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6日 星期日

唔使覆的讀者來信:通靈雜談

老子《道德經》有謂:「天地不仁,以萬物爲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爲芻狗。」777政府「無為而治」,就當百姓如芻狗一樣,任由他們去自由市場搶口罩搶廁紙搶白米搶M巾...難道真係要搵販民議員一齊搵少啲,問吓碟仙「777幾時死」?

通靈雜談
孔子說「敬鬼神而遠之」,我有一個朋友,她平時黃昏之後不入廟宇,因為廟宇裝香和燒衣紙,會吸引孤魂野鬼,他們的能量會使她感到頭痛。朋友告訴我,她妹妹小時候因為玩碟仙被上身,說話時突然變聲,把同學嚇一跳,被迫停學。她婆婆平時經常唸誦《心經》,並不害怕這靈,還與這個靈溝通談判,又教全家人每天唸《心經》,最後花費很多時間和精力終於把那靈請走。
以前我玩過一次靈擺和一次手指測試,老師介紹這是和潛意識溝通,慶幸當年我沒有認真學習。這其實是通靈,即是請鬼神控制著靈擺或手指去問事,和碟仙的原理一樣。而用牌卡問事,例如塔羅牌,則與黃大仙求籤同理,只是你不知道提供答案者是誰。在網上看過兩個台灣網友的自述(台灣特別多這類個案),因為盛情難卻,接受相熟朋友的邀請,一個(魔按:一位台灣網友)被朋友在自己身上使用過一次靈擺,另一個(魔按:另一位台灣網友)在朋友陪同下訪問過一次靈媒,就被鬼神控制了。
「請神容易送神難」,這個道理很多人都明白,但是仍有很多人中招。其實潛意識(另一名稱叫做「高我」)一直在和我們溝通,透過直覺、夢境,並不需要通靈工具。
我在多年前曾經參加過一個課程,其中一位兼職講師是一位高級警務人員,他很愛學習,例如:學辟谷,學打座。他和我們分享了自己的經歷: 在他學習打座的地方,教打坐的老師說可以幫學生醫病,其中一個學生被醫治之後,參加跑樓梯比賽,連跑廿幾層都不氣喘,但不久被人一個西藏人發現他身上附有一個看不見的怪物,借他的身體練功,結果要靠個這西藏人出手趕走怪物。而這警務人員自己也有奇怪遭遇,有一天他發了一個奇怪的夢,夢中見到一個穿黑衣的女人和他一起搭地鐵,這個女人隔着一群人望着他。之後有一天他午睡,夢見這個女人跪在他身上,把一件物體從他喉嚨塞入身體,當他醒過來之後,發現自己的病不藥而癒。他沒有講之後有沒有跟進處理自己的個案,但是他的分享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之後,我學打座,偶然遇到一位女學員的分享,她説她的一個朋友在追隨一位西藏老師,一次她和這朋友聚餐,她朋友突然講起西藏語(大家聽不懂,猜想是西藏語),回過神之後問朋友發生了什麼事,講西藏語的朋友完全斷片,沒有任何印象自己做了什麼事情。
通過以上個案,我想分享的是要小心地選擇老師或團體。我母親曾經當參加一個團體,教母親把燒衣紙當作日常功課之一,說可在離世之後去一個好地方。這種做法,使我起了戒心,還好後來母親沒有再去。人們各種的追求,例如:求醫、求財、求神通、求將來去好地方......都有機會被利用,而不自知。
寫下這篇文章,是因為幾個月前看到一位同學在FACEBOOK分享學習塔羅,學成之後,開始業餘為別人問事。他的分享得到很多按讚。另外,也看到有朋友,參加說方言的教會,並且用方言作祈禱。(註:舌頭不自覺地轉動,發出人聽不懂的聲音,稱之為「方言」,某些台灣和香港的教會認為這是聖靈充滿的現象,並且用「方言」為病人醫病。其實這和乩童起乩通靈後,作出古詩詞沒有分別。)
