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3日 星期六

春光乍洩

 (幕開)

(四川都江堰大熊貓園地。)

(時值中午,但下着毛毛細雨。)

(一群男女打着傘,對着園內的熊貓指指點點。)

(為首的男子跟隨從交頭接耳,又點了幾下頭,狀甚滿意;另外一名挽着他臂彎的女子則甚為雀躍。)

(男子不知說了甚麼,眾隨十分鼓舞,簇擁着帶頭的男女緩步離去。)

(須臾,幾隻熊貓聚到石下避雨,你眼望我眼。)

熊貓甲:(好奇地)那群人類吱吱渣渣,我就聽不懂他們說甚麼,你們有誰聽得懂啊?

熊貓乙:(轉過頭去望向另一頭熊貓)娥眉,你家學淵源,見多識廣,相傳九陽功來自外文,唔知你聽唔聽得明呢班人噏乜呢?

娥眉:(背靠石頭,拿着竹枝咬了一口)九陽功來自梵文,那些人說的是廣東話,根本風馬牛不相及。

熊貓甲:(接過娥眉的竹枝又咬了一口)咁娥眉你究竟知唔知佢哋講乜呀?

娥眉:(嘆一口氣)呢班人類係來自香港。佢哋係來揀蟀帶兩隻熊貓返去...即係話我哋變咗娛樂場的公關小姐,「被選美」囉!(唱)

「風雨過後不一定有美好的天空 不是天晴就會有彩虹

 所以你一臉無辜 不代表你懵懂

 不是所有感情都會有始有終 孤獨盡頭不一定惶恐

 可生命總免不了 最初的一陣痛

 但願你的眼睛 只看得到笑容

 但願你流下每一滴淚 都讓人感動

 但願你以後每一個夢 不會一場空

 天上人間 如果真值得歌頌

 也是因為有你 才會變得鬧哄哄

 天大地大 世界比你想像中朦朧

 我不忍心再欺哄 但願你聽得懂

 但願你會懂 該何去何從」

熊貓甲:(驚嘆不已)哇!娥眉,你好叻呀!連廣東話都識聽!不如就由你代表我哋去香港喇!

娥眉:(伸個懶腰)我雖然在熊貓界係屬於資優,但都係未去得香港住。

熊貓乙:(不解地)此話怎講?

娥眉:(婉惜地)我都想去香港,但呢班人類揀一男一女熊貓去返去香港生寶寶。我只得四歲,折算人類等於15歲,仲未成年,同我搞嘢會「衰十一」㗎!睇嚟我都好難被選中!(唱)

「揮揮手為我的自由 今天與你分手

 不必要眼中有淚流 何必理得失與否

 遙遙長路我不會回頭 不需替我擔憂

 青春在我雙手裡頭 人想到走應要走

 我想好似海鷗飛飛萬里 傲遊在天上遠飛我願遠飛

 我想飛到天邊的的盡處 夕陽下千萬明媚世上樂園地

 揮揮手為我的自由 將身變作海鷗

 青春在我雙手裡頭 人想到走應要走

 我想好似海鷗飛飛萬里 傲遊在天上遠飛我願遠飛

 我想飛到天邊的的盡處 夕陽下千萬明媚世上樂園地

 揮揮手為我的自由 將身變作海鷗

 青春在我雙手裡頭 人想到走應要走

 何必理得失與否」

熊貓甲:(騰騰震)咁...咁你知唔知道班人類睇中咗邊兩隻熊貓呀?

娥眉:(事不關己)哦,頭先帶頭大哥話,男的就鍾意強壯的、女的就鍾意優雅的。

熊貓乙:(口窒窒)咁...咁我哋咪好危險?娥眉,你可唔可以教我你哋祖師傳下來的白骨爪,讓我學嚟傍身?

娥眉:(看一看自己的手掌)我哋係熊貓,唔係貓,唔係用爪攻擊敵人㗎!(唱)

「生生死死看透雲淡風輕

 轉身道別遺留身影

 紛紛擾擾世態忘我爭勝

 最後難免都敗給愛情

 多多少少血債還極不清

 刀光利刃難屠心傾

 追追趕趕劫數磨折本性

 愛恨仇怨為何像注定

 誰讓我值得  一世留下

 名利常耀眼  都水月鏡花

 離別了是非  放下固執拋開天下

 但眼前是你  背後有她

 誰讓我認真  相信情話

 年月來做證  等傷害結疤

 無用求甚麼  你是我的光輝天下

 若你陪伴我  會後悔嗎

 怎麼等到雨過還未天清

 朝思夜慕沉迷不醒

 即使得到世界仍要打聽

 你在何處願尋著記認

 生生死死看透雲淡風輕

 相爭或者可以暫停

熊貓乙:(徬徨地)我哋唔識反抗,咁...咁點算呀?

