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新聞雜評(一百八十三)

浸大兩學生涉違反操守即時停學 更新:2018/01/24 20:41

浸會大學十多名學生上星期到語文中心抗議,不滿普通話豁免試評分準則。
校方指兩名學生涉嫌違反學生操守,要暫時停學,等候接受紀律聆訊,當中包括學生會會長劉子頎,他們批評校方未完成調查,就作出停學決定。 
被暫時停學的是浸大學生會會長劉子頎及中醫學院五年級學生陳樂行,校方表示是經初步調查,認為他們要接受紀律聆訊,校方預計紀律程序歷時數星期,最嚴重是要趕出校,受罰學生不滿可提出上訴。 
有記者問校方是否因為受到壓力才採取行動,錢大康表示,會向每個犯錯學生給予機會改過,亦高興有同學已就事件道歉,但道歉不代表不需要負責任。
劉子頎和陳樂行反駁校方的指責,批評未完成調查便將他們停學,他們表示會商討下一步行動。

1. 嘩,陳柒青你真係巴之閉!「後悔入咗怎會大」,「成績本來可以入藍大、鄉大、同科水大」...怎會大校長真係要寫封感謝信俾你,承蒙你睇得起紓尊降貴入嚟讀書。不過又唔知以陳柒青咁出色嘅英文水準可以入邊間大學?讀咩嘢系?社工定政政?又,既然你咁鬼叻,怎大留得住你個人都留唔住你個心,唔好阻人發達,快啲踢你出校等你再報過三大罷喇!
2. 「批評未完成調查便將他們停學」咁點解七警「未完成調查」便要先停職或調職先呢?
***
信報 2018年1月22日
鄭若驊另有港島物業僭建
跌市高價接貨 稱不認識賣家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天出席電台節目,再為其住宅僭建風波解釋,承認本身持有其他物業,已安排認可人士檢視並作出跟進,但未有說明當中有否僭建。至晚上11時,政府透露鄭若驊位於港島南區的物業有三處僭建,但強調全是買入時已存在。
鄭若驊昨在電台至少五度就僭建一事致歉,稱身為業主要為屋內僭建承擔責任,重申搬入時因工作太繁忙沒有留意到僭建情況。她並強調沒想過辭職,因接受任命時已清楚工作艱巨,有信心能汲取教訓,把未來工作做好
多次致歉 無意辭職
不過,對於其他物業也有僭建一事,鄭若驊早上在電台節目只說須待認可人士檢查後才能交代。至晚上,政府回覆根據認可人士的報告指出,鄭若驊於港島南區的物業有三處「沒有登記紀錄的改裝,全部改裝均是買入該物業時已經存在」,又表示認可人士已代鄭向屋宇署報告有關發現,部分修正將盡快展開,但其中兩項牽涉外牆,正待該物業的管理委員會批准工程。
此外,鄭若驊位於沙田的兩個物業,經檢查後發現除物業內「廚房門耐火功能存疑而建議更換外,認為沒有其他需要修正的地方」。至於她居住的屯門物業,新聞稿指屋宇署已批准進行部分修正工程,承建商會馬上展開工程;而尚待批准的部分會與屋宇署繼續跟進。
政府強調:「司長明白公眾對事件的關注,她亦會在適當階段讓大家知道最新消息。 」
鄭若驊昨早上在一小時的電台訪問當中,至少5次再就僭建事件向公眾道歉。她解釋,2008年購入涉事屯門獨立屋期間,因擔任特許仲裁師學會主席,經常要到世界各地推廣,「飛得好犀利」,加上有其他公職及私人執業,「我希望大家不要認為我又用『很忙』作為解釋或推搪;的確我是業主,屋裏有僭建我沒有檢視或處理,我是要承擔責任,希望大家明白、畀個機會我致歉。」
她重申,與家人最初看物業時已是現在狀況,「連裝修都做好了,買的時候很鍾意、很快決定」,因此沒留意僭建相關問題,「客觀上理解市民覺得,我為何簽了文件仍會說不知道(僭建),那時我實在很忙,無為意便搬入去住。」
對於被質疑在2008年9月發生雷曼事件和金融海嘯時,仍願以高於一年前成交價一倍「接貨」買入住宅,鄭若驊解釋,買樓時未發生雷曼事件,付了訂金才有該事,家人亦有需要盡快搬入,物業是用來自住,因此樓市升或跌沒太大關係,沒想過「踢契」。
至於有報道指她與上手業主有可能認識,鄭強調自己不認識前業主,「我諗佢係建築師」,她絕對沒隱瞞僭建以提高按揭額「套現」。
當被問到其他物業有否僭建時,鄭若驊僅稱已經有認可人士檢視其他物業,「要做的事,他們已經跟進緊。」她之後再被傳媒追問同一問題,僅回應說是持有其他物業,已委託認可人士處理,但仍沒交代是否有其他僭建。至於屯門大宅的僭建問題,她指屋宇署已批准部分修復工程,並已搭棚及開工。
願提早到立法會交代
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主席梁美芬批評,鄭若驊拒絕今天到委員會交代事件,將影響日後行政與立法關係。鄭若驊昨解釋,原訂下月26日向委員會介紹未來工作計劃,因她希望有時間諮詢大律師公會及律師會就「一地兩檢」等問題的看法,稱不清楚安排上為何發生誤會。鄭若驊強調,絕無不尊重立法會議員,若工作計劃能早些完成,她會視乎委員會主席安排提早出席會議。

