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5日 星期一

DSE中作試答2024:無愧的選擇

DSE|中文作文卷增實用寫作考書信 另以「無愧的選擇」為題撰文

撰文:郭梓謙 出版:2024-04-11 14:55 更新:2024-04-11 17:06

中學文憑試中文科筆試今日開考,今屆正式取消綜合聆聽和說話兩卷後,卷二作文卷增設甲部考核「實用寫作」,考試時間增至2小時15分鐘,佔全卷比例升至45%。相關題目要求考生就美化校園計劃,綜合閱讀材料,撰寫一封書信。

至於乙部則要求寫作長文一篇,其中一題,要求考生以「無愧的選擇」為題,撰寫文章;另要求考生就「遵守諾言」談及看法。

有中文科老師分析,實用寫作題目程度不難,考生只需歸納資料,掌握書信格式,便可順利取得分數,反而考生要注意時間控制,否則若未能順利完成兩部分,會容易失分。

今年文憑試中文科重組試卷後,取消口試與綜合卷。剩下的閱讀(卷一)、寫作(卷二)今日(11日)開考。卷二作文卷增設甲部考核「實用寫作」,佔該卷30%。

相關題目要求考生,綜合閱讀材料,包括學校通告及同學對計劃的意見,以學校美化校園小組學生代表,就「潔淨環境 花香四溢」美化校園計劃,在《校園通訊》撰寫一封書信,以說明計劃如何有助學生成長,並鼓勵同學支持計劃。

至於,中文卷二作文乙部設有三條題目,考生可選一題作答,佔該卷比例70%。

第一題:試以「我最想尋回的一件玩具」為題,寫作文章一篇。

第二題:人生總有大大小小的選擇,無論選擇的結果如何,只要選擇時問心無愧,便已足夠。試以「無愧的選擇」為題,寫作文章一篇。

第三題:向華:「遵守諾言是具誠信的表現。」幼羚:「我卻認為,有時候,放棄諾言也是負責任的行為。」試寫作文章一篇,談談你對以上兩個觀點的看法。

中文科主任解題 「實用寫作」難度非高 言之成理可取不俗分數

廠商會中學中文科主任何嘉泳及簡慧貞分析指,今年卷二雖然新增甲部「實用寫作」,但與考評局派發的參考卷類似,均提供基本資料及一篇討論內容後,要求考生歸納內容再從中抽取重點,對比首屆以書信出題,兩位老師就指符合格式便可取分,「難度唔算好高」;內容亦較直接,只需針對討論內容作延伸,同學只要言之成理,相信可以「拎到唔錯分數」。

不過,兩位老師亦提到,縱然實用寫作出題不難,但真正難度在於同學要控制時間,因為考時延長至2小時15分鐘,對學校舉行模擬試會有難度,一般放學後舉行,最早都要6時許才完成,對學生有一定難度,簡慧貞就形容,這是將考試與現實扣回的難點。「無愧的選擇」自由度大

至於乙部則是一貫的「三選一」寫作,第一題「我最想尋回的一件玩具」要求借物抒情,第二題「無愧的選擇」則有很大自由度,容讓學生借人、借事抒發感情。

至於第三題的論述題,要求學生就「遵守承諾是具誠信表現/放棄諾言也是負責任的行為」表達看法。簡慧貞就指,今年是首次加入這類題型,即學生需就兩種看法表達意見,考生或未能從舊卷操練過,但認為設題內容中規中矩。

何嘉泳補充指,巡考時有留意同學偏向選擇第一題,相信是眾人都有經歷童年,所以有此選擇;但她提到,這樣並不代表就容易取得高分,因為命題上要求玩具要具回憶,也可能是「買唔返」,所以作答時能夠從文化失落、精神層面上有立意,就更加容易取得高分。

考生羅同學指其中文水平不佳,預測最終可能只有2至3級,但他認為卷三綜合能力部份內容整合至卷二後,實際上讓試卷變得更易,因為實用寫作將過去要靠聆聽整合的資訊以文字方式呈現,變相「唔駛靠聽」。

不過被問到試卷縮減,會否擔心影響整體分數,他就指,最大影響是不能再以卷三聆聽與卷四說話「拉分」、「(分數)一衰就係衰」。

第二題:人生總有大大小小的選擇,無論選擇的結果如何,只要選擇時問心無愧,便已足夠。試以「無愧的選擇」為題,寫作文章一篇。

***

無愧的選擇

「法官大人,我不求情。」

「你認罪,但不求情?」

「是的,法官大人,我認罪。我有去暴動,我認;而且認罪還可以扣減刑期。但人生總有大大小小的選擇,無論選擇的結果如何,只要選擇時問心無愧,便已足夠。我問心無愧,所以我不求情。」

