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1日 星期四

新聞雜評(四百三十一)

沈運龍稱知悉迪拜王子曾是歌手 看過護照確認身份 批「雞棚」說法難聽 2024年04月03日

【有線新聞】迪拜阿里王子在港設立家族辦公室臨時改期引起外界關注,中東經貿協會創會會長沈運龍說曾看過對方護照,確認其王子身份,亦知悉他曾是歌手。

以假聲男高音唱菲律賓歌曲,中東經貿協會創會會長沈運龍證實,這名專業歌手正正是計劃來港成立家族辦公室的迪拜王子阿里,早在去年12月15日首次見面時已見識過對方的歌藝。沈運龍︰「他唱歌很厲害,不只懂菲律賓文,《茉莉花》亦會唱。非常專業,是男高音,整首歌用假聲唱。知道他的底細,不了解他的人在胡說。」

沈運龍說高架鐵路基建非常適合迪拜,當日介紹了協會成員、去年曾建議政府在九龍東興建空中鐵路的中唐空鐵國際業務部總裁麥懿睿給王子認識,後來才知道麥懿睿成為王子家族辦公室的副主席。沈運龍︰「麥小姐本身在香港亦有家族辦公室(相關業務),她是律師來的,於是王子找她成立家族辦公室,不是我邀請王子來,我不貪這個功。」

沈運龍說今年1月到迪拜拜訪王子,2月再率團30多人到當地,王子安排他們與商會會面。沈運龍:「像Sheikh Ali沒有承繼權的,是『HH』、His Highness(王子殿下),Sheikh(酋長)這個字印在護照,不是人人可用。又說是假王子、雞棚,說得這麼難聽,騙過香港一毫子嗎?理得他有沒有資金,他沒有來港投資是家族蒙羞,不是政府蒙羞,幾十億元小兒科。」

王子兩周前出席裕澤香江論壇,連國際傳媒都找他和麥懿睿做專訪,當時以「總理的姪兒」描述他。他的家族辦公室原定上周開幕,但最終因為緊急私人事務臨時延期至5月底,家族辦公室會按計劃進行。

1. 沈運龍:「像Sheikh Ali沒有承繼權的,是『HH』、His Highness(王子殿下),Sheikh(酋長)這個字印在護照,不是人人可用。又說是假王子、雞棚,說得這麼難聽,騙過香港一毫子嗎?理得他有沒有資金,他沒有來港投資是家族蒙羞,不是政府蒙羞,幾十億元小兒科。」

凡事皇族甚麼的,宗族繁衍,遠離權力核心掹住車邊掛到名叫「王子」,實在唔出奇,也並非甚麼騙案;而且人哋來自中東,閒閒地以億計帝弊身家,當事人可能都只係當過眼雲煙,一樣可以學「白花油王子」一樣唱唱歌打羽球,又或者扮吓二資奴打份悶悶哋嘅 hea 工,魔術師都可以理解,正如劉皇叔都曾是織蓆小兒喇!

不過,成件事的笑點反而係傷巷正苦的「興奮度」又彷彿遇上「美C獻技」一樣G點大爆發,到頭來成件事反頭潮到好似睇緊80、90年代巷慘喜劇,主角(董驃、阿叻、曾志偉之類)戴個假到唔假的假髮走去扮「中東王子」呃呃騙騙搵那些又貪又蠢的丑角笨的橋段一樣(最新消息係王子的網站忽然下架,見伸延閱讀)。至於誰是「丑角」,不說自明吧 XD。

***

垃圾徵費|盧文端倡押後、工聯會指言之尚早 綠領行動反對叫停:市民其實準備好 2024年04月08日

【有線新聞】垃圾徵費8月1日正式實施,全國僑聯前副主席盧文端建議政府應考慮押後,甚至完全停止計劃,指當年是激進反對派提出徵費,政府是受壓下訂出政策,有當年投票贊成法案的議員指是受到壓力下支持。

垃圾徵費由4月押後至8月1日實施,但要求再押後,甚至叫停的聲音又再出現。全國僑聯前副主席盧文端在報章撰文指試行時的「亂象」反映社會還沒有準備好,建議政府在試行後重新考慮押後或完全停止,他指如果任由爭議耗費社會精力,干擾政府聚精會神謀發展,相信並非中央想見到的局面。又說垃圾徵費當年由激進反對派提出,上屆政府在泛政治化環保的高壓下訂出政策,從一開始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時任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我們相信垃圾收費是改變行為模式最有效工具。」政府早於2005年提出政策目標,不過2018年才正式開始立法程序。何俊賢曾言:「未能完成(審議)的話,責任在誰?第一個當然在特區政府上,因為沒有充分吸納議員的意見。」法案委員會一度終止審議,不過因立法會延任一年而再提上議程。

「我宣布議案獲得通過。」當時民主派議員總辭,全靠建制派的37票贊成,鄭松泰1票反對下通過,當年是法案委員會副主席的何俊賢有份投贊成票。何俊賢:「反對派當時以環保帽子推動,迫特區政府、議員甚至市民要接受一個我們未必完全準備得到的政策。每位投票議員都有責任,所以我們都會承擔,在新情況下要求政府做好準備之後才落實。」

