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1日 星期三

扒王

晚上九時三十分,晚飯的繁忙時間已過,餐廳裡剩下的只有數檯食客,好些只是呷著飲品,霸著座位不結帳,只是在聊天.當然,若是換作人頭湧湧的時候,他們當然沒可能這樣坐下去;但現下反正不是假日,人丁稀少,伙計們自不會去計較,倒是各忙各的,有些忙著執拾桌子,有些則給空置的桌上放上「夜貓時段」的餐牌.
這時餐廳來了一名青年男子,廿多三十歲的模樣,架著金絲眼鏡,手上拿著一本書.頗有書卷氣.侍應招呼他在八號檯坐下,並遞上了餐牌.男子也不用細看,只輕輕一瞄,便熟練地點了菜,然後便自顧自看書.

那男子應該是在溫習,只見他一時用間尺在書上劃線,一時則抬頭向前,雙眼也沒甚麼特定的焦點,明顯是在思考
著甚麼.下一刻,只見他忽然呆了一呆;我順著他的眼光看去,原來他斜對面四號檯處坐著一位頗為秀氣的女孩.女孩沒有給人驚艷的感覺,但看上去卻很舒服:鼻樑挺宜,雙眼有神,嘴唇厚薄適中,牙齒亮白整齊.是的,女孩子只要五官端正,精精神神的,已經是很好看的了.

四號檯是卡座.那女孩正在跟坐在對面的友人聊著.唔,那人會不會是她的男朋友呢?但那人的坐姿不很好,好像縮了進座位裡,而且背對著我,不能看得真切.而八號檯男子的視角跟我應該差不多,看他忽然挺了挺腰往四號檯巳張望,似乎也他也看不得真切.

看了一會,好不容易那等到女孩的友人調整坐姿,坐直了一點,只見從沙發的頂上,僅僅可以見到那友人的頭髮,似乎是一個髻.我吁了一口氣,再往八號檯瞧去,只見那男子的反應也跟我一樣.

我往四號檯的檯面張了張,那女孩呷著的凍飲杯子早已淨下冰塊,而友人喝的是熱飲,卻不知喝完了沒有.再看看八號檯,那男子點的牛扒還沒上,只見他看一會書,又抬頭看一會那女孩.我在想,如果此時此刻四號檯結帳走了,那男子會不會很失望呢?

我繼續仔細觀察著,明顯那男子看書的時間愈來愈少,抬頭「思考」的時間愈來愈多,當然,他雙眼現在不會沒有焦點.

那女孩不是笨蛋,當然也發覺了八號檯的男子在「欣賞」著她.我看不見那男子的表情,卻看見了那女孩忽然斜眼向八號檯那邊作了個禮貌式的微笑.我想,那男子是不是先向那女孩笑了笑打招呼呢?

這時,女孩早已別過臉,正經八百的跟友人聊著;同一時間,侍應也很「不識趣」地把牛扒端了給那男子.一霎眼間,我好像看見了那女孩斜眼望去八號檯的頑皮表情.

***
杯裡的飲料早已盡乾,四號檯仍未結帳.

男子一口氣喝完他的凍檸茶,便叫侍應結帳.我在想,那男子會不會順道請四號檯吃一餐呢?

當然,這樣戲劇性的事並沒有發生.那男子不像是這樣大膽的人.我又想,如果我是那女孩,忽然有個陌生男子替我結帳,我應該有甚麼反應?

***
那男子步出餐廳,正可從側面隔著玻璃再看一次四號檯.

果然,我見到他露出滿意的笑容.

然後,我再見到那女孩別轉頭去,看著那男子逐漸步遠的背影.

她也露出了滿意的笑容.

2007/04/10 18:05:58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