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7日 星期日

爸爸也棄保

(幕開)

(辦公室的門鎖忽然猛被大力打開。)

(一名身穿貼身露腰黑色小背心配瑜伽褲,梳了一條大馬尾的少女閃進了偌大的辦公室中。)

(少女身手甚為靈活,甫一走進辦公室,後腳一蹬,房門便「砰」的一聲關上。)

(少女關上門後,抬頭一看,只見有兩名髮線稍微後移、踏入初老階段的男子相擁在一起。)

(二男給少女的亂入嚇了一跳。)

少女:(雙手掩眼)爸爸!對不起,打擾了你。無事我出返去先!

爸爸:(放開緊把着的男子)阿雪,我還道是甚麼人破門而入。原來是你來了。來來來,阿雪乖,快來見過副校長。

前副校長:(攤開雙手)王爺,你收得如此好契女,真是令人好生羨慕。阿雪,來給叔叔抱抱!(唱)

「前塵往事成雲煙消散在彼此眼前

 就連說過了再見也看不見你有些哀怨

 給我的一切你不過是在敷衍

 你笑的越無邪我就會愛你愛得更狂野

 總在剎那間有一些瞭解

 說過的話不可能會實現

 就在一轉眼發現你的臉

 已經陌生不會再像從前

 我的世界開始下雪

 冷得讓我無法多愛一天

 冷得連隱藏的遺憾都那麼地明顯

 我和你吻別在無人的街

 讓風癡笑我不能拒絕

 我和你吻別在狂亂的夜

 我的心等著迎接傷悲

 想要給你的思念就像風箏斷了線

 飛不進你的世界也溫暖不了你的視線

 我已經看見一齣悲劇正上演

 劇終沒有喜悅我仍然躲在你的夢裡面」

阿雪:(疑惑地)爸爸,基路難行,呢位阿叔係邊個?咩嘢副校長啊?佢唔係被即時解雇嘅咩?佢應該應該係「前副校長」先啱。

爸爸:(義正詞嚴)阿雪,不得無禮。我同前副校長情若兄弟,是我四大護衛之一。阿雪,難道你忘記了當日暴大攻防戰,前副校長也身在前線,幫忙溝通訂立停戰協議咩? 

前副校長:(托一托眼鏡,清清喉嚨)我唔係俾人炒,只係暫時無咗份工啫!(唱)

「如象半年前 決裂時

 慢慢讓她身影散失路上

 眼前人 往時情

 仿似消失於異鄉

 如像我昨日 遠行前

 望著大地後退的方向

 因今天我要

 狠狠擺脫這創傷

 為了依戀她 卻得到眼淚

 為了不想她 卻得到控罪

 這身軀如何

 在震盪下沉睡

 沒有她的家 怎麼可進睡

 沒有她的身 怎麼可說話

 也許天明時

 會於車廂碰見她」

(阿雪撲進前副校長的懷裡,緊緊的抱着他。)

阿雪:(感激涕零)前副校長,多謝你支持一眾手足!

前副校長:(恍然大悟)王爺,我終於明白點解你成日病,尤其是去親垃圾會的日子,都會請病假喇!

爸爸:(老淚縱橫)兄弟,你這樣說,豈非折殺了老哥?想當日阿雪在大會中哭訴,聞者傷心聽者流淚,不是兄弟你在我身邊支持壯膽,我怕我也不敢表明立場呢!(唱)

「你阿媽大減價益你阿爸 養家日夜捱確唔易

  你阿媽大減價益你阿爸 冇家用還有三餐

  炒幾味撚手超班 有咁嘅賢妻堪稱讚

  我人好賭 無論早與夜 賭到個人快謝

  老婆勸戒賭 唔願聽佢話 賭到我落咗形

  我唔怕賭 人又醒到極 賭博用嚟搵食

  有型有款 行路腰要直 賭博就係咁贏

  喂 細路 你老豆好鬼馬

  細路 你老豆梳爽慣

  細路 男士有責任

  為顧住頭家就要捱死撐

  哈 肥婆買雞掹晒毛 肥婆都不知點算好

  肥婆鬧人搏命嘈 叫阿媽將隻雞煲薑醋

  哈 噚晚夜個上海婆鬧我 我係都唔認錯

  佢放狗嚟𡁻我

  我俾狗死追碌街碌到瞓咗落病床

  噚晚夜個上海婆鬧我 我係都唔認錯

  佢仲想迷惑我

  佢吱吱喳喳巴巴閉閉食蕉未停過」

阿雪:(啷嘴)爸爸,你做乜暗串我肥喎!嘿!我就算肥,都肥得嚟有肉地,夠力水幫前副校長捧個紙皮箱返屋企。

前副校長:(耍手擰頭)阿雪,我點敢勞煩你呀!唉,語說回來,廿蚊張同豆沙喉佢哋真係太可惡,唔想我存在,最多咪暗示我走!依家俾錢要我即時執嘢捧住個紙皮箱走,直叫我情何以堪!