娥眉:(柔聲安慰)都唔使咁擔心。你舉止優雅,溫柔可愛,性情溫馴,被選中的機會都好大,無謂走去都學白骨爪那些惡毒武功。況且你諗吓,你身重100公斤,男方要霸王硬上弓都唔係咁易。

熊貓乙:(依然很擔心)但我都唔想被啲人類捉去玩盲婚啞嫁,做生仔機器㗎嘛!(唱)

「寧願滯留在此處 寧願叫時間中止

 我不會再信未來 我不要再看歷史

 還能活才是諷刺 故此不用做傻事

 讓痛苦 輪迴千次 彰顯那快樂有盡時

 曙光全部熄滅 殺掉我影子

 我只能獨處 背後全沒有支柱

 甚麼叫絕望 抬起眼望望

 如今我在你面前呈堂 隨便收看

 靈魂被抽乾 殘留著軀幹

 從此與未了願同存亡 地老天荒

 還不夠絕望 尚可更絕望

 留給我日後用來形容前面境況

 能夠這樣 謝謝你幫忙

 將僅有願望都風光殮葬

 何來未來未開創 我對希望沒期望

 未放開 提前釋放

 明知道敗仗 就不應該對抗

 能夠這樣 全靠你幫忙

 將戀愛絕後的標準答案」

娥眉:(氣定神閒)都唔可以咁講。你要知道,在香港的人類居住面積狹窄,想搵個空間扑嘢都難;依家帶頭大哥俾兩個比公猴洞穴的園館給你們住,你話係咪做熊貓好過做人先?

熊貓甲:(疑惑地)娥眉,你咁講法,係咪我都被班人類選中?

娥眉:(面上露出詭異的笑容)你動作敏捷,又夠精壯,體重120多公斤,男上女下無問題,一定可以日夜都繽紛!

熊貓甲:(大喜)哇,正呀!我想即刻去香港配種!就算當眾扑嘢都無所謂!(唱)

「無限風光在最高險峰

 踏上像置身白雲上

 萬裡風沙蕩漾

 不盡水煙浩瀚

 人獨處天地

 放開一切瞭望

 沿路春光任我披風探訪

 傲遠像鳥飛白雲蕩

 踏過千山萬浪

 豈白灑一滴汗

 誰仗靠倚傍

 不停終是涯岸

 踏過千山萬浪

 豈白灑一滴汗

 誰仗靠倚傍

 不停終是涯岸

 天更清氣漸朗

 懸崖極高

 偏低於這一個硬漢

 男兒目光當於遠方」

娥眉:(淡然一笑)我話話你哋夠哂聽明,聽完我唱廣東歌,你哋就即刻學得識。

熊貓甲:(拋下手上竹枝)咁我哋要快啲準備,咬返多啲廣東蔗,以免水土不服搞腸沙。

娥眉:(清一清喉嚨)但係你哋要有心理準備,班人類諗住幫你改名。

熊貓乙:(既來之則安之)咁「娥眉」呢個名都係人類幫你改,幾好聽吖。

娥眉:(苦笑)「娥」字在香港應該唔可以用落熊貓處。我聽講有人類提議你哋改「治治」和「興興」。至於邊個係「治治」、邊個係「興興」,就不得而知。你哋使唔使猜包剪揼決定?

(熊貓甲和熊貓乙望一望自己的手掌,然後拾起竹枝往娥眉頭上扑去。)

(幕下)

***

伸延閱讀:

百度知道:大熊猫是怎么样计算岁数的?

李家超訪四川大熊貓研究中心 稱仍在挑選、爭取盡快送港:相信港人又激動又親切 有線新聞 2024年07月08日

【有線新聞】中央再送贈一對大熊貓予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到四川商討大熊貓來港安排,早上去到四川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探訪基地的大熊貓,李家超說很多隻大熊貓都相當吸引,會爭取牠們盡快來港。

四川行程第一站,李家超冒雨到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雙楠園。這隻雌性大熊貓名叫娥眉,年約四歲,不時在棲息區踱步,又背靠石頭吃竹葉,可惜天公不造美,娥眉間中走入石陣避雨。隨行的還有夫人林麗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以及海洋公園代表,一行人尋尋覓覓。

