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5日 星期五

自信女人最美麗

(幕開)

(夜。)

(豪宅的睡房中,大床上有一名年過花甲的男子,戴着口罩,大字形睡得正熟。)

(女子卻坐在床邊的梳妝枱,無戴口罩,對着鏡子喃喃自語。)

女子:(細細聲)魔鏡魔鏡,在我這個班子裡面,究竟邊個最靚?

(鏡中浮現出一名戴着口罩的女子,露出一對心心眼,即使隔着口罩都可感受到她笑容滿面。)

女子:(大驚尖叫)哇!無...無可能...

(男子從睡夢中驚醒,揉了揉眼睛,拉開口罩,抹了一把口水,坐起身來。)

男子:(半夢半醒)老婆,你又搞乜呀?

女子:(口震震)老...老公,魔...魔鏡話陳姑娘靚過我呀!

魔鏡:(平淡地)陳姑娘泰山崩於前不變於色,日日都是心心眼,忍耐咗兩年都無一句怨言,仲可以諗到咁多怪招,隔住口罩都感受都她的情緒,又豈是你所能比?(唱)

「又越過高山又越過谷

  忍者身體似飛機

  天空任意飛

  正直善良靈精令人地歡喜

  讓兩眼睜得圓圓合緊那小嘴

  隱起面貌矇起了面腮也漲起

  捉惡人靈敏身手 快似電光去

  捉壞旦新招古怪 好比玩把戲

  談話似詩那樣禮貌又神氣

  小孩子最友善與你做朋友

  忍者喜歡你」

女子:(大驚,指着梳妝枱)魔...魔鏡話陳姑娘仲好打過我呀...嗚嗚~~~

(男子起身走到女子身後,輕輕給她肩膀按摩。)

男子:(柔聲安慰)老婆,咩魔鏡呀?我諗你呢兩年都掛住打仗,實在太累喇!呢塊唔係魔鏡;陳姑娘只係白衣天使,唔係白雪公主;毒果更加早就絕咗種,你想做黑魔后都沒戲唱喇!(唱)

我知一切來日可淡忘

  淚水會漸乾 我只不滿時日彷彿停頓

  容人偷回望

  夜 可知我累

  無力忍眼淚 厭在無聲夜裡

  無聲獨去」

(女子定神再看鏡中倒影,只見自己無戴口罩的自己。)

女子:(矢口否認自己有幻覺)我...我又點會攰呢?呢兩年來我只會愈戰愈精神!我...我只係覺得谷唔起針,令咁多老友記駕鶴西去,一時感觸啫!

男子:(幫女子搥肩)老婆,你真係進步咗!識得咁為老人家着想!來來來,乖乖豬早點睡,明天一早你還要開記者會呢!

(男子伸手去拉女子的手,想帶她上床。)

女子:(大怒,甩掉男子的手)衰佬,你好嚕喎!你咪搏懵呀!我唔訓!我唔躺平!

男子:(慾火全消)老...老婆,點解你啲心情變化仲快過確診數字?點解你想要時我就唔想,我想要時你就唔想?點解時機總係唔啱?唔通我真係咁令你失望?(唱)

「變化卻太快了

  不可改變吧

  面對著你更加心痛更加無話

  就算我願豁出生死

  但欠了時機

  其實你不要問

  明日當中真假

  怕你看見我悲傷

  閃於濕濕的眼光

  絕望或是受到迫害

 不會對你講

 怕你看見我悲傷

 孤身消失於遠方

 現在定是令你失望

 不寄望被原諒」

(女子轉過身來,捉住男子的手。)

女子:(滾動地)老公,依家時機真係唔啱!我諗我起碼都要捱多幾個月,你都係忍耐吓先!

男子:(嘆了口氣)老婆,唔係我忍唔忍得的問題,而係同胞們點諗的問題。

女子:(口窒窒)老...老公,此話怎講,願聞其詳!

男子:(奇怪地)老婆,你真唔知定假唔知?一早已經有同胞話你係輸出病症的元兇,依家大老闆有求必應,派出精兵相助,你有數百哦軍在手,卻將他們投閒置散,得物無所用。唔通你當初求大老闆之時無諗清楚,無能由依家先知唔係時機㗎嘛!

