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5日 星期二

無心騙你

(幕開)

(偌大的辦公室中,一名髮線只有稍微後移、踏入初老階段的男子,正坐在辦公桌前,望着電腦螢光幕在發呆。)

(辦公室的門鎖忽然猛被大力打開。)

(一名身穿貼身露腰黑色小背心配瑜伽褲,梳了一條大馬尾的少女閃了進來。)

(少女身手甚為靈活,甫一走進辦公室,後腳一蹬,房門便「砰」的一聲關上。)

(少女手中提着外賣食品膠袋,蹦蹦跳的去到男子辦公桌前。)

少女:(心心眼)爸爸,爸爸!你口唔口痕呀?你睇,我買咗 tea 俾你,你話我係咪好孝順呢?

爸爸:(大驚)阿...阿雪...你...你呢個 tea 係...係響邊度買㗎?

阿雪:(委屈地)爸爸,我都係是是旦旦在附近的 canteen 買㗎咋!唔通爸爸你真係要走,臨別前想在小橋流水方食回憶中的檸檬批?(跟爸爸合唱)

「爸爸:失戀的不夠耐性 失戀的不信是註定

於最黑的世界 於最光的刹那

感到屬於你的氣息

合唱:即使很多一起過的 想起的通通你的

為著是浪漫的愛情

爸爸:通通都可再見 但承諾可再聽

合唱:什麼可不變色 

合唱:Oh baby當晚與你記住蒲公英

今晚偏偏想起風的清勁

阿雪:回憶不再受制於我  我承認

合唱:回憶也許你的  當晚與你記住流水聲

今晚站在大地自己傾聽

爸爸:難道送別你  回頭總是虔誠

誰能怪我  總是太感性」

爸爸:(柔聲安慰)阿雪乖!我又點會提前解約,一走了之呢?係依家風頭火勢,多間學校餐廳俾痾秩啄住嚟捉,阿雪你又唔係本校學生...

阿雪:(憤怒鳥)爸爸!我雖然唔係本校學生,但我都係校友,係持份者之一!

爸爸:(雙手向下按,示意阿雪冷靜)阿雪,你唔好爆住。回想起我俾廿蚊張 D 之時,獲一眾校友寫公開信力挺,我又點會唔知唔少校友都會返我校懷緬過去常陶醉,學校餐廳又點可能唔賣嘢食俾佢哋呢?都係嗰句,如今風頭火勢,萬一阿雪你買嘢食時俾放蛇斷正,到時我就要學 Med Can 同肥彭一樣,隨時要在風雨中摺埋喇!(跟阿雪合唱)

「(爸爸) 難解百般愁 相知愛意濃

 (阿雪) 情海變蒼茫 癡心遇冷風

 (爸爸) 分飛各天涯 他朝可會相逢

 (阿雪) 蕭蕭風聲淒泣暴雨中

 (爸爸) 人海裡飄浮 輾轉卻是夢

 (阿雪) 情深永相傳 飄於萬世空

 (爸爸) 當霜雪飄時

 (合唱) 但願花亦艷紅

 (合唱) 未懼路上湮雨濛

 (爸爸) 啊…寄相思風雨中

 (阿雪) 啊…寄癡心風雨中

 (爸爸) 抱月去 化春風雲外追蹤鴛侶夢

 (合唱) 恨滿胸 愁紅塵多作弄」

阿雪:(忿忿不平)呢個咁嘅特衰正苦都無解嘅!我校餐廳賣嘢食俾咩嘢人關佢鬼事咩!頭先我去買呢個 tea 嘅時候,職員都無問我出示學生證喇!你估佢哋係食蕉咩,佢哋邊有權做「甩線搜查」?

爸爸:(取到外賣咖啡呷了一口)阿雪,依家正苦係話我哋學校餐廳未領牌、仲有就係個招標程序有差錯、同埋份合約無提《國安法》呀!

阿雪:(嗤之以鼻)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我同爸爸飲杯咖啡傾心事,又關《國安法》咩事呀!?(唱)

「為你煮 熱咖啡 份外輕快些

 同你傾 同你飲 密密斟咖啡

 愛心 像咖啡 在你心滿瀉

 是這杯 熱咖啡 令我聲更嗲

 知己相見最好傾 深宵未嫌夜」

爸爸:(愧疚地)阿雪,飲咖啡應該唔關國安事。係同學校餐廳份合約無加國安條款,咁就俾痾秩將軍喇。係我領導無方之過!

