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6日 星期一

不敗的魔術師與不剪的理髮師

不敗的魔術師在曠野裡行走了七日七夜。第一天,他遇見了一個在修理一輛落入凡間的飛機的飛行員。飛行員邊抽泣邊用力地扭動已經生鏽的士巴拿,魔術師就動了憐憫的心,從禮帽中變出一張 Tempo。第二天,他遇見了一個梳中分長髮的台灣女子。台灣女子手執一張載有一個大鬍子的寶麗萊,望著東方的太陽,神情哀慟。魔術師就動了憐憫的心,從禮帽中變出一支 Mont Blanc。第三天,他在無花菓樹下看見了一個平躺在沙地上的金髮小男孩。上前一看,原來不過是一具金髮屍體。魔術師想起同一個顏色的牧羊犬,就動了憐憫的心,從禮帽中變出一朵紅玫瑰。

第四天,魔術師看見自己的黑色燕尾服沾了些紅塵,連日來撐著的玫瑰金杖也有點失色,便想休息一下。魔術師走進村莊,死城一樣,但卻仿佛有女子在他頸後吹氣,極為挑逗,魔術師轉身一看,卻是無人。魔術師撫摸自己的後頸,想要証實綺惑,卻觸到自己的頭髮。哪來什麼女子!一切也只不過是自己的幻想。魔術師自嘲地對自己作了一個微笑,抬頭卻看見了理髮師的店,在這死城,點著黃黃的燈。文明之光呀,魔術師憶起鄉愁,幾乎落淚,便推開門,要找理髮師剪髮。魔術師揚聲呼喚,理髮師卻隔著屏風朗朗地請魔術師過主,因為理髮師自己手腳不靈,已經喪失了工作能力。魔術師好奇,便繞過屏風要見理髮師,就赫然發現理髮師竟身處於理髮師自己那八千里路雲和月的頭髮及鬍鬚的羈絆中,動彈不得。魔術師便問:
「你何苦不修剪自己的頭髮及鬍鬚?」理髮師說:「我都是身不由己,話說我父親去世時給我寫遺言,說我如果要當這兒唯一的理髮師,我就只可以給所有不給自己理髮的人理髮。我好勝,多年來用不同的手法逼走了其他理髮師,包括綑綁銷售、簽長約及買會藉等,結果我的店真的成為獨市生意,但同時我父的遺言亦變成咒語。我從此再不能夠幫自己剪髮刮臉,於是便弄至如斯田地。」魔術師聽後就動了憐憫的心,從禮帽中變出一本集合論......


(以上為藍田玉出題)


(以下由魔術師續寫)

魔術師聽後就動了憐憫的心,從禮帽中變出一本集合論,向理髮師說:「給你一本聖經.」

理髮師忙然不解,只能以疑惑的眼神望向魔術師.魔術師也不怪他,再問道:「你看過月黑高飛(Shawshank Redemption)沒有?」
理髮師恍然大悟,連忙顫抖抖的伸出手來,接過那本厚厚的集合論,珍而重之的將它打開.果然,書本的內頁已被挑空,內藏的不是一柄小鎚,卻竟然是一柄德國「媽人牌」剪刀.

魔術師取出剪刀,在理髮師那苦苦糾纏的頭髮和虯髯上各剪了一刀,笑道:「你現在已不是『唯一』的理髮師了!」

果然,理髮師的頭髮和鬍鬚漸漸鬆了下來,手腳也慢慢能夠活動自如.他老淚縱橫,抓住魔術師的手說:「多謝你!多謝你!」.

魔術師道:「那沒甚麼,剃人頭者人亦剃其頭而已.稍後你手腳回復靈便,便給我免費理個髮,算是扯個直吧.我住在那邊的旅館,隨時可以過來找我.」

理髮師報以古裡古怪的一笑,道:「當然,當然!」

***

第五天,魔術師起床不久,剛梳洗完畢,用過早餐,便有人敲門.魔術師正奇怪有誰會知他是住在這兒呢?打開門來,眼前竟然是一個廿多歲,身材高挑,穿小背心和短裙的年輕女子,滿有神采的眼睛,挺直的鼻子,薄薄的雙唇,配合著修長的雙腿,模樣煞是標緻動人.