女子:(大驚)吓!老公,你係咪即係話大老闆今次中咗伏,以後唔會再派兵來幫我;要我自己靠自己的班子搞定,做足十年先走得?(唱)

「我要你請我也許是更大的錯

  然而甜蜜拖手總不會傷害我

  苦戰十年 未算多 起碼知道 沒結果

  今天所種甚麼未必得甚麼

  你說要請我也都未必嚇驚我

  傻傻地或者你會忽然感動我

  驚了十年 郎來了這一次難嚇壞我」

男子:(點了點頭)唉,咪就係囉。咁搞法真係搞十年都清唔到。我地就要同市民共存,亦都再見唔到阿仔...哎!如果封關封足十年,隨時阿仔生埋孫仔我地都無得相見!

女子:(拍哂心口)老公,你同我定!好在大老闆繼續有求必應,我啱啱仲去要求增兵添!今次我一定要拆掂佢,對內對外都要通到關!

男子:(擔心地)老婆,你連社區都動員不起來做檢測,行動力咁弱,就算大老闆派來扁鵲小組,市民都會話佢地唔識英文,學歷不受國際承認,那又叫大老闆情何以堪?

女子:(有點心虛)我...我最多叫扁鵲小組專門去照顧長者!佢地大都老到懵懵地,仲係蛇齋黨的鐵票票倉,一定唔會反對扁鵲藥方嘅!

男子:(苦口婆心)老婆,你咪咁腦定。班老者的孫仔都是抗爭派,隨時寫信上書話拒絕治療。係呢,提起蛇齋黨,點解呢排唔見佢地出嚟深耕細作嘅?無佢地幫手,幾個月後你又點會忽然之間有足夠動員能力?(唱)

需跨多少個山 漫漫長路與海

  方可真正覓到心裏精彩?

  需經多少次哀 幾多的障礙賽

  才勝利會換來?

  不知幾番跌到 旁人斜視喝采

  很不好過但我衝剌不改

  只因心中記緊 當天可敬父親

  說信我會精彩:

  強人是你 能飛天遁地

  其實你了不起 假使你永不說不能做到!

  強人是你 能頂天立地 如敗倒 再掙起」

女子:(尷尬地)老公...你係唔係唔記得咗...暫緩即係壽終正寢,

男子:(驚診地)老婆,咁你即係講一套做一套,罪犯欺君,要殺頭㗎喎!

女子:(拍哂心口)老公,你同我定!我知道大老闆依家都諗緊有乜體面的退場機制。我大可以同大老闆講,就讓我市班市民來做白老鼠,睇吓「動態共存」得唔得,咁就唔使封關喇!今次我好有信心成功,一定會搶返心心眼的風頭!

男子:(有點害怕)但...但係共存好色險㗎喎!中咗招會有後遺症,最嚴重會短幾吋,仲唔知會唔會復原...

女子:(充滿信心)老公,使乜驚?抗體唔係愈多愈巴閉!男人都一樣,唔係愈長愈巴閉!老公,呵!?

男子:(面色大變)我...我都係唔同你講...我訓先喇!你慢慢照住副魔鏡,化靚個妝見記者喇!

(男子氣沖沖跳回床上,大被冚過頭。)

(幕下)

***

伸延閱讀:

林鄭已提請中央增派中醫專家來港 急症室求診潮退 指定診所未滿額可預約 2022-03-24 19:52:19

【有線新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再向中央提出增派內地中醫專家來香港,協助醫管局加強應用中藥治療新型肺炎病人。

內地支援香港的醫療團隊至今來了約400人,包括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張忠德,林鄭月娥說已經向中央要求派更多內地中醫師來香港:「我們都同意內地專家跟我們說,參考內地用中醫藥抗疫,是適用於香港。長者打針比例不高,而院舍環境亦比較容易有感染,所以中醫藥如何可以在防感染方面,一定可以給予我們更好的意見,第二方面是減重症,即是在治療方面,第三方面就是我本人覺得很重要,就是康復後穩定情況。」

醫管局就說,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在內地醫護團隊協助下,由原先只能照顧約250名病人,提升至360多名病人,希望未來可以再增設床位。病人滯留醫院急症室的情況亦有明顯改善,伊利沙伯醫院由最高峰近400人等候入院,跌到最新只是單位數字。

至於指定診所,每日4000多個名額只是用了87%,即是還有剩餘的籌,醫管局又說如果私家醫院或診所希望參與治療新型肺炎病人,有需要用到兩種口服藥,會為他們作適當安排。