阿雪:(嘴藐藐)爸爸,你又使乜驚到罪己喎。比卡超同強局長今次擺明玩針對。基本上所有大學嘅餐廳都係咁㗎啦!乜到拉埋國安法嚟講,不如話合約唔俾賣樽裝汽水,以免俾手足們拎啲玻璃樽去整汽油彈!

爸爸:(緊握阿雪雙手)阿雪,你真係明事理。面對國安法,我做校長都咁大壓力;我真係有啲擔心將來班小朋友要去學習國家安全,壓力大到爆錶帶,學童自殺率又再上升!

阿雪:(反話腔)爸爸,你將學童自殺歸咎於國安法,咁你就唔啱嘞。你睇最近個「學界國家安全常識挑戰賽」,同學仔幾咁踴躍參加!大家都已經將國家安全嘅意識融入到生沽常識裡頭,點會有壓力呢?(唱)

「問我得失有幾多 其實得失不必清楚

 我但求能夠一一去數清楚

 願我一生去到終結 無論歷盡幾許風波

 我仍然能夠講一聲 我係我

 無論我有百般對 或者千般錯 全心去承受結果

 面對世界一切 那怕會如何

 全心保存真的我」

爸爸:(有點懷疑)係咪真㗎?真係有成10萬名學生參賽?佢哋會唔會誤以為唔參賽就唔愛國先!

阿雪:(曲到圓)爸爸,你又少擔心。阿爺說得很清楚四條罪行,從執法角度,香港是重視法治社會,不要將很多問題、不關乎法律的問題將它法律化。所以爸爸你都唔需要為學校餐廳合約無國安條例而太擔心。

爸爸:(頓時釋懷)係喎!我呢啲都係無心之失,又唔係存心欺騙。比卡超同強局長一定唔會怪我嘅!(唱)

「需跨多少個山 漫漫長路與海 方可真正覓到心裡精彩

 需經多少次哀 幾多的障礙賽 才勝利會換來

 不知幾番跌倒 旁人斜視喝采 很不好過但我衝刺不改

 只因心中記緊 當天可敬父親 說信我會精彩

 強人是你 能飛天循地 

 其實你了不起 假使你永不說不能做到

 強人是你 能頂天立地 

 如敗倒再掙起 永沒言死 才是活著的真理」

阿雪:(冷言冷語)爸爸,你咪怪住幫自己打氣至得㗎。你都要理吓班手足...我話...係庭妹呀。你知唔知佢咁就走咗,求遠都唔會再返嚟啦!

爸爸:(攤攤手)咁都無辦法㗎!阿雪,你要知道,我哋唔應該怕懲罰才守法,國產戰狼係雖遠必誅。而且庭妹今次擺明係扮乖呃警方俾返本護照佢。比卡超同強局長眾目睽睽之下被剃眼眉,好難叫佢哋唔嬲喎!

(阿雪從小手袋中掏出一粒藥丸,混有咖啡中遞給爸爸。)

爸爸:(大驚)阿雪,你想俾啲乜嘢我食呀?

阿雪:(堅定地)爸爸,呢粒係我食開嘅減肥瀉藥。你快啲飲咗杯咖啡,肚痾就賴落學校餐廳無牌經營,總之有咁大搞咁大,引開社會嘅汪意力,我再同庭妹諗吓橋睇吓有無彎轉。總之爸爸你依家就要行咗苦肉計先!

(阿雪以堅定的眼神,把下了藥的咖啡遞到爸爸眼前。)

(爸爸苦着臉,沒做理會處。)

(幕下)

***

伸延閱讀:

說了再見|中大Med Can結業檸檬批成絕響 百米人龍雨中送別(香港01 2022-06-30)

維基百科:李卓敏基本醫學大樓小食店

審計報告|中大餐廳均沒領食牌 外間機構合約沒國安條款 校方:將明確納入《國安法》 2023年11月29日

【有線新聞】審計報告指中大部分外間機構營運的校園設施沒有做好招標及監管,當中33間餐廳全部都沒有領取食物業牌照,視察29間亦全部招待「街客」,3間更透過外賣平台送餐到大學範圍外。