稍微講一下我的背景,我母親信佛多年,以前常常把道場的書籍請回家給我看,使我學習了一些佛法觀念。母親道場的老法師常常說,現在世界上的幾大宗教,來自同一根源,故我對其他宗教沒有抗拒心。後來接觸NewAge訊息,印證了老法師講的這一點。在此學習過程中,很感恩,沒有參加過不好的團體。
鑒於現在越來越多人對追求身心靈的提升發展很有興趣,而外面又有一些危險的陷阱,故簡單分享一下分辨方法:好的老師不搞個人崇拜,好的老師不要求人一定要做什麼;好的訊息,讓人感到溫暖、祥和、自在、喜悅;好的老師不會幫學生直接治病,而是讓學生反觀自己,從中學習,完成人生的功課。好的團體在實際運作時,不會講一套做一套,例如:講「無條件的愛」、「無分別心」,實際運作卻分等級。
如果教學生使用通靈工具(或直接學習通靈)、教法術神通、教講方言、幫開第三眼、幫開通某些通道 ; 教人唸誦一些大眾沒有聽過的咒語,播放一些沒有人聽過的聲音說可以開發大腦......等等,就要非常小心,這些都可以成為鬼神控制人的方法,「請神容易送神難」!那些講方言、唸奇怪咒語,播放特別聲音的YouTube片,也不要因為好奇打開來看,因為那些不是人類的語言,也不是善靈或高靈的語言,看了聽了會受到負面影響。(注:流傳千年,大眾熟悉的佛經、佛號、大悲咒、六字大明咒是安全的。但是,也要留意有一些偽經、偽咒。)
如果不小心墮落陷阱,應如何解決,請法術神通更強的人來幫忙?這種做法要小心,萬一這個人的法術是借助靈界的能力,而這靈另有企圖,那麼只是由一個火坑跳進另一個火坑。
安全的方法是向耶穌、或者佛、菩薩祈禱,決心脫離,並準備在脫離過程靠自己去克服遇到的困難。過程之中,意志要夠堅定。還有要「善念、善言、善行;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掉入陷阱的大部分是良善之人,這一點不太難;反而是有沒有決心的問題比較難。
可能有朋友會問,如果我連結上的是高靈,不就沒有問題了嗎?但是高靈不是你想通,就可以通得到,能通高靈的人非常稀少。主動通靈而成功,大部分是來者不善,善者不來,記住「請神容易,送神難」!
最後,即使是家人或好友邀請你去參加通靈的活動,例如:問米、靈擺、塔羅、方言治療......等,也應該婉轉地拒絕。
***
附記:
家母習慣儲備足夠的日用品在家,不會用完才買,有時甚至會買完又買,因為忘了放在哪裡。最近,隨便在家各處找一找,歷年的儲備,一共有七十多個口罩,足夠應付今次的疫症有餘。以前常笑她可以開雜貨店,現在要讚一句「阿媽好叻」!鍾南山說疫情可望在四月減退,承佢貴言!
附上可愛日本狗狗相片,它名字叫做北登,見到佢個樣就想笑,好療癒。^_^
1. 請神容易送神難
無論是鬼神惡魔抑或是「引清兵(或美帝)入關」(見《死亡占卜(Ouija)》的智障情節),援引「外部勢力」幫自己解決問題通常都係易請難送,「引虎驅狼」變成「引狼入室」,所以都唔明點解解對美帝立人權法、檢視關係法等咁雀躍,以為咁就可以打擊到「敵人」(由777團隊到選舉主任、黑警等)。如果人地只係限於出吓口術,口惠而實不至都仲還好;如果真係「無條件」出手幫你「報仇」,那就真係可能背後有其他不為外人道的計謀了!

