10. 就算係縮骨遮革命成功爭取「真普洱」,以班佔派在縮骨遮革命的表現來看,一樣係將「港式聞煮」當成係宗教一樣(殺人政權就是邪惡的),到時班傷民咪一樣係睇燈號做人 — 不過就係換咗由戴當家主持的「雷聲大 version N.0」來做大旗手,剛過去的垃圾會就係明證!

***
伸延閱讀:
新聞雜評(一百三十八)

13 則留言:

  1. //若曾俊華可提早一個月進行選舉工程,會對林鄭不利,造成選舉不公,故希望「hold住兩個一齊批」。//
    痴痴哋!好明顯係要傾好林鄭會唔會落場先啦!棋都未知有幾隻點捉呀?

    Hea 曾嗰啲唔係叫做聽取民意,係猶豫不決。睇吓當初話果$6000放落MPF到,嘈兩嘈,又話比現金就知啦!

    班飯紋篩選就叫真普選,人哋篩選就叫小圈子。自己做天經地義,人哋做就有陰謀。

    從來曳嘅細露、懶嘅細露都好怕虎媽㗎啦!自己生生性性就緊係唔使嚴父啦!班飯紋淨係識要面懶有形,話人就叻,衰咗又冇膽認,毫無承擔!成班男人都唔係男人嚟,女人就港女。睇見佢哋議眼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猶豫不決。睇吓當初話果$6000放落MPF到,嘈兩嘈,又話比現金就知啦!

      講起呢單嘢就把幾火,hea 曾被蛇齋黨夾住出嚟宣布,苦口苦面,派錢慘過割佢忽肉。

      //自己做天經地義,人哋做就有陰謀。

      「正義團體」你估易做呀?有多少少理性良知都做唔嚟!

      //班飯紋淨係識要面懶有形,話人就叻,衰咗又冇膽認,毫無承擔!

      挺糧油個列陣已經夠好笑。

      刪除
  2. //因為「ABC」的新解可以是「Anyone but Carrie」

    哦,喺咁牙,就孽留囉。

    //傷港傳霉(妄霉?)的記者妹(個咁型咁似游小三?)

    我真喺以為喺游小三兼職還債!咁似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哦,喺咁牙,就孽留囉。

      起碼佢保衛到個掃把頭

      //我真喺以為喺游小三兼職還債!咁似樣!

      真係有八、九成似!

      刪除
    2. //起碼佢保衛到個掃把頭//
      重有,錯咗會認,亦會重新檢討。
      班飯邊個做得到?邊個做過?

      刪除
    3. //我真喺以為喺游小三兼職還債!咁似樣!

      真係有八、九成似!//

      我諗起新八(銀魂)係副眼鏡(自嘲漫畫個個角色都係同一個樣, 只有配件髮型唔同 -IQ 博士都好似都玩個呢個GAG - 小西戴假髮扮山吹老師)

      小三亦只係個髮型

      刪除
    4. 無錯, 係個髮型十足十一樣...乜依家港女興扮貞子咩?

      刪除
  3. 香港返回歐洲旳中世紀,神權至上。其實好易對付兩個女人,就話藍月女巫癡線,將佢地釘上十字架,由陳日棍樞機主持,履行神的意旨。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燒死佢!

      http://www.theparanormalguide.com/blog/bathsheba-sherman

      刪除
  4. //通常被神選中的人都要行一條崎嶇的路。
    //崎嶇的路已經行咗幾十年,我都會繼續行。

    經魔兄此處啟蒙覺醒,小弟近來斷續研習批判(唔係批鬥)性思維,略有所得下,嘗試拆一下鬍鬚曾的語言偽術。

    將其說話化為等值的直言三段論句式

    大前提(I): 有些(通常)"被神選中的人"(P)是"要行崎嶇的路的人"(M)
    小前提(A): "我"(S)是"要行崎嶇的路的人"(M)

    由於中項M"要行崎嶇的路的人"在兩個前提中不周延,這個直言三段論是不能推出任何有效結論的。

    就算同情地理解,"通常"語意不是指"有些",而是指"所有",大前提由I變A,M仍然不周延,所以仍然無有效推論。

    不過,可能鬍鬚曾隱去的不是結論,而是小前提:

    大前提(A): 所有(通常)"被神選中的人"(M)是"要行崎嶇的路的人"(P)
    結論(A): "我"(S)是"要行崎嶇的路的人"(P)

    咁乜嘢小前提先可以令呢個直言三段論有效,就要大家自己填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個成日遲到嘅人話 "Important people are late."
      我答佢 "But not all late people are important."

      其實同「阿媽係女人」,但唔係「女人係阿媽」一樣囉!
      使乜講到咁複雜呢?

      蠢人都可以行崎嶇路,因為蠢囉!
      好似我個 fr 同我講,佢哋由將軍澳去尖沙咀,
      我個 fr 話搭地鐵兜香港島線會快啲。
      佢老豆話過海好貴,重要㑭兩次!
      解極佢唔明,結果成家人咪行咗條「崎嶇路」囉!

      刪除


    2. //其實同「阿媽係女人」,但唔係「女人係阿媽」一樣囉!
      //使乜講到咁複雜呢?

      果然係實用主義!

      //不過,可能鬍鬚曾隱去的不是結論,而是小前提:
      //大前提(A): 所有(通常)"被神選中的人"(M)是"要行崎嶇的路的人"(P)
      //結論(A): "我"(S)是"要行崎嶇的路的人"(P)

      其實摩摩的重點是,鬍鬚仔用呢種係人一睇就知唔妥的語法,來「暗示」某一啲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