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DSE中作試答2024:逝去的諾言

DSE|中文作文卷增實用寫作考書信 另以「無愧的選擇」為題撰文

撰文:郭梓謙 出版:2024-04-11 14:55 更新:2024-04-11 17:06

中學文憑試中文科筆試今日開考,今屆正式取消綜合聆聽和說話兩卷後,卷二作文卷增設甲部考核「實用寫作」,考試時間增至2小時15分鐘,佔全卷比例升至45%。相關題目要求考生就美化校園計劃,綜合閱讀材料,撰寫一封書信。

至於乙部則要求寫作長文一篇,其中一題,要求考生以「無愧的選擇」為題,撰寫文章;另要求考生就「遵守諾言」談及看法。

有中文科老師分析,實用寫作題目程度不難,考生只需歸納資料,掌握書信格式,便可順利取得分數,反而考生要注意時間控制,否則若未能順利完成兩部分,會容易失分。

今年文憑試中文科重組試卷後,取消口試與綜合卷。剩下的閱讀(卷一)、寫作(卷二)今日(11日)開考。卷二作文卷增設甲部考核「實用寫作」,佔該卷30%。

相關題目要求考生,綜合閱讀材料,包括學校通告及同學對計劃的意見,以學校美化校園小組學生代表,就「潔淨環境 花香四溢」美化校園計劃,在《校園通訊》撰寫一封書信,以說明計劃如何有助學生成長,並鼓勵同學支持計劃。

至於,中文卷二作文乙部設有三條題目,考生可選一題作答,佔該卷比例70%。

第一題:試以「我最想尋回的一件玩具」為題,寫作文章一篇。

第二題:人生總有大大小小的選擇,無論選擇的結果如何,只要選擇時問心無愧,便已足夠。試以「無愧的選擇」為題,寫作文章一篇。

第三題:向華:「遵守諾言是具誠信的表現。」幼羚:「我卻認為,有時候,放棄諾言也是負責任的行為。」試寫作文章一篇,談談你對以上兩個觀點的看法。

中文科主任解題 「實用寫作」難度非高 言之成理可取不俗分數

廠商會中學中文科主任何嘉泳及簡慧貞分析指,今年卷二雖然新增甲部「實用寫作」,但與考評局派發的參考卷類似,均提供基本資料及一篇討論內容後,要求考生歸納內容再從中抽取重點,對比首屆以書信出題,兩位老師就指符合格式便可取分,「難度唔算好高」;內容亦較直接,只需針對討論內容作延伸,同學只要言之成理,相信可以「拎到唔錯分數」。

不過,兩位老師亦提到,縱然實用寫作出題不難,但真正難度在於同學要控制時間,因為考時延長至2小時15分鐘,對學校舉行模擬試會有難度,一般放學後舉行,最早都要6時許才完成,對學生有一定難度,簡慧貞就形容,這是將考試與現實扣回的難點。「無愧的選擇」自由度大

至於乙部則是一貫的「三選一」寫作,第一題「我最想尋回的一件玩具」要求借物抒情,第二題「無愧的選擇」則有很大自由度,容讓學生借人、借事抒發感情。

至於第三題的論述題,要求學生就「遵守承諾是具誠信表現/放棄諾言也是負責任的行為」表達看法。簡慧貞就指,今年是首次加入這類題型,即學生需就兩種看法表達意見,考生或未能從舊卷操練過,但認為設題內容中規中矩。

何嘉泳補充指,巡考時有留意同學偏向選擇第一題,相信是眾人都有經歷童年,所以有此選擇;但她提到,這樣並不代表就容易取得高分,因為命題上要求玩具要具回憶,也可能是「買唔返」,所以作答時能夠從文化失落、精神層面上有立意,就更加容易取得高分。

考生羅同學指其中文水平不佳,預測最終可能只有2至3級,但他認為卷三綜合能力部份內容整合至卷二後,實際上讓試卷變得更易,因為實用寫作將過去要靠聆聽整合的資訊以文字方式呈現,變相「唔駛靠聽」。

不過被問到試卷縮減,會否擔心影響整體分數,他就指,最大影響是不能再以卷三聆聽與卷四說話「拉分」、「(分數)一衰就係衰」。

第三題:向華:「遵守諾言是具誠信的表現。」幼羚:「我卻認為,有時候,放棄諾言也是負責任的行為。」試寫作文章一篇,談談你對以上兩個觀點的看法。

***

逝去的諾言

今天是星期一。

昨天我才跟爸爸媽媽北上掃貨,大吃大喝,樂而忘返。

然而,當我回到家裡,卻感到無盡的悔疚。

雖然我就讀的這間學校是著名女校,而在這個城市,名校絕大多數都是信主的,但我卻不敢向神父告解。

是不是怕告解的內容涉及那條數字法?