中大有39項校園設施由外間機構營運,包括33間餐廳,還有便利店、書店、銀行等。審計報告指部分招標沒有依循招標程序,有一間書院的三間餐廳三次招標都沒有跟程序,招標規格沒有交予財務處審批,出價亦沒有經投標委員會批准就接納;翻查2017年至今年7月50份合約紀錄,有17份更加沒有以招標方式批出,當中7份沒有獲取招標豁免。

而全部33間大學餐廳都沒有領取食物業牌照,實地視察29間又發現全部都有招待「街客」,並非只限大學教職員使用,有13間沒有貼出告示表明只招待教職員,有3間更加透過外賣平台外送食物到大學範圍外。而33間餐廳共24份合約訂明的食物安全規定和衛生標準亦不盡相同。書店又從事合約不允許的活動,包括出售護膚品、沐浴露、玩具模型車、小型充電風扇等。

審計報告又審查營運商繳費紀錄,發現包括保養費、管理費及牌照費等分別都有過半沒有依時支付,當中34宗逾期繳費個案中,30宗按合約訂明要徵收逾期費用,但中大全部都沒有追收;又指中大發出的招標文件與外間機構簽訂的營運合約及指引均沒有加入國安條款。中大同意審計報告的內容。

中大回應指,與所有營運者簽署的合約都已經列明必須遵守香港法律,但會盡快修改,明確納入《國安法》;又進一步解釋校園設施招標競爭有限,是因為客流及校園政策等所限,例如餐廳要提供實惠膳食,校方會陸續實施署方建議。

信報 2023年12月1日

中大餐廳轟審計 「標題黨、玩針對」

最新審計報告批評香港中文大學校內33間餐廳全屬無牌經營,並發現有餐廳無遵循專供校內人士使用的規例等。有餐廳東主質疑審計署「玩針對」,相關情況非中大獨有,餐廳無權力或指引檢查顧客是否校內人士,形容如今在校內經營「無乜着數」,揚言合約期後不打算續約。

審計報告提到,根據《食物業規例》,中大餐廳除非專門提供校內學生或教職員使用,否則需領有食物業牌照,而為校外地點提供外賣服務同需領牌。

在中大經營餐廳的陳小姐昨於電台節目上表示,無牌經營的說法猶如「標題黨」;她認為相關情況非中大獨有,相信其他院校餐廳亦以同樣模式營運,質疑點名批評是否「玩針對」。

無權查顧客 揚言不續約

此外,陳小姐續謂,實際上難以辨認顧客身份,即使張貼告示列明只服務校內人士,但營運者沒獲授權要求顧客出示證明,亦無法核實身份真確性。她說,一旦引起爭執或衝突,在沒保安人員駐守下應如何處理,質疑核實身份的責任應屬校方,例如在餐廳派駐保安檢查。

陳小姐估計,校外人士佔客源約兩至三成,中大既已設出入閘口,「其實只要入到校園,即係代表佢入嚟係有個目的,然後保安都批准佢入嚟,又點解唔批准佢喺度食嘢呢」,加上校方會舉行開放日等活動,反問是否同樣不准訪客光顧。

已在中大經營餐廳3年的陳小姐稱,現時在校內營商利潤「無乜着數」,合約屆滿後也不打算續約。她解釋,現時外賣平台盛行,校內人士已不再局限於當區消費,即使租金便宜,但也須提供低價餐飲,加上通脹等因素而人手不足,若再嚴格依例營運,將不再有營運商投標,近年的公開招標也競爭不再。

審計報告批中大餐廳接街客 林智遠:非針對中大、可警醒其他院校 2023年12月02日

【有線新聞】審計報告批評中文大學33間餐廳,大部分曾違規接待非校內人員、展示藝人廣告等,但未有同時調查其他大學,審計署署長林智遠否認針對中大。

審計署署長林智遠:「所有收過政府資助的機構,我們都會全面覆蓋,見到媒體去問其他院校,其他院校都說立刻會檢視,立刻自己『驗身』,這是好事,變相它做了『驗身』,我們從媒體中得知的話,我們在五年計劃中預計好的,下次就不會做(調查)它,會做另一間。」

學生自殺|政府推三層應急機制 專家料成效有限 稱有開心學習環境方能治本 2023年12月02日

【有線新聞】針對學生自殺問題,政府新推出校本三層應急機制及早識別及支援高風險的中學生,為期兩個月至明年一月底,有專家認為學校工作繁重、師生關係未夠深入,措施效果有限。