工聯會說此刻應先做好試行,要否押後是言之尚早。選委會界別(工聯會)陸頌雄:「不要有心態就是我估計不做便放軟手腳,政府也不好有這心態,要趁這時間大家有壓逼感,要做好源頭減廢宣傳,做好相關配套。」政府本來預了有六個月適應期,工聯會指有需要可考慮再延長。

垃圾徵費先行先試,指定袋使用率只得兩成至五成,環保團體綠領行動認為比例已算高,不贊成叫停計劃。綠領行動總幹事何漢威:「在未來時間,我自己覺得整個社會應該向前看,應該想如何做好這事,不是見到問題就退縮,這不是解決問題的做法。這事中很多不發聲的市民,他們不是這麼反對,他們不覺得這麼難做,對於回收、環保、分類這些事,不要認為(市民)做不到,其實市民是準備好的。」

2. 全國僑聯前副主席盧文端在報章撰文指試行時的「亂象」反映社會還沒有準備好...又說垃圾徵費當年由激進反對派提出,上屆政府在泛政治化環保的高壓下訂出政策...何俊賢:「反對派當時以環保帽子推動,迫特區政府、議員甚至市民要接受一個我們未必完全準備得到的政策。...」

即使當年販民甚至激進派有用環保作「理由」「逼使」正苦落實政策,但環保係好事,唔能夠話呢個係「藉口」。而且「垃圾徵貴」法案通過時已無販民在席,建制派蟻員如果覺得法案唔妥大可叫停,再從長計議。建制派自己不作為(沒發覺議案有漏洞?),加上白頭謝在疫後等運到,根本就無去思考細化如何落實政策,無去教育市民,亦沒有增加增加配套。以上呢啲都唔關販民事。建制派吓吓仲搵返以前的販民嚟賴,可唔可以唔好咁無賴得唔得?

垃圾徵費|否認政府受當時反對派壓力 陸恭蕙:全政府意願、不能放棄落實 2024年04月08日

【有線新聞】政府2013年提出實施垃圾徵費,4年後公布立法方案,時任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否認當時有受反對派壓力,又說香港不能放棄垃圾徵費。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希望能夠與民共議落實廢物按量徵費的細節。」政府2013年發表《香港資源循環藍圖》提出實施垃圾徵費,時任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否認當時受反對派壓力。陸恭蕙:「最重要我們要做些事實查核,這不是一些反對派提出來『搞亂香港』,2013年的藍圖是我與黃錦星和環保署一起寫,不是我們兩人的私人意願,這是全政府的(意願)。」

她說即使先行先試遇到問題都應該繼續推行徵費。陸恭蕙:「起初做時真的很多人問很多問題,因為他們未做過,你真的要試行,給數個月(時間)社會一起做,做得差不多時大家便知道怎麼做,甚麼地方不可行,你便想方法出來令事情可行。順暢後大家都會很開心,因為大家都有驕傲感,原來這麼難做的事情整個社會原來都能做到。但不能放棄,如果香港放棄便很落後。」

綠領行動亦不贊成叫停計劃,又說垃圾徵費先行先試指定袋使用率有兩成至五成,已經算高。綠領行動總幹事何漢威:「在未來時間,我自己覺得整個社會應該向前看,應該想如何做好這事,不是見到問題就退縮,這不是解決問題的做法。這事已討論10、20年,臨門一腳做了這麼多事,當然很多地方不足,事情應該向前看。這事中很多不發聲的市民,他們不是這麼反對,他們不覺得這麼難做,對於回收、環保、分類這些事不要認為(市民)做不到,其實市民是準備好的,我看不到如果今次不做,還有否機會翻身。」他認為社會應該向前看,想方法解決問題,不應該退縮。

3. 陸恭蕙:「最重要我們要做些事實查核,這不是一些反對派提出來『搞亂香港』,2013年的藍圖是我與黃錦星和環保署一起寫,不是我們兩人的私人意願,這是全政府的(意願)。」

魔術師都認同垃圾徵費唔係反對派「搞亂傷巷」的計劃。成件事由 2013 起計,搞足10年,依家嘅「亂象」似係正苦負責落實政策的官員唔夠 attention to details,只睇 high level 忽略真正 operations 所致。以我城販民的往績看,點睇都無能力咁「算無遺策」掛?