另外,林鄭月娥說暫無計劃在公立醫院實施疫苗通行證:「疫苗通行證是一個手段,目的是推高疫苗接種率,我們沒有辦法強制你去接種,但是會令到你日常生活裏有不便,從而你會有誘因去接種,目標是這樣。有一些必須緊急的服務是市民需要的,例如是去急症室、醫院、長者去診所覆診取藥等,我們暫時沒有計劃將疫苗通行證一定要在這些地方加諸於病人。」

林鄭稱暫緩非「躺平」 疫情尾段將重提全民檢測 通關仍是抗疫目標 2022-03-23 17:47:28

【有線新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暫緩全民檢測不代表「躺平」,政府沒有放棄這個手段,但要留待疫情尾段才做,又說與海外及內地通關仍是抗疫的目標。

政府暫緩全民檢測,林鄭月娥再解畫,說不希望市民收錯訊息,「這一個手段我們沒有放棄,下一個機會是疫情的尾段,即使是做全民檢測都不會一刀切,我們一定會提早告訴市民,究竟涉及甚麼程序。」

政府專家顧問梁卓偉說,香港應盡早討論抗疫路線,是清零抑或走向風土病。林鄭月娥:「但是研究畢竟是研究,學術評估畢竟是學術評估,現實複雜得多,我們只是參考意見,不能夠完全按專家所言。現在不是兩條路線之爭的抗疫工作,我們必須要問整個抗疫的目標、抗疫的精神、抗疫的手段為何,抗疫的目標是清淅,與國家是一致的,是保護市民,生命至上。通關是一個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抗疫的目標一定是希望以通關為目標,通關包括與內地及與海外。」

她又引用國家衞健委專家組組長梁萬年的說話,「堅定信心,不躺平,亦都不心存倖僥,我們不打算不會博懵(碰運氣),我們天天都十分努力,加強(抗疫)能力。」

逾四成康復者體能大不如前 有人稱拿不起吸塵機 理大設計康復八式、四分三人有改善 2022-03-23 22:36:36

【有線新聞】理大研究發現,超過四成新型肺炎患者康復一年後體能仍未恢復,有疲勞綜合症。理大設計一套訓練計劃,四成三人參與後回復正常。

中招後跑步是否仍這麼快?還是跑一跑就上氣不接下氣?康復者羅女士:「出院後回到家,其實我完全用不到力,差得很利害,坐在沙發看電視都沒有力要躺下,所有家務做不到,吸塵機拿不起,洗菜站著五分鐘就要坐下。」

理大前年10月至今年1月追蹤118名成年康復者的體能,包括心肺功能、下肢肌肉力量及運動耐力,發現四成二人確診半年內有疲勞綜合症。其中四成三人情況持續一年,身心疲勞的程度無明顯改善,他們覺得確診對肺活量及下肢肌肉力量影響最大,年輕、年長的情況差不多,但較多女性有這個問題。症狀為何會持續這麼久、會否消失?目前未知,但研究團隊就找到改善方法,為24名康復者制定六星期訓練計劃,包括理大設計、適合各年齡層的康復八式帶氧運動及肌肉訓練,四分三人回復正常。

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副教授黃宇樂:「如此類推,休息時間我們建議30秒,如果做完後氣促可以做慢些,將休息時間拖長。如果比較厲害,慢慢進步的話,有些朋友做三輪、四輪也可以。平均來說,計算八分鐘一輪,做四輪都是32分鐘,都是半小時左右。最重要留意徵狀,有沒有頭暈、眼花、想嘔、腳步輕浮,可能反映體能未必適應得到,可能要做慢一點,有需要休息,甚至乎坐下休息之後仍然頭暈眼花,建議快些看醫生。」

研究團隊目前正研究Omicron康復者出現疲勞綜合症的情況,預料半年後完成。

信報 2022年3月23日

余錦賢 香港脈搏

特首借力打力 建制拒對號入座

特首林鄭月娥周一宣布暫緩全民強制檢測,特別引述內地專家指出本港社區組織能力「比較弱」,不似得內地有很多小區、街道管理,可做到「不漏一戶一人」,她未有明言如何提升社區動員能力,有建制中人猜疑,林鄭刻意突顯兩地制度差異,似想透過內地專家借力打力,反駁一眾支持全民強檢的建制陣營人士。

該名建制中人點出,香港的確不如內地體制般可準確知道社區內每一戶有什麼人,惟港府有齊公屋住戶資料,只是較難掌握私樓和三無大廈情況;兼且新冠疫情爆發兩年多以來進行過多次封區強檢,只須派出足夠人手逐家逐戶敲門,不應過分低估全民強檢成效,質疑林鄭強調兩地制度不同,是另有意圖。