校本三層機制的第一層,學校透過校內跨專業團隊尋找並且優先照顧和輔導有較高自殺風險的中學生。有專家認為,疫情後學校「追落後」工作繁重,加上師生都要重新適應,措施成效有限。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這個三層架構很在乎學校去識別,如果(教師)學校工作很繁忙根本沒有空間,你將責任放回學校身上的確是困難。另一件事我們經常說,疫情之後關係性的問題,如果老師與學生關係好要識別不難。疫情之後,大家剛剛才在學校再見面,空間、機會都少,加上有些老師已經轉換,同學與同學之間關係仍未建立,所以這個很短暫措施,我想對實際防止學童自殺作用有限。」

機制亦容許有需要學生經校長轉介到醫管局精神科,有醫生說不少個案是在衝動下輕生,如果他們有信任的人傾訴已經足以紓緩壓力,但有醫護介入都有一定作用。港大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教授葉柏強:「很多時候及早支援不是純粹帶他看醫生,當然可以及早找醫護人員支援、有好的輔導,甚至有需要例如抑鬱症早一點有藥物治療,絕對是應該亦有幫助。」

他們又說學童主要壓力來源是學業,創造開心學習、成長環境才能夠治本。葉兆輝:「廚房整塊地都有水,現在每個人都忙著弄乾地下,但原來我們不記得關水喉,壓力來源處理不好,你後面如何跟進都無法解決。」

他們建議家長多些關心子女的需要,學校亦可以增加運動課時及活動,讓學生減壓。

學界國安常識挑戰賽 林定國:尊重國安法是應有之義 李家超促師生支持23條立法 2023年12月03日

【有線新聞】律政司聯同保安局、教育局舉辦全港學界國家安全常識挑戰賽,行政長官李家超說明年會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致詞就說遵守國安法律是市民應有之義,不希望市民因害怕受法律制裁才守法。

學界國家安全常識挑戰賽由律政司與保安局、教育局,聯同善德基金會舉辦,10月已展開網上初賽,有585間學校、超過10萬名學生報名參賽。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在啟動禮致辭,承認要培養市民自發維護國家安全是重大挑戰。林定國:「我們不希望大家因他人惡意抹黑或攻擊,對香港國安法存有誤解,或因害怕受法律制裁,才遵守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我們希望每人都能清楚了解,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基石,是人民美好生活的保障。尊重及遵守國安的法律不單是法律責任,也是我們的應有之義,我們要深刻銘記,如果國家安全受威脅,安居樂業、幸福美滿的生活只會是鏡中花、水中月。」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在同一活動致辭,指當局推動青少年國安教育一直與時並進。鄧炳強:「今次我們作新嘗試,連同律政司及教育局,三個部門一同合作籌辦全港學界國家安全常識挑戰賽,集律政司的專業法律知識及教育局的學校、學生網絡,希望能將國民教育及國安教育,做得更深入、涵蓋面更廣。」

行政長官李家超亦透過視像致辭,他指基本法23條立法準備工作已展開,明年完成立法,老師及同學都應該全力支持立法。

張炳良:維護國安毋庸置疑 需避免走向極端 說好香港不應只准報喜 2023年12月03日

【有線新聞】教育大學公共行政學顧問張炳良認為香港要繼續對外展示制度優勢,社會亦要避免走向極端,早前舉辦同樂運動會涉及國安的爭論,他認為是過分了。

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教育大學公共行政學顧問張炳良指保障國家安全是毋庸置疑,但要在維護國安與自由多元之間做好平衡,以舉辦同樂運動會引起國安爭論為例,認為要防止走向極端。張炳良:「社會上有不同意見,不論是對同性戀、個人行為,有不同看法在社會是正常,不過把這些行為牽涉國家安全,我認為是否過份了。在頒布國家安全法時,中央說得很清楚四條罪行,從執法角度,香港是重視法治社會,不要將很多問題、不關乎法律的問題將它法律化。」

張炳良稱香港正處於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但西方一些媒體對香港的輿論仍然是偏向負面,認為政府要有策略地說好香港故事。張炳良:「不要讓人覺得我們只鼓勵,甚至只容許報喜不報憂。每個城市都有問題,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但我們不怕,因為我們有自信。如果有報道任何不好就改善,我們要釋出香港從來都是沒有甚麼忌諱、很開放。」

