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危城(Call of Heroes)》:維護公義的必要條件

估唔一個留言掀起千尺浪,徇眾要求,魔術師唯有嗱嗱臨睇完再發文喇!


一百年前,在那支爆的日子,蝗國群雄並起,以北洋軍閥曹瑛係最惡名昭彰的殺人政權。這天曹軍攻陷了石頭城,女教師白玲(江疏影飾)帶着一眾小孩逃脫。白老師在路上遇到賊人,幸得浪人俠士馬上風馬鋒(彭于晏飾)打救,自此白老師便認定了馬鋒是個好人,可以將小孩的安全交託給他:

鏡頭一轉,去到普選之城普城。普城保衛團團長楊克難(劉青雲飾)也解釋了情況,護城軍隊上了前線作戰,普城擺空城計,就只能靠自慰隊自己普城自己救。這時石頭城的蝗民難民湧來,普城笨土派就想驅蝗,兩幫人爭執起來,楊團長連忙走來調解:

原來普城也是一個難民城市,真正土生土長的居民唔多。難道自己抵疊後便不再歡迎後來者嗎?楊團長曉以大義,眾人才肯包容蝗民。這時混在難民中的白老師也跟在普城經營麵館的表哥鐵牛(姜皓文飾)相會,一家團聚:

馬鋒也湊巧來到普城。白老師跟楊團長說起馬鋒的俠義行為,楊團長便藉口幫馬鋒剃鬚講起「何謂公義」上來。原來楊團長心中的公義,係一定要有人執行才成,可能他想不到100年後我城會有單「行公義」的七警案會被假髮人重判入獄吧?

曹瑛兒子曹少璘(古天樂飾)也來到普城,鐵牛不知就裡便如國師上身一樣在大罵曹少璘落地獄,生仔無X忽。白玲見了,連忙支開表哥;但曹少璘卻講到明「有強櫂無公理」,依家 I wanna play a game,就賭鐵牛一會煮的牛肉麵有沒有蔥花。曹認為鐵牛掛住鬧自己,一定不會將「走青」這個柯打放在心上;如果曹猜中了,全城居民就要死:

但曹猜錯了,鐵牛的牛肉麵就是沒有蔥花。曹少璘即時搬龍門,話自己唔食牛肉,一槍便斃了鐵牛;又一槍了結了在睡午覺的小孩;白老師想抱住少璘以波餅亦制止唔到,反而給少璘的手槍伸進嘴裡,又一槍便將白老師打爆頭:

楊團長聞訊趕來,逮住了少璘,又以執法者的身份做埋法官,判連名都唔知的外來人少璘死判,睇嚟普城明顯係無司法獨立:

這是張亦上校(吳京飾)帶兵前來救人,指出曹少璘係曹大帥的寶貝仔,曹軍就要打到來,到時曹軍就是法,再唔放人就要血洗全城。曹少璘要玩死楊團長,反而下令張上校撤退,明天早上再說:

原來曹少璘又想 play a game,今次就要楊團長親手放自己。城上富商要楊團長放人不果,不歡而去。楊團長為安撫眾人,便說叫軍隊儘快折返;但調度軍隊,可以一日之內完成嗎?你咪當人羅拔先得架!

楊團長老婆(袁泉飾)將白老師的出事前的書信交給馬鋒;信中希望馬鋒能保眾小孩平安到達省城,白老師自己賣身都無所謂,簡直就係教育工作者的典範:

馬鋒深受感動,決定答應白老師的遺願,又問楊團長死都唔放曹少璘,怕唔怕家散人亡。楊團長話做事要憑良心,就算驚到腳軟都要挺起胸膛面對:

曹少璘手下怕玩出火,走來劫獄,與自慰隊打起上來,亙有死傷;但普城居民幾時見過此等慘況,自慰隊員跟自己同笑同哭,性命畢竟比軍閥的嘍囉珍貴。曹少璘玩吊頸自殺,自慰隊老鬼廖哥(廖啟智飾)連忙將其救下,卻反而被少璘恥笑其怕死的衰樣:

其實張亦係馬鋒的師兄,大家都是鏢師。在一次走途中,有人以三腳貓功夫來劫鏢。原來鏢局護送的官員係正牌「狗官」(我城藍C沒叫錯了),劫了人家的老婆,而劫鏢者正是苦主。這時有一個大箱跌下,滾出一個無甚姿色的女人來(將肉參放在走鏢的箱中,女人如何呼吸飲食大小二便?)。「狗官」衝出來,將劫鏢者兩夫婦都殺了,馬鋒想殺那「狗官」替天行道,但給張亦制止,自此師兄弟分道揚鑣;但「狗官」見事敗,亦不放過鏢局,便將鏢局一把火燒了:

廖哥約楊團長都橋上勸說,話要向曹少璘投降,「跪住死」,保命要緊。保命當然重要,但「跪住死」卻不是保命的法子,廖哥這一點卻想不通。楊團長不為所動,城中大孖沙的僱傭兵走出來,發動機關,原來橋上就己設下尖刺機關(好似 Rambo 用的越共陷阱一樣),一晚之內便佈好咁大型的機關,工作效率認真高。廖哥為保護楊團長戰死,而楊亦一個打幾十個將眾僱傭兵解決:

武的唔得便用眼淚。由於已死了唔少人,眾村民一齊向楊團長下跪,就連自慰隊隊員因有父母在堂而去求楊團長放過曹少璘。楊團長的「正義論」敵不過80歲的長者向其下跪,楊只好辭去團長職務,並解散自慰隊,由得眾村民「命運自決」:

楊團長本來就不信跟曹少璘投降會有命,但最後逼於民意,只好「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求以自己一命換普城百姓平安,並安掛老婆和女兒去廣州(在北洋軍閥勢力下普城去廣州都應該幾遠)。曹少璘當然只係想玩死楊團長,照例縱容軍隊燒殺搶,第一個死的就是那胖富商:

楊夫人將女兒安頓好,便要回城去找丈夫。馬鋒也沒有將小孩帶到省城,只係去到某破廟跟白老師的同事會合,將小孩交給那些手無縛雞之力的老師,自己便又要入城救楊團長。眾自慰隊也是一般的心思,六人會合在一起,很有《七俠蕩寇誌》的氣勢:

曹軍是來「接管」普城的,無緣無故的便將大量的炸藥槍枝帶來。自慰隊潛進城來,發現了那些軍火,要槍有槍、要炮有炮,竟然瞬間便可潛回去曹軍大本營來個大爆炸。另一方面,城裡的自慰隊又唆使為眾兵侍酒的大媽在酒中下瀉藥,搞到茅廁大擠塞;自慰隊便趁機將炸彈擲到茅廁裡,聚而殲之,炸到臭氣沖天。這時自慰隊率群眾發動「普城革命」,蟻多縷死象,殺曹軍一個措手不及,遠勝百年後的「魚蛋革命」,直教我城的笨土組織汗顏:

馬鋒救出楊團長後跟張上校在酒酲陣中決鬥,酒酲蹋下,張上校顧念昔日同門之誼,犧牲自己救出了馬鋒。楊團長大戰曹少璘,竟然可以用鋼刀擋下子彈不特止,還可以用鋼刀撼自己個頭將嵌在刀身的子彈發射回來,擊中少璘眉心。少璘依然死唔去,卻在混戰中掉到街心,給眾街坊包圍。少璘子彈有限,想以「我爸是曹瑛」來保命,但普城人民已覺醒,不再害怕殺人政權,便將曹少璘圍毆至死。
咁曹瑛會唔會來普城報仇呢?電影只以字幕顯示,疑似是國民軍隊的「護國軍」(楊團長稱之為「南方軍」)話都無咁易便擊敗了曹瑛。最後「護國軍將領」(洪金寶飾)解放了普城,楊團長一家團眾,而馬鋒則繼續其浪人生涯:

***
本片劇情後段的 bugs 比較多,所以魔術師忍唔住都要單打幾句(見上文);但若以動作片來說都幾可觀,自慰隊隊員武功比想像中高,又雙柺又鏈子槍咁;而曹軍除了有吳京之外,仲有吳延燁做手下,都係會家子;就算係不會武的劉青雲,也令人覺得佢唔打得都睇得下。
之但係以政治隱喻來看,普城是傷港的投射是肯定的(大家都是難民城市);影片指出就算係「民心所歸」,向殺人政權跪住先都只係死路一條(但本片殺人政權卻是因支爆(軍閥割據)而來),倒不如覺醒之後再抗爭。但以普城實力,殺滅殺人政權的一個先頭部隊已是極限,要對抗人家的大軍,還是要倚靠「外部勢力」(歸米?)的。
至於本片開口閉口的公義,謂「要有人執行才有公義」,所以楊團長雖千萬人吾往矣,寧願將全城百姓的性命押上了,原則也不可以動搖。魔術師忽然想起,《神雕俠侶》中郭靖大力反對楊過和小龍女的「師生戀」,但其實如果楊龍二人躲到古墓裡生活,不問世事,其他人也管他們不着的。同樣道理,無論是禮教也好,公義都好,楊團長的所謂「公道自在人心」亦好,這些禮教、公道、公義、良心等,只會在「社群」中才會體現到其意義:公義、公道、良心係在「社群」裡一起生活的人們的並同價值觀;也就是說「社群」愈小,公義、公道、良心的合理性愈不顯著。楊團長教條化地以百姓性命換公義,但人死了,share the same values 的社群都沒有了,公義還剩下甚麼價值呢?

19 則留言:

  1. //這些禮教、公道、公義、良心等,只會在「社群」中才會體現到其意義...但人死了,share the same values 的社群都沒有了,公義還剩下甚麼價值呢?

    同意。這些概念以及甚麼民主、人權甚至乎人的自由意志 (free will) 也不過是有用的虛構 (useful fiction)而已,用以維持社會秩序以及增加社群成員的福祉。把這些概念想成是比人類福祉更神聖的實體完全是本末倒置。

    呢套興趣不太大,睇過簡介同影評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把這些概念想成是比人類福祉更神聖的實體完全是本末倒置。

      楊威利:「這場戰爭雖關係著國家的存亡,但和個人的自由及權利相比的話,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銀河英雄傳說》 野望篇 第五章 德奧裡亞星域會戰)

      性命比自由和權利重要, 自由和權利又比國家重要.

      刪除
  2. 魔術師爭左北方殺人政權屠殺學生一幕...XD

    解散自慰隊後立即安排隊員同家屬去外地暫避,所以你話雙重國籍同海外升學係幾咁重要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北方殺人政權屠殺學生一幕

      咁啱搵唔到位攝入去啫 XD

      //雙重國籍同海外升學係幾咁重要呢~

      行路去廣州都得.

      刪除
  3. //將肉參放在走鏢的箱中,女人如何呼吸飲食大小二便?//
    賊係唔會理舊肉參屎尿屁經(血)嘅。冇需要時生死都可以不理。
    呢種環境我諗起 Patty Hearst。
    https://en.m.wikipedia.org/wiki/Patty_Hearst
    佢一直被困起廚房櫃入面,出親櫃就係被打被姦。慘不忍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個好睇
      《殺生》
      https://m.youtube.com/watch?v=KvRq-oD8pbw
      解話得幾好
      http://g.diudou.com/yingping/28944.html

      刪除
    2. //賊係唔會理舊肉參屎尿屁經(血)嘅。冇需要時生死都可以不理。

      狗官應該係強搶民女,唔應該由得佢死架喎!

      //Patty Hearst

      講起captivity, 我就諗起呢位靚女: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aptivity_(film)

      https://en.wikipedia.org/wiki/Elisha_Cuthbert

      //《殺生》

      謝, 已add

      刪除
    3. Captivity 好恐怖呀!我要食炸雞或 pop corn 平衡番下! XD XD

      刪除
    4. 吓? 我一啲都唔覺得恐怖...

      刪除
  4. 哈哈!

    呢個時間留言,魔兄你知我講緊乜嘢事的,我都唔俾link了.

    我就憋咗幾日唔講住,等登等今晚先講的,唔知你係咪嘞.

    我而家先去食飯,返嚟要早訓因為半夜想睇西維爾對李城,對«危城»的回應就有拖無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個時間留言,魔兄你知我講緊乜嘢事的,我都唔俾link了.

      http://www.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26463638&extra=page%3D1

      //我就憋咗幾日唔講住,等登等今晚先講的,唔知你係咪嘞.

      聽晚先寫, 今晚休一休先.

      //對«危城»的回應就有拖無欠.

      我梗等埋摩摩喇!