建制陣營把林鄭言論解讀為借力打力,認為特首一向對全民強檢有保留,前天宣布暫緩時,特別提到本港動員能力「好弱」,把全民強檢難以執行的原因引導至制度問題,而非她本人做得差,更技巧地借內地專家的說話,堵住傳統建制派的不滿聲音。

不過,林鄭歸咎社區組織能力不足,建制陣營拒絕對號入座,有政黨人士直言出現這情況政府根本責無旁貸,事關長久以來,手執地區行政大權的民政事務總署鮮有派人直接聆聽民間疾苦,卻把緊貼民情、建立地區網絡的工作外判予區議會,但區議會的職能僅局限於諮詢角色,結果令官方跟民意愈走愈遠;再者,經過去年18區區議員大動盪,逾200人辭職及數十人被DQ後,當局並沒有舉辦補選,亦使地區行政「真空」更為明顯。

有地區人士相信,香港已進入行政主導的新時代,官府欲connect民間,不能再靠過往依賴社團、地區組織及政黨的地區網絡,民政署應化身接觸居民的第一戰線機構,擔當有如內地「街道辦」的權威角色,除了增加據點與公眾溝通外,亦宜吸納地區幹事「做區」收集聯繫方式的經驗,由民政署協助街坊辦理簡單手續,並發放最新消息,與鄰里互動,儼然新界「村公所」。

特區高層在第五波疫情中,多次強調抗疫工作超出港府能力範圍,但此說法不可成為行政失當的擋箭牌。

既然內地專家已指出社區組織能力不足,影響抗疫成效,港府就應該着手解決問題,以免下一波瘟疫掩至時苦無對策,最終又要尋求中央協助。

陳肇始:全民強檢重啟與否視乎疫情發展 本周再發安心出行強檢通知 2022-03-22 13:08:49

【有線新聞】全民強檢暫緩,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說,未來是否會重啟要視乎疫情發展及專家意見。

陳肇始:「一定會繼續看現時整體疫情,以及亦會問專家意見,所以我們會繼續分析和研判疫情。如果時機適合、條件又具備時,(全民檢測)先會再作出考慮。」

她又說今個星期內會重新啟動安心出行的強檢通知,至於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的路線圖,她說要視乎確診數字、污水樣本數目及入院人數等指標,不會早於4月21日前實施。

信報 2022年3月22日

余錦賢 香港脈搏

全民強檢「暫緩」或變「壽終正寢」

過去一個月,港府推行全民強檢的風聲不絕,公眾原以為勢在必行,早前到超市搶購物資以作準備;然而,特首林鄭月娥昨天卻宣布「暫緩」行動,原因是代價太大、效果存疑。有添馬中人向筆者分析,觀乎林鄭「暫緩」全民強檢的理據,加上當局披露的抗疫藍圖,相信與2019年擱置逃犯修例一樣,今次全民強檢「暫緩」,可能面臨「壽終正寢」命運。

事實上,早在林鄭宣布「暫緩」全民強檢之前,已隱約見到此舉未必成事的蛛絲馬跡,特別是本月初國家衞健委專家梁萬年南下經過一輪考察研究後,明言本港當前最緊迫是減少感染、重症及死亡,後來不少愛國陣營人士跟隨改口風,減少提及全民強檢。當然,對於一些代議士來說,要求全民強檢「有贏無輸」,不會輕言放過此議題。

林鄭昨天列出多項理據,詳細解釋為何要「暫緩」全民強檢,例如要在全港設立500個檢測站,每天須運作14小時;每個檢測周期3天,每天需要8萬名人員,才能完成約720萬人的全民強檢。同時,她特別引述內地專家提到,本港社區組織動員能力很弱,意思是香港不能像內地般,掌握每條街、每幢大廈住了什麼人。

有添馬中人向筆者直言,香港缺少如內地的「街道辦」。本欄日前也提過,內地援港的防疫物資運抵後,遲遲未能派送到有需要的基層人士手中,原因之一就是香港沒有對區內每家每戶需要瞭如指掌的「街道辦」。

該添馬人士提醒筆者,林鄭昨天同時公布復活節假期後,小學和幼稚園最快下月19日恢復面授課堂,這牽涉到做全民強檢另一重要配套──學校場地。誠如林鄭所言,做全民強檢須設立500個檢測站,規模雖比選舉時安排600個投票站略少,惟徵用校舍在所難免,試問若在下月19日復課,距離現今不足一個月,港府趕得及在這段期間完成全民強檢嗎?

