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摩摩電影節之《Z風暴(Z Storm)》:教育電視大雜燴

嘩,呢一套絕對係反貪、宣傳我城核心價值的教育電視,唔怪得無端端又有蝗妹盛君助陣做老廉調查人員,出口轉內銷進入蝗國市場宣傳打老虎訊息絕對係政治正確之舉!


***
時為2014年,便講商業罪案調查科警司黃文彬(林家棟飾)到羅陳會計師樓搜查,懷疑有人洗黑錢。會計師樓合夥人羅德永(盧海鵬飾)有所動作想消滅證據,卻給彬逮個正着;但奇怪的事情發生了:彬將羅的華碩牌手提電腦掃到垃圾筒中,看不見便當成不存在。原來向商業罪案調查科告密的人是會計師樓的另一名合夥人陳智才(張同祖飾),陳見調查不果,懷疑彬收了賄賂,便寄信到老廉再告密,信封上仲要註明國家是「支那」:

鏡頭一轉,彬已在梳打埠跟一女子(陳靜飾)開房扑嘢,過程盡給秘密鏡頭盜攝:

鏡頭再一轉,原來係彬的老婆請私家偵探調查,發現彬收了一大筆錢,包二奶,仲打到自己鼻青臉腫,於是便到老廉告發彬。老廉調查主任陸志廉(古天樂飾)掌握了證據,便到商罪科請彬回去問話。過程例牌又掀起老廉跟黑警的矛盾,陸乘機便以說教形式述說了我城的核心價值,和老廉作為 gatekeeper 的重要性:

果然,陸已經將羅德永的華碩牌手提電腦起回來,指控彬為何沒有將此證物紀錄在案,彬雖然串串貢,但面對陸的質問卻是無言以對:

彬的幕後老闆是胡志勇律師(王敏德飾)。胡見羅德永老伴中風病重,在在需財(所以參加了片頭的洗黑錢活動),便主動到療養院「提供協助」,告知羅洗黑錢案的告密者已經意外身亡,而這些都是胡的「客戶」的「心意」,而羅要做的就是幫這「客戶」「簽幾個名」:

原來胡律師的幕後老闆就是Z對沖基金的主事人。Z基金要在港上市,並邀得傷港政府150億關懷基金入股,一眾港豬股民勢必跟風入市,便需要羅德永幫手簽署證明賬目無誤。在Z基金上市發佈會上,已獲樁秧批准,離開政府半年的前司長徐懷景(駱應鈞飾)不知何故有權調動這150億公帑,仲實牙實齒話Z基金保證回報有8%,折算可以每年有12億用來扶貧。不過。根據證監規定,投資基金應該唔可以講有幾多%保證回報架喎!咁鬼賴依芙嘅嘢都講得出,睇怕呢位「前司長」究竟係「前政務司司長」定係「前財政司司長」都唔重要,相信8%回報「保證回報」不如跟乜 sir 做債基仲好。點都好喇,只見澄清了自己唔係徐司長的徐前司長一路講一路眼金金,跟在場的陸志廉一樣,二人的睛均被一 deep V 女吸了過去,原來又係那位跟彬扑過嘢女子:

其實徐前司長也是給胡律師和他的客戶收買的,除了瑞士銀行的一千萬帝幣,通訊軟件卻捨 whatsapp 用 wechat,不怕給美帝監控;最後仲安排了那「眾人公廁」美少女安瑩前來慰藉:

Z基金上市在即,老廉專員范太(羅冠蘭飾)與中央正插組首席顧問韋公公(張堅庭飾)召來陸志廉與其上司余sir(張兆輝)施加壓力。陸志廉調查到Z基金似係龐茲騙局,但范太和韋公公卻說,如果查到Z基金有問題,就會對689的扶貧政策、民生無小事的主張造成打擊。陸志廉又以軟性植入廣告的口吻重申「哪裡有貪污,哪裡就有老廉」,「老廉不會淪為政治工具」等等,不單只恨死蝗民,就連那些「受TSA壓力不得不操練」的中學校長,見了陸主任的風高亮節,豈有不汗顏之理?這時中央正插組的韋公公口口聲話「尊重老廉的專業決定」,但又話Z基金上市後就要 close file,否則一旦爆出醜聞,就會令關懷基金與及跟風散戶的血汗錢蒸發掉,「日日會有人在門常開外丟路娒西」,但這些壓力都給余sir幫手頂下來了,及時發揮了好上司的作用:

胡志勇接了羅德永到其宅第,在密室中跟Z基金的主事人佐羅先生進行視像通話,出奇的事其貌不揚,活像街邊一條 random 鬼佬的佐羅先生會說得一口洗利蝗話,比今日的當奴侵先行了幾步。陸志廉與手下安達(歐鋪棠飾)跟蹤而至,潛入胡志勇的豪宅去調查,給胡逮個正着,要告他們擅闖私人地方。這時老廉蝗妹助手美莉(盛君飾)出場,幫手解圍:正所謂「哪個豪宅不僭建」,胡志勇也一樣,屋內的大閘是僭建的,所以陸、安二人不算是「擅闖私人地方」:

又是軟性廣告時間。陸志廉發現俾自己友調查,上司余sir出來解釋,話唔想陸有黑材料被爆,以致查唔到案,於是便用類似內務部,本意是防止濫權的「L組」來查陸sir,真係講到廉記好似天上有地下無一樣,咁講法689 UGL單嘢販民都應該好放心至係:

由於傳霉、販民、同埋老廉都在調查,韋公公便出來約見胡志勇和徐前司長,想要 hold 住關懷基金入股Z基金一事,但胡當然不會讓飛到嘴邊的肥肉溜走。這時徐前司長收到自己跟安瑩扑嘢的床照,不得不擇善固執,難而上,總結話覺得「傷港太民粹化」,「無論正苦做什麼,總有人反對」,「為了維持強勢領導,不可以退縮」,堅持「依法辦事」,關懷基金如期注入Z基金:

老廉側影到徐前司長被捉黃腳雞的照片,調查之下發現那「眾人公廁」原來是數年前的「抗癌美少女」安瑩,胡志勇當時捐了30萬,幫好治好了病,從此便將她收為「貂蟬」,四出收買男人;不過用來用去都係呢條女,胡律師也未免太寒酸了吧?老廉又從安瑩網上的生活照,發現她是個善心人,會幫深水埗添哥燒臘檔派飯給露宿者(好讓燒臘鋪騰出空間,讓財自博客共商開班大計?),安達更口衰衰的譏笑安瑩跟不同的男人上床也是「義工活動」:

美莉藉故又用 Wechat add 了安瑩做 friend,由幫小狗剪毛講到跟添哥派飯,最後引了安瑩上車跟陸sir合作。都說網上交友要小心,安瑩胡亂上載照片上網,又亂咁 add 人,給人起底調查真是活該:

胡志勇欺騙安瑩,話「做埋呢次就同佢結婚」,蠢X過隻豬的安瑩竟然上當,咁就踏上佢嘅「貂蟬之路」。安瑩去質問胡志勇為何會有淫照流出,赫然發現胡正在跟一名靚模玩坐大脾,仲要一路搞一路睇住安瑩跟徐前司長扑嘢的片後,極盡變態的能事。胡志勇慾火未平,硬膠膠地看着安瑩摔壞「裝有很多資料」的手提電腦,呢個似乎又係教我地唔好用工作電腦睇AV,凡事要有備份的「教育電視」。在安瑩逼問下,胡承認了捐30萬便可以做「善心人」上報紙,又有條女提供增值服務,是世紀好 deal,又自爆係自己利用安瑩跟黃文彬和徐前司長睡,當中安瑩也有高潮,這些都給陸sir他們以偷聽噐錄下了:

其後就是胡發現被偷聽,派出殺手(其中有個貌似潘完糧的白頭佬在《寒戰》中見過佢,又係做殺手)追殺老廉,陸sir和安達在安全屋中好不容易「獲發配槍」,保護安瑩,跟殺手大戰起來。最後當然是邪不能勝正,雖然陸sir心口被刺中一刀,但第二日馬上就好似無事咁,很戲劇性地、高調地於聯交所在胡等人敲鑼前將其拘捕(李加加會唔會同老廉死過?),當然作為小卒的黃文彬亦走唔甩。幕後大佬佐羅先生就逃脫,等續集再講。完場就重覆講多次「贏的是傷民」、「貪污拉不完」、「一日有貪污,一日就有老廉」作結。