2. 其中一位兼職講師是一位高級警務人員,他很愛學習,例如:學辟谷,學打座。
辟谷者,毋需飲食,單吸取天地精華便可存活也(《莊子.逍遙遊》:「不食五穀,吸風飲露」)。咁搞法,呢位 PoPo 會否吸入過多催淚煙?
3. 有一天他發了一個奇怪的夢,夢中見到一個穿黑衣的女人和他一起搭地鐵,這個女人隔着一群人望着他。之後有一天他午睡,夢見這個女人跪在他身上,把一件物體從他喉嚨塞入身體,當他醒過來之後,發現自己的病不藥而癒。
什麼?PoPo 被黑衣女人騎在身上???還有異物塞進他嘴裡?PoPo 會變成黑暴青的臥底嗎?魔術師腦海中即時浮現出《80分鐘死亡續播(Rec2)》的結局:

4. 那些講方言、唸奇怪咒語,播放特別聲音的YouTube片,也不要因為好奇打開來看,因為那些不是人類的語言,也不是善靈或高靈的語言,看了聽了會受到負面影響。
呢句令魔術師想起了《鬼玩人4(Evil Dead)》,也算是 Evil Dead 系列的 reboot 之作,2013年公映,講述四條有青帶同一名友人到荒郊木屋中戒毒,誰知某條有青在木屋中找到一本古老禁書,寫到明唔好唸出咒語但佢係都要唸出來(拉燈仔作風),結果引來惡魔(demons)追殺。本片總結就如網友所言(見伸延閱讀):「心智不堅定的人不是被惡魔殺死,而是被自己殺死」,看來這看法跟讀者所說的「有沒有決心的問題」差別不大。另外,本片的我城譯名不通,惡魔與鬼是兩個 concept,斷不能含混過關,所以不是《鬼玩人》,而是《魔術師玩人》才對。

5.好的老師不搞個人崇拜,好的老師不要求人一定要做什麼;好的訊息,讓人感到溫暖、祥和、自在、喜悅;好的老師不會幫學生直接治病,而是讓學生反觀自己,從中學習,完成人生的功課。好的團體在實際運作時,不會講一套做一套
哈哈!黃C算不算是「好的老C」呢?
阮民安派口罩要求先喊「光復」口號 有市民拒叫 反罵工作人員「畀天收」
2020/2/6 — 21:45

全城陷入口罩荒,連日來不少市民為了購買口罩而通宵排隊。藝人阮民安(Tommy)今日在沙田石門免費派發合共 400 個口罩,引來不少市民排隊領籌。他要求領取口罩的市民說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或「黑警死全家」的口號,不過有部分市民拒絕叫口號,反罵工作人員:「咁做嘢會畀天收呀,自己會受返㗎!」
阮民安日前於社交網站宣布,今日(6日)安排於石門一間餐廳向市民免費派發合共 400 個口罩,每人限取兩個,於下午 5 時開始派籌。排隊輪候的市民需出示身份證證明香港人身份,方可獲得籌號。
於派發口罩現場所見,下午約 4 時已有近二百名市民排隊領取籌號,反應熱烈,工作人員表示需於 4 時 30 分提早截龍。有遲來一步的市民一度鼓譟,嘗試加入隊伍但被工作人員阻止,其後自行散去。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頴匡及「陳伯」陳基裘亦有現身協助派口罩,陳伯在場協助派發籌號時,全程高呼「香港人加油」、「抗疫自救」等口號。
持籌號的市民陸續於 6 時開始領取口罩,工作人員鼓勵市民於領取口罩時說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黑警死全家」等特定口號。但有個別獲得籌號的市民於領取口罩時拒絕叫口號,憤然離去並罵道:「咁做嘢會畀天收呀,自己會受返㗎!」
阮民安表示,購入本批口罩過程充滿困難。他透露曾於去年年廿八大量訂購約 9,000 個口罩,但年三十晚得悉全數被海關扣起無法入境。其後於年初一再次下單,減少訂購數量至千餘個,終成功入境,正是本日派發的批次。阮表示,下一批次的口罩有機會於下周送達,到貨後希望能夠盡快派發予各位「手足」。阮亦表示自己首次舉行同類型的派發活動,如有任何未周之處,希望市民諒解,並期望將來可以改善。
***
伸延閱讀:
百度百科:辟谷
(18限噁圖有雷慎入) 屍變evil dead 鬼玩人4(2013)觀後感


56 則留言:

  1. 中小學時期玩過碟仙、筆仙、銀仙,玩親次次都會郁,真係唔知係同學整到郁定真係顯靈。小學又試過畀鬼翟,好肯定住嗰度有嘢,之後住過幾間都冇依啲情況發生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畀鬼翟,好肯定住嗰度有嘢

      我試過無數次,不過我唔認為係“有嘢”。

      鬼压床,指睡觉的时候突然有了意识但是身体不能动,事实上是罹患了睡眠障碍的疾病。“鬼压身”的现象,在睡眠神经医学上是属于一种睡眠瘫痪(sleep paralysis)的症状,患者在睡眠当时,呈现半醒半睡的情境,脑波是清醒的波幅,有些人还会合并有影像的幻觉,但全身肌肉张力降至最低。

      刪除
    2. //中小學時期玩過碟仙、筆仙、銀仙,玩親次次都會郁,真係唔知係同學整到郁定真係顯靈。

      小學時我都有玩過銀仙, 不過可能由於問的問題太無聊(例如某某係咪鍾意某某), 鬼神都懶得回應.