除此之外,更重要是全民強檢後的問題。須知道措施目的是揪出隱形傳播鏈,使病毒無法在社會內繼續蔓延,然而,萬一行動結束後又再爆疫,叫港府情何以堪。林鄭說,目前並非全民強檢適當時機,應集中精力「全民谷針」,先把疫情壓下來。或許這是香港抗疫首務。

林鄭宣布暫緩全民強檢:貿然做會很麻煩 指社區組織力弱、未能如內地不漏一戶 2022-03-21 19:19:11

【有線新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本港疫情高峰已過,宣布暫緩全民強制檢測計劃,但會全港派發防疫服務包。

本來今個月實行的全民檢測,內地和香港的專家都覺得時機不對,因為應該在疫情爆發初期或尾段才做。林鄭月娥:「今日公布暫緩這個計劃。全民強檢如果進行將會是史無前例、前所未有的大規模,而且需要有限制人員流通的配套,不只錢、抗疫上不先計算金錢,而是有沒有能力去做,我聽到很多人士包括立法會議員說我們有心便做到,經過緊密的評估、沙盤推演甚至每個程序發覺一點也不簡單。」

政府計算過,如果全港720萬人接受檢測,要有500個檢測站,每日運作14小時,要至少八萬人幫忙,包括內地來港的採樣員和運送樣本的司機等。

除了硬件和人手,林鄭月娥說即使可以引用《緊急法》,都很難確保人人都會去做檢測。

林鄭月娥:「內地專家很果斷、坦白向我提出,香港社區組織動員能力是較弱。他很客氣,他說較弱、其實是很弱,這是我們與內地分別。內地有很多小區、街道管理,能做到不漏一戶的徹底性。」

另一點要考慮的,是確診者康復後3個月內,任何強制檢測都可以豁免。林鄭月娥:「你可以想像如有專家認為香港已經有數百萬人感染了,今日如果貿然做全民強制檢測,其實很麻煩亦很混亂,一定要作出很精細的評估,效益要遠遠大過代價我們才做。」她說會繼續研判疫情,當時機合適時會再考慮做全民檢測。

有市民贊成決定:寧集中資源幫重症患者 李梓敬批朝令夕改:好像想與病毒同存 2022-03-21 19:29:34

【有線新聞】有市民贊成暫緩全民檢測計劃,寧願政府集中資源幫重症患者。但有立法會議員說政府「說一套、做一套」,辜負中央一番心意。

全民檢測的傳聞一出,一度引發超市搶購潮,如今政府改變主意,暫緩計劃。

羅小姐:「當然好,不用浪費公帑,這麼多人感染了,應該沒用處。」

鄧先生:「我從來不贊成全民檢測,捉七百萬人去驗,到時即使有三千人﹙確診﹚,隔離他們是否便能『清零』?我覺得倒不如將資源放在醫療、老人家身上。」

醫生都說暫緩的決定恰當。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災難已經發生,最後的『清尾』工作,未必要很高﹙成本﹚的方法做,因為病毒本身傳播已影響好多人,起碼三個月內有一定的群體免疫,阻慢病毒在社區傳播。」

不過有立法會議員不同意,堅持政府應該繼續推行全民檢測,特首這樣的回應。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不止特區政府,直至今早仍給予壓力叫我們做全民強檢的人士也要反思。」

新界西北﹙實政圓桌﹚田北辰:「老實說摸不著頭腦,不明白她說甚麼。最初我要求九日強制檢測,全民做三次、然後封城,她當時說不用九日,七日可做到三次,好明顯她當時覺得自己有能力。她沒能力做到,我堅持也沒用,但是最初不是這樣說。我不是想與政府立場相反,我支持政府的。」

新界東北﹙新民黨﹚李梓敬:「今次政府辜負中央一番心意,這時政府做了這麼多,內地派了那麼多人來,突然不做,我覺得很奇怪。由頭到尾她好像想與病毒同存,你現在說一套做一套,政策朝令夕改,很多市民無所適從。」他對政府的決定感到失望。

