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1日 星期四

亢龍有悔

都是受了吳譪儀的「金庸小說看人生」的啓發.
洪七公呵呵笑道:「傻小子心眼兒不錯,當真說一是一。這樣罷,我教你一招『亢龍有悔』。我想那黃藥師自負得緊,就算他心裡羨慕,也不能沒出息到來偷學我的看家本領。再說,他所學的路子跟我全然不同,我不能學他的武功,他也學不了我的掌法。」說著左腿微屈,右臂內彎,右掌劃了個圓圈,呼的一聲,向外推去,手掌掃到面前一棵松樹,喀喇一響,松樹應手斷折。
郭靖吃了一驚,真想不到他這一推之中,居然會有這麼大的力道。
洪七公道:「這棵樹是死的,如果是活人,當然會退讓閃避。學這一招,難就難在要對方退無可退,讓無可讓,你一招出去,喀喇一下,敵人就像松樹一樣完蛋大吉。」當下把姿式演了兩遍,又把內勁外鑠之法、發招收勢之道,仔仔細細解釋了一通。雖只教得一招,卻也費了一個多時辰功夫。郭靖資質魯鈍,內功卻已有根柢,學這般招式簡明而勁力精深的武功,最是合適,當下苦苦習練,兩個多時辰之後,已得大要。洪七公道:「那女娃娃的掌法虛招多過實招數倍,你要是跟了她亂轉,非著她道兒不可,再快也快不過她。你想這許多虛招之後,這一掌定是真的了,她偏偏仍是假的,下一招眼看是假的了,她卻出你不意給你來下真的。」郭靖連連點頭。洪七公道:「因此你要破她這路掌法,唯一的法門就是壓根兒不理會她真假虛實,待她掌來,真的也好,假的也罷,你只給她來一招『亢龍有悔』。她見你這一招厲害,非回掌招架不可,那就破了。」
...
洪七公道:「我對你說過:要教對方退無可退,讓無可讓。你剛才這一掌,勁道不弱,可是松樹一搖,就把你的勁力化解了。你先學打得松樹不動,然後再能一掌斷樹。」郭靖大悟,歡然道:「那要著勁奇快,使對方來不及抵擋。」洪七公白眼道:「可不是麼?那還用說?你滿頭大汗的練了這麼久,原來連這點粗淺道理還剛想通。可真笨得到了姥姥家。」又道:「這一招叫作『亢龍有悔』,掌法的精要不在『亢』字而在『悔」字。倘若只求剛猛狠辣,亢奮凌厲,只要有幾百斤蠻力,誰都會使了。這招又怎能教黃藥師佩服?『亢龍有悔,盈不可久』,因此有發必須有收。打出去的力道有十分,留在自身的力道卻還有二十分。哪一天你領會到了這『悔』的味道,這一招就算是學會了三成。好比陳年美酒,上口不辣,後勁卻是醇厚無比,那便在於這個『悔』字。」
射鵰英雄傳 第十二回 亢龍有悔

跟吳小姐一樣,魔術師讀書自小都叫過得去,也有點小聰明,但待人接物方面卻是一團糟.口沒遮攔,不夠圓滑世故.待罪人多,稱呼人少倒還罷了;分不清人家對自己的言行是開玩笑,是客套,是吹牛拍馬,還是誠意真心就更要命.被人開玩笑捉弄事小,與人鬧意見生誤會就最不好.
縱然父母師長自小都有告誡魔術師「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但魔術師卻想:「不去先去想人家怎樣害自己,又如何先作防範?那不是先要向『害人』的方向想嗎?」即使不會化為行動,但魔術師也不想花任何精神氣力去想這些無益的事,心想只要以誠待人,見好就讚,見到唔好就直斥其非便是.
所以,魔術師以前碰過不少釘子,因為能夠開明地面對自己錯誤既人遠較心胸狹窄的人少,即使現在「已經長大」,但這份「赤子之心」卻仍不減,見到不妥的小事雖可放他一馬,但在是非曲直的大問題上卻仍會用硬碰硬的方法居多,所以在別人眼中,魔術師的情緒智商是偏低的(可想而知,魔術師一向都不明白為何普遍人認為情緒智商低是不好的,為什麼真性情的人要被人打壓呢?).就是因為不想改變自己的性格,魔術師便積極地去驅使自己要有財務自由的心態和能力,如此才不用為五斗米折腰.
「『亢龍有悔,盈不可久』,因此有發必須有收。打出去的力道有十分,留在自身的力道卻還有二十分。」確是至理,魔術師都希望自己能夠做到,這需要思想和心態的轉變.
2008/02/20 23:36:46

4 則留言:

  1. 那現在做到了沒有?

    回覆刪除
  2. 不敗的魔術師2015年3月27日 清晨7:29

    現實降了火,發洩在博中. (咁似有青嘅?)
    身家仲未過千萬, 比上不足, 比下有餘喇.

    回覆刪除
  3. 搏都唔好錯過身邊嘅嘢呀!

    到你有千萬時,記得禾呀!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4. 不敗的魔術師2015年3月27日 晚上8:27

    博=blog,名詞呀!唔係「搏」,動詞...
    千萬身家,望住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