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8日 星期六

新聞雜評(一百四十三)

曾蔭權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 更新:2017/02/18 01:08

前特首曾蔭權涉貪案有裁決,陪審團以八比一,裁定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罪名成立,涉及曾蔭權在行會批准雄濤廣播牌照申請時,沒申報與黃楚標商討深圳東海花園單位的事。另外兩項控罪,分別裁定不成立及未能達成裁決。曾蔭權獲准保釋,他離開期間不發一言,案件押後到星期一處理。
面對三項控罪的曾蔭權,下午四時許回到法庭。陪審團商議近二十小時,晚上八時宣讀結果,以八比一裁定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立,控罪最高可被判監禁七年。控罪是有關他沒申報與雄濤主要股東黃楚標,商討租住深圳東海花園單位。另外一項同樣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有關曾蔭權提名授勳給建築設計師何周禮,沒申報他替自己設計單位,就一致裁定罪名不成立。至於行政長官收受利益罪,陪審團未能達成有效裁決。
曾蔭權獲准保釋步出法院,太太一直牽著他,幼子亦扶著他。他聽到罪成裁決當刻,表情繃緊、雙手緊握拳頭,望向家人一下,還在庭上吃藥。現場大批記者,兩名兒子就一直護著他。幼子曾慶淳散庭後搭著爸爸肩膊,雙眼通紅。

貪曾真係俾佢走甩,只係定咗公職人員失當,無申報利益,反正貪曾重犯機會係零,除非又話要俾現任公職人員知道事件嚴重性,魔術師都預咗官老爺只會輕判貪曾。
至於真係嚴皇茲事體大的行政長官收受利益罪,竟然無法大比數通過,咁貪曾就飲的杯落矣;另一條有關公職人員提名授勳的行為失當罪,根本就係小菜一碟。
說到底,魔術師真係諗唔明行政長官收受利益罪有乜咁大爭議可以無法大比數通過。似乎最近的法庭新聞包括曾見蕉與7黑警案都令魔術師覺得「法治已死」,「傷港不再是傷港」了。


***
信報 2017年2月17日
余錦賢 香港脈搏
離地情書波哥簽 團隊公關又一「泡」
林鄭月娥丈夫林兆波日前被人追問他在2月14日給老婆的那封「一國兩制」情書,是否出他的手筆時,遲疑5秒後,波哥才答道:「我簽得名,梗係我寫啦!」話雖如此,據聞波哥的「情書」是由競選辦團隊上下合作炮製而成的,先由競選辦內較年輕的成員起草,再經核心成員「政治潤飾」,最後便砌出這封「一國兩制」的情書。
林鄭校準日子,於情人節推「低調老公」出台Sell溫馨,本來是軟銷新聞一則,選舉「甜品」而已,但由於波哥在「情書」中寫下期望林鄭能成功當選,「為香港市民努力工作,為落實『一國兩制』作出貢獻」,即令這份情意變得沉重,引起話題。
據了解,波哥「情書」的初稿並非一般行貨,乃是出自林鄭競選辦年輕成員的手筆,選詞用字較有人味,亦較貼地,與網絡世界相對接軌;豈料「情書」經過競選辦「核心」高層過目後,竟變成鼓勵太太為「一國兩制」貢獻,真是革命味道濃郁。當然,一如波哥所言,「情書」既有他的簽名,而且現身出鏡與太太玩自拍以示支持,他至少是知悉事件;細看這位「純數人」面對傳媒追訪的靦腆,難以令人聯想到他會寫出這樣的政治「情書」。