阿雪:(同仇敵愾)今次校董會簡直就係莫須有。個廿蚊張一定係幕後黑手。佢咁衰,唔知有無已完辦公室,等我搵班手足探訪吓佢先得!(唱)

「成功的歡呼到處為他追隨

 人生的好境到處與他暢聚

 誰知巔峰的他 誰知頂尖的他

 悠悠流下兩行淚

 是否他心中永遠抹不去恐懼

 是否他心中永遠太多掛慮

 是否他心中所思 迷惘得不知所止

 茫然流下滿眼淚

 是否萬千感慨 從此迷失意義

 茫茫然滿眼眼淚

 是喜抑悲 什麼意義 什麼意義

 寧願終此生你我找得安然

 唔想一生走到尾最終有淚

 成功的幾多得失 難補他一世抑鬱

 和茫然那滿眼淚」

爸爸:(語重深長)阿雪,千祈唔好呀!我懷疑呢個係 popo 的「欲擒先縱」之計!

阿雪:(跳過去捉住爸爸雙手猛搖)此話怎講?爸爸你快啲解俾阿雪聽!

爸爸:(胸有成竹)阿雪,即係好似故意放生庭妹咁,目的就係令以後嘅手足唔能夠棄保潛逃喇!

阿雪:(靈機一觸)啊!咁我明白了!即係廿蚊張其實係想前副校供出校內的無間手足,所以才召開那個勞什子調查會,對不對?(唱)

「靈感IQ稱得上 十分之高超

 創作力量同幻想 會嚇你一跳

 小雲同小吉好重要

 美夢如炸彈開心的轟炸

 天空朗日也偷笑 豬仔嚟啦」

前副校長:(面色大變)王爺,王爺,枉我仲幫你擋咁多子彈,你俾廿蚊張攻擊時我仲死命撐你;但開調查會、即時解約呢啲事情你無理由唔知。你係咪故意隱瞞,唔講俾我知,免得我爆大鑊?

爸爸:(手足無措)我...我...

阿雪:(從小手袋中拿出花生,吃了一口)原來爸爸先至係隻手遮天!呢啲就係「棄保」 - 棄車保帥嘅「棄保」!

(前副校長大怒,捧起放在辦公桌上的紙箱,往大門走去。)

(阿雪給爸爸扮個鬼臉,衝上前幫前副校長開門,二人一起走出辦公室。)

(幕下)

***

伸延閱讀:

中大女生除口罩 哭訴被捕學生新屋嶺遭警察性暴力、性侵 「校長,你願唔願意與學生同行譴責警方施暴?」(眾新聞 2019年10月11日)

防暴警中大舉黑旗放催淚彈 副校長吳樹培到場與示威者對話

2019年11月12日 12:50 最後更新:15:20

有示威者響應網上號召,今日繼續「三罷」,位於沙田的中文大學,有黑衣人繼續在校園內架設路障,防暴警到場清拆,有工人用鐵剷清理路障,又用斗車夾走雜物,而警方在中大正門舉黑旗。

今早7時許,有示威者以磚頭等架設路障,並阻礙交通,十數名防暴警員到場,期間有人一度舉起防暴槍。至今早約8時,防暴警將防線推進至網球場,並清拆現場路障。另外,有黑衣人由夏鼎基運動場,將草坪機駛出,亦有人以足球門築路障。

至早上10時許,中大現場仍有大批示威者聚集,他們將防線推前10米,與約一批防暴警對峙。示威者其後加固路障,並搬出一塊圓型木板作路障,防暴警其後舉起橙旗作警告,現場記者隨即戴上面罩,防止警方突然施放催淚彈,而示威者亦開遮戒備。

至早上11時許,警方稍微後退了防線,至中午近12時中大二號橋有近10名防暴警逗留。

中午12時許,中大副校長吳樹培到場與示威者溝通,呼籲示威者勿行近二號橋,提醒學生小心安全,期間有學生質問校方,要求界定哪裡才是中大範圍,又不滿校方沒有保護學生,要求設立更亭,阻止警方進入。學生亦不滿物業管理處清理障礙物,包括檢走警方留下的催淚彈殼,稱是毀滅證據,質疑是校方默許。吳樹培沒有正面回答學生問題,多次重申「我哋去溝通吓」,事後他離開現場。