政府預計本月內會聯同地區團體向全港住戶派發防疫服務包,裏面有快速抗原測試包、探熱針、中成藥等。

袁國勇倡打復必泰 林鄭稱科興仍有效 驚訝「真的」有家屬書面反對長者打針 2022-03-20 18:16:37

【有線新聞】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說,Omicron對科興疫苗有「免疫逃脫」,建議院舍長者接種復必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就認為科興仍然有效,打哪一款針、打不打針,都應該留有選擇。

衞生署統計過第五波疫情,80歲或以上的確診者打了一針科興的死亡率是5.83%,如果打復必泰就較低,有3.44%。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Omicron對疫苗,尤其是科興疫苗有我們所謂的『免疫逃脫』,逃離了中和抗體。院舍方面,第一、我覺得盡量是接種復必泰,因為保護會較好。」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至目前為止科興仍是很有效的疫苗,接種方法亦較穩妥。長者接種哪些疫苗,在接近一年多的政府疫苗接種計劃盡量提供選擇。」

另一樣有得選擇的是打針與否,70歲或以上有逾28.3萬人一針都未打,亦有近一成安老院舍院友他們的家人不願讓他們打針,林鄭月娥:「如果真的不准長者打針要書面反對,竟然也真是有。相信你一定要愛惜你的長者,為何不保護他?如醫生同意他打針,你應讓他打針。很難作一個決定要立法強制,所以暫時來說,這並不屬於有人批評我們朝令夕改,暫時仍應用行政手段。」

疫情之後,要不要成立委員會檢討政府應對疫情的方法,包括安老院舍的防護設備不足等,林鄭月娥說持開放態度。

稱月內派抗疫物資包 林鄭:抗疫不覺疲勞 解釋髮型屋無失業津貼:受影響較少 2022-03-19 16:22:11

【有線新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今個月內會動員地區組織,向全港市民派發抗疫物資包,她又說自己很有抗疫精神不覺得疲勞。

疫情有放緩跡象,政府向家居隔離和檢疫人士派發物資包亦開始追上進度,過去五日當局派物資包的達標率有103%,林鄭月娥說計劃向全港市民派抗疫物資包,「派發的物資因為是醫療物資,都是集中在快速抗原檢測包、口罩及中成藥,如果我們派發了家庭住戶都是要追趕,派發予全港就是一個很大的工程,一定是動員地區力量及社會組織力量。」她說已跟130多名地區領袖,包括義工團隊、慈善組織、宗教團體等商討,相信本月內可以成事。

不過抗疫兩年多以來,無論是醫護或普通市民都出現抗疫疲勞,被問到政府如何應對,林鄭月娥:「我相信很多人都有這個感覺是比較疲憊,但是我可以告訴你本人沒有,本人雖然離開我的任期(完結)只有三個多月,我還每天很有這個抗疫精神,我沒有一刻因為感覺到身心疲憊影響我的工作。」

較早前停工28日的髮型師無份領取一萬元臨時失業津貼,林鄭月娥說他們仍受惠於新一輪的保就業計劃。物資包可全民派,不過一度被政府勒令關閉的髮型屋則未能受惠臨時失業津貼,林鄭月娥解釋因為他們受的影響不及美容院等其他行業般嚴重。林鄭月娥:「髮型屋或髮廊是遲一階段才放進處所關閉的措施,亦是早前已解除,所以按短暫失業支援是需要申請前要有30日或以上失業,難以把他放進計劃內,對於這些處所日後復工或招聘人手,保就業便適用。」

15 則留言:

  1. 香港無緣與內地通關,政府竟然選擇逐步放寬限制,與外國接軌。我自己當然視抗疫如抗戰,所以感到失望,亦為6000人多亡魂及其家人感悲痛。R.I.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當然視抗疫如抗戰

      正如我一直都有講, 病毒不會消失, 人類總要與之「共存」(只要有一個人唔肯清零, 病毒就會繼續繁衍) ;但此「共存」屬於接受現實,而唔係放軟手腳, 又或者如臨大敵, 終生惶恐不安, 步步為營. 我傾向取中庸之道, 以平常心去看待.

      //感到失望

      正苦的問題, 在於其抗策搖擺不定, 毫無章法, 亦不科學, 沒有邏輯, 鬆緊亦無尺度(大陸在疫情和緩期間好像沒有口罩令和限聚令(correct me if I am wrong); 就算是春運人流增多, 疫情仍無大爆發).

      //為6000人多亡魂及其家人感悲痛

      正苦在疫曲供應上還算是可以. 我們應關顧那些打了針(不論是四哥還是伏針)仍中招、得重症甚至死亡的個案, 又或者是客觀情況(健康上)不能打針的人.