      //睡眠神经医学上是属于一种睡眠瘫痪(sleep paralysis)的症状

      我又未試過. 我反面不時都會在夢中發現事情太不合邏輯, 叫醒自己其實是在夢中....

      刪除
    3. 小時候我試過午睡夢見自己醒了,見到周圍環境,但係又起唔到身,明明看見,但係眼睛張不開,到後來真係張開眼睛,
      才知道自己剛剛係發緊夢。��

      刪除
    4. 現在回想,有可能當時是靈魂出竅了,這個經歷很難忘.

      刪除
    5. //靈魂出竅

      這是《兒凶(Insidious)》的橋段 XD

      刪除
    6. 知道這齣片好正,但係睇完鬼片夜晚會瞓唔著, 經過我非正式嘅調查統計, 大部分女人都有呢個問題,唔知點解男人天生係大膽啲。

      刪除
    7. 所有由 James Wan 執導的電影都相當有水準.

      刪除
    8. //夢中發現事情太不合邏輯// 我都試過,我冇叫醒自己,我只係心唸,又係發夢啦!

      刪除
    9. //我只係心唸,又係發夢啦!

      我都會架!之後便自然醒了。

      刪除
  2. "在夢中發現事情太不合邏輯, 叫醒自己其實是在夢中...."
    夢就是天馬行空先好玩,魔兄少好多樂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cid dream 應該係好過瘾

      刪除
    2. 通常係因為 too bad 才會醒覺, too good to be true 的就只會將計就計 XD

      刪除
    3. 我小時候好幾次夢見自己最喜歡食的朱古力,每次都想留到最後才食,就醒咗,次次都食唔到,次次都好後悔,點解唔一早食咗佢。XD

      刪除
    4. 我係獨仔, 無兄弟姐妹爭食, 所以都係慣咗將最好食的留到最後.

      刪除
  3. 好驚鬼怪,敬而遠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鬼怪係人諗出嚟嘅啫。

      刪除
    2. 我試過兩次極攰獨自在酒店。
      一次係覺得有個細路在我床頭笑住咁跳。
      第二次係住尾房,聽到出面有"人"好多人不停出入嘭門。
      第二朝我告訴接待處話:"你哋啲員工成晚出出入入好嘈。"個接待好識做俾我遲啲退房。。。

      刪除
    3. //好驚鬼怪
      //鬼怪係人諗出嚟嘅

      自已嚇自己? 咁似班販民黃C嘅? 成日都話殺人政權會對付佢地... XD

      //個接待好識做俾我遲啲退房

      有無諗過其實個接待就係「出面啲人」?

      刪除
    4. 反正兩次都唔夠膽起身查證。。咋瞓解決,又可能太攰,又可能是做夢。無從稽考,幻覺嚟啫😄

      刪除
    5. 都唔係架,我覺得鬼係存在呢個空間,只係我見唔到咋
      但我都唔會去玩鬼既...

      我又覺得唔單止係人諗出黎掛?因為時間同空間係解釋唔到架

      刪除
    6. 只係仲未解釋到,又或者其實可以解釋旦係你唔識。魔術表演係人郩知係假嘅,但係你有冇能力解釋或睇穿佢?
      下下將自己唔識嘅嘢用鬼神之說嚟“解釋",係懶嘅表現!
      如果真係解釋唔到,就應該存疑,唔應該簡單咁話咩超自然呀,有鬼呀咁。

      刪除
    7. 我都解釋唔到風水命理, 所以只係「存疑地信信地」, 以驗證來做參考; 但鬼神之說我就比較有保留.