不是嗎?被捕、保釋、等候檢控。就是這樣都折騰了我好幾年。

但就是愈折騰我,我的信念也就愈堅持。

回想起那一年,我在一個 cosplay 活動中遇上了她。

當時我是扮演「焰之鍊金術師」馬斯坦上校,戴上畫有煉成陣的白色手套,掌心把玩着金色 Zippo 打火機,所有人看見我都說我扮得唯肖唯妙。

但在會場裡,我卻遇上了比我更勝一籌的她。

她是我的美女副官,莉莎·霍克艾中尉。

她雖然只是初中幼齒,但五官卻相當標緻,身材也很好,穿上細一碼的軍服顯得漲卜卜的,想來相當好J。

「喂,靚女!原來你是我的副官啊!」

「嘿,使乜講!靚仔!來來來,我們就來擺個 pose,給龍友們派福利吧!」

她竟然二話不說,就跟我來個背貼背,我作勢放火球,她就舉槍幫我戒備,跟漫畫造型入形入格。

就這樣,我開始跟她混熟了。

她出生在中產家庭,讀的是名女校,食得有營養,學校也注重培養運動技能,怪不得發育良好。

但更難得的是,她沒有港女公主病,性格溫馴,不但 J-able,更是 GFable。

當然,跟她在一起,我有那麼的一刻感到自卑。

我只是一個屋邨仔,讀書不成,去 IVE 讀了個 IT 文憑,也沒升大學,便去了某陀地軟件開發公司做隻 IT 狗。

慶幸我工作的公司自由度很大,即使我又食煙又染金髮,只要工作不出亂子,老闆也就由得我。

其實呢,公司是接了很多政府的外判工作,聽我組長說那些工程合約相當好搵,又不會遲付款,負責的公務員又不太懂得驗證我們的工作,「出亂子」的機會其實很細。

「老老實實,是他們不懂得驗證我們的工作,抑或是不認真驗證我們的工作呀?」我也曾很「認真」的問過我組長。

「我知都唔會話俾你聽喇!」組長笑笑口回應。

總之,這份工作尚算安穩,工資也不錯,我也有不少閒錢跟她周圍去玩。

而且,某程度上,我的工資也可以算上政府一份;而我也拿我的工資跟她一起買裝備,去做衝衝子。

「取用於國,因糧於敵」我雖是 IT 狗,但打得機多,《孫子兵法》還識得幾句。

我帶着她數次衝鋒陷陣,感情在危險中昇華。

畢竟,她也是冒着被打爆眼的風險跟我一起行動的。

至於後來「爆眼女」的眼睛為何完女無缺,我們這些前線爸打絲打,又哪能知道那麼多呢?

起碼當時是這樣相信了就是。

跟那些黨鐵站打死人呀、浮屍呀、墮樓呀都一樣,我們就是這樣相信了。

於是我們最後就在理工大學,見證了歷史的一刻。

她幫我點火,我負責投擲。

中尉和上校就是這樣合作無間。

戰事陷入僵局,聽聞有校長想來營救學生;於是我一如既往,幫她點了煙。

她深深的吸了一口,我知她很快就會嗨了起來。

那跟第一次我給她「草」的反應一樣,半點都沒有進步過。

我趁她頭昏腦脹,從她手上取回我早前送給她的 Zippo 打火機。

然後把一只遙控器放進她的書包裡。

那是一隻震蛋的遙控器。

而那隻震蛋,是她送給我的。

那是因為我們的衝衝子行動都太刺激了,事後有幾次我都硬了起來,但她又未成年,不想連累我,所以就用震蛋給我看她的表情,大家「一起玩」。

那是她對我的愛。

所以我也不想連累她。

到她嗨完醒來,校長們的營救計劃經已開始。

只要同學們留下名字和聯絡方法,便可以離去。

「妳走先吧。沒有你在我身邊,我要脫逃就更方便了!」我勸她自行離去。

「這…這怎麼可以?」想到不用想,她一定是這樣回應。

「妳的我的副官,我現在命令妳先撤退!」我狠心喝罵她。

拉扯了一輪,她終於往出口步去。

也沒發現打火機與震蛋遙控器已給我掉了包。

我從公司的產品資料中,找到了理大附近的建築地圖,猜想了下水道的路徑,於是便開始我的脫逃大計。

但,事情又哪有這樣輕易?