      至於那些自願或被自願不打針的人士, 不論是恃老賣老(「幾十歲打咩嘢針吖」)、怕疫苗的副作用多過中招、老人院舍或老人家屬不肯為長者打針、後生仔恃住自己身體壯、甚至係同正苦鬥氣(你要我打針我就偏唔打) 等等... 他們應對自己的選擇負責, 不用「感悲痛」.

      刪除
  2. //鏡中浮現出一名戴着口罩的女子,露出一對心心眼,
    仲以為會喺祝君BB添

    //正苦的問題, 在於其抗策搖擺不定, 毫無章法,
    巷苦有咁多功課同時間可以抄(基本上已經喺model answer),都抄唔好,真喺令人難理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巷苦有咁多功課同時間可以抄(基本上已經喺model answer),都抄唔好,真喺令人難理解。

      依家最新說法係我城是「最着重個人主義及自由主義的社會之一」, 所以疫情一路發展「個人選擇不打針」是主流, 應該直到Omicron 一眾擁抱個人主義的刁民唔見棺材唔流眼流, 加埋正苦逼針才谷得起接種率.

      「共存」的 assumption 是「個人選擇去打針」; 清零要減低擾民程度、經濟衝擊,也是要打針的人是多數, 揪出來的隱形患者是極少數才能實現. 故此無論清零還是共存, 兩者在巷都不能落實. 這就是「自由的選擇」.

      回顧院舍接種指最初進展可悲 羅致光稱「救得一個便一個」
      院舍於第五波疫情中,死亡累計近3,800宗,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今日(27日)發表網誌表示,早前完成為所有沒有反對及適合接種疫苗的安老院舍長者接種最少1劑疫苗,雖然接種疫苗的最佳時機已過,但還需努力,持着所謂「救得一個便一個」的心態,完成第二和第三劑接種。
      羅致光形容指,推展院舍接種工作是「揼石仔」,最初進展十分之「可悲」,回顧去年4月社署啟動院舍外展接種先導安排,結果只有21位長者打針,同年7月展開次輪外展接種,2個月後院友接種率亦只有15%,次輪外展接種時,有51%的家人反對院友接種疫苗。
      羅續指,不論衞生署、到診醫生或私家醫療機構醫生,花多少努力、唇舌,至去年底才將接種率提升至22%,推展過程困難重重,仍有10%家人提出書面反對院友打針;有院舍因有院友確診,拒絕醫生到訪接種;亦有醫療隊因為院舍有確診個案,取消打針安排;有院舍主管則認為只獲家人「同意」接種第一劑,醫生不能接種第二劑等。
      他又指,香港是最着重個人主義及自由主義的社會之一,甚至說得上是難得一見。過往1年在院舍接種政策上,不斷調整個人選擇自由與公共衞生考慮之間的平衡點,當局仍在努力尋找合情、合理及合法的可調整空間,讓院舍疫苗保護率進一步提升。

      刪除
    2. //「共存」的 assumption 是「個人選擇去打針//

      我始終覺得共存最重要係“病系屋企摳”,接受自己命自己負責,唔好call 白車/睇醫生/入醫院。
      只要所有人都行呢套,社會唯一加重負擔只有殯儀業
      咁先係「着重個人主義及自由主義的社會」

      香港??

      --Dogdogchi

      刪除
    3. >>香港??

      香港一向都奉行"賺盡"主義,要特權不要義務,三句唔埋講公平但又唔堅持要用低價請菲印傭,開口埋口講不要歧視講BLM,卻可以在報紙媒體大大聲歧視大陸人,以為自己識上WIKI抄兩句係好識野,卻又不專重真材實料的人。

      刪除
    4. //我始終覺得共存最重要係“病系屋企摳”,接受自己命自己負責,唔好call 白車/睇醫生/入醫院。

      哈哈, 如果去到咁極端民眾係接受係屋企摳到死為止的, 咁打唔打針的確無所謂. 如果有一個地方的民眾係有咁嘅共識的話, 醫院就只需接收因意外而入院的人,一般人有急性或慢性病都唔會入院了(在家摳就得). 明顯呢個 assumption 唔現實.

      基本上輕症在家摳無問題, 好似傷民咁去到急症室, 分流站見你輕症就打發你走, 一係要你等12小時消磨你的意志, 呢兩樣嘢依家都有做緊, 但班刁民投訴成性, 又有傳霉起哄, 所以「輕症在家摳」才唔能夠普及.