疫情過後本港已恢復國際活動,張炳良認為本港經濟「基本盤」不變,經濟復甦只是時間問題。

涉違國安法獲准保釋 周庭於加拿大留學後宣布棄保 釋非處心積慮欺騙國安處 2023年12月03日

涉及國安案件獲准保釋,並獲批在加拿大留學的前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宣布棄保。

周庭在社交專頁發文,指經過深思熟慮,決定月底不會回港向警方報到,而且大概這輩子不會再回來。她稱到達加拿大後才作出決定,並非處心積慮欺騙警方國安處。又說獲交還護照往加拿大前,曾應國安處要求由五名國安人員陪同到過深圳,參觀「改革開放展覽」等,又寫下感謝警方信件。周庭曾因612包圍警總案判囚10個月、前年6月獲釋,2020年8月涉嫌違反國安法煽惑分裂罪被捕,其後獲准保釋。

周庭涉違國安棄保潛逃 警方籲懸崖勒馬、勿走不歸路 一生背負逃犯之名 2023年12月04日

【有線新聞】涉及國安案件獲准保釋、並獲批到加拿大留學的前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宣布棄保,不會返港向警方報到,警方強烈譴責,呼籲她懸崖勒馬,否則一生背負逃犯之名。

周庭2020年8月涉嫌違反國安法,勾結外國勢力罪被捕,獲准保釋,其後獲發還護照到加拿大留學,原定本月要再報到,她在社交平台發文,稱經過深思熟慮,決定不會回港向警方報到,而且大概一輩子不會再回來,她透露當日獲加拿大的大學取錄,向國安提交了申請,有會面交代報讀課程的原因,又要求寫下「悔過書」,表明對過往的政治參與感到後悔,今後不會再參與及接觸相關的人。之後她由五名國安處人員陪同到深圳參觀改革開放展覽及騰訊總部等,過程沒有見過任何官員,也沒有公安盤問,返港後警方要求她寫感謝信,隨後在她出發加拿大前發還護照,周庭接受日本東京電視台訪問,說正考慮申請庇護。

警方強烈譴責公然挑戰法紀的不負責行為,說周庭每次都按時報到、態度合作,早前向警方透露希望能到外地升學,並提供文件證明獲取錄,因此向她發還旅遊證件,並延長保釋至十二月,呼籲她懸崖勒馬,不要選擇一條不歸路,一生背負逃犯之名。

8 則留言:

  1. 很高興又有音樂劇 :)

    // 爸爸:(柔聲安慰)阿雪乖!我又點會提前解約,一走了之呢?

    稱疾不上朝,但人工照袋 :D 。


    // 同肥彭一樣,隨時要在風雨中摺埋喇!

    記得當年由六月三十日中午前開始下雨,之後十日只有一日是大晴天。戀殖、反殖人士各有解讀。


    // 個招標程序有差錯、同埋份合約無提《國安法》呀!
    // 比卡超同強局長今次擺明玩針對。基本上所有大學嘅餐廳都係咁㗎啦!乜到拉埋國安法嚟講......

    真的似針對中大,畢竟「往績」不佳。但我不太明白為甚麼合約要講明違反《國安法》的後果,而不應泛指違反任何法律。


    // 我話...係庭妹呀。你知唔知佢咁就走咗,求遠都唔會再返嚟啦!

    阿雪又會不會走呢?


    // 她透露當日獲加拿大的大學取錄,向國安提交了申請,有會面交代報讀課程的原因,又要求寫下「悔過書」

    是周庭自己要求寫悔過書?!


    // 之後她由五名國安處人員陪同到深圳參觀改革開放展覽及騰訊總部等,過程沒有見過任何官員,也沒有公安盤問,返港後警方要求她寫感謝信......

    對黃黑領導層人士做思想的工作實在有點浪費時間。在囚的曾志健在電視節目亮相,但是否真心就只有自己知道。


    // 周庭接受日本東京電視台訪問,說正考慮申請庇護。

    香港政府求之不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記得當年由六月三十日中午前開始下雨,之後十日只有一日是大晴天

      數據上的確是outliars。其他年份唔講,就03年七一游行開始至今年,七一前後都好少落雨,係大約13定14年落過,但都無97年咁大。

      //在囚的曾志健在電視節目亮相,但是否真心就只有自己知道

      柳記閲人無數,加埋呢幾年見埋黑暴,相信自有衡量囚犯悔意方法。

      尤其阿健仔被扯旗易揾足3年笨,最後瘦到不似人形,斷正當晚只要入臭格前阿Sir請佢食餐好外賣,睇佢反應應該大約知道佢態度。

      //阿雪又會不會走呢?

