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3日 星期六

DSE中作試答2024:我最想尋回的一件玩具

DSE|中文作文卷增實用寫作考書信 另以「無愧的選擇」為題撰文

撰文:郭梓謙 出版:2024-04-11 14:55 更新:2024-04-11 17:06

中學文憑試中文科筆試今日開考,今屆正式取消綜合聆聽和說話兩卷後,卷二作文卷增設甲部考核「實用寫作」,考試時間增至2小時15分鐘,佔全卷比例升至45%。相關題目要求考生就美化校園計劃,綜合閱讀材料,撰寫一封書信。

至於乙部則要求寫作長文一篇,其中一題,要求考生以「無愧的選擇」為題,撰寫文章;另要求考生就「遵守諾言」談及看法。

有中文科老師分析,實用寫作題目程度不難,考生只需歸納資料,掌握書信格式,便可順利取得分數,反而考生要注意時間控制,否則若未能順利完成兩部分,會容易失分。

今年文憑試中文科重組試卷後,取消口試與綜合卷。剩下的閱讀(卷一)、寫作(卷二)今日(11日)開考。卷二作文卷增設甲部考核「實用寫作」,佔該卷30%。

相關題目要求考生,綜合閱讀材料,包括學校通告及同學對計劃的意見,以學校美化校園小組學生代表,就「潔淨環境 花香四溢」美化校園計劃,在《校園通訊》撰寫一封書信,以說明計劃如何有助學生成長,並鼓勵同學支持計劃。

至於,中文卷二作文乙部設有三條題目,考生可選一題作答,佔該卷比例70%。

第一題:試以「我最想尋回的一件玩具」為題,寫作文章一篇。

第二題:人生總有大大小小的選擇,無論選擇的結果如何,只要選擇時問心無愧,便已足夠。試以「無愧的選擇」為題,寫作文章一篇。

第三題:向華:「遵守諾言是具誠信的表現。」幼羚:「我卻認為,有時候,放棄諾言也是負責任的行為。」試寫作文章一篇,談談你對以上兩個觀點的看法。

中文科主任解題 「實用寫作」難度非高 言之成理可取不俗分數

廠商會中學中文科主任何嘉泳及簡慧貞分析指,今年卷二雖然新增甲部「實用寫作」,但與考評局派發的參考卷類似,均提供基本資料及一篇討論內容後,要求考生歸納內容再從中抽取重點,對比首屆以書信出題,兩位老師就指符合格式便可取分,「難度唔算好高」;內容亦較直接,只需針對討論內容作延伸,同學只要言之成理,相信可以「拎到唔錯分數」。

不過,兩位老師亦提到,縱然實用寫作出題不難,但真正難度在於同學要控制時間,因為考時延長至2小時15分鐘,對學校舉行模擬試會有難度,一般放學後舉行,最早都要6時許才完成,對學生有一定難度,簡慧貞就形容,這是將考試與現實扣回的難點。「無愧的選擇」自由度大

至於乙部則是一貫的「三選一」寫作,第一題「我最想尋回的一件玩具」要求借物抒情,第二題「無愧的選擇」則有很大自由度,容讓學生借人、借事抒發感情。

至於第三題的論述題,要求學生就「遵守承諾是具誠信表現/放棄諾言也是負責任的行為」表達看法。簡慧貞就指,今年是首次加入這類題型,即學生需就兩種看法表達意見,考生或未能從舊卷操練過,但認為設題內容中規中矩。

何嘉泳補充指,巡考時有留意同學偏向選擇第一題,相信是眾人都有經歷童年,所以有此選擇;但她提到,這樣並不代表就容易取得高分,因為命題上要求玩具要具回憶,也可能是「買唔返」,所以作答時能夠從文化失落、精神層面上有立意,就更加容易取得高分。

考生羅同學指其中文水平不佳,預測最終可能只有2至3級,但他認為卷三綜合能力部份內容整合至卷二後,實際上讓試卷變得更易,因為實用寫作將過去要靠聆聽整合的資訊以文字方式呈現,變相「唔駛靠聽」。