      刪除
  4. 魔術師,皮老閭嗰面拉登有人想起你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向有睇開皮老闆,都覺得佢幾正面,思想都正常。見到佢係拉登既留言,嘩,仲極端過班黃屍,真係人心難測。

      刪除
    2. 我現在都開始自我懷疑我堅持的是否正確....悲

      刪除
    3. //我現在都開始自我懷疑我堅持的是否正確

      學魔術師話齋:「人多,僵屍就是怪物;僵屍多,人就是怪物!」XD
      我認為符合事實和邏輯的便基本上是正確,但是否得到合理結果就是未知之數!

      //皮老閭嗰面拉登

      粗粗咁睇咗兩眼。如果魔術師咁都算「藍」,佢地「藍」的定義只是不附和黃C意見的就是藍。烏乎!

      刪除
    4. 魔兄小心 少貼可能暴露個人身份的文字和照片

      若是所謂"友人"出賣 也是無可奈何

      刪除
    5. e,我之前都有睇下皮老閭
      但呢半年覺得佢癲癲地,可能多左人關注掛

      刪除
    6. 弱弱一問,誰是皮老闆

      刪除
    7. 沒研究就沒有發言權, 我便不評論了.

      刪除
    8. 佢個channel冇人氣咪要周圍谷囉,依家唔好咁易信人,大把人面獸心,有啲人想人鬧呀,想人小呀,繼而從中來谷升人氣,聽佢講嘢又 黐脷根咬字又唔清仲話講嘢好,文筆又差,又唔敢露樣只露頭皮腳毛玩高達。sorry,我唔應該咁挑剔幫佢助長人氣。

      刪除
    9. 睇到佢講你半夜三更寫咸故話似未掂過女人,又話識你老鼠,久唔久見你都同佢有兩咀,依家竟然反轉豬肚係屎,我不平則鳴!

      刪除
    10. 大家唔好撩交打喇. 我甚少睇佢啲文的.

      刪除
    11. 驚佢牙,過嚟吖,引我去我咪即係上當,冇梗蠢,最憎人咁皮老味。

      刪除
    12. 停止,不過我澄清上面匿名唔係我嚟。

      刪除
    13. 匿名2020年2月18日 下午10:35

      [魔術師將不當言論刪去]

      一早估到佢立場古古怪怪,而家為賺view終於現形,黃絲好單純,扮下支持年輕人就昆到佢地...
      我早排有睇過下佢channel,而家就算演算法帶到都唔click了,由佢自動消失算,費事俾view佢

      刪除
    14. 語娘
      本來唔知边個,你一講高達,即刻知。
      不過我近来都少睇果边。

      刪除
    15. 請大家不要再討論這個話題了.

      刪除
    16. 魔兄,收到。
      你的做法最聰明👍👍👍👍👍👍👍👍👍👍

      刪除
  5. 睡眠癱瘓症

    瞓覺嘅時候我哋會識得將身體癱瘓,唔好俾佢因為發夢而作出反應。醒返嘅時候就會停止癱瘓。當呢個機能失靈嘅時候,你可能發緊夢當你身體會郁,譬如係夢遊。相反,醒嘅時候開眼見到嘅嘢同個未完嘅夢重疊,就會見到甚至感覺到,正如好似發夢一樣,有現實唔應該存在嘅嘢存在。

    雖然唔清楚原因點解呢個功能有陣時會失靈,但係大多數科學家認為呢個係因為太大壓力/焦慮所致。

    回覆刪除
    回覆
    1. 细個嘅時候真係試過無數次,不過從來唔會将佢同鬼怪諗埋一齊。我‍後來先知道原來好多人喺味試過同埋唔知道有睡眠癱瘓呢樣嘢,到喺佢身上發生就驚到騰騰震!

      刪除
    2. //唔知道有睡眠癱瘓呢樣嘢

      我真係唔知!今次長知識了!