      游BB就真係心態上完全離開了。

      兩個激進「女神」兩種命運 游BB肯收步 周庭被「捧殺」

      //香港政府求之不得。

      阿爺同我都係。華人基因已決定離開土壤的話,影響力就斷崖式下降,使鬼好似俄佬阿星要暗殺海外異見分子?任佢地自生自滅就是。

      刪除
    2. //稱疾不上朝,但人工照袋

      等我遲啲又寫返篇「扮病」先!

      //我不太明白為甚麼合約要講明違反《國安法》的後果

      我想知有無 model answer 合約 XD

      //周庭自己要求寫悔過書

      是「被要求」吧?

      //中間人對他們的承諾多次落空
      //最後承擔後果的其實就只是我們自己和家人
      //阿健仔被扯旗易揾足3年笨
      //(周庭)她對狂治狂熱仍然着迷,又因她講流利日文,開始在日本走紅,那種榮耀感,把她拉回激進運動的道路上。,,,周庭被捕受審,外國媒體紛紛把她捧到上天...接踵而來的國際讚譽,加上激進粉絲的歡呼,簇擁着她走向懸崖邊。

      痂瘋仔我就唔知,但都相信庭妹都係被「道旁兒」所殺的馬,始終佢條件唔差,無需要搏到咁盡視 Grandpa 為殺父仇人,我亦相信好多黃黑有青都係咁,初頭只係被教C洗腦話 Grandpa 唔係好人,去到某一個點就容易被煽惑做出做火行動,再由朋輩妄民帶動,想抽身亦唔容易,而且黃黑氣勢強勁時大有「罪不責眾」的感覺,就更容易「將人性殘惡面發揮出來」(人的確係會因為怕受罰才唔會去犯法的)。

      //任佢地自生自滅就是

      你睇「吾已肥H」就知喇!

      刪除
    3. //我不太明白為甚麼合約要講明違反《國安法》的後果

      其實有無包括比法律以上更高的要求?如果無,點解要畫蛇添足加落去?咁一般零售商攞牌時又是否要寫埋「不能賣毒品」??

      //但都相信庭妹都係被「道旁兒」所殺的馬,始終佢條件唔差,無需要搏到咁盡視 Grandpa 為殺父仇人

      不知是否出身富裕關係,佢更大的問題是戰鬥力太差了,坐半年多啲就又話病又話驚恐,呢三年發聲少左好多,唔係今次棄保可能好多人已經唔記得佢係邊個。

      刪除
  2. //華人基因已決定離開土壤的話,影響力就斷崖式下降
    //你睇「吾已肥H」就知喇!
    睇住魏京生、89群、盲俠陳、流曉波呢D出到去為了爭奪海外反華飯盒互相撕殺,真係好看。當然最我想的結局係希望佢地,特別係2019班黑暴人人皆如河山碩的下場,以儆效尤。

    WIL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頭有面、或曾經有頭有面的應該都不會如河山碩的下場,畢竟美西方瘦死駱駝比馬大,未來廿年養幾個閑人應該都卓卓有餘。

      但無名無姓毫無利用價值的走佬黑暴就唔敢包了,其實唔好話將來,現在已經有部分向緊河山碩方向走緊。

      李婉華近來遭遇都係互相廝殺的結果,無論從實利還是意識形態,黃營注定只會不停分裂落去鬼打鬼... 若19年真係俾佢地贏左,絕對會重演法國大革命後的恐怖統治時期,而先被鬥死的隨時是「手足」多過所謂藍營。

      刪除
    2. //黃營注定只會不停分裂落去鬼打鬼...

      都係 loop 返去唔記得係封從德定候德健的 commentary,話天安門學運大台的權鬥,一定係最偏激的鬥倒較不激的(溫和派早就不能生存),所以學運走向一定係同政權撐到底,唔會妥協,亦註定會發生悲劇。

      黃人運動基本上繼承咗呢種特質,單是拆大台、無領袖就係最好例子。但一旦「奪權成功」,始終要有領袖人物行出來,「鬥爭」自然會不斷發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