無論如何,「情書」事件雖屬於花邊新聞,但這宗小事也反映林鄭競選工程的問題,就是龐大的團隊將多過兵,而那些核心「將領」又從無政治選舉經驗,面對這場大仗,往往顯得與世情脫節。
有林鄭陣營中人解說,林鄭於去年12月9日梁振英突然宣布放棄競逐連任後才準備參選,事事急就章,競選班底也是這兩個月內湊合而成,與曾俊華早作部署不可相提並論;由於倉卒組班,即使有任何出錯也很難即時換人。該人士強調,林鄭也自知缺乏選舉經驗,肯聆聽他人的意見,加上經過八達通與施捨乞丐事件後,她已沒那麼自以為是了。
不過,無論林鄭月娥有幾「打得」,一個人能力再高也有局限,今次競選團隊公關屢屢出事,雖然並非大過,但簡單如寫一封情書也成為市民話柄,或多或少會對林鄭的領導能力和凝聚人才能力扣了幾分。

查實做槍手最無滿足感的就是,明明一篇情理兼備,行氣十足的「鴻文」,俾一班自恃職位高過你,但肚裡墨水卻有限過有限公司的老海鮮改到烏厘單刀,無哂神采,又做唔到本來的工作,直情係「陷老闆於不義」。
又,魔術師又係極討厭呢班只係基於「公司組織制度」,職位高過你便指指點點的茂梨;你的「地位」只是來漂於「公司」,公司也可以隨時炒你的。你職位高過槍手小朋友,唔等於你比人地更有「內涵。」大家打份工,你使的錢只是公司的錢而已。所以話,又唔係你自己創業,使的是自己錢,好多時都只係浪費公司資源而已。
***
歐聯拜仁慕尼黑 5:1 阿仙奴 2017/02/16 06:05

歐聯十六強首回合,拜仁慕尼黑主場大勝阿仙奴五比一。
信報 2017年2月17日
球千仞 場內場外
七年不癢 慘過一比五
七年之癢固然可怕,但七年不痛不癢,也許更可怕。阿仙奴周三歐聯十六強首回合,作客不敵拜仁慕尼黑1比5,99.9%機會連續七年無緣八強!一支球隊有多少個七年?會方卻仍對領隊雲加毫無反應,球迷們當然想棒打鴛鴦,為二十年的雲加時代畫上感嘆號!
一個王朝與一段感情一樣,必然經過無數考驗,令情感昇華、成績上升。當彼此感情變得麻木,不再吵得不依不饒,而是聳聳肩不發一言,說明緣分已經到了盡頭。阿仙奴董事會與雲加(Wenger)就是這樣的階段,一方面沒有施壓,一方面達標算數,埋下歐聯十六強必停步的結果。
周三作客安聯球場,沒人對雲加和球員有期望。拜仁翼鋒洛賓(Robben)賽前說對得阿仙奴多很悶,然雲加和左後衞基蘭基比斯(Gibbs)似乎無心裝載,對方右路踩入中路抽射的必殺技,其實是百年如一日的招數,卻在11分鐘攻破奧斯賓拿的大門;不久故技重施入中路再射,這次欠角度遭沒收。
拜仁的實力全方位壓倒阿仙奴,30分鐘哥斯尼禁區內被轉身解圍的羅拔利雲度夫斯基踢中,球證竟然判罰十二碼,阿歷斯山齊士(Sancehz)操刀被撲出,旋即趕上混亂中抽入追平半場。這位智利球星的「搏盡」的態度,是其他隊友所欠缺的,尤其是德國球星奧斯爾(Ozil)。
下半場,客隊主力中堅哥斯尼受傷出場,本來就處於下風的阿仙奴突然大潰敗。利雲度夫斯基53分鐘跳起力壓梅斯達菲頂入,56分鐘再來個妙傳助攻,由堤亞高艾簡達拿射入,63分鐘又是艾簡達拿的禁區外抽射,彈中後衞變向入網;十分鐘領先4比1,阿仙奴大勢已去,士氣更形低落。
拜仁不饒人
拜仁就像世界盃屠殺巴西的德國隊一樣,對慘敗的對手絲毫不留面子,88分鐘阿歷士張伯倫後場傳球失誤,利雲度夫斯基搶得皮球傳給艾簡達拿入禁區,再傳給後備入替的湯馬士梅拿(Mueller)射入成5比1完場。領隊雲加賽後以「噩夢」形容這場敗仗,「令人震驚!今晚一切都錯了,比分已反映了一切。」
難得亮相卻要受靶的後備門將奧斯賓拿,也對下半場集體失常感莫名其妙,「他們不斷來襲,我們卻抵擋不住。」山齊士一度蹲在半場呆望拜仁球員慶祝,無奈和失落不言自喻。對於落敗的心情,雲加說:「我有什麼感受?這真的最重要嗎?……當然,賽果令人失望!」
這場比賽是雲加入主20年最糟糕的歐聯敗仗,過去對巴塞隆拿尚且沒有如此潰敗;要是算上英超聯的話,恐怕只有2013/14球季作客分別3比6不敵曼城和0比6不敵車路士能比。當然,球迷最希望董事局改變現狀,換新領隊引入新鮮感和衝勁;一段死氣沉沉的感情,勉強下去已沒有意義。