      刪除
  6. 推薦魔兄可睇下youtuber老高的頻道,幾有趣味及對思維有啟發。

    其實真正相信科學的人是應敬畏這世界及不排除任何未知可能性的人,我們的所謂科學知識大多都是課本上的教學,而新的知識是不斷推番舊的知識,可見我們人類對世界的認知其實相當局限及片面,有限的知識像瞎子摸象,片面上是對的,但未必看到全局,所以神秘的事或許並不神秘,只是我們未能理解而已。

    老高舉過一個例子,如只是生活在平面世界的二維空間的人,有天你告訴他世界是有高度的存在,是三維的,他一定話你痴線,不科學,因為他的世界觀永遠是平面的,他是對的,你也是對的,只是大家因維度的不同自有不同的理解。

    鬼怪,有時可能只是同一空間,不同維度的交錯也有可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排除任何未知可能性

      問題是要有證據。Extraordinary claim requires extraordinary evidence. 如果话任何事都有可能,而不“排除”毫無根據的說法,可能会好似啲黄屍傻仔咁,連太子站警察殺人都信喇。

      刪除
    2. //可見我們人類對世界的認知其實相當局限及片面,有限的知識像瞎子摸象,片面上是對的,但未必看到全局,所以神秘的事或許並不神秘,只是我們未能理解而已。
      //鬼怪,有時可能只是同一空間,不同維度的交錯也有可能。

      同意呀. 由「世界是平的」到「地球是球體」, 由「天動說」到「地動說」, 由牛慣物理都量子物理, 都係由「片面的知識」伸延至「全局(或擴闊了的片面)的知識」. 我不認同將不能解釋的靈異事件全都歸究於鬼神之說, 但同時亦不能完全否定鬼神的存在...

      //如只是生活在平面世界的二維空間的人,有天你告訴他世界是有高度的存在,是三維的,他一定話你痴線,不科學,因為他的世界觀永遠是平面的

      呢個說法唔知係衛斯理定黃易都講過.

      //如果话任何事都有可能,而不“排除”毫無根據的說法,可能会好似啲黄屍傻仔咁,連太子站警察殺人都信喇。

      我「不排除某事有發生過」, 不等於「我相信某事有發生過」; 前者是不肯定, 後者是一口咬定, 咁一口咬定就一定要拎到證據出來證明喇.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4. //大衆就有错覺,以為各種不合理的说法“都有可能”,不利尋根究底去解釋“特殊現象”的思想,不利科學的發展。

      負責發展科學的, 一向都是少數人, 佢地分得清「不排除」與「找證據」的關係; 而對於一干「為了利益否則腦殘」的普羅大眾, 佢地的確係相信 perception is their reality,再不合理的都會「寧可信其有」(ie 831).Monkey see monkey do, 無奈但都要接受.

      刪除
    5. 回魔兄,的確,讀書時小弟也是衛斯理的書迷。

      其實我想說的是,很多認為是定理定律的事,放到另一角度看可能可以有另一種解釋,像牛頓的經典力學,在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下也是合理的,只是相對論可解釋的範圍更大,但日常生活中,用牛頓的定律已可解決大部分的事情,但不能說相對論沒用。

      有些一直把未知放到科學不能解釋,就說是迷信,其實只是完全站在另一對立面的迷信,迷信的是叫“科學”的教派,但真正接受科學的人其實應永遠抱有懷疑及發掘真相的態度才是正確的。

      刪除
    6. //有些一直把未知放到科學不能解釋,就說是迷信,其實只是完全站在另一對立面的迷信,迷信的是叫“科學”的教派,但真正接受科學的人其實應永遠抱有懷疑及發掘真相的態度才是正確的。

      完全同意.

      「有」或「沒有」, 是 known; 「不肯定/不排除甚麼甚麼的可能性」是 unknown. 科學態度就是要找出證據來證明, 某些論述是難的, 有些論述是容易的: 例如「證明鬼神存在」是難的, 起碼現時並沒有可以「做到重覆驗證」的方法;但「證明黑警831殺害義士」就容易, 現實上亦有行之有效的推定方法: 例如是否找到屍體, 有無親屬朋友出來做證, 如果都無的話, 就沒證據證明是真了.

      刪除
    7. //有些一直把未知放到科學不能解釋,就說是迷信,其實只是完全站在另一對立面的迷信,迷信的是叫“科學”的教派,但真正接受科學的人其實應永遠抱有懷疑及發掘真相的態度才是正確的。

      問題是大绝大部分所謂“超自然”,“奇怪”的事都是可以解釋,但一般大眾就是太過懶惰,不去查証,就說“有可能乜乜乜”,亡謠言就因此而起。我們不是科學家,但是應該更多地運用“科學方法”去思考。

      刪除
    8. //一般大眾就是太過懶惰,不去查証

      伸手黨就是要吃懶人包長大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