中大炒吳樹培 校方:未能保持中立、對其失信心 吳斥指控不公:從無機會申辯 2023年12月13日

【有線新聞】中大副校長吳樹培遭即時解僱,校董會指他未能保持中立,參與聯署反對校董會改組只是其中一個事例。吳樹培說指控嚴重不公,對毫無根據的誹謗保留追究權利。

中大校董會改組後首次會議,大比數通過解僱副校長吳樹培。中大校董會主席查逸超:「大學校董會對他能夠或願意以符合良好管治原則方式,繼續支持校董會工作已經失去信心,為維護校董會和大學有效運作,校董會今日通過決議,根據吳先生的聘用合約條款,以現金代替通知期,終止他與中文大學的僱傭關係,立即生效。」

吳樹培亦都有參與今次校董會會議,他擔任中大副校長六年兼任校董會秘書,早前三名議員校董在立法會提私人草案改革中大校董會,吳樹培參與聯署反對,被指違反中立,須停止參與校內改組工作。查逸超:「他能不能夠堅持中立原則,大家都知道以公務員為例,要在政治上中立。當大學高層管理人員,特別是支持校董會的一位重要人士,秘書長他的原則一定要中立,這兩個行為只是很多行為的其中兩項。」

吳樹培之後發聲明,指感到極大愕然、悲憤及難過,說10月中接獲查逸超通知將成立小組調查他,但至今都無機會申辯。他強調自己一直根據大學條例及規程專業履行職責,對校董會及校長忠誠,認為校董會的指控嚴重不公。對於個別校董和社會人士毫無根據的嚴重誹謗,將保留法律追究權利。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就說尊重中大校董會的決定,並支持大學按照機制不斷完善管治。

中大副校長遭解僱 劉國勳:吳樹培濫權「隻手遮天」 蔡若蓮:尊重大學決定 2023年12月13日

【有線新聞】有份推動中大校董會改革的三名議員,鄧家彪和劉國勳都說支持解僱吳樹培,張宇人基於保密原則,拒絕披露立場和會議情況。

三名提出改革中大校董會的推手一同見記者,張宇人說會議花了長時間討論吳樹培去留,鄧家彪和劉國勳表明贊同解僱決定。

九龍東議員(工聯會)鄧家彪:「我個人覺得已是寬鬆做法,大家可否想像一個機構、管治架構的秘書長屢次與機構,甚至機構主席對著幹呢?他是秘書長,我相信這是很清楚違反任何行事規則。」飲食界議員(自由黨) 張宇人:「少有也好、從未發生過都好,我們為了中大要向前行,要提升企業管治能力、提升整個學校的教與學和管治。我們只能做我們要做的事,不會顧及是少有抑或時有(解僱副校長)。」新界北議員(民建聯)劉國勳:「修例的時候會上不少人形容似乎吳樹培先生在中大校政隻手遮天,有濫權或越權情況,之前也有要求他提交報告,今次的事也是依足程序(處理)。」

新思維狄志遠關注事件令人覺得新校董會以政治判斷干預大學校政。狄志遠:「校董會今日沒詳細解釋辭退一位這麼高層員工的理由,以及有關程序,我覺得給人感覺理由空洞、程序含糊。」他要求中大校董會詳細對外交代解僱理由。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說,尊重中大校董會的決定。蔡若蓮出席活動後被問到中大副校長吳樹培遭解僱,說教育局知悉中大的決定,並支持大學按照機制不斷完善院校的管治,又說學校的財務、人事和制度屬院校自主的範疇,政府鼓勵和支持他們按院校的機制自主處理。

中大炒吳樹培 前校董:任內未聞調查小組成立 學生代表促校董會「齊腳」再定 2023年12月14日

【有線新聞】中大校董會成立小組調查後通過即時解僱副校長吳樹培,吳樹培反駁未獲邀答辯,有上任校董說未聽聞成立小組。新校董會目前18名委員只有校長和副校長兩名校內委員,有學生代表促請待校董會「齊腳」後才作重大決策。

中大校董會委託具法律背景的校董及校內教授成立三人小組調查吳樹培,小組何時成立、成員是誰,連吳樹培都不知道。他在聲明說十月中收到通知後一直沒獲邀答辯或提供資料,有前任校董亦說任內沒聽聞過小組的事。

中大校友評選會前選任校董林偉雄:「去到11月初仍是中大校董時,從來沒聽過校董會主席或在校董會提過,真正成立三人小組。主席、吳樹培先生書信往來了幾次,有一次校董會主席要求吳樹培先生提交報告時純粹交給三個人,他、主席、副主席及司庫。」

新一屆校董會首次會議原定明年一月召開,星期三的會議提早了,亦未齊人。立法會通過中大校董會改組方案,校董會由34人組成,目前16席從缺,現任成員中除了校長段崇智和副校長陳金樑,其餘16人都是校外成員。

