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日 星期一

魔術師資產配置(2017年12月結)

2017年整年全球股市(包括歐美港股)表現上佳,見討論區或C9王國竟然有人在如此牛市都會輸錢,實在不明所以。
信報 2017年12月29日
港股今年漲36% 贏盡全球
今天是港股2017年最後一個交易日,恒指幾近篤定成為環球主要股市的大贏家。截至昨日數據,恒指2017年累升35.7%(約7863點),漲幅為金融海嘯後2009年以來最佳,並跑贏節節破頂的美股納指(28.9%)。總結全年,本港藍籌股中最標青的是3月染藍的吉利汽車(00175),年初至今股價勁飆2.6倍,股王騰訊(00700)亦急升1.2倍,連大笨象滙控(00005)今年亦起舞累漲28.5%;中石油(00857)則逆市倒跌5.2%,藍籌中表現最差。
五大藍籌撐半邊天
環球股市今年普遍造好,以港股最出色,力壓歐美中日市場,截至12月28日,恒指2017年大漲35.7%,美股納指緊隨其後,飆28.9%,道指期內亦升25.4%,而上證指數僅有6.2%進賬。英國受脫歐陰霾籠罩,富時100指數全年略升6.7%。
港股近乎升足全年,除了9月份倒跌416點外,其餘月份皆報升。恒指由去年最後一個交易日22000點起步,攀至昨天收市的29863點,全年勁漲7863點。今年大市的另一特點是升勢集中在少數強勢股,當中騰訊更貢獻恒指2185點升幅,佔比達28%。連同友邦(01299)、滙控、平保(02318)及工行(01398),5隻恒指重磅成分股已包辦了全年升幅的64%。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指出,今年恒指跑贏環球市場,主要因重磅股如騰訊等股價升幅驚人,以及北水帶動。除友邦外,上述4隻重磅股長期穩佔滬深港通北水十大成交股份。
植耀輝續稱,今年升市只集中數隻股份,不似以往的升市範圍較廣泛,而且受6月底爆發細價股股災拖累,二三線股份表現不濟。今年持有大藍籌的投資者多有錢賺,只投資二三線股的則隨時跑輸大市。
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認為,今年環球股市走俏,由於過去10年以來首見全球主要經濟體同時錄得正增長,企業盈利亦支持股價上升,即使年內曾出現中東局勢動盪、法德選舉等不穩定因素,最終仍是「一關過完又一關」。他又說,科技股企業盈利增長支撐股價,市場亦願意給予新經濟股份較高估值,故此科技股今年成為升市火車頭。
吉利飆2.6倍跑贏騰訊
3月正式納入恒指成分股的吉利汽車,全年股價飆2.6倍,昨收報26.6元;中石油則累跌5.2%,成最差藍籌股,排尾二的中移動(00941)則跌4.9%。遭剔出藍籌行列的利豐(00494)和國泰(00293),全年計分別累升26.9%及17.8%,漲幅遠遜一眾科網股如舜宇光學(02382)、丘鈦科技(01478)、騰訊及瑞聲科技(02018),4股全年升幅均超過一倍。
昨天是期指結算日,恒指已四連漲,收報29863點,單日升266點,成交則回落至744億元。內房續強,碧桂園(02007)收市飆7.9%至15.28元,創新高;領展(00823)破頂,收報72.9元,漲1.3%。「港股通(滬、深)」淨流入23.5億元人民幣,截至昨日,12月「港股通」雖偶見資金流出,但每日平均仍吸資20.68億元人民幣。
恒指夜期爭持,收報29898點,跌42點,高水34點;截至今晨1時30分,ADR港股比例指數報29871點,較港收市升8點。
***
2017埋單,魔術師一眾投資組合表現一共分開四截:
頭兩名繼續帶出。沉船基金以$161.64帶頭,複式盈富佔第二位,收報$151.69。
第三、第四名叮噹馬頭。第三位的房託組合,收報$132.38;生活基金第四緊貼其後,收報$131.05。
強積金組合佔第五位,收報$116.71;合格線債券及現金組合排第六,收報114.85,相當正常。
無現金流唔識派息的商品組合稍有後彈,收報$105.25,敬陪末席。