不過被問到試卷縮減,會否擔心影響整體分數,他就指,最大影響是不能再以卷三聆聽與卷四說話「拉分」、「(分數)一衰就係衰」。

第一題:試以「我最想尋回的一件玩具」為題,寫作文章一篇。

***

我最想尋回的一件玩具

如同學校裡絕大部份同學一樣,我成長的環境,就一個典型的香港中產家庭。

我爸爸媽媽也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從沒有打混種。

聽爸爸媽媽說,他們的成長年代,大都是草根階層,孩子們都愛到遊樂場玩、踩吓單車、踢吓波、伏吓匿匿等廉價活動,要去到中學才會有電子竉物、手提遊戲機、哈囉吉蒂毛公仔和答式明星閃卡等有價玩具。當然,即使是我的父母輩,玩樂之前都是要完成補習和興趣班等為升學增值的課外活動。

而我這一代年青人,雖然被說成為幸福的千禧世代,所有玩樂都比以往的遊戲先進,但其實「電子奶咀」只得一個,只是由不同「插件」帶來不同的遊戲罷了。玩不了一會便會生厭,要不找攻略「打到爆機為止」,要不即時棄 game,束之高閣,可能去補習更有趣。

是的,現代的「玩具」是比舊時先進了,但耐玩度就遠遠不及了。

但我依然有一件玩具,想要找回來。

想當年,我是動漫《鋼之鍊金術師》的鐵粉,因為我是個女生,便經常扮演「焰之鍊金術師」馬斯坦上校的美女副官莉莎·霍克艾參加 cosplay 活動。不要以為我當然只是個初中生進不了場,我發育還相當不錯(中產家庭子女營養都很好),穿起細一碼的軍服特別緊身誘人,活動統籌者都是毒男無理由不放我進去。

也許是命中注定,就在那一年,我在某 cosplay 活動中遇到扮演「焰之鍊金術師」的他。

「喂,靚女!原來你是我的副官啊!」這位「焰之鍊金術師」一頭金髮,年紀比我大好幾歲,樣子雖俊但一眼就知是個不良青年。

「係呀!我係你的副官,仲註定照顧你下半身啊!」我見這位「焰」不懷好意地伸手到我胸前,我也老實不客氣地向前跨出半步用膝頭作勢墥向他的下體。

於是就這樣,我們便開始混熟了。

雖然我是名校女生,而他白天是條 IT 狗,夜裡化身前線爸,但我卻無比支持他。

甚至乎,有一晚他還帶我出去做衝衝子。

「來,戴上頭盔和眼罩…最後,吸上一口壯壯膽。」他幫我帶上防具,還遞了一枝煙給我。

「這…這不是草吧?」我有點口窒窒。

他不置可否,手掌一翻已轉出一只 Zippo 打火機,幫我點了煙。

果然是「焰之鍊金術師」。

我吸了一口,頓時頭昏腦脹,但精神也就嗨了起來。

然之後我就跟他衝衝衝,做過什麼都不知道。

「你這晚表現很好,這打火機你就收下吧!你以後就是我的副官,幫我點火。」

就讓我來幫他做過真的火魔法師吧!

這算不算是男人不壞,「女仔」不愛呢?

是的,我還是「女仔」,不是「女人」 - 我當時還時初中生,「未夠秤」,不能累他「衰十一」的。

但為了表達我對他的愛,我買了一件玩具,大家「一起玩」。

那是一粒震蛋。

震蛋用在我身上,遙控就由他控制。

他就愛看我的表情。

就這樣,衝衝衝,好快便去到理大圍城的日子。

我和他都脫身不得,而我的爸爸媽媽,竟然走去駕「家長車」去幫不相識的人,都沒留意自己的女兒被困在現場。

幸好,這時有一群校長來說項,說要帶學生走,條件是同學要留下名字和聯絡方法。

「妳走先吧。沒有你在我身邊,我要脫逃就更方便了!」他總是為我着想。

「這…這怎麼可以?」

「妳的我的副官,我現在命令妳先撤退!」

我拗他不過,只得先行離開。

但要走也不是那麼容易,我還是要被搜書包的。

「這…這是甚麼?」

我知道,那是震蛋的遙控器。

他在臨走時偷偷把火機拿走了,換作了遙控器。

我知道他想對我說的話。

我會等他的。

自此,我就再沒有見過他…

直至最近,我從報紙裡看到他的名字。

當天,他被捕了,身上管打火機等縱火物品,將被判以年計的刑期。

我想去做旁聽師,但當天的熱情,早已消失不見。

最近我的活動,不是溫書應考,便是跟同學北上消費,放鬆心情。

反正考到好考不到好,爸爸媽媽也有移民的打算。

而我,就在這時這刻,在這考場,打開筆袋,見到的竟是那遙控器。

至於那震蛋呢?