魔術師始終唔明,如果雲加只係將阿仙奴當成係一盤生意去搞,只要年年出線到歐聯16強便夠哂數,只係賺之前經分組賽的門票就夠「跑數達標」,之後就不思進取,貫徹 80/20 定理,完全可以將球會和球迷對 glory 的「需求」拋諸腦後,睇怕雲帥先係當今足壇唯一一位「教無無球膽自大」之輩!

14 則留言:

  1. 因為你真係好難完全無 doubt 咁證明係「朋友送」定「賄金」。
    如果唔係就只能同 losers 交朋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送禮定係賄賂, 好睇你prove唔prove到「意圖」呢樣嘢, 結果又係主觀判定.

      刪除
  2. 情書都講一國兩制?不如講一夫多妻實際啲喇!嘻嘻!

    回覆刪除
  3. 林鄭公關宣傳隊真係好廢,情信的質疑根本唔使答。有些少腦根的人都知道小至 CEO,大至總統,都極少自己寫演詞,肯過目修改下都算盡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 no comment 已經好夠.

      刪除
    2. //林鄭公關宣傳隊真係好廢//

      其實我成日覺得薯片已經買通各大傳媒...就好似佢入立法會見自由黨但冇帶身份證,結果要「特事特辦」無證通關一事...只有個別網媒有提過...但炒唔起...同特首個女行李事件相比...嘿嘿~

      林鄭公關宣傳隊買唔通各大傳媒係最"廢"既地方

      刪除
    3. //林鄭公關宣傳隊買唔通各大傳媒係最"廢"既地方

      組班太遲亦是問題.

      刪除
    4. //「特事特辦」無證通關一事

      嘩,呢單嘢我真係唔知!

      //組班太遲亦是問題.

      人以群分, 可能林鄭只係以自己人脈臨急臨忙拉佚, 所以將多過兵, 成個organisation structure 都唔健康.

      刪除
    5. //呢單嘢我真係唔知!//

      無知是幸福的...XDXD

      刪除
    6. 在法治已死之前,傳播媒體的公信力一早死咗

      刪除
    7. //無知是幸福的...XDXD

      我深深的感受到了!

      //傳播媒體的公信力一早死咗

      傳霉幾時先知道咩叫「北斗殘悔拳」呢?

      刪除
  4. //當彼此感情變得麻木,不再吵得不依不饒,而是聳聳肩不發一言,說明緣分已經到了盡頭

    如果從球迷而言,好多不是變得麻木,而是以前會對隊波失望,而家反而會覺得隊波好可笑...

    //對方右路踩入中路抽射的必殺技,其實是百年如一日的招數

    洛賓k角位cut入中路,是明知佢咁做都無佢計的,不只阿仙奴一隊波會中招;可雲加從來不會對對手的殺著有針對性部署,也是多年習慣,遠至當年史篤城的手榴彈戰術亦是如此--雖然佢無解釋,不過相信佢認為“刻意部署會破壞足球的純粹”(咁似話女足純潔的左膠既?)

    //拜仁就像世界盃屠殺巴西的德國隊一樣,對慘敗的對手絲毫不留面子

    世界杯四強還講得過去,可兩回合淘汰賽是不可以“留面子”的,君不見當年AC首回合領先拉科4:1...