垃圾徵費|黃錦星:主流民意多年來支持 籲勿因試行反應卻步 李慧琼:如期推行或引混亂 2024年04月09日

【有線新聞】前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澄清,垃圾徵費得到歷屆政府和眾多市民支持,呼籲社會要迎難而上。立法會議員李慧琼就認為現時回收配套設施不足,擔心如期8月實施徵費會引起混亂。

垃圾徵費延期與否爭議再起,前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回應盧文端文章,指政策早於董建華年代提出,歷年來都得到主流民意支持。黃錦星:「呼籲大家要珍惜這個歷屆政府、眾多市民一直醞釀支持的政策。縱使經濟環境一般,但我們絕不能犧牲環境,不能再惡化氣候變化,只是單單想經濟。」

他舉例當年政府邀請私人屋苑參與廚餘回收先導,反應冷淡;現時有過百個屋苑參與,反映垃圾徵費力量很大,呼籲社會迎難而上,不要因一星期的試行反應而倉促下決定。黃錦星:「社會整體不應該浪費各界已經及早準備的資源,幫助香港減廢減排。如果錯失這個良機,試問大家如何對得起我們年青人?我們要給予甚麼信息年青人?我們要結合經濟、社會與環境結合的思考,支持可持續發展、配合國家政策,綠水青山、金山銀山。」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慧琼就說市民重視了回收,但配套設施仍然不足。「香港現時我們這套法例設計,必須承認,我現在回看,當時是過份或比較理想化。如果做不好回收設施而全面推行,引致混亂情況的風險很大,所以我認為政府應審慎因應實際情況再進行評估。」

李慧琼又說現時中小企經營艱難,關注他們能否承受得起垃圾徵費。

4.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慧琼)「香港現時我們這套法例設計,必須承認,我現在回看,當時是過份或比較理想化。...」

李美人咁講,係咪算係間接承認咗當日「無諗清楚就通過(法案)」,都要承擔返多少責任呢?

***

Taxi Pay|首個的士電子支付平台獲批推出 支援18種方式 2024年04月09日

【有線新聞】首個獲運輸署批准電子的士支付平台推出,支援18種不同的支付方式。

新的智能咪錶Taxi Pay會連接線上付款平台,乘客可以輕觸車上的收款機或掃描車內二維碼,以多達18種支付方式線上付款,款項會直接存入司機帳戶。Taxi Pay已獲運輸署審批,營運商預料首階段會免費為2,000部的士裝上智能咪錶及收款器,現時全港已有1,500輛的士參與。

5. 新的智能咪錶Taxi Pay會連接線上付款平台,乘客可以輕觸車上的收款機或掃描車內二維碼,以多達18種支付方式線上付款,款項會直接存入司機帳戶。

好吖,用電子支付俾的士錢,終於同內地看齊,亦唔再需要俾司機大佬撳住搶貼士(現金刻意找少啲),又或者驚「無得找」而睇司機臉色。其實貼士呢樣嘢真係應該隨客人心意,尤其是魔術師試過在北角因意外墥爛咗副眼鏡,要飛的返屯門屋企拎返副後備眼鏡卻被拒載,原因係「太遠」;又試過農曆新年去完沙田第一城堂家姐屋企拜完年想打的返屯門,卻坐咗上架無司機證的的士,司機仲話唔識路去屯門,結果在新城市廣場放低魔術師...仲有司機唔識路之類奇形怪狀的經歷,在我城打的真係物非所值。

***

伸延閱讀:

迪拜王子阿里官網下架 私辦高層曾捲加密幣爭議 2024年04月10日

【有線新聞】計劃來港設立家族辦的迪拜王子阿里,私人辦公室網站下架。

辦公室網址最新顯示「沒有連線網站」,該網頁原本載有阿里的個人簡介,出席活動的照片及家族辦團隊名單。迪拜王子阿里上月底臨時取消香港家族辦的開幕儀式,延至下月舉行,之後被發現曾經出道做歌手。私人辦公室高層亦曾捲入爭議,涉及經營加密貨幣公司遭美國證監會警告。

信報 2024年4月11日

高天佑 新聞點評

香港「打的」平絕全球?

本港經濟欠旺,的士業界卻「逆市」申請加價12%至17%,各方議論紛紛。有一位的士大佬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說,「香港的士全世界最平,市民搵唔到錢才嫌貴」,引起網民嘩然。但實際上,這位司機並非無的放矢,數年前曾有國際組織做過統計,按GDP對比,在香港「打的」確屬全世界最划算。然而,本港的士業問題癥結非關價格高低,而在於賞罰機制太落後,導致司機和乘客「累鬥累」淪為雙輸。

的士業對上一次加價是2022年7月份,當時加幅介乎11.5%至13.8%。沒料到未夠兩年,業界又再「嗌加」,其理據是氣價、保險、維修等成本顯著上漲,同時客量持續收縮,導致司機和車主們淨收入銳減,有必要漲價方可維持生計。

業界「喊窮」有沒有道理?據運輸署最新統計,相比起2019年(撇除通脹後),紅(市區)、綠(新界)、藍(大嶼山)的士司機淨收入分別增長6.2%、0.8%及下跌2.7%。同時,紅的出租車主和司機車主(自己揸自己車)去年淨收入分別較2019年銳減48%和13%。

可負擔程度最高

值得留意,本港於2019年6月爆發激烈社會騷亂,街頭烽火連天,該年下半段的士業顯然生意慘淡;但即使跟2019年比較,業界2023年整體收入仍屬「減多漲少」,可見確實「搵食艱難」。