3. 正如餘藥尾在佔中期間話齋:「唔犯法嘅就可以做。」鄭樺樺啲財技係就係做得肉酸啲,形象又差,但畢竟首置避稅、提價套現得都係窮得只剩下錢的我城既得利益者的慣用技倆,乜 sir 開班收咁貴學費都係教呢啲咋!最緊要就係,求神拜佛「提價套現」千祈唔好涉及貪污回佣之類嘅不法行為,否則777真係俾你一鋪撓起!
鄭淺水灣單位合約指買家知僭建 更新:2018/01/23 01:08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晚披露,在港島南區物業有三處違規改裝,翻查資料、鄭若驊去年在淺水灣購入一個單位,買賣合約有條款顯示,買家知道物業有僭建,另外這宗交易的印花稅是以「首置人士」稅率計算,節省了超過一千六百萬元。 
鄭若驊去年八月,以六千二百萬元買入淺水灣道海峰園一個二千四百呎的三樓單位,這裡就是她在星期日深夜首次公佈有三處違規改建的南區物業。
翻查買賣合約,有附件列明買方知悉物業,有未經政府批准的僭建、加建或改建,而有關狀況沒有向政府申請,買賣雙方同時確認,地產代理解釋了買賣這個物業涉及的風險,建議諮詢律師或專業人士意見,這些條款都是由鄭若驊丈夫潘樂陶代表簽署確認。
另外印花證明書顯示,這宗在政府推出辣招後的交易,鄭若驊是以私人名義買入單位,繳付二百六十三萬五千元,即百分之四點二五印花稅,不用付額外印花稅及買家印花稅,顯示她可能以首置人士身份買樓,相比以公司名義買,能節省一千六百多萬元稅款,鄭若驊之前買樓,包括屯門海詩別墅都是透過公司持有。
另外,有關鄭若驊屯門大宅的僭建物,屋宇署表示已經接納認可人士的糾正方案,包括拆除天台屋、地下樓層外牆擴建物,和地下車房對出玻璃簷篷,及其他小型僭建物,需時兩個月內完成。至於僭建地庫的清拆工程,認可人士需向屋宇署提交更多資料,獲同意才可動工。屋宇署亦檢視地政總署不同時期拍攝的航空照片,顯示鄭若驊大宅外部的僭建物,屬二零零八年七月前,即鄭若驊購入大宅前建成,但不掌握地庫何時興建,屋宇署會作進一步調查。
4. 至於僭建,斷到正一定就係違法架嘞。唯今之計,只好師自唐唐,繼續賴「成功女人背後的男人」 — 老公。乜 sir 就「最多咪釘契,租照收」,鄭樺樺做得司長自然唔可以咁無賴,只好繼續「自行改正」,反正學乜 sir 話齋:「僭建又唔係刑事!」
5. 魔術師睇返自己份買入合約,除咗一貫嘅「as is」條款(第8條)之外,原來仲有一條第12條係話賣家(原業主)聲明自己唔意識到間屋有僭建,如果在成交日前發現以上聲明唔係事實的話,賣方要負責「自行改正」。