我倒不覺得。

但若我去得告解,我就不會欺瞞神父,神父就會知道我協助過火魔法師。

篤灰?抑或不篤灰?

我也不想神父難做。

所以我寧願向閏密吐心事。

而且,閨密嘛...即使我所說的不是事實的全部,她也不會怪我吧?

「幼齒...你說我等不等他好?」

在兜巴星咖啡店中,我將我和他的一段情,跟我的閨密幼羚說了出來。

幼羚,諧音「幼齡」,所以我就叫她做「幼齒」,但其實她年紀比我大。

「唓!他是你甚麼人,值得你去等他?」「幼齒」的問題相當老練。

「喔!我有說過,我要做他的眼睛...」我戰戰兢兢地回答。

「喂,當天你跟他也只是戲言,咁認真做乜?」「幼齒」真的很務實。

「那...那也不算是一時戲言喇!更何況,我哋都想過扑嘢,但當時我未夠秤,所以我說買咗粒震蛋送了給他,由他來遙控,大家一齊玩!」我鼓起勇氣,將「秘密」分享出來。

「吓!原來你咁豪放㗎?」今次「幼齒」真係估我唔到。

「係...係呀!咁都算係我對佢嘅承諾,我會留返我嘅第一次俾佢。」我沒有提的是,在理大的夜裡,他將震蛋遙控器給我掉包的暗示。

「那你也說的是。他偷偷地拿走了打火機給你脫身,足見對你有情有義。依家好少囝囝會咁為條女着想㗎喇!」一直坐在旁邊沒作聲、到現在才給意見的,是「幼齒」的男友:向華。

「是的,『今生只嫁前線爸』,是我當天許下的承諾。」我也要給自己打氣。

「對呀,就好似『建華』、『蔭權』、『振英』,甚至乎『英年』咁,呢啲名字響噹噹,都是天字第一號的人秒。我叫『向華』,我都要為國家為特區做一番事業,這是我對自己許下的承諾。」向華愈說愈興奮,有點得意忘形。

「哇!向華,你好威呀!你係做到先好!」「幼齒」對着向華,西口西面,話裡有骨。

「做男人嘅,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遵守諾言是具誠信的表現。那是做人應有之義。」向華大力拍心口。

「喂,向華,你都係唔好咁死心眼。阿焰之魔法師就係對我哋呢位上尉小姐有情有義,所以才被判咗幾年,出返嚟都唔知咩人世。我哋呀上尉小姐,讀大學又唔定,移民又唔定,同佢條仔都唔知仲有無相見之日。唔通真係要 dry 足一世,等那煲底相見之約咩?」「幼齒」真係非常務實。

「咁...咁你嘅意思係...」咁「幼齒」講得幾講,我都有點動搖。

「我卻認為,有時候,放棄諾言也是負責任的行為。即係好似庭妹咁,看形勢不對,當然係棄保潛逃,出到外面海闊天空,咁就係對自己負責任。無謂為咗一時『核爆都唔割』的承諾而誤了一生。」

「幼...幼羚...想不到你個人是這樣的!難為我仲走去輪公屋,諗住可以同你一生一世...」向華大受打擊。

「向華,我細細個就識你。你成日話承諾好重要,但以結果為目標,你做到嘅又有幾多?我知你一夠18歲就去輪公屋,抽居屋,但又唔係加埋我名。你樣樣都係先行先試,對我嘅承諾都係空頭支票。嘿,如果有個有錢仔追我,我實𦧲飯應㗎!咁先至係我對自己嘅承諾,對自己負責任!」「幼齒」口不擇言。

「你...你呢條港女,正臭西!」向華惱羞成怒。

「臭你又舔!」「幼齒」這句反擊,我呆了。

想不到的是,向華竟然掩面大哭,話也不說,轉身離去。

看來向華真是給「幼齒」說中了心事。

對別人的承諾,壓力大,我們寧願躺平,不做就不會令人失望。放棄承諾,就是對自己盡責。

若果爸爸媽媽不去移民,我本來打算考入理大,做個「美化校園」,當成是贖罪的。看來我要再考慮一下了。

(1,426字)

(本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

伸延閱讀:

DSE中作試答2024:我最想尋回的一件玩具

DSE中作試答2024:無愧的選擇

信報 2024年4月4日

余錦賢 香港脈搏

「煲底」重開變車位 立會示威區待復常

工聯會梁子穎本周二高調在金鐘政府總部東翼門外遞交「巨型奏摺」,形容這是《基本法》第23條立法後本港首次請願,證明港人仍享有言論自由。與此同時,毗連金鐘政總、自從2019年反修例運動後一直封閉的立法會示威區(俗稱「煲底」),近日亦告「重開」,惟昔日熙熙攘攘、不時有團體表達訴求的情景不再,皆因該處已搖身變成「議員臨時泊車位」。

有資深議員向筆者指出,儘管立法會擴建工程接近尾聲,但某些區域依然不時受影響,故把接近公眾入口的「煲底」暫時用作停車位。至於何時恢復示威區功能,多名議員均表示持開放態度。立法會秘書處回覆說,擴建工程正日夜無間斷進行,示威區現時闢作臨時緩衝區,讓承辦商運送和擺放物料;由於大樓地下停車場騰出地方配合工程,示威區便臨時闢作議員泊車位;立法會行管會將適時商討何時重開。

據《立法會廣場使用指引》,個別人士或團體獲准在「煲底」指定示威區請願或抗議。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去年曾謂,示威區附近正擺放擴建工程物料,有安全風險,若工程2025年初完成,到時會考慮重開。鑑於進度一再超前,梁君彥上月透露擴建的議員樓層可於今年10月底左右竣工。

「煲底」有望提前復常,筆者早前到立法會廣場觀察發現,之前該處擺放的玻璃物料和大型機械已移走,改為豎立多塊印有「議員臨時泊車位」的指示牌,且停泊了數輛私家車。周圍的牆身依舊貼上多張示威區使用指引。

據知情議員表示,相信「煲底」已無安全風險,立法會亦無意改變此範圍的用途,只是今屆議員人數驟增至90人,加上工程未完成,立法會停車場不足以滿足需求,才臨時借用;至於何時恢復原先的示威請願用途,須留待行管會商議。不過,該名議員贊同在平衡泊車等使用需求前提下,理應畫出指定區域,讓公眾表達訴求。

另一議員江玉歡直言,相比起地下停車場,議員在「煲底」泊車更方便,然而她承認立法會應先照顧市民表達意見的需求;「雖然有郵寄、電郵等方法,但示威區可讓市民近距離向官員和議員發聲,故工程完結後便應恢復示威區。」

23條立法已為本港築牢國家安全防線,港人可輕裝上陣拚經濟、惠民生。立法機關在可行情況下,實宜早日重闢示威空間,增強官民互動,這對促進良政善治絕對是好事。

6 則留言:

  1. // 有時候,放棄諾言也是負責任的行為。

    聯想到董建華金句:「如果我決定去,是一個很容易的決定,以及是很容易做到的決定,但是如果要留在這裡,是很艱難的,要有勇氣,要有更大的付出。」


    //「是的,『今生只嫁前線爸』,是我當天許下的承諾。」

    // 即係好似庭妹咁,看形勢不對,當然係棄保潛逃,出到外面海闊天空,咁就係對自己負責任。無謂為咗一時『核爆都唔割』的承諾而誤了一生。

    不能不佩服鍵盤戰士創造出這些口號。可能有廣告或公關界人士在其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我決定去,是一個很容易的決定,以及是很容易做到的決定,但是如果要留在這裡,是很艱難的,要有勇氣,要有更大的付出。」

      呢句應該要搵位加入篇文度 XD

      刪除
  2. //幼羚,諧音「幼齡」,所以我就叫她做「幼齒」
    哈哈幼齒iù-khí咁都俾你諗到XD

    //如果有個有錢仔追我,我實𦧲飯應㗎!
    "輪公屋做洞穴唔work㗎"!

    //我本來打算考入理大,做個「美化校園」
    哈哈掹車邊竟然都可以拉埋實用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輪公屋做洞穴唔work㗎"!

      公屋扑嘢無高潮。

      //拉埋實用題

      「完善返個考試」

      刪除
  3. //不能不佩服鍵盤戰士創造出這些口號。
    最有印象係「我為你擋子彈、你為我可以不上班嗎」
    當時我有上班,也很希望佢地可以去吃蓮子羹!

    WIL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青奀挑風命,我才不用他們為我「擋子彈」 - 子彈明明係射佢哋而唔係射無辜群眾,佢哋走入群眾躲避,反而說成係幫人「擋子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