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30日 星期一

作文貼士

今日(29 Apr 2007)有咁既報導:
補習社貼中會考題目 考生恐抄範文促徹查 (明報) 04月 29日 星期日 05:10AM
【明報專訊】前天舉行的中文科作文會考,其中一條作文題目是「檸檬茶」,被指與一所補習社的範文題目相同。考試及評核局發言人表示,昨日收到兩名考生的電郵,表示關注事件,並詢問該局如何處理照抄範文的個案。一名考生在網上討論組說,已去信考評局秘書長,要求徹查是否有人泄漏試題。
考評局:背誦範文無分
考評局發言人表示,閱卷員有足夠經驗判斷考生的作文是否背誦範文,考生一旦被發現背誦範文,將不會獲得分數。不少考生在網上對「貼中」題目事件議論紛紛,有人更懷疑試題外泄。考評局發言人被問及如何跟進事件時說,局方會注意考生表現,例如是否有很多考生寫相同的內容,並歡迎考生提供有關文章。
一名考生在網上討論組表示,昨日去信考評局秘書長,信中指作文卷其中一條題目「檸檬茶」,隻字不漏地被某補習社老師「貼中」,部分補習考生在修辭及寫作技巧上曾獲指導,對其他考生不公平。
他要求該局盡快澄清和徹查,並考慮向廉政公署及申訴專員公署查詢。
仲有生果日報:
會 考 中 文 科   被 批 玩 得 太 盡以 檸 檬 茶 作 文 考 學 生【本 報 訊 】 採 用 新 課 程 和 評 分 方 法 設 計 的 首 份 中 學 會 考 中 文 科 昨 日 開 考 , 考 試 及 評 核局 今 年 大 搞 新 意 , 作 文 卷 其 中 一 條 題 目 僅 得 「 檸 檬 茶 」 三 個 字 , 或 是 史 上 最 少 字 的題 目 , 以 考 驗 考 生 的 創 意 ; 但 有 育 界 人 士 指 題 目 「 玩 得 太 盡 」 , 擔 心 評 卷 員 評 分 欠 客 觀 。   記 者 : 倪 清 江
昨日 開 考 的 會 考 中 文 科 卷 二 ( 寫 作 能 力 ) 只 有 三 條 題 目 , 分 別 關 於 敬 師 日 、 檸 檬 茶 和財 富 地 位 問 題 , 其 中 「 檸 檬 茶 」 一 條 只 有 三 個 字 。 上 水 風 采 中 學 中 文 科 主 任 李 安 維表 示 , 年 初 考 評 局 所 出 版 的 模 擬 試 題 也 有 題 目 只 有 「 手 提 電 話 」 四 個 字 , 他 相 信 考生 在 上 了 五 年 新 課 程 後 , 具 備 足 夠 創 意 應 答 。
「 奪 命 四 式 」 惹 爭 議學生 如 何 作 答 ? 不 少 選 答 「 檸 檬 茶 」 的 考 生 在 討 論 區 留 言 說 , 他 寫 人 生 如 檸 檬 茶 , 「有 苦 有 甜 , 點 知 作 到 越 來 越 誇 」 ; 有 人 寫 兩 個 女 子 因 檸 檬 茶 而 鬧 交 及 和 好 , 「 作 作下 仲 覺 得 自 己 講 到 兩 個 女 仔 好 似 les ( 女 同 性 戀 者 ) 」 ; 有 人 則 以 檸 檬 茶 來 寫 與 母親 的 感 情 。
有 考 生 在 網 上 留 言 指 一 所 補 習 社 補 習 天 王 「 貼 中 」 出 「 凍 檸 茶 」 , 考 評 局 表 示 昨 未 收 到 有 人 投 訴 試 題 洩 漏 。育 評 議 會 副 主 席 何 漢 權 不 認 同 這 種 超 短 命 題 的 題 目 , 「 家 係 考 創 意 定 寫 作 能 力 ? 太 過 後 現 代 , 玩 得 太 盡 。 」 他 及 李 安 維 都 擔 心 評 卷 不 易 , 加 上 欠 缺 評 分 標 準 , 李 說 : 「 如 評 分 『 好 死 』 , 便 會 窒 礙 學 生 創 意 。 」
另外 , 全 份 90 分 的 中 文 科 卷 一 ( 閱 讀 能 力 ) 中 , 有 14 分 的 題 目 列 明 答 錯 會 被 倒 扣 分, 不 答 則 無 分 , 是 今 年 才 推 出 的 形 式 。 其 中 一 部 份 要 求 考 生 判 斷 句 子 是 正 確 、 錯 誤、 部 份 正 確 或 無 從 判 斷 , 考 生 稱 為 「 奪 命 四 式 」 型 題 目 。昨 到 沙 田 蘇 浙 公 學應 考 的 林 同 學 指 出 , 部 份 正 確 和 無 從 判 斷 分 野 不 清 , 難 以 下 判 斷 , 「 剔 幾 剔 就 好 似無 晒 分 。 」 另 外 三 名 女 生 也 指 有 一 條 文 言 文 題 目 , 要 考 生 剔 出 文 中 主 角 的 性 格 , 又是 倒 扣 分 題 目 , 「 考 完 都 唔 知 自 己 水 平 。 」
07 年 中 學 會 考 中 文 科 卷 二 ( 作 文 ) 題 目‧ 每 年 九 月 十 日 , 香 港 不 少 學 校 都 舉 行 「 敬 師 日 」 活 動 。 試 以 「 敬 師 日 與 我 」 為 題 , 寫 出 你 的 所 感 所 思 , 以 及 如 何 向 老 師 表 達 心 意 。
‧ 檸 檬 茶
‧ 現 今 社 會 , 許 多 人 認 為 財 富 與 社 會 地 位 成 正 比 , 財 富 越 多 , 社 會 地 位 越 高 。 你 的 看 法 如 何 ?


讀左咁多年書,考左咁多年試,魔術師一向不喜歡貼題目,亦鄙視要靠貼題才能過活的人.而最最覺得無聊既,就係一d連作文都要靠貼士靠背範文有何作用既人.喂,作文係寫你自己既感想,要背範文,係咪即係話自己個腦係裝草既?

要靠背既人真係慘,而要投訴既人亦有問題,竟然會認為自己用心寫既野及不上一些罐頭文章或者修辭,真係不知所謂.

「檸檬荼」都覺得難寫,唔係下話?魔術師覺得幾好呀,夠哂open end,其實順手都可以起個題材:

1.以市場學角度描述茶餐廳飲品定價策略,與及與紙包飲品競爭之道
2.健康之道:檸檬茶-少甜和走甜
3.蘇永康、鄭伊健、檸檬茶和我的初戀
4.爸爸檸檬茶(「背影」cult版)

同埋,以上報導列舉既題材都不錯呀,問題係寫作手法,講故事和表達技巧夠唔夠好而已.呢d同貼唔貼題目,好似無乜關係吧?

抑或係,自己唔掂,無信心,就一於姓賴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