***
信報 2018年1月23日
余錦賢 香港脈搏
初選變磋磨 泛民往後協調難
民協馮檢基昨召開記者會,宣布退出民主派初選機制,不作後備人選;但馮希望泛民堅持程序公義,如姚松炎一旦被DQ,應由機制中的「Plan C」──民主黨袁海文「頂上」。
不過,泛民最終會否跟隨機制,抑或另覓人選代戰,似乎隱現暗湧。而事情發展至今,泛民可謂自亂陣腳;有泛民中人相信今次事件後,將來協調參選倍加困難。
縱使姚松炎在早前表示,他有信心不會被拒絕參選;但隨着部分建制派「放風」指姚今屆立法會不能再選,再DQ的消息甚囂塵上。
近日,民主派亦有所風聞,政府頗為躊躇,若容許姚參選的話,將來任何立法會當選人在宣誓時「耍花招」、被DQ後捲土重來,當選後宣誓再「玩」、再被DQ再參選,恐怕沒完沒了。
事實上,人大釋法以至法庭的裁決,從未說明被取消資格的議員不可在同一屆立法會任期內再參選。但建制中人直言,姚松炎能否再選並非選舉主任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可以決定,甚至特首也未必能作主,還看「上意」如何,一切全繫於北京一念之間,結果尚待揭盅。
北京至今未出手DQ,只是放放風,泛民頓時方寸大亂──一直支持姚松炎參選的朱凱廸說「不打爆初選機制下尋求調和方法」,姚則指初選共識條文有彈性,在在顯示他們希望另覓心儀人士出戰。
有泛民中人直言,即使他們強調目的在於增加勝算,但明明有機制卻不依從,也實在難看。
有泛民主派坦承,若今次有機制不跟,之後區議會選舉的協調機制,任何未能參選的民主派大可以勝算為由,不予跟從;因此,泛民在初選機制以外,又再討論其他替代方案,已對泛民選情造成負面影響。
此時此刻,最高興者莫過於建制派,不費一兵一卒,已令泛民四腳朝天。昨日,參與九龍西補選的民建聯鄭泳舜在社交網絡形容馮檢基「不失為一位值得尊重的對手」,對其「黯然退場,十分可惜」,藉此「抽水」戲謔泛民,並順便為自己加分。
6. 雖然魔術師對最擅長「又傾又砌」的馮撿機一向無乜好感,但今次佢明顯係俾販民搬龍門逼走,直程好似成語動畫廊,大家可以學下咩叫「與虎謀皮」了。
7. 同時又可以知道,販民的小圈子選舉精神,跟殺人政權相比實在好不到哪裡去,甚至可能更差。為咗「Anyone but 撿機」,不惜反轉豬肚,破壞遊戲規則,粗暴「釋法」;不過又咁講睇死港豬們都係會繼續投姚蟲蟲架嘞!含淚支持嘛!
民主動力討論九龍西替補人選 2018/01/24 19:25

民主動力宣布,一旦立法會補選參選人姚松炎被裁定不符合參選資格,會由民主黨的袁海文替補參選,但要視乎民主黨的決定。
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下午向傳媒出示民主派初選備忘錄,解釋根據初選機制,姚松炎一旦被取消補選參選資格,「可以」由得票第二的馮檢基替補出選,沒有指明必須這樣做,亦沒有列明如何處理馮檢基拒絕替補的情況。 
參與初選的團體經商討後,確認得票排第三的民主黨袁海文頂上,但要視乎民主黨中委會討論是否同意,如果袁海文最終都拒絕出選,便沒有機制處理再替代的人選。 
立法會九龍西補選,除了姚松炎之外,已報名參選的還有民建聯的鄭泳舜
8. 又,呢個阿瞬嘅賣相真係好唔錯,暫時係魔術師在蛇齋黨中最好樣的一個!
(圖片來源:阿瞬官方 Facebook 專頁
***
伸延閱讀:
乜 sir:交13k租住山頂道 #1291

19 則留言:

  1. 要揾教協幫忙,睇吓幫老師並成人孩子好學生。
    問吓ben sir亦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講開又講, 每次有青在校園發難, 都唔見教怯有任何意見發表.

      刪除
    2. 因為這些有青根本就是教怯啲人培養出來的.

      刪除
    3. 因為就選舉?

      刪除
    4. //因為這些有青根本就是教怯啲人培養出來的.

      我成日都話司徒老鬼的最大貢獻就係搞咗教怯出嚟...

      //因為就選舉?

      周小妹無得選了!

      刪除
    5. 份買賣合約又真喺奇,正常應該喺好似魔兄咁,點會明知喺有問題不特止仲要買家自己搞掂?搵吓上手業主睇吓喺唔喺真喺唔相識...

      //暫時係魔術師在蛇齋黨中最好樣的一個!

      禮義廉再出多幾嗰呢啲上得鏡嘅,又再加埋反應快--飯民真喺要墊高枕頭諗諗佢喇。

      //周小妹無得選了!

      以後所有香港JJ黨嘅都唔選得?

      刪除
    6. //點會明知喺有問題不特止仲要買家自己搞掂?搵吓上手業主睇吓喺唔喺真喺唔相識...

      可能「提價套現」係二一添作五...

      //飯民真喺要墊高枕頭諗諗佢喇

      最緊要係打殘教怯!

      //以後所有香港JJ黨嘅都唔選得?

      777好含蓄咁話唔得, 下一篇講.

      刪除
    7. //777好含蓄咁話唔得

      標少嗰邊抄過嚟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185645
      首例! 韓國憲法法庭解散親朝鮮政黨

      不過韓國現在仍未宣告結束戰爭狀態(只是停戰),戰時狀態可以作為"唔夠民主"的理由。

      當然阿爺只要學對呆蜀一樣,明言"巷蜀意味着戰爭",就咩嘢都講撚完.

      刪除
    8. //最緊要係打殘教怯!