      //要特權不要義務

      就如安老院爆疫導致無打針的長者死亡, 我地聽到的聲音是什麼呢?

      1. 院舍無權安排長者打針 - 言下之意, 即係如果長者因副作用有乜三長兩短, 自己負唔起責任.
      2. 家屬唔同意長者打針 - 同理, 「係正苦谷針, 要我簽紙俾我老豆打針, 萬一有乜三長兩短, 係咪正苦負責」

      講來講去, 就係要正苦為長者的生命負責, 而唔係子女為他們的父母健康負責.

      但就好奇怪, 如果正苦要求廢老打針, 廢老因副作用有事就正苦負責; 咁子女不讓父母打針, 父母中招死咗, 點解唔係子女負責, 反而又係鬧正苦?
      //不專重真材實料的人

      無知的人恥笑有知識的人, 是為「反智」.

      刪除
    5. //基本上輕症在家摳無問題, 好似傷民咁去到急症室, 分流站見你輕症就打發你走, 一係要你等12小時消磨你的意志, 呢兩樣嘢依家都有做緊,//

      不完全
      醫院分流趕走輕症既前題係收到120%
      分流係被動而非主動

      --Dogdogchi

      刪除
    6. //醫院就只需接收因意外而入院的人,一般人有急性或慢性病都唔會入院了(在家摳就得//

      因為理論上醫院床位,人手配置,分流排隊時間都係以前新冠時期而設計。裝晒急慢性病既病人係啱啱好(110%)
      “共存”既新冠病人係無空位招呼,係將現有急慢症病人慢慢排(死咁啲)地榨啲醫療資源出泥
      或者等到開多一兩間新醫院,先可以系維持現有醫療服務下,再有空間接收新冠病人

      --Dogdogchi

      刪除
    7. //分流係被動而非主動

      咦,家父在生時, 我不時都有陪老豆入院的經驗, 分流一向都係主動, 唔理你乜症都好, 最緊要係唔好濫用急症室.

      //或者等到開多一兩間新醫院,先可以系維持現有醫療服務下,再有空間接收新冠病人

      開方艙就嫌三嫌四,都係學網友話齋引入內地醫療集團以私院方式營運好過.

      刪除
    8. //他又指,香港是最着重個人主義及自由主義的社會之一,甚至說得上是難得一見。
      高智商想講"刁民"講得真婉轉...

      //有院舍主管則認為只獲家人「同意」接種第一劑,醫生不能接種第二劑等
      巷民真喺鐘意捉字虱,話同意打針喺singular唔喺針s XD 同刁民糾纏真喺要萬分小心

      //但就好奇怪, 如果正苦要求廢老打針, 廢老因副作用有事就正苦負責; 咁子女不讓父母打針, 父母中招死咗, 點解唔係子女負責,
      洋腸同事好不解(外霉都有報導因為傷巷"死亡率"最高),既然咁多人郁啲就要去醫院唔喺屋企摳,驚C成咁,點解又唔會去打針呢?究竟喺咩心態?

      刪除
    9. //洋腸同事好不解//

      同佢解釋傷巷人要責任卸盡: 死唔死唔重要, 死佐可以賴人最重要

      --Dogdogchi

      刪除
    10. //高智商想講"刁民"講得真婉轉...

      呢啲「語言偽術」真係浪費心力.

      //巷民真喺鐘意捉字虱,話同意打針喺singular唔喺針s XD 同刁民糾纏真喺要萬分小心

      你話呢班唔係黃人都無人信.

      //死唔死唔重要, 死佐可以賴人最重要

      我城蟻員同妓記都好關心「蝗國醫護無牌行醫,醫死人邊個負責」,足證傷民的自我 governance 心態好到加01.

      刪除
  3. 淋病枱面三張牌,打晒出去,得就得,唔得我盡佐力。
    抄功課?無諗過要高分,仲乜要抄?有得交就得
    等淋病收皮算
    我估阿爺會鉗淋病唔俾佢亂泥
    搵個做到野既下家庒好過同條蕉鬥智鬥力

    --Dogdogchi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得就得,唔得我盡佐力。
      //搵個做到野既下家庒好過同條蕉鬥智鬥力

      都唔知搵邊個呢. 「得就得,唔得我盡佐力」呢啲係公墓園思維, 我只做 I am told to do 的工作, 其他人做返佢地自己份內嘢, 「分工清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