爬完一輪下水道,又臭又濕,結果就是在坑渠口自投羅網,被捕了。

我被控藏有縱火器材,暴動罪走不了。

出乎意料之外,我沒有變浮屍,只是不停的保釋、報到、等候上庭。

雖然我丟了 IT 狗的工作,但我本來就是廢青一族,找工作不用專業資格,要搵食並非難事。

只是不停的等候,和未知的判刑,最是難捱,對精神最是折磨。

而這些年來,我也沒找過她。

雖然我決定將這段感情到此了斷,但今天是我判刑的日子,我還想見她一面。

但她沒有來做旁聽師。

回想起來,由我結識她,帶她去衝,到將打火機掉包...一切一切,都是我的選擇。

只要我的選擇不同了,就會多了一個「平行宇宙」。

但連串的選擇,成就了今天的我,面對今日的結果,我問心無愧。

不是對暴動無愧,而是對她無愧。

(1,791字)

(本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

伸延閱讀:

DSE中作試答2024:我最想尋回的一件玩具

DSE中作試答2024:逝去的諾言

17 則留言:

  1. //其實呢,公司是接了很多政府的外判工作,聽我組長說那些工程合約相當好搵,又不會遲付款,負責的公務員又不太懂得驗證我們的工作,

    考評局說雖然「報到易」及「監考易」這兩日都出現故障,但所有考場都準時開考及完成,又指系統研發花費約900萬元......XD

    回覆刪除
  2. // 被捕、保釋、等候檢控。就是這樣都折騰了我好幾年。

    如果當初像六七暴動時,拘捕而不是驅散暴動人士,及加速檢控、審判,可能更多人會三思是否做衝衝子。

    案件拖了四年半才判,也對被捕人士不太公平。


    // 而且,某程度上,我的工資也可以算上政府一份;而我也拿我的工資跟她一起買裝備,去做衝衝子。
    // 「取用於國,因糧於敵」我雖是 IT 狗,但打得機多,《孫子兵法》還識得幾句。

    近一年傳媒報導,政府或轄下機構不撥款給一些當年表態反政府的人士搞活動,是否公平還是矯枉過正呢?


    //「老老實實,是他們不懂得驗證我們的工作,抑或是不認真驗證我們的工作呀?」

    似乎前者居多。: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政府或轄下機構不撥款給一些當年表態反政府的人士搞活動

      這是政治姿態。所有有正常智力決策的權力實體都應該這樣做。

      刪除
    2. //案件拖了四年半才判,也對被捕人士不太公平。

      刪除
    3. //案件拖了四年半才判,也對被捕人士不太公平。

      精神壓力是 intangible 的「判刑」,假髮人稍事減刑都「無可厚非」。

      //這是政治姿態。所有有正常智力決策的權力實體都應該這樣做。

      同意。天下無白吃的午餐。反完正苦仲想捉搲 funding,起碼都要交返啲投名狀才叫「公平」吧。

      刪除
    4. //政府或轄下機構不撥款給一些當年表態反政府的人士搞活動
      其實政府駛既每一筆錢, 背後都係為佐社會更正向既發展
      傷巷既所謂反正苦, 九成九係出過聲支持黑暴,
      唔拉九你算好彩, 仲想要食阿公, 食懵佐

      刪除
    5. //案件拖了四年半才判,也對被捕人士不太公平。

      被拖了四年半才判是不公平嗎?
      那些被迫增加大量工作的司法人員, 又可曾抱怨不公平嗎?
      這就像排隊輪候公屋一樣, 人多了就要等待.
      當然司法這條隊沒有人會想排, 但誰叫你偏要參與暴動呢?
      DM

      刪除
    6. //六七暴動時,拘捕而不是驅散暴動人士
      反英抗暴開始無耐已經有人死係警署覊留囚室,然後都係實彈射擊的。

      //案件拖了四年半才判,也對被捕人士不太公平。
      食得咸魚抵得渴嘛! 攪革命係「無愧的選擇」嚟

      //系統研發花費約900萬元
      //肥美的合約
      900萬一個點名APP,睇怕只有上次8段錦個APP拍得上咁浪費

      WILL

      刪除
    7. 謝謝各位踴躍討論此題目:「政府或轄下機構不撥款給一些當年表態反政府的人士搞活動,是否公平還是矯枉過正呢?」


      // 反完正苦仲想捉搲 funding,起碼都要交返啲投名狀才叫「公平」吧。

      // 摩連奴兄:這是政治姿態。所有有正常智力決策的權力實體都應該這樣做。

      // Dogdogchi君:其實政府駛既每一筆錢, 背後都係為佐社會更正向既發展

      原則上贊成。2020年之前政府處於放任狀態,美其名曰「政治中立」,連香港電台也未能發佈持平聲音,政府高官難辭其咎。


      // DM君:那些被迫增加大量工作的司法人員, 又可曾抱怨不公平嗎?
      // 這就像排隊輪候公屋一樣, 人多了就要等待.
      // 當然司法這條隊沒有人會想排, 但誰叫你偏要參與暴動呢?

