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8日 星期六

你會不會有一刻可想起我?

作為一隻貓,最悲慘的事便是無人陪我玩,尤其是主人是年老的夫婦,行起來顫顫巍巍的,實作替他們擔心.有時按捺不住去逗他們玩,他們的反應卻怎樣也比不上我,實在沒趣.唉,幸好貓天生可以設計一些玩意給自己解悶,莫說活生生的老鼠蟑螂,便是一團廢紙塵埃,我也可以把它想像成獵物來玩捕獵遊戲,否則整天呆在家裡,不悶死才怪.


家中有個怪箱子,平時漆黑黑的,有時卻又會閃亮亮,更會有些小人兒在裡面走來走去,主人便會坐在箱子前聚精會神的看著.我也聽不懂那些人在說甚麼,不過箱子頂倒是暖暖的,伏在上面睡覺倒也寫意.

一天,有不尋常的事情發生了.我正如常地伏在怪箱子上打盹.忽然人聲嘈雜,我連忙伸伸懶腰,舐舐手抹乾淨眼睛,跳下怪箱子,豎起耳朵和尾巴,以優雅的步伐走去玄關看看發生了甚麼事.一看不禁嚇了一跳,原來家裡多了一個人,看來還是個母的,活像是從怪箱子裡跳出來的小人兒.我不期然往怪箱子望去,似乎並沒有異樣,不像會有妖怪跑出來.

我雖不太會分辨人類的年紀,但那女孩跳蹦蹦的,充滿活力,應該是一個年輕的女孩吧.我想,年輕的人類會不會像小貓一樣愛玩呢?我於是在她身旁打轉,磨蹭著;她也輕撫我的額頭,後頸和背部,弄得我癢癢的.唔,這女孩應該是個很好的玩伴和捕獵對象.
這天晚上很冷,我知道主人不許我入屋睡的,但這次應該會有例外吧.我乖乖的坐在庭園內,雙手拼在一起,雙腿捲曲,畢直的坐著,安安靜靜的在等,我知道她一定會來看我的.

等了一會,只聽到「嗖」一聲,女孩果然推開紙門來找我,想來她是放心不下吧.我連忙跳入屋內,巡視一番,只覺暖洋洋的.女孩爬入她的床鋪,用手輕拍她的枕頭.我自然會意,乖巧的行到她的枕邊,把身體捲起來,呼嚕呼嚕的沉沉睡去.

自此我白天在家時便與女孩追逐,晚上一起就寢.好景不常,數天後,女孩竟然多了一個玩伴,一個不會跑不會叫不會跳甚至不會動,樣衰衰兔子狀的怪東西.

怪兔子實在是很怪,被主人打了一拳沒反應,我用手去抓他,用鼻去嗅他也沒反應.女孩卻不知為甚麼,開始逐漸不理我了,只顧和怪兔子玩.

我實在不暸解為甚麼我會敗給這怪東西的,不會動的有甚麼好玩呢?我捉老鼠玩也不會弄死牠啦!難道人類連這樣淺顯的道理也不懂?

我有點生氣,但更不甘心.我為了取回女孩的寵愛,只好做一些事去吸引她的注意.

我故意不再和她追逐,夜來亦寧願自己一個到庭園遊盪,然後隨意在屋內一角睡覺,看她會不會來疼我.又或是在吃飯時坐在女孩的位置,迫她動手抱我,趁機抓她;又或是在女孩看怪箱子躺在她身旁,伸懶腰來個懶驢打滾時順勢抓她.我不是故意要惹她生氣,而是想尋回往昔那一起追逐的日子.

可恨的是,女孩只甩了甩手,依然只顧抱著怪兔子,吃飯時抱著他,看怪箱子時也抱著他.

人類的感應能力應該比不上貓.這天不知怎的,我覺得好像要和女孩離別了,永遠不會再見了.我聽到開門聲,知道女孩回來了,我顧不得貓兒一貫高貴的身段,主動出去玄關迎接,湊上去要她哄我要她抱我,就像第一天見面時一樣.她要去洗澡,我實在是捨不得,也不顧貓兒怕水的特性,嚷著要進去.至於最後我有沒有跟雌性的人類來個鴛鴦戲水?說不得,這是我永遠的秘密.

第二天,女孩果然離開了.她忙著與人們道別,卻遺忘了我,我的叫聲,她並沒有聽到.

貓的壽命大約只有十多年,衰老的速度比人類快很多.過了這幾年,我的好奇心漸退,反應慢了,精神也差了,睡覺的時間也愈來愈多,我不會再覺得主人老,沒有活力,凡事都好像提不起勁似的;因為我也是一樣.但我依然忘不了那女孩,我知道這數年的光陰不會對她有很大的影響,但不知道她會否依然抱著那怪兔子度日,也不知道她的家會不會有另一頭貓跟她追逐、洗澡、和睡覺...
不知道她會不會有一刻可想起我?

2 則留言:

  1. 此時此刻我真恨這98的win

    太慢太遠

    我現在把ipod關掉

    因為我要專心地看

    回覆刪除
  2. 創價大學交換生2006年11月24日 清晨6:48

    貓兒:

    我是五年前冬天在你家寄居的那個女孩,你認得我嗎?
    怎麼你一臉的狐疑?來,讓我抱抱你。我仍然是不塗香水的,你挨近一點,告訴我我的氣味你還認得嗎?
    要不是他提醒,我還不曾醒覺你生命之風景過得比我的快,我完全沒有想過那時的一別可能是永訣。
    很揪心。怪不得有人愴然淚下。
    感情的付出與接受,從來都是一樣的重,沒有那個比這個輕省這回事。
    讓我看看你的臉,你的眼珠兒怎麼如此混濁?是白內障嗎?讓我抱緊你,你看不清不打緊,好好感受我柔軟的身體吧。
    讓我輕輕撫摸你的背,讓我們靜靜渡過這個下午,在這鹿兒島的宮崎市,在這個榻榻米房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