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5日 星期四

繪本(二)之奧雲

記得年前也曾將家父的某些作品貼上鄉村大學新聞組跟眾師弟妹分享,可是得到的回應卻是「很普通」,「比例有問題」等,到我解釋是由於家父晚年曾輕微中風以致功力受損,回應卻是「你post得出來就預左被人批評架啦」...
批評呢,魔術師倒不介意,但起碼要有point.就算是「比例有問題」的作品,魔術師也不認為人人都可以畫得出這樣的素描.至少,在魔術師參加的義工計劃裡,魔術師見到「年輕的」同學們的商標美術設計的水平,跟「幾十歲的」老父中風後的水平還要差那麼的一大截,實在看不出家父的水平是「很普通」.

再進一步想,難道受過接近二十年教育的年輕人,是和電車毒舌港男一樣,只會在亙聯網空間裡以不負責任的惡劣態度待人?只會在理虧詞窮時,躲在安全的家中,也不用出面,在電腦前以暴力言語還擊?

抑或是,和沒去過天星鐘樓等人卻又自稱有「集體回憶」的「大學生」一樣,「凡事批判」也是一種「身份認同」?「我會獨立思考,我思故我批判」?

抑或是魔術師認為「很普通」的要求,其實已是太高?

比例有些問題的奧雲:


2007/03/15 09:59:58

5 則留言:

  1. 畫吾係映相,似吾似,比例都吾係重點.
    係果個感情同表達,仲好似寫文一樣,有時要畫左出來先知道自己想表達d乜,有時仲要畫左出來都吾知道自己想表達d乜.
    我呢,就吾識畫,不過覺得你爸爸份人應該幾好心機同脾氣lo.
    中風之後畫畫,咪可以recover得快d同好d囉.
    我都真係要學返d手藝,老左過日晨.
    睇畫好主觀,吾駛樣樣上心.

    回覆刪除
  2. 無論畫者曾否中風以致功力受損,這幅畫仍然可以是「很普通」或「比例有問題」。
    無論是否人人都可以畫得出這樣的素描,這幅畫仍然可以是「很普通」或「比例有問題」。
    無論你看過多麼差劣的商標美術設計,無論你阿爸有幾大年紀,這幅畫仍然可以是「很普通」或「比例有問題」。
    批評「這幅畫」就等於在互聯網空間裡以不負責任的惡劣態度待人?
    若畫者不是你阿爸,你仍然會覺得說「這幅畫」「很普通」或「比例有問題」的人有問題嗎?

    回覆刪除
  3. to 匿名:
    我不是很明白你的回應,寫來寫去,你是否想指出他們批評的是事實,我不應因為被批評者是家父而指他們不負責任?
    其實,事情可以分兩面分析:「比例有問題」較為客觀,「好普通」則比較主觀.
    老實說,我也覺得真的是「比例有問題」.但如果我知道那是一位中左風既老人既手筆,不論這人我是否認識,我相信我一定不會提出用語尖刻的批評.我不知道我還有沒有keep到當時的post,但我針對的是批評者態度(tone和用字)的問題,rather than批評本身.
    至於「好普通」,我又沒說過是出自甚麼大師手筆,只不過我好人好姐,自問也畫唔出咁樣質素,如果你可以,可能係你叻,或者係我弱.但係,起碼在我所認識的朋友中,會畫得出這樣的水準的人,不會很多.在我眼中,「很普通」的意思是:幾乎人人都可以做到.
    所以,如果有人跟你說,有某君用十五秒跑一百米的錄像跟你分享.你可能會話:「車,好普通既速度,有乜好睇!」但若果你知道某君是一位傷殘人士,你又會否這樣說?抑或是說「你拿得出來給人看,就預左被人批評啦!」你的回應,就等於是說「無論是否人人可以跑出這樣的速度,無論那人是否傷殘,這樣的速度仍然可以是很普通」.
    我會說「比例有問題」、「好普通」和「十五秒跑一百米,很慢」也許是「事實」,但如只批評「事實」,而漠視了背後,我應為不適當.
    我亦會以狗股基金作出相應的舉例.

    回覆刪除
  4. 我不清楚詳細的來龍去脈,只是看到你為「很普通」或「比例有問題」這些評語而動氣才有感而發~~
    我想我們(或你與其他評論該畫之人士)最大的分歧在於對「很普通」的定義。某事物是否「很普通」與其是否幾乎人人都可以做到關係不大。
    正如不是人人會烹飪,但世上卻充滿很多「很普通」的菜色,就算廚師有任何缺憾也不會令其變得好吃。不是人人會唱歌,卻有很多「很普通」的歌曲,就算歌者有任何缺憾也不會令其變得好聽。
    若以某畫作不是人人都可以畫到或作畫者有某種缺憾為理由,而要求別人不應將該畫作評為「很普通」,我認為這不是一個「很普通」的要求,而是一個「很奇怪」的要求﹗﹗

    回覆刪除
  5. 不敗的魔術師2007年3月20日 上午9:18

    有道理,但我早已說明只是老父塗鴉,共並非甚麼大師作品,「很普通」是自然不過的事.
    如果是用「大師級」去對比「很普通」,要抓住「很普通」去恥笑別人,實在是容易不過的事.
    這樣的態度,又有誰去肯分享自己的見聞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