      佢一句"失去咗馮檢基呢個咁可敬既對手",呢個靚抽真係唔係上一輩班豬腦諗得出.

      刪除
    9. 仲有另外一抽:話說羊onQ話妖虫已改過自新,所以特衰正苦唔可以再DQ佢。禮義廉之後就出左個post:你地明知佢地有「過」仲反DQ?

      刪除
    10. 哈哈! 洋onQ呢嘢真係鬼拍後尾枕。

      似乎禮義廉新一袋已經慢慢掌握了網上宣傳的要訣。

      我覺得以前蛇齋派係當自己是"打份工的關鍵小數",保住票數就得,而販民係真心想改變社會,所以後者比較似樣;

      但而家蛇齋(或強力部門)意識到要做大格局,新一代又不甘輿論被噤住嚟打,開始花心思改形象,而販民改變唔到咩嘢之餘開始發爛渣唐吉軻德上身(所以才分裂出激進同笨土),可吃相反而越嚟越難睇。

      當而家仲拗緊邊個係周小妹plan B時,早兩個月陳豬滴已經布局緊港島了。似乎孽瘤對呢席志在必得也。

      刪除
    11. //韓國憲法法庭解散親朝鮮政黨

      真係唔提幾乎唔記得呢單嘢.

      //呢個靚抽真係唔係上一輩班豬腦諗得出.

      我反而有興趣想知阿瞬師承何人? 蛇齋黨照計無人有能耐可以教到佢出嚟.

      //你地明知佢地有「過」仲反DQ?

      哈哈, 真係小學雞式鬥嘴, 但又好鬼有效.

      //洋onQ呢嘢真係鬼拍後尾枕。

      我不嬲都唔覺洋onQ係乜人材.

      //以前蛇齋派係當自己是"打份工的關鍵小數",保住票數就得,而販民係真心想改變社會,所以後者比較似樣;

      呢個就係點解咁多讀過下書的中慘係黃C的原因.

      //吃相反而越嚟越難睇。

      應該係話為搵食各自抓破臉皮,露出狐狸尾巴.

      //早兩個月陳豬滴已經布局緊港島了。似乎孽瘤對呢席志在必得也。

      希望孽瘤唔好又再整年容靚靚出嚟就得.

      刪除
    12. 讀過下書中慘黃豬自覺高人一等,以為自己支持"民煮"就好西好高人一等

      韓國政府係一人一票真普選出黎,有民意授權就DQ乜Q都得,民粹獨裁你識條鐵

      刪除
    13. 只能話港豬都係政治小學雞,葉公好龍,又要玩又要驚。

      刪除
  2. //佢一句"失去咗馮檢基呢個咁可敬既對手",呢個靚抽真係唔係上一輩班豬腦諗得出.//

    作為非扮民既花生友冷眼旁觀,呢單扮民主派既 DQ 可以對扮民主派既招牌傷害好深

    如果我係支持民主,又真心膠地相信扮民主派係為緊我爭取民主,我會對佢地心灰意冷

    ……結果,事實又再次證明,香港支持民主既人只係極少極少數,九成九係反共恐共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食住花生睇笨土派狙擊白鴿同公文袋,禮義廉真係要好好學習

      刪除
    2. //如果我係支持民主,又真心膠地相信扮民主派係為緊我爭取民主,我會對佢地心灰意冷

      原教旨主義嘅民主, 當然係有廣泛包容性, 接納多元, 所以就算係共產黨來參選都應該受埋佢一份, 選唔選到就另一回事.

      依家馮撿機明明係waiting list first priority,但就俾販民逼走,真係仲衰過「袋住先」:人地「袋住先」都係在初選時篩選,出咗閘就舉手不回;依家販民係出咗閘都可以唔算數,真係比殺人政權更獨裁更欽點。

      //事實又再次證明,香港支持民主既人只係極少極少數,九成九係反共恐共

      司徒老鬼的「民主抗共」講得好:民主只是幌子,抗共才是現實。

      //笨土派狙擊白鴿同公文袋,禮義廉真係要好好學習

      蛇齋黨先要分裂出一些衛星組織出來打這些爛仔交先得。好似李美人,周好頂,容靚靚咁顧全形象,好難好似笨土咁出嚟打爛仔交...現在的唯一爛仔人選, 應該係何無赦...

      刪除
    3. 「蛇齋黨先要分裂出一些衛星組織出來打這些爛仔交先得。」

      以前有愛護香港力量、愛港之聲(高達斌)、愛港行動(陳浄心)、保衛香港運動(傅振中)、正義聯盟(李偲嫣)等等,但爛仔得來形象欠佳。

      刪除
    4. //爛仔得來形象欠佳

      呢班人僱傭兵味太重, 唔似得笨土班友, 行出嚟似 own the problem (當然實情上唔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