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3日 星期五

天地尚無完體


無忌撲在母親懷裡,哭道:「媽,他們為甚麼逼死爹爹?是誰逼死爹爹的?」殷素素道:「這裡許許多多人,一齊上山來逼死了你爹 爹。」無忌一對小眼從左至右緩緩的橫掃一遍,他年紀雖小,但每人眼光和他目光相觸,心中都不由得一震。殷素素道:「無忌,你 答應媽一句話。」無忌道:「媽,你說。」殷素素道:「你別心急報仇,要慢慢的等著,只是一個也別放過。」眾人聽了她這冷冰冰 的言語,背上都不自禁的感到一陣寒意,只聽無忌叫道:「媽!我不要報仇,我要爹爹活轉來。」
殷素素淒然道:「人死了,活不轉來了。」她身子微微一顫,說道:「孩子,你爹爹既然死了,咱們只得把你義父的下落,說給人家 聽了。」無忌急道:「不,不能!」殷素素道:「空聞大師,我只說給你一人聽,請你俯耳過來。」這一著大出眾人意料之外,盡感 驚詫。空聞道:「善哉,善哉!女施主若能早說片刻,張五俠也不必喪生。」走到殷素素身旁,俯耳過去。殷素素嘴巴動了一會,卻沒發出一點聲音。空聞問道:「什麼?」殷素素道:「那金毛獅王謝遜,他是躲在……」「躲在」兩字之下 ,聲音又模糊之極,聽不出半點。空聞又問:「什麼?」殷素素道:「便是在那兒,你們少林派自己去找罷。」空聞大急,道:「我 沒聽見啊。」說著站直了身子,伸手搔頭,臉上盡是迷惘之色。
殷素素冷笑道:「我只能說得這般,你到了那邊,自會見到金毛獅王謝遜。」
她抱著無忌,低聲道:「孩兒,你長大了之後,要提防女人騙你,越是好看的女人越會騙人。」將嘴巴湊在無忌耳邊,極輕極輕的道 :「我沒跟這和尚說,我是騙他的……你瞧你媽……多會騙人!」說著淒然一笑,突然間雙手一鬆,身子斜斜跌倒,只見胸口插著一 把匕首。原來她在抱住無忌之時,已暗用匕首自刺,只是無忌擋在她身前,誰也沒有瞧見。【倚天屠龍記 第十章 百歲壽宴摧肝腸】

無忌長大後,卻把母親的遺言忘得一干二淨:父母的仇沒有報,反而成為改造魔教,跟六大派和解的大好人;認識了一大籮的美麗女子,沒騙他的好像沒幾個,好像只有不悔妹妹和蛛兒(撇除千蛛萬毒手的後天影響)吧.敏敏初時跟明教作對,小昭為尋乾坤大挪移而隱瞞身世,小小的騙了無忌幾次,只能算是各有立場.但朱九真跟芷若的騙可就強得多,要不是無忌有「主角運」,換了是尋常角色,早就死了好幾次.


筆者想,她們的算計便是就算你知道她們是在騙你,你還是要跟自己找個藉口,再心甘情願的踩下那個陷阱.但是這樣一個願打一個願捱,大家樂得開心,又有麼不好呢?機關算盡太聰明,這樣的人生又是否太辛苦了?況且,好像朱九真一樣蛇蠍心腸的女子,應該不多吧;畢竟芷若也有她的苦衷和故事才走上那樣的一條路,學包大人話齋,雖然罪不可恕,其情卻亦可憫.

忽然又想起小昭唱的曲子:

「世情推物理,人生貴適意,想人間造物搬興廢。吉藏兇,兇藏吉。」

「富貴那能長富貴?日盈昃,月滿虧蝕。地下東南,天高西北,天地 尚無完體。」

「到頭這一身,難逃那一日。受用了一朝,一朝便宜。百歲光陰,七十者稀。急急流年,滔滔逝水。」

4 則留言:

  1. 不敗的魔術師:

    你呀

    整個兩條拎俾我睇係乜意思?!

    你唔俾我芷若樣小昭心腸蓉兒腦既咩?

    哼!
    嘻嘻,還是那些是你時刻告誡自己的金玉良言?

    哦~

    回覆刪除
  2. 不敗的魔術師與不剪的理髮師不敗的魔術師在曠野裡行走了七日七夜。第一天,他遇見了一個在修理一輛落入凡間的飛機的飛行員。飛行員邊抽泣邊用力地扭動已經生鏽的士巴拿,魔術師就動了憐憫的心,從禮帽中變出一張 Tempo。第二天,他遇見了一個梳中分長髮的台灣女子。台灣女子手執一張載有一個大鬍子的寶麗萊,望著東方的太陽,神情哀慟。魔術師就動了憐憫的心,從禮帽中變出一支 Mont Blanc。第三天,他在無花菓樹下看見了一個平躺在沙地上的金髮小男孩。上前一看,原來不過是一具金髮屍體。魔術師想起同一個顏色的牧羊犬,就動了憐憫的心,從禮帽中變出一朵紅玫瑰。
    第四天,魔術師看見自己的黑色燕尾服沾了些紅塵,連日來撐著的玫瑰金杖也有點失色,便想休息一下。魔術師走進村莊,死城一樣,但卻仿佛有女子在他頸後吹氣,極為挑逗,魔術師轉身一看,卻是無人。魔術師撫摸自己的後頸,想要証實綺惑,卻觸到自己的頭髮。哪來什麼女子!一切也只不過是自己的幻想。魔術師自嘲地對自己作了一個微笑,抬頭卻看見了理髮師的店,在這死城,點著黃黃的燈。文明之光呀,魔術師憶起鄉愁,幾乎落淚,便推開門,要找理髮師剪髮。魔術師揚聲呼喚,理髮師卻隔著屏風朗朗地請魔術師過主,因為理髮師自己手腳不靈,已經喪失了工作能力。魔術師好奇,便繞過屏風要見理髮師,就赫然發現理髮師竟身處於理髮師自己那八千里路雲和月的頭髮及鬍鬚的羈絆中,動彈不得。魔術師便問:你何苦不修剪自己的頭髮及鬍鬚?理髮師說:我都是身不由己,話說我父親去世時給我寫遺言,說我如果要當這兒唯一的理髮師,我就只可以給所有不給自己理髮的人理髮。我好勝,多年來用不同的手法逼走了其他理髮師,包括綑綁銷售、簽長約及買會藉等,結果我的店真的成為獨市生意,但同時我父的遺言亦變成咒語。我從此再不能夠幫自己剪髮刮臉,於是便弄至如斯田地。魔術師聽後就動了憐憫的心,從禮帽中變出一本集合論......(你讀phy,你寫下去)

    回覆刪除
  3. 不敗的魔術師2006年11月5日 清晨6:50

    藍田玉:
    我打字慢,俾多少少時間我.

    回覆刪除
  4. take ur time

    well well

    blogger still out of orde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