      但如果2019年之內加速辦案、審判、收監,結果可能不同。

      刪除
    8. // WILL兄:反英抗暴開始無耐已經有人死係警署覊留囚室,然後都係實彈射擊的。

      以下來自:
      https://hk1967riot.fandom.com

      徐田波「於6月8日被捕後,在黃大仙警署內死亡。」8月25日死因研訊裁定死於意外。

      鄒松勝「於6月24日在法庭過堂後,押回旺角警署,期間在警署稱感不適,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治理,後不治斃命。」10月18日,死因研訊裁定死於意外。

      李安「於6月26日被解往北九龍裁判署受審,被控以藏有煽動性標語,......於受審期間突然暈倒,於送院期間不治。」三名警察被裁定誤殺罪名成立,但全部在1968年1月因證據不足,獲合議庭判處罪名不成立,當庭釋放,隨後復職。

      刪除
    9. //唔拉九你算好彩, 仲想要食阿公, 食懵佐

      黃人慣咗係咁,出正苦糧反正苦。

      //當然司法這條隊沒有人會想排, 但誰叫你偏要參與暴動呢?
      //食得咸魚抵得渴嘛! 攪革命係「無愧的選擇」嚟
      //但如果2019年之內加速辦案、審判、收監,結果可能不同。

      「參與暴動」不等於可以「故意」拖疑犯數年,但只要「沒有刻意拖延」,只係因為案件太多人手不足而致案件積壓,那也是非戰之罪。

      //三名警察被裁定誤殺罪名成立,但全部在1968年1月因證據不足,獲合議庭判處罪名不成立,當庭釋放,隨後復職。

      龍獅培養的元祖級黑警。

      刪除
    10. https://www.hk1967.org/thoseyears.asp?this=6706

      「防暴隊」數百人在工務局機械部工人舉行抗議大會時衝入,發射催淚彈、木彈和烈性毒液,血腥鎮壓,拘捕四百工人,工人徐田波在警局被打死。
      * 「防暴隊」鎮壓工務局工人後,轉向中華煤氣公司,逾墻而入,從屋頂發射木彈、催淚彈控制局面,然後衝入廠房,追打工人,當場打死工人黎松,槍擊工人曾明,使之跌落煤氣鼓隔氣水池內死亡,並拘捕數十人。

      C 兄,我就唔多QUOTE 有興趣可以慢慢睇。反英抗暴是對於英國的殖民統治一記反擊,若果不是清華街兩姊弟慘案,反英抗暴還會持續幾耐未可知。不過,當年清華街一帶是「左派機構的宿舍所在地」、沒標註「同胞勿近」、又為「掘頭路」,而放在車頭蓋上炸彈的私家車停放之處咁啱就停係當年新華社領導宿舍外面。從誰人得益方向來說,殖民地政府
      可是最大得益者。

      //龍獅培養的元祖級黑警。
      唔係點可以係事後加皇冠頭係警徽上。「皇家香港警察」係殖民地對香港警察的肯定

      WILL

      刪除
    11. 謝謝WILL兄分享。懷念英國統治年代的人,對當年政府和左派互動又是否理解?還是以偏概全,以五年的彭定康時代來代表156年?

      記得當時港九各界同胞反對港英迫害鬥爭委員會委員、資深左派記者周奕曾在近年出版的《香港左派鬥爭史》一書中質疑左派人士在清華街放炸彈的說法。

      刪除
    12. //從誰人得益方向來說,殖民地政府可是最大得益者。
      //質疑左派人士在清華街放炸彈的說法

      同林斌唔同,清華街案無左仔走出來承認責任。

      刪除
    13. //清華街案無左仔走出來承認責任。
      當時左派報紙無報,愚論就認為係左派放。呢個邏輯現在睇都幾奇特。

      //謝謝WILL兄分享
      //以偏概全,以五年的彭定康時代來代表156年?
      客氣客氣。
      佢地以偏概全就一定的了。不過不是旦撻彭5年,而是勿理號10年。係嗰10年,為鴉片國洗底粉飾之餘,更打造了一批做英國殖民地的順民優越過深圳河以北的「葉文潔」。到今天傷巷的中流砥柱唔係呢班人、就係被呢班人影響教導。本來傷巷左派就要係回歸之後把事情說清,但被人罵幾句(楊光攞大紫荊)就縮沙,變成「你睇下你自己都唔敢講仲唔係心虛」。就好像韓戰一樣,係GRANDPA立場,朝鮮戰爭係1950625-19501025,由志願軍過鴨綠江掃場開始,就是抗美援朝! 67也不是英國人口中的暴動,而是反對英國殖民暴政。
      不過,要呢個正苦做到都幾難就是。

      WILL

      刪除
    14. //當時左派報紙無報,愚論就認為係左派放。呢個邏輯現在睇都幾奇特。
      //你睇下你自己都唔敢講仲唔係心虛」

      我話係你做嘅,你唔否認,即係默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