這是我最想尋回的一件玩具。

(1,469字)

(本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

伸延閱讀:

維基百科:鋼之鍊金術師角色列表

DSE中作試答2024:無愧的選擇

DSE中作試答2024:逝去的諾言

花九百萬研發、「監考易」連日故障 校長:用多兩倍時間對身份 考評局宣布停用 2024年04月12日

【有線新聞】中學文憑試的電子報到及監考系統連續兩日發生故障,考評局宣布停用「監考易」,但考生要繼續透過「報到易」簽到,輪到英文科開考,但「報到易」連續兩日有考生無法登入,要轉為人手點名。

關同學 :「只是第二節(登入不到),第一份的時候沒事,昨天也是第二節,今日也是第二節,就沒有用了。」

學生「報到易」變「報到難」,監考員要經電子系統點名就更加難。中學校長會主席連鎮邦:「監考員在使用最新版本的『監考易』速度相當慢,以李兆基書院為例,監考員最後要用45分鐘完成以往只需15分鐘的身份核實程序。」

系統故障由星期四核心科目開考開始出現,因為每一場的考生數目都增至超過四萬人,令數據量超負荷、出現擠塞,當中『監考易』遇到問題更加嚴重。考評局秘書長魏向東 :「因為『監考易』使用大量數據,例如相片等數據,導致系統變慢甚至擠塞,(周四)做了大量工作檢視系統,亦識別出潛在問題,對程式進行更新,但仍然不如理想,都是擠塞得比較厲害。」

考評局最終決定餘下的考試都停用「監考易」,改為人手點名,但考生要繼續使用「報到易」簽到。中學校長會表示理解,認為可減少影響考生情緒。連鎮邦 :「對考生來說臨近考試影響、改變最少是最理想,如果學生開不到『報到易』,冷靜、沒問題,舉手通知監考員就可以。」

考評局說雖然「報到易」及「監考易」這兩日都出現故障,但所有考場都準時開考及完成,又指系統研發花費約900萬元,一個半月前曾經進行測試,顯示應付到考生人數。

對於內地社交平台小紅書懷疑有人上載在試場內拍攝的中文科試卷,考評局指經查證後,沒有證據顯示有試題外洩,或在考試結束前提早公開,譴責有人發布別有用心言論,借機影射文憑試公正性受損。 

6 則留言:

  1. 第二題:人生總有大大小小的選擇,
    第三題:向華:「遵守諾言是具誠信的表現。」幼羚:「我卻認為,有時候,放棄諾言也是負責任的行為。」

    今年嘅題目最易連結成三部曲

    //就這樣,衝衝衝,好快便去到理大圍城的日子。
    "美化校園小組學生代表"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化校園小組學生代表

      可惜呢一題搵唔到「閱讀材料,包括學校通告及同學對計劃的意見」,唯有下次自行發揮。

      刪除
  2. 好嘢!又是一年一度魔術師兄做DSE卷的時候。

    // 而他白天是條 IT 狗,夜裡化身前線爸

    IT人不是多做鍵盤戰士嗎?:D

    //「妳走先吧。沒有你在我身邊,我要脫逃就更方便了!」他總是為我着想。

    有情有義!

    // 最近我的活動,不是溫書應考,便是跟同學北上消費,放鬆心情。

    情何以堪?

    回覆刪除
    回覆
    1. //IT人不是多做鍵盤戰士嗎?:D

      笨人出手。

      //有情有義!
      //情何以堪?

      扮哂《天若有情》劉德華,但女主角就唔多領情了。

      刪除
  3. 吐嘈一下: 為什麼考中文卷可以寫英文生字?
    Anyway, 我都知呢度唔係試場
    DM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什麼考中文卷可以寫英文生字?

      1. 因為傷巷是個國際大刀會,以結果為目標,中英夾雜睇得明就得。
      2. 中英夾雜最多被扣分,又或者被考評局批評「依家啲學生寫文中英夾雜」。既然付出咗代價,也就「完善咗個制度」,又有乜係唔得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