在香港「打的」究竟貴定平?據全球統計網站Numbeo資料,香港的士平均每公里車資約1.28美元(折合約10港元),在全球發達經濟體排名下游,遠較瑞士(4.43美元)、日本(2.63美元)、德國(2.28美元)便宜,跟巴勒斯坦(1.35美元)、肯尼亞(1.23美元)、泰國(1.1美元)等差不多。

此外,國際旅遊格價網站PriceOfTravel.com數年前做過統計,按照的士車資對比人均GDP,在香港「打的」之可負擔程度(affordability)屬全球最高,意即最為划算。

實際上,在香港這個人口極度密集、鐵路覆蓋完善的城市,的士業角色頗為特殊。例如在日本、英國等地,「打的」近乎奢侈消費,當地普通人可能一年半載才偶然坐一次的士。香港公共交通這麼發達,按理說對的士沒太大需求;但一來本港人均擁有私家車的數量甚低,二來生活節奏急速,市民趕路匆忙,故仍不時需要「截車」代步。從司機角度看,由於車程以短途為主,兼本港生活指數高,令他們「搵食」不易,心態難免急躁。

隨着網約車Uber普及,部分人認為的士已沒存在必要,可逐步被淘汰。惟若市面真的只剩下Uber,該平台做獨市生意,可能任意加價令市民「硬食」。再者,很多年長人士不慣使用手機App,倘的士絕跡,他們肯定不便。因此,不論從制衡或實用角度看,的士業在可見將來仍有存在價值。

誠然,香港人「打的」體驗普遍頗差,經常遇上拒載、粗魯無禮、唔識路、唔過海、兜路的司機,搞到一肚氣,難怪愈來愈多人寧可付出稍高價錢幫襯Uber。另方面,的士司機原已搵食不易,近年再加上召車App搶客,往往「踩足成日」只賺到三數百元,形成他們也充滿怨氣。世上很少有一個行業,服務提供者和顧客之間的關係這麼糟糕,部分市民譏諷的士司機為「DC9」,司機們則把對方視為「惡客」,大家互相「放負」,間接令這個城市戾氣更盛。

賞罰機制落後致雙輸

講到底,從行為經濟學角度看,香港的乘客和司機某程度上皆屬「受害者」,而「禍源」在於現行賞罰機制過於落後。Uber司機為什麼服務好?皆因乘客可以在手機App為每程車打分,分數高低直接影響司機日後接單收入。反觀的士司機生意「鋪鋪清」,即使殷勤有禮過劉德華,車廂乾淨香噴噴,駕駛準確安全又迅速,乘客滿意地落車後,絲毫無助於該司機取得下一宗生意(況且香港「畀貼士」文化不如美國普及)。

在國際旅客心中出名「高質素」的英國和日本的士,一方面收費貴,同時它們皆採取車隊制度,每個城市通常有多家公司競爭,各公司為提升品牌價值,會負責監督及維持司機服務水準,乘客有不滿也可致電熱線投訴。

其實香港的士業曾存在車隊制度,好似去年底港產片《金手指》主角(梁朝偉飾演)原型陳松青,曾於1979年創辦「佳寧的士」,車隊達500多輛,車身全部印上佳寧品牌,司機一律穿恤衫打領呔,以優質服務招徠。但當佳寧破產後,適逢香港面臨前途危機,投資者傾向「搵快錢」,其餘「的士大王」們樂於被動收取車租,沒興趣投資經營品牌,車隊制度亦步入歷史。

總的而言,香港的士業有其存在價值,惟賞罰機制必須改革,並適宜轉向相對中端路線。只要服務有保證,大多數乘客相信不介意付出稍高價錢,接受加價也「順氣」一點(且有Uber等召車App制衡,的士業很難「獅子開大口」),對本港旅遊業及國際形象亦有助益。港府已決定重新引入車隊制度,擬發出最多5個車隊牌照,容許自訂車資,本周五起接受申請,可說踏出正確的一步。

39 則留言:

  1. //在我城打的真係物非所值。
    唔喺啵香港的士全世界最平,喺有啲人搵得少錢嗟XD
    的士加價|的士司機訪問截圖網上瘋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喺啵香港的士全世界最平//
      傷巷人眼中全世界只有發達國家, 錯唔晒

      刪除
    2. //香港的士全世界最平,

      哈哈,今日人言報有寫。已加伸延閱讀。

      刪除
    3. 高天佑呢篇點評寫得好好,其實佢唔寫政治議題既話,文章可讀性係幾高。但當然李道先係最佳。

      刪除
    4. //高天佑呢篇點評寫得好好
      同意。

      //飛的返屯門屋企拎返副後備眼鏡卻被拒載
      我住九龍,屯門返工,有時都要飛的,在屯門還好,工作的地方近市中心,去市中心搭紅的實唔會拒載;但由屋企打的入屯門,如果在街邊截,一係就態度麻麻,再唔係就唔識路佢載,所以我多數會電話call的,態度好仲有折扣。XD