女子說:「我叫小月,是理髮師的女兒,特來請魔術師過小店一聚.」說著便來牽魔術師的手.魔術師執著小月那軟滑的柔荑,心中不禁一樂:「怪不得那理髮師笑得如此古怪,原來他有如此一個標緻的女兒.」

到了理髮店,小月便跟魔術師洗頭按摩,理髮師也跟魔術師閒聊起來:「小月是我的女兒,也是我的徒兒.她看不過我以前逼走其他同業的所作所為,便去了鄰村開店,就算後來知道我中了老父的魔咒,還是不肯回來.昨晚我去找小月,她見我魔咒已解,又誠心悔過,便答應回來繼承家業,當然第一個要報答的便是魔術師你.」





說著說著,小月已給魔術師剪好了髮,忽然小月在魔術師後頸吹了幾口氣,把斷髮吹走,笑道:「ok,大功告成了.」魔術師心中一動,想起那天有女子給他後頸吹氣的幻覺,便向小月說:「你有沒有甚麼困難呢?」

小月欲語還休,理髮師卻搓著雙手,囁嚅道:「我見小女把青春花在事業上,而且我們做理髮這一行的,周末最好生意,常人放假的日子,我們便最是忙碌,也沒空閒拍拖,所以...所以...」

魔術師聽後就動了憐憫的心,「哦」的一聲,已明其意,於是從禮帽中變出一本書來,遞給小月,道:「給你一本聖經.」
小月一看,原來是一本「搜神記」,打開後發現書本亦是中空的,內有石子數顆,並附有一紙條:「藍田種玉,雍伯之緣.男女適用.」 抬頭一看,魔術師早已揚長而去.

***

第六天,魔術師去到一個機場,只見機場餐廳中,有位空姐孤伶伶地坐在那裡,面前有一個生日蛋糕,點著一枝蠟燭,像是在等甚麼人.魔術師看一看錶,正是零時十分,不禁動了憐憫的心,從禮帽中變出一件物事來,走到空姐對面的座位,說:「不要以為有人『寵愛』便是幸福,『寵愛者』是支配『被寵者』的,他們是不會在一個對等的層次去尊重『被寵者』,所以一個堅強自尊的人是不會以『寵物』自居的.現下送你一個生日禮物,願好好珍重之.」魔術師說完,便將手中的物事放在空姐對面的座位上,轉身離去.

空姐看了看那「生日禮物」,原來是一個「機動戰士」系列的「渣古」模型.

***

第七天,已是旅途的最後一天.魔術師去到城中的一間酒店,只見好些工作人員出出入入,好不忙碌,原來是某公司在搞一個大型活動.好奇之下,魔術師也跟著工作人潛入了後台,只見數名女子圍在一起在爭拗著甚麼,商議了一會後,只剩下一名年輕女子坐在控制台前發愁.魔術師趨前一看,只見那女子面前放著一疊劃到花面貓似的紙張,原來是節目的流程給修改到不似人形.
魔術師又再動了憐憫的心,從禮帽中變出一部手提電腦和數十張光碟出來,在坐到那女子隔鄰,對她說:「我來幫你搞定那些影片和音樂好不好?」

那女子轉過頭來,想哭的眼眶中充滿著感激的神色...

2006-11-06 14:21:14

2 則留言:

  1. 暱稱藍田玉的小月2006年11月6日 晚上11:29

    小月看見藍田玉舉著張愛玲的書用Little Britain裡Andy的語氣說:"咁多女人, i don't like it!"
    小月便問藍田玉:咁你又笑得咁甜?

    回覆刪除
  2. 好!

    就交託給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