***
本片作為港慘片,劇情不合邏輯已是司空見慣,最離譜的是開頭黃文彬將手提電腦掃落垃圾桶便當證物不存在,佐羅先生講蝗話,與及老廉調查員竟可跟蹤胡、徐、韋等人,在鄉村俱樂部以一般鏡頭「遠攝」徐前司長的淫照,陸sir明明身受心中被刀刺中,但轉過頭就無事實在太過難以理解等等,觀眾不宜「帶腦思考」。不過,如果作為軟銷廉潔作為傷港核心價值,又介紹老廉的職責,本片算是不錯(尤其是給蝗民睇見,只會令佢地覺得傷港是天堂),劇情推進亦算流暢;另外亦有增值資訊,帶出雲端備份資料和網上交友,分享照片,Wechat 等植入得來尚算自然;加上妄民熱話例如豪宅僭建、深水埗派飯等比較「貼地」之劇情,唔算搵戲來做,全片算是合格,未至給上負評。
當然,仲有色字頭上一把刀,成也女人,敗就累人;要成功,就不可以有一分一秒被下體支配理智,呢一點千萬要謹記。
***
伸延閱讀:
信報 2017年4月8日
外孫唱《茉莉花》背《三字經》
特朗普夫婦迎接習近平夫婦進入海湖莊園後,特朗普女兒伊萬卡及女婿庫什納向客人介紹他們三名子女中較年長的一對兒女:阿拉貝拉(Arabella)和約瑟(Joseph),二人向在場嘉賓演唱中國民歌《茉莉花》及背誦《三字經》和唐詩,贏得掌聲。
《茉莉花》中外聞名,前國家主席江澤民1997年訪美時,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在白宮草坪舉行歡迎音樂會,美國交響樂團曾演奏《茉莉花》;彭麗媛2005年也曾在央視歌舞晚會演唱。
到晚宴時,特朗普夫婦坐在習近平夫婦的左側,伊萬卡和身兼白宮顧問的庫什納坐在習近平夫婦的右側,國務卿蒂勒森坐在習近平正對面,白宮首席戰略專家班農則靠邊坐,這反映伊萬卡及庫什納地位超然。
伊萬卡3子女學習中文
對中國文化很感興趣的伊萬卡向來有「親華」表現,包括讓3名子女學習中文。伊萬卡今年2月曾帶同長女阿拉貝拉到中國駐美使館拜年,又在社交網站上傳阿拉貝拉唱中文新年歌曲《新年好》、鞠躬致意的片段。至於剛滿一歲的幼子西奧多(Theodore),伊萬卡日前在社交網站上載他玩中文單字積木的圖片。

9 則留言:

  1. 呢套野悶到唔知想點

    明明係港台既《廉政行動》
    拍一粒鐘>43分鐘上下既故事

    z風暴就要拖足90分鐘
    夾硬插dada條線落去 - 雖然我覺得DADA 好正

    .....唔知點解咁既戲都搵到人投資, 仲出續集
    洗黑錢?
    維穩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 Dada 條線 okay,畢竟佢係破案關鍵;反而盧海鵬條線可以精簡,尤其是陸sir為了勸羅德永頂證胡志勇,連自己老浪點死都講埋出嚟,呢段未免太攞戲嚟做。

      刪除
    2. 我都覺得 Dada 條事業線 okay,好 okay,佢消失左其實都幾可惜,香港近幾年冒起的新偽員收咧速度仲快過足球員...

      刪除
    3. 大概係因為偽員搵唔到真銀 - 廣告代言集中系某幾個大頭, 搵到錢既只係小數

      都係極速搵老細先實際

      DADA 係好可惜, 我覺得係張柏芝>梁洛施之後另一有 D 戲既港產女星

      特別推介係《迷離夜》段打小人, 佢只係系度打, 可以打到開頭就好心寒, 之後就惹人憐惜

      刪除
    4. //佢消失左其實都幾可惜

      唔係喎, 《Z風暴》續集《S風暴》舊年上畫, 一樣有佢份.

      //DADA 係好可惜, 我覺得係張柏芝>梁洛施之後另一有 D 戲既港產女星

      我無乜點睇過佢, 淨係睇呢套戲, 論氣質佢雖是中庸之選, 但都勝過「前輩」娜姐與及無中文名只有英文名的一眾靚模...

      刪除
  2. 特朗普呃哂班草根傻瓜投票比佢,上任之後就肥咗班富豪。呢啲叫做呃人智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仲有得閒射下啲就過期嘅導彈, 益下班軍火商.

      刪除
  3. DIU, 又係呢啲自我感覺良好嘅港慘片. 真係天真得可以. 啲人以為無錢即時過手就係無貪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片中林家棟都有交代過一句:「「黑錢在地球轉一個圈只需八秒鐘」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