      刪除
    5. //李道先係最佳

      李道呢排啲題目唔係咁易入口。

      //如果在街邊截,一係就態度麻麻,再唔係就唔識路佢載,所以我多數會電話call的,態度好仲有折扣。

      都係烏巴的另類選擇。

      刪除
    6. //遠較瑞士(4.43美元)、日本(2.63美元)、德國(2.28美元)便宜,跟巴勒斯坦(1.35美元)、肯尼亞(1.23美元)、泰國(1.1美元)等差不多。

      冇提嘅李加坡同首爾 都比香港平
      ---每嗰地方嘅情況唔同,呢位的士大佬攞呢點嚟支持逆市加價似乎唔喺太有關係。既然知道"市民搵唔到錢"仲要話加難怪俾人插啦。

      刪除
    7. //既然知道"市民搵唔到錢"仲要話加難怪俾人插啦。

      他只是個小孩 XD

      刪除
  2. 幾乎每日都有官員講:香港有好強勁優勢,有各方面優勢,其實咁樣己經足夠說好香港故事了。

    回覆刪除
  3. //不過,成件事的笑點反而係傷巷正苦的「興奮度」又彷彿遇上「美C獻技」一樣G點大爆發
    //至於誰是「丑角」,不說自明吧 XD。

    本來作爲一個國際級大城市,總會有各種大人物甩底或騙子來揾食,無須大驚小怪(小縣城根本不會發生這種事);但政府近來最大的問題是,郁啲就為各種項目出來背書...

    正如有條件的男女,自然多異性approach,當中不免有各式渣男心機女... 可你對個個都熱情款待,即使最後無嘢上身,也自降格調,也會令人質疑你的「條件」。

    //到頭來成件事反頭潮到好似睇緊80、90年代巷慘喜劇,主角(董驃、阿叻、曾志偉之類)戴個假到唔假的假髮走去扮「中東王子」

    《最佳福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政府近來最大的問題是,郁啲就為各種項目出來背書...

      呢個似係口號式KPI的結果。即係「金融中心」、「盛事之都」、「融入國家大局」之類的大方向需要一些 projects 去體現,於是就將美C、無人機、王子... 各項逐一對號入座,有嘢便出來高呼「成功爭取」,咁就可以容易啲「數白欖」講自己有乜 achievements。

      //《最佳福星》

      哈哈,果然係巷慘片之王。

      刪除
    2. 令我想起美國電影"American Hustle"(《騙海豪情》)裏有人扮阿拉伯sheikh。:D 電影所根據的真事是FBI的Abscam行動,也有用假sheikh 。

      刪除
    3. //"American Hustle"(《騙海豪情》)

      我未睇過。

      刪除
    4. 是十年前的賣座電影,由Christian Bale主演,都幾好睇。好似贏了幾個金球獎,但提名多項金像獎都沒有贏。

      刪除
  4. 垃圾徵費從根本就有問題,要以住戶為執行單位,但政府/物管/清潔公司都冇能力去監控住戶。
    先行計劃最高先得五成,唔叫停去改善反而仲要即刻推,可以預見政府失敗政策又多一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關鍵是操作不現實,我自己是住私人屋苑的,垃圾是放後樓梯的大垃圾桶(我猜大部份都是,我祖家的公屋和之前住過的兩個私人樓都是放後梯的)。但我到現在也想不明白可以如何進行,比如

      1) 我在家用專用垃圾袋,那麼大垃圾桶的大膠袋是否要專用的? 如果是的話,那不是重覆使用了嗎?

      2) 有人不用專用袋的話誰來處理? 我是請管理公司服務住戶而不是監視住戶,唔好話唔用垃圾袋這件事,單位漏水管理處只能通知提醒有問題單位,受害單位也只能找漏水辦測試,測試真有問題還要自己找律師走民事。唔交管理費,管理公司都只能出律師信上小額錢債釘契? 那麼我唔用專用袋管理公司可以做什麼?

      Yau


      刪除
    2. 市民無誘因去用指定袋,一來無利益反而要俾錢買;二來又難以執法去捉啲「唔守法」的市民。既無利誘亦無懲罰,只係靠市民「自律」「從心出發」「為下一代着想」(市民通常為一代的都是學業而唔係環境),正苦想法未免太天真。

      刪除
    3. //如果是的話,那不是重覆使用了嗎
      //市民無誘因去用指定袋
      謝白頭建議市民避免穿袋跌垃圾出來,竟然想到解決方案係袋中袋。因為要特定環保袋,所以我們不環保
      現在還有新的問題,就是今次環保方案其中一個重點「廚餘機」。易壞、無人監管,使用時(打開蓋) 會發出惡臭。