      刪除
  5. 我覺得成套戲最諷刺系,楊團長口口聲聲的“正義”(包括程序上的執行),最後在不可抗的武力面前,都系一句空話--你搞咗成晚,咪又系要靠你“七俠蕩寇志”般,完全唔跟程序正義殺返入普城,又使詐又動武才能求返成村人?到曹少璘死咗,老竇曹瑛大軍壓境,咪又系要靠南方軍攔截剿平先搞得掂?

    講真,如果楊團長唔跟法律,一嘢就將曹少璘挾持在城門口示眾,聲言只要曹軍殺死普城任何一個人曹少璘就要死然後日夜搵幾十人輪班睇住,可能真系會拖到南方軍來救駕都唔定,又使乜中間死咁多人,包括班大孖沙呢?

    曹少璘系講得無錯的:“有強權,無公理”,潛台詞就系要有公理,就要用另一個更強的強權去執行--正苦要有軍隊、警察要有槍,都是因為這個原因,如此而已。

    我亦唔覺得呢套戲整體架構不合情理,因為世上歷來都充斥住呢d概念至上的膠人,睇傷港就知道了...

    //楊團長老婆(袁泉飾)

    佢都算大牌,做過晒大牌港星劉青雲、古天樂同張家輝既老婆...不過無辦法,傷民近年真系無女星彈到出嚟...

    //一晚之內便佈好咁大型的機關,工作效率認真高。廖哥為保護楊團長戰死,而楊亦一個打幾十個將眾僱傭兵解決:

    條橋是通去大孖沙屋企的,話系一直存在的保安機關亦講得通。

    但釋延能飾演個護院一早已被制服,楊團長狠下殺手又是否符合“正序正義”呢?

    //但普城人民已覺醒,不再害怕殺人政權,便將曹少璘圍毆至死。

    我反而諗返起《讓子彈飛》最後張牧之對鵝城民眾的批言:(他們覺得)誰贏,他們幫誰...

    //馬鋒救出楊團長後跟張上校在酒酲陣中決鬥

    曹少璘曾經話過張上校只不過是佢老豆的一隻狗,觀馬鋒話幫佢冧咗曹氏父子幫佢做大佬,佢都不為所動就知道;稍有常識都知道呢d為殺而殺既土匪軍團根本撈唔長,佢投靠曹瑛都系為榮華富貴而已,有得坐正都唔心郁,實在是奴才心態。

    //自慰隊隊員武功比想像中高

    其中一個隊員系洪金寶個仔洪天照,亦系洪家三子唯一一個練武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搞咗成晚,咪又系要靠你“七俠蕩寇志”般,完全唔跟程序正義殺返入普城,又使詐又動武才能求返成村人?到曹少璘死咗,老竇曹瑛大軍壓境,咪又系要靠南方軍攔截剿平先搞得掂?
      //曹少璘系講得無錯的:“有強權,無公理”,潛台詞就系要有公理,就要用另一個更強的強權去執行--正苦要有軍隊、警察要有槍,都是因為這個原因,如此而已。

      所謂「民主」、背後講的依然係「武力」,呢個係inconvenient truth, 不能說的秘密, 係咁先至用「天賦人權」來將其包裝起來, 係傷港人咁豬先被西方極權國家忽悠到(所以當奴侵亦有其率性一面).

      //但釋延能飾演個護院一早已被制服,楊團長狠下殺手又是否符合“正序正義”呢?

      情節嚴重過七警多多聲!

      //(他們覺得)誰贏,他們幫誰...

      但曹瑛大軍打來,啲平民也不能肯定最後南方軍會得勝吧?

      //佢投靠曹瑛都系為榮華富貴而已,有得坐正都唔心郁,實在是奴才心態。

      我又唔覺得佢撈到好多油水... 武功有返咁上下的人應該不受身外物牽絆, 否則武功難有進境.

      //其中一個隊員系洪金寶個仔洪天照,亦系洪家三子唯一一個練武的

      即係使雙柺嗰位隊員(張武).

      刪除
  6. 我睇孤星淚,先知班黄屍以為法六月革命咁,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改成問誰未發聲。真係啞哂,除咗冇屋扑野,真係諗唔到點同人地當時受饑餓疾病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睇孤星淚,先知班黄屍以為法六月革命咁

      請參閱舊文:
      佔中通識(九)之孩子你做乜有咁多野問?
      http://magician__yan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5275746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