    //要是算上英超聯的話,恐怕只有2013/14球季作客分別3比6不敵曼城和0比6不敵車路士能比

    佢都未計一場輸曼聯2比8...好似系11-12球季季初

    //只係賺之前經分組賽的門票就夠「跑數達標」,之後就不思進取,貫徹 80/20 定理,完全可以將球會和球迷對 glory 的「需求」拋諸腦後

    歐聯最和味不在門票,而是和成績及收視率掛鉤的提成,marginal profit最大是小組出線(據聞小組第三出局轉打歐霸,即使攞到冠軍其提成亦不及小組出線然後16強兩敗出局),所以從做生意角度,的確是小組出線就夠。

    不過如果球會太“算死草”,球迷會離棄,影響本地聯賽的票房和收視,反過來會影響基本收入,從而又難維持實力繼續有歐聯踢...所以最立竿見影的做法,就是死忠們唔好再入場,甚至連直播都唔好睇,咁班管理層就知驚勒。

    //你職位高過槍手小朋友,唔等於你比人地更有「內涵。」大家打份工,你使的錢只是公司的機而已

    我第二份工時(其實算系職業生涯第一份工,之前份工從累積經驗來說是nothing),真系俾上司兜口兜面車埋嚟話“我系你上司,我坐得經理呢個位就有資格講嘢過你,你再駁我咀我就即刻炒咗你”來應對我的counter-suggestion(雖然我承認當時我有意氣用事搵嘢拗的成份,但在下一份工得到的知識證實當時我講既系對的)。

    結果我一年後就辭職唔撈(總共做了六年)。而家諗返都覺得一年後先辭已經拖得太耐了。

    //有些少腦根的人都知道小至 CEO,大至總統,都極少自己寫演詞,肯過目修改下都算盡責。

    盡責或珍惜羽毛的一定會過目同做必要修改,如果要當眾講的,盡責的亦會反复練習。

    據聞唐唐就真系下屬寫乜佢就即刻第一時間就當眾對稿講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界杯四強還講得過去,可兩回合淘汰賽是不可以“留面子”的,君不見當年AC首回合領先拉科4:1...

      尤其是拜仁失咗一球作客入球, 咁就更加要加強攻擊拎多幾球做cushion.

      //佢都未計一場輸曼聯2比8...好似系11-12球季季初

      係作客輸俾曼聯2比8, 主場再輸1比2.

      https://en.wikipedia.org/wiki/2011%E2%80%9312_Arsenal_F.C._season

      //不過相信佢認為“刻意部署會破壞足球的純粹”(咁似話女足純潔的左膠既?)
      //最立竿見影的做法,就是死忠們唔好再入場,甚至連直播都唔好睇,咁班管理層就知驚勒。
      //從做生意角度,的確是小組出線就夠。

      D, 咁要球隊踢出成績又算唔算「破壞足球的純粹」? 酋長球場的門票貴絕全米超, 咁又會唔會「破壞足球的純粹」? 我又好似無聽過雲加話要爭歐聯小組首名出線,16強2nd leg 可以打主場有少少advantage 的講法, 果然係「足球的純粹」大於一切.
      班主教練將隊波純粹當一盤生意咁搞, 球迷卻不離不棄, 好似睇CCTVB咁一面睇一面鬧, 除咗「犯賤」之外都搵唔到第二個形容詞.

      //結果我一年後就辭職唔撈(總共做了六年)。而家諗返都覺得一年後先辭已經拖得太耐了。

      真係大家在年青時都會遇過呢類大大聲地洗公司錢的惡上司.

      //據聞唐唐就真系下屬寫乜佢就即刻第一時間就當眾對稿講的。

      好多時唔負責任的上司只會對稿讀, 咁寫稿嗰個怕上司唔明, 就將所有details 寫哂落個powerpoint 到, 搞到好似論文一樣.

      其實以powerpoint做說明係要個講者消化哂啲內容先得, 但無奈的是好多出來見人的頭面人物都唔願意花時間prepare.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