      WILL

      刪除
    4. //易壞、無人監管,使用時(打開蓋) 會發出惡臭。

      我屋苑都有,但我未用過。我食完個杯麵都唔會拎碗湯落樓下倒喇。

      刪除
  5. 好耐無見,貓
    我對於垃圾袋及回收分類表示支持,對於很多人提出的問題,對我來說都不是問題
    我本來就是一個守規及自律的人,而我亦有家人在日本等地,佢地都係咁樣做
    最近也得知原來去英國也是要回收的,包括廚餘,各地回收方法大同小異
    我同意在現時的香港經濟可能不太好的時候推出新政策不是一個好時機
    但我想了又想,以香港人性格,你在什麼時候推出任何新措施,都一樣被人大造文章的
    如果要跟日本比的話,香港的回收方法已經很方便(日本各類一星期才收2次)
    至於很多人成日講'如何監督'的問題, 這是一個好問題,通常係香港人才諗到"點樣確保人地唔犯法"
    而不是(rather than)如何做好自己
    香港人爛泥扶唔上柄,呢句說話係我在20年前從一人口中聽到,本來佢也是向大家SHARE很多有用的資料,後來什麼都DEL晒,就留了這一句
    我也很同意,做任何事情,香港人都有900個藉口,而不是去踏出第1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係香港人才諗到"點樣確保人地唔犯法"
      //而不是(rather than)如何做好自己

      傷民追求「公平」 - 點解你拉我唔拉佢,佢一樣都犯法。「確保人地唔犯法」的潛台詞就係你管唔到其他人,點解要管我?

      刪除
    2. 其他國家我不清楚,但日本就別舉例了,他是全球第二大垃圾出口國,很努力的出口垃圾那一種

      Yau

      刪除
    3. //以香港人性格,你在什麼時候推出任何新措施,都一樣被人大造文章的

      如果政府或建制沒能力改變香港人的性格,就只能接受這政策不能在香港推行。

      正如阿富汗在經歷巴拉克宰王朝最後一任所謂「最西化」的穆罕默德·查希爾·沙阿、以至實際蘇聯和美國的統治,喊打喊殺上百年都改變不了地方部族的保守思想,就只能退而求其次以求一點一滴的改變,而不是一味的推進所謂要「對得起年輕人」的進步政策。

      是的,香港人某些方面的冥頑不靈真的可比阿富汗的地方部族。但既然改變不了,還能怎樣?

      刪除
    4. //他是全球第二大垃圾出口國,很努力的出口垃圾那一種

      國家做法和市民習慣又應該分開來考慮。

      //香港人某些方面的冥頑不靈真的可比阿富汗的地方部族。但既然改變不了,還能怎樣?

      自備膠袋的政策都要慢慢推行,要過一兩年市民才習慣了。但事實係無咗例如超市派的「免費膠袋」,鋪垃圾桶的膠袋來源就少了;例如浴室那些小型垃圾桶的膠袋,「超市膠袋」的大小就剛好可以拿來重新使用,沒有了超市膠袋也要用其他的垃圾袋,其實也環保不了多少。

      刪除
    5. 自備膠袋並無一刀切不準商戶售賣膠袋

      而現在不論垃圾徵費以至管制即棄塑膠餐具都是一刀切而罰則比膠袋還重,
      這種一步到位的思維通常都是行不通的

      刪除
    6. //自備膠袋並無一刀切不準商戶售賣膠袋

      5毫子一個膠袋(後來加至1元),要買當然不是問題,但傷民對帶環保袋又似乎比較「自律」,唔怕麻煩。垃圾徵費政策始終係複雜,梗係要用者自付就加咗執法呢條尾巴,但要執行比捉人亂過馬路更不可行,所以愈複雜就愈多爭議。

      刪除
  6. //但要執行比捉人亂過馬路更不可行,所以愈複雜就愈多爭議
    題外話,唔知点解亂過馬路罸得咁重($2000),但揸車冲红灯就只罸$600,好唔公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衝燈容易造成死傷。當駕駛者作出衝燈這個「無愧的抉擇」時,已經伴隨了更大的風險,所以「無事發生」的刑罪可以稍為減輕 (歪理 XD)。

      刪除
  7. 估唔到今日(16/4)會有李道講垃圾徵費:

    垃圾徵費爭議,究竟是好事多磨,抑或在負隅頑抗?對此,筆者通常一句回應:「為何日本、台灣等地可以,香港就不可以?」

    日本可以 香港不可?

    也許基於環保光環,政策大方向並沒多少人反對;坊間最大質疑,乃在執行層面出現許多難題。例如:為了節省金錢不買指定垃圾袋,市民不單會轉為棄置垃圾於街上甚而郊野公園,造成環境污染,又或把湯渣餸尾沖入廁所,導致渠道淤塞;由清潔工到物業管理員工,亦不排除跟住戶就垃圾棄置問題產生摩擦,因相關前線人員多少要「包底」,食環署垃圾站也可能拒收不及格的垃圾袋;更有甚者,乃目前香港零售餐飲市道未如理想,垃圾徵費無可避免會增加經營成本,甚而成為壓死業界的最後一根稻草。

    然而,還是那一句:「為何日本、台灣等地可以,香港就不可以?」上述種種情況,縱不排除當地亦有個別存在,譬如真箇有人把垃圾倒入馬桶,但眾所周知,這並未淪為海外普遍現象。毫無疑問,某些舶來政策的確存在水土不服問題,好像共享單車,基於香港城市規劃及道路設計,即使掀過一時潮流,惟今日熱情已見冷卻。不過,同為東亞地區,發展程度亦同樣地高,為何日本、台灣街道上垃圾箱那麼少,卻不見得滿地垃圾?至少非遊客區沒此現象。甚至乎,日本每星期按日子回收分類的要求,眾所周知較香港嚴苛得多,當地人卻又習以為常、毫無怨言。難道純粹因為兩地的公德以至「大我」意識更強,這是香港人無法學習仿效的嗎?