是否已經有心水大熊貓呢?李家超說仍在商討中。李家超:「很多隻都是非常吸引,有男有女,體態有強壯的、有優雅的,大家看見牠吃東西的時候動態多,好像很享受。我來到特別開心,相信一對大熊貓來到香港的時候,香港市民看見,一定好像我現在的心情又激動又親切,又希望和牠們有更近距離的接觸。」

至於熊貓能否國慶前到港,李家超說一定會爭取盡早來港,對於旅客而言又有否吸引力呢?曾先生:「如果海洋公園再有熊貓,對旅客應更有吸引力。如果要看大熊貓,我個人可能會選擇在四川這邊看,但是如果去海洋公園又有熊貓看,肯定會順便去看。」邱小姐:「如果有機會會到香港看看這兩隻大熊貓。(有去過香港的海洋公園嗎?)還未,在我的計劃中。」

今次是中央相隔17年再向香港贈送大熊貓,除了官員出團,先遣隊上周已抵達四川做前期工作。

李家超之後與夫人為大熊貓「下廚」,又與國家林草局等部門開會,商討大熊貓赴港安排,並參觀四川香港馬會奧林匹克運動學校,與交流生見面。

大熊貓|爭取10.1到港 李家超冀在港開枝散葉:一國兩制下有象徵意義 有線新聞 2024年07月09日

【有線新聞】行政長官李家超總結四川行程,他說國家林草局已選定一對5至8歲、一雌一雄的成年大熊貓送贈香港,正力爭十一國慶日到港。他強調非常希望一對大熊貓可在香港開枝散葉,認為在一國兩制下有象徵意義。

李家超訪問四川三日,星期一到訪都江堰大熊貓基地探訪當地大熊貓,已經見過一對即將送贈給香港的大熊貓。他向國家林草局提出希望大熊貓可在香港生育下一代,認為一國兩制下有象徵意義;感謝對方考慮後選定一對成年、青春精壯的大熊貓,會爭取國慶日到港。

李家超:「年齡大約5至8歲,雄性大熊貓體重120多公斤,動作敏捷,被評為聰明好動;雌性的大熊貓體重約100公斤,溫柔可愛,被評為性情溫馴。也希望真正可精壯地在香港誕下新一代熊貓,會帶給香港更多溫馨喜悅。

大熊貓會在四川隔離30天,到港後再接受30天檢疫隔離,待適應新環境後就會與市民見面。至於牠們到港後住在哪、費用由哪一方承擔,李家超說返港後會再研究,海洋公園若有方案也會公布。「往往每隻熊貓,我們會給牠一個展館,這也是以往的做法。我也向專家了解,在生育期期間,真正有可能生育的時間很短,所以一定要緊密觀察,當發現可能是生育機會時期會適當地有特別安排。」

政府會運送廣東竹到四川,讓兩隻大熊貓來港前適應口味;來香港之後,海洋公園會增加攝影器材,與社會實時分享大熊貓情況。至於大熊貓的命名,李家超說理解大家希望有不同活動參與,海洋公園會與林草局簽訂合作協議,落實大熊貓赴港細節。

6 則留言:

  1. //隨行的還有夫人林麗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
    膶腸去做咩?校長又要鬧的了
    其實比加超都唔使去,海洋公國嘅護理人員去就得啦

    //至於邊個係「治治」、邊個係「興興」
    女嘅卿卿啦

    //就算當眾扑嘢都無所謂!
    小心有冇智能燈柱,tbb新聞採訪嘅巷女話冇晒私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膶腸去做咩?校長又要鬧的了

      膶腸梗係去做攝石水攞威。

      //女嘅卿卿啦

      四方西 XD

      //tbb新聞採訪嘅巷女話冇晒私隱

      無限春燒

      刪除
  2. 有國寶參與歌劇系列,魔術師兄創意無限!

    // 變咗娛樂場的公關小姐

    笑死!

    // 寧願滯留在此處 寧願叫時間中止

    金曲。她豹隱多年又出碟。

    // 熊貓甲:(大喜)哇,正呀!我想即刻去香港配種!就算當眾扑嘢都無所謂!

    汁男? :D

    // 你哋使唔使猜包剪揼決定?

    出到剪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算當眾扑嘢都無所謂!
      //汁男? :D

      「無處不敦倫」

      //出到剪嗎?

      呢個梗明顯係抄「叮噹」(或「多啦A夢」)

      刪除
    2. //汁男? :D

      汁男只係出汁, 女優都未必掂到, 好陰功架

      刪除
    3. //汁男只係出汁

      無處不出汁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