當然,每個投資組合所佔比重不同,個別組合表現可以好好或好差,加起來就不是那麼的一回事。總之,如果以2017年一整年來看,在2016年12月31日年結,魔術師身家為每單位HK$11,962;2017年12月31日身家為每單位HK$15,526,升幅為29.8%,跑輸恆指;淨流動資金增幅(可以看成是投資回報)為24.4%(=142.51/114.57—1)。
再睇返複式盈富組合,同期增長為39.6%(=151.69/108.64—1),回報比所謂「港股漲36%」多少少,證明股息再投資真係有加力作用。

另外值得作為對照的是,就算是沉船基金,其2017年回報率為32.4%(=161.64/122.10—1),以年度計係輸比複式盈富的,繼續帶前也只是因為「贏在起跑線」而已;而合格線債券及現金組合(當然不是無風險)在2017年的回報是11.3%(=114.85/103.22—1),亦可作為參考。


魔術師的身家係以淨資產值計算,體現了薪金、股息/債息收入、生活使費、找卡數、交稅、供樓開支等等現金流入流出之後的結果。魔術師也只是在設立「每月收息組合」時以年息7%(如有股息稅,則是計除稅後,未計退稅的淨息率),並無刻意去分資產增值回報係幾多,收息回報係幾多等等,皆因最終都係睇返 total return。
由於今次只係年底小結,魔術師就偷個懶不去分辨資產增值和息率收入了。畢竟正如早前講過,「弱水三千,只取一瓢」,不論資金來源是主動還是被動收入,作「日常營運使費」後再投資,所有資金均已「混為一體」,其實又唔需要真係去硬生生去分辨也。將來在三月底再計,都只係 just for interest 罷了。

8 則留言:

  1. 魔術兄一早經財自~除咗繼續返工仲有冇啲咩新搞作?: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其實對「理財教育」都幾有興趣,可惜在傷港,「理財教育」已變成乜sir 或大師式開班,又或者係賣基金賣保險等sales式跑數工作,從業員形象低落;當然仲有證姦那些將從業人員當賊辦辦,極度擾人的持倉申報制度⋯呢啲都係令我無趁財自轉行,留返做 IT Projects 的原因。

      刪除
    2. 唔知魔術兄有冇睇FACEBOOK啲PAGE,有個叫「錢家有道」既理財PAGE,成日都寫垃圾文,但都好多人LIKE,所以未必需要開班啊做從業員先實淺到理財教育,可以係多人去既公眾平台發文,效果可能更佳,又無咁多手尾要跟

      刪除
    3. 「錢家有道」係證奸會屬下投資者教育中心的 獨立 brand,是官方機構來的.

      刪除
  2. //見討論區或C9王國竟然有人在如此牛市都會輸錢

    如果唔買etf自己揀股的話,今年的確好多人贏唔到錢的,剩係年頭起信錯沈大師都不計其數。

    今年玩法同以前大有不同,舊經濟股無起色,尤其資源股完全無運行,好多揸住老皇曆既老股民根本佔唔到甜頭; 相反手機設備股呢類股根本好多人唔敢買(我有個股齡大我七八年既損友竟然問我瑞聲科技係做乜嘢),更唔好話啲"蝗資重奪定價權股"例如恆大同融創了。相對之下,其實700已經算user friendly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唔買etf自己揀股的話,今年的確好多人贏唔到錢的,剩係年頭起信錯沈大師都不計其數。

      其實我係對於嗰啲口口聲聲「怕咗逢7必股災」,驚驚青青的老散行為更不以為然多啲。術數還術數,無論係五行生剋又好,九宮飛星又好,河洛理數又好,奇門遁甲都好,背後總要有一個理據。說不出所以然來的「驚」,其實跟「丁蟹效應」一樣,只是給自己的藉口而已。

      //手機設備股呢類股根本好多人唔敢買(我有個股齡大我七八年既損友竟然問我瑞聲科技係做乜嘢)

      有唔少財經 blogger 都買中手機設備股, 出書開班不計其數, 真係抵佢地發.

      //"蝗資重奪定價權股"例如恆大同融創了

      仲有海航呢...

      說到底,我都只係寧願買返茅台好了。XD

      刪除
  3. 魔兄新年快樂!
    (From 呆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祝風兄新年快樂年快樂!
      人邁向新的一天,跨新步放眼遠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