    法律重在改變行為思想

    其實,法律不為懲罰違者,而在引導大家改善不良行為與思想;當中,能否執法固然重要,但任何法規都不可能零死角、全方位、無漏洞監控,關鍵乃在人們是否自覺守法、自律遵從。外在的Law,約束效果絕對不及內在的Norm。

    簡單一例:殺人是違法的,但社會上有否足夠的警力或監控,去確保每個角落不致有人被殺?那麼,又應否基於「執行困難,難以監管」,相關謀殺法例就可以不設了?反過來說,誰又覺得訂立謀殺罪後,世上從此杜絕謀殺案了?只要確保絕大多數人擺脫叢林法則,毋須像草原鹿般終日擔驚受怕便成。所謂「因為執法困難,所以不宜立法」,這套因果關係實經不起考驗。退一步言,有些時候,一些法律確然有等於無,但就主要見諸極落後兼接近無政府的社會;香港某些法律也因執行力弱而偶有違法情況出現,好像亂過馬路、違例泊車等就時有所見,但整體地言,這個高度發展、民智成熟的地方,交通秩序始終站於世界前列。

    香港近年最成功引入的新法規,乃是禁止醉駕和藥駕,這個例子正好作為上述例證。一方面,先要再問一句:難道街上的交通警察,足夠查證成千上萬熙來攘往的車輛都符合法規?抽查之所以出現,正因執法不能百分百滴水不漏,故退而求其次藉此阻嚇警惕司機不要心存僥幸。另方面,乃醉駕、藥駕的危害廣為人知,其害己害人市民深惡痛絕,所以即使抽查不多市民也不會造次;簡言之,不是為了守法而不醉不藥,而是基於認同要打擊不良而自願為之。在車水馬龍的高速公路上,橫過馬路及違例泊車的人到底不多,同樣因為認同做法不妥。

    垃圾徵費的正當性

    回到垃圾徵費爭議。這個措施之所以備受質疑,其實不單限於難以執法,更多正在於公眾並不支持相關做法,不認同垃圾徵費有利環保或減少垃圾。

    當中,不少人覺得,家中每天必然產生垃圾,過程屬於「剛性」,跟殺人或醉駕藥駕之類有本質分別,繼而覺得垃圾徵費根本多餘。也莫說,措施擾民之餘,還要市民掏出荷包,在此無利兼有弊的雙重夾擊下,政策不獲支持實在不難理解。

    又來一個老問題:「為何日本、台灣等地可以,香港就不可以?」公眾是否肯定政策,正是一大分別。

    首先,民主與否固然是個重點,不是說民主國家的人民必然支持政府措施,但至少反對力度沒那麼猛,畢竟相關代議士及管治者是自己選出來的,其立法正當性有更大背書──此為民主的一大優勢。多年以來,反對政府政策已屬不少香港市民一種條件反射;就連一些本來廣受支持的意見變為政策,也恐面對今是昨非的反對聲音,考慮到垃圾徵費的立法過程並非「由下而上」,政策推行前沒有民調認證民意,「由上而下」地強制移風易俗還要求別人付鈔,難度之大絕對不問可知,尤其由基層到商戶的社會各界均為徵費對象,不論民粹勢力抑或既得利益階層均難支持──或許唯獨熱中環保者例外。

    其二,垃圾徵費的正當性,還在於其他地方真心實意覺得有益環保,是故打從心底願意配合;否則,似日本的回收工作如斯擾民,民眾亦不會耗費心力配合到底。

    事實上,許多垃圾既是「剛性」產生,可是不少垃圾亦可盡量減少。譬如,減少使用即棄餐具便屬其一,少個飯盒(自備飯盒)已可少用一個垃圾袋了,又如減少網上消費,或光顧不會過度包裝的亦然,而最重要的肯定是減少不必要的消費,以免淪為浪費,同時又增垃圾及垃圾處理費用……

    政府過往宣傳,大概有點左右為難,一來或擔心打擊食肆生意,二來又恐針對網上平台,三來更恐促成「低慾望社會」,凡此種種都難免損及消費市道,不好明言。然而,「慾望」分開好多種,多着力推動服務型、體驗式的消費發展,譬如文化、體育、娛樂等活動,也是一個可行方向,並有利一併推動香港消費市場的轉型升級。消費市場,不等同消費品市場。由商場到其他消閒活動,大趨勢都是走向服務性,再非商品化。