中大聯書院學生會工作小組副召集人Ivan:「齊腳的校董會代表不同持分者,做決定時經過充分討論,有各個持分者的參與,先做重大決策會更好。」

中大議員校董劉國勳:「現時新組成的校董會已經有完整權力,等齊人時間會長些,需要討論產生辦法,特別是學生校董。既然已經失去了信心、信任,大家好心分手,用僱傭關係中止形式處理。」他說再拖下去只會影響校政及校董會運作。

中大炒吳樹培|校董會:解僱前已審視解釋 吳:對調查毫不知情 2023年12月15日

【有線新聞】中大副校長吳樹培日前遭解僱,校董會稱考慮過吳樹培的書面抗辯,吳樹培反駁強調對調查毫不知情。

中大校董會說解僱吳樹培前,已經審視過吳樹培就自己的舉措、作出的書面解釋及陳述,重申對他失去信心。吳樹培其後再發聲明,重申10月接獲校董會主席查逸超通知將會成立小組對他展開調查,但他對小組職責、具體指控等一直都不知情,直至周三收到即時解僱通知。他重申一直按照查逸超及校長指示工作,又指校董會的說法及個別校董言論與事實有明顯落差,正尋求法律意見保障權利及聲譽。

10 則留言:

  1. // 只見有兩名髮線稍微後移、踏入初老階段的男子相擁在一起。

    開場白有變,笑死 :D 。


    // 個廿蚊張一定係幕後黑手。佢咁衰,唔知有無已完辦公室,等我搵班手足探訪吓佢先得

    手足已潛水,很難找。「暴大」名不符實,要改回「中大」了。


    // 你俾廿蚊張攻擊時我仲死命撐你;但開調查會、即時解約呢啲事情你無理由唔知。

    請了病假,所以不知?


    // 中大校董會說解僱吳樹培前,已經審視過吳樹培就自己的舉措、作出的書面解釋及陳述,重申對他失去信心。

    恐怕「一名身穿貼身露腰黑色小背心配瑜伽褲,梳了一條大馬尾的少女閃進了偌大的辦公室中」這句開場白會和「豪宅的睡房中的大床上有一對年過花甲的男女」同一命運。歌劇系列要找新角色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開場白有變,笑死 :D 。

      因為要配返《吻別》的畫面(致敬周海媚)XD。

      //「暴大」名不符實,要改回「中大」了。

      睇吓畢業禮仲有少量有青搞事,白足之蟲,死而不僵


      //恐怕「一名身穿貼身露腰黑色小背心配瑜伽褲,梳了一條大馬尾的少女閃進了偌大的辦公室中」這句開場白會和「豪宅的睡房中的大床上有一對年過花甲的男女」同一命運。歌劇系列要找新角色了。

      未咁快,爸爸仲有得賴死。

      刪除
    2. 《吻別》MV另一個版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IF-nn_y2_8

      我記得以上是首發版本,第一次睇到大約是93年過年前後的《翡翠音樂幹綫》(維基的《吻別》專輯出版日期是93年3月5日),當時不論對歌曲和MV都驚爲天人;文中MV版本我是起碼一兩年後唱K先第一次睇到。

      首發版本加插了部分《你知不知道》(即是《只有你不知道》國語版)MV的片段,但爲何這樣編排就不得而知了;而youtube亦找不到《你知不知道》的這個版本MV。

      《吻別》是張學友由香港一綫歌星跨越到全球華人巨星的分水嶺,也是小弟完全跳入國語歌這個坑的里程碑。

      謹以兩個MV版本向周海媚作致意。

      刪除
    3. //當時不論對歌曲和MV都驚爲天人

      加咗伸延閱讀當 alternate version

      刪除
  2. // 你俾廿蚊張攻擊時我仲死命撐你;但開調查會、即時解約呢啲事情你無理由唔知。

    // 請了病假,所以不知?

    爸爸他得了重病,只好與某女生渾忘世事,閉關雙修,望大病得治.............前來通風報信之職員聞得門內啪啪作響,竊笑著急忙地放輕腳步離去..........

    註1:閉關雙雙研修中醫中藥
    註2:啪啪作響乃係燒柴煎藥的柴火聲,勿想歪

    回覆刪除
    回覆
    1. // 啪啪作響乃係燒柴煎藥的柴火聲

      乾柴烈火......唔......

      刪除
    2. 寫得太露骨就會變AV系列了。

      刪除
  3. //向周海媚作致意//

    I didn't watch nay of her tv series in the 80s; I was too busy with my job and family responsibilities around that time.... After she died, I began to watch quite a few of the TV shows she's in (both in Mainland and in Taiwan) and found that she had a great personality - very genuine and unpretentious.

    Old BJ

    回覆刪除
    回覆
    1. Typo: "any", not "nay".

      Old BJ

      刪除
    2. 除咗年少時閃電跟呂良偉結婚,又閃電離婚之後,海味算係無乜緋聞的「正氣藝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