    其三,執行及執法容不容易,是否存在重大漏洞,相關問題歸根究柢需要克服,只是沒那麼凌駕性而已。所以,政府以先行先試方式,找出垃圾徵費流程的漏洞或反效果,並且採取對應手法盡量處理好,實為一個適切做法。所謂「雖之夷狄,不可棄也。」逆向思考就是執法不嚴、法治落後的地方,到底容易引人犯罪,外在監管不力之時就不得不完全諸訴內在約束。反過來,內在約束亦宜與外在監管相輔相成,相得益彰。跟設立「紅隊」扮演批判和反對的角色相似,先行先試的先頭部隊亦須是其是、非其非,真真正正發掘執行問題,不能唯唯諾諾只懂讚好;否則,到全港實施後才出現狀況,就達不到試行的事前補漏、確保萬全的效果。

    其四,如果一切順利,初實施時尚要嚴正執法,嚴打違規行為,即使引入寬限期,也必須點出來加以糾正。商鞅變法裏的徙木立信典故,大家相信耳熟能詳;任何法律的引入,必須雷厲風行,甚至殺一儆百,否則任何規範都恐淪為一紙空文。《香港國安法》第一日實施,便有人懷疑以身試法;如果當時沒有嚴格執法,這條新法規就未必成功收效。

    走出環保的囚徒困境

    但是,垃圾徵費的政策設計乃是寓禁於徵,屬於懲罰性質,觀感始終不好;有見及此,同一時間,又能否多循獎勵方面入手,從而誘導社會步向減廢?似電費般,既有累進制度,即用量愈多則價格愈貴,亦有節能回扣,從而獎勵低用電量戶。當局好應研究可行辦法,實現「蘿蔔加大棒」的賞罰兼備制度,抵消及對沖垃圾徵費的負面影響──其實「垃圾徵費」的命名,本來就易惹人抗拒,何不取個較正面或中性的名字嗎?

    最後,社會各界包括媒體,亦要一起推動措施落地。始終,誰又反對減廢?這非道德綁架,而是應有之義。

    倘如是,輿論的應有風向,就應該是怎樣做好事情,而非希望德政推倒。例如,何不多向市民分享減廢妙法,譬如減少購買即棄用具和快速時裝等?倒逼市場減廢,包括敦促送貨時避免使用一次性編織袋之類的過度包裝,亦可善用筆桿子力量──其實,日本的外賣市場,亦早流行可再用的外賣箱送餐方式。當然,政府宣傳時針對打擊浪費式消費,而非一味介紹垃圾徵費怎樣收費,亦是必不可少。

    還是那一句:「為何日本、台灣等地可以,香港就不可以?」唯有全民齊心配合,而非自陷囚徒困境,才可水到渠成──畢竟,環保本身亦要走出囚徒困境,微觀個人的不合作,最終只會禍及宏觀所有人,唯有彼此合作才可令每個人得益。媒體選擇多踩一腳,美其名是順應民意,實際卻是被民粹牽着走,沒發揮好公道公允地是其是、非其非的天職──何必一起葬送德政、犧牲環保?

    疫下口罩令便為一例,肯定有個別人士不戴,執法單位也肯定無法逐一確保人人有戴。不過,只要絕大多數人戴上,就會形成一種社會風氣,從而發揮政策效果。

    「香港一定得」,垃圾徵費正正齊心就事成。

    我最應同的係政策的推行不是求100%,總會有個別唔生性的人。只要有30%人想交少啲「垃圾膠袋費」,就會諗辦法去將某些可回收的垃圾放去回收箱。這就有政策的效果了。

    回覆刪除
  8. //為何日本、台灣等地可以,香港就不可以?
    日本、台灣、韓國、國內都已經重用焚化爐,為什麼香港就不可以? 反而加大堆填區,繼續囤積垃圾。成日用外來經驗強加香港身上,除時橘化為枳囉。而且就算抄,都可以抄國內經驗吖

    WIL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傷民最鍾意 quote 大陸的金句:「尾國人能,中國人也能。」

      刪除
    2. //「尾國人能,中國人也能。」
      係種樹方面,中國人能,美國人真的不能
      過去10(2010-2020年,美國增加1075hm2 中國增加19367hm2

      WILL

      刪除
    3. //過去10(2010-2020年,美國增加1075hm2 中國增加19367hm2

      話又說回來,十年樹木,其實即棄木餐具都幾浪費。

      刪除
    4. //十年樹木,其實即棄木餐具都幾浪費。//
      呢點唔駛擔心
      聽聞係有專門做即棄用品既木三年就夠
      另外仲有部份係竹泥既

      刪除
    5. //其實即棄木餐具都幾浪費

      現在很多軟木餐具都是用專門種植樹、或甚至竹來做,從野生環境來說並不浪費;不過農業開墾是否破壞環境,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刪除
    6. 不知專門種植樹的回報是多少。不知道同一塊地用來做長遠綠化地帶會否對地球更有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