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1日 星期四

完善衰蟻會 遊戲規則開新篇

區議會|直選降至約兩成 入閘須經三會提名、設資審制 李家超:免被反中亂港騎劫 2023年05月02日

【有線新聞】區議會改革方案出爐,直選議席比例由逾九成七大減至兩成,騰空的議席改由政府委任,或由三個官方委任的「地區委員會」選出。「三會」成員除手握兩票,所有區議會參選人都要取得他們提名,行政長官李家超說要改革區議會是因為以往行錯路。

未來區議會組成大變,現時佔九成七的直選議席,將減至不足兩成,入閘門檻亦增加。行政長官李家超:「我們以前行錯了路,所以有些『港獨』,助長『黑暴』有些(議員)更提議更提議大家『攬住香港跳崖』,我不會容許區議員破壞香港整體利益,攬著任何一個香港市民跳崖。」

李家超強調要撥亂反正,現屆479席的區議會,下屆會輕微減至470席。直選比例大幅減至不足兩成,委任議席重設,並會引入「地區委員會選舉」界別,由政府委任的三個地區委員會委員將手握多一票,選出他們的代表。這兩個新界別,各佔四成議席,27個鄉委會當然議席就會保留。「直選」亦有不同,現時全港細分452個選區,未來會合併成44個大選區。不再是一個選區選出一個區議員,而是「雙議席單票制」,即地區選民每人一票選出該區得票最多的兩名議員。

入閘參選除了要取得50名區內選民提名,亦增設門檻,要取得三個地區委員會的提名。所有參選人都要通過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的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確認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有需要會諮詢國安委意見。

李家超多次被追問制度是否倒退,不同意只以直選比例來衡量是否民主,李家超:「考慮制度好不好要視乎制度是否帶來我們希望的結果,我們希望的結果是幫到市民。現有制度只排除一種人不准他們入區議會,就是背叛香港利益、破壞國家安全、攬炒、支持『黑暴』,與香港利益相違背、與市民利益相違背的人,所以與政見無關,不要有任何誤導。」李家超又說目前區議會細分為450幾個選區可能令議員見樹不見林,合併為大選區可以避免碎片化。

1. 行政長官李家超:「我們以前行錯了路,所以有些『港獨』,助長『黑暴』有些(議員)更提議更提議大家『攬住香港跳崖』,我不會容許區議員破壞香港整體利益,攬著任何一個香港市民跳崖。」...不再是一個選區選出一個區議員,而是「雙議席單票制」,即地區選民每人一票選出該區得票最多的兩名議員。

從前衰蟻會的選舉制度就係最接近販民所追求的「公文提名」、「斟普洱」,結果咁多年來蛇齋黨及其友黨都有議席上稍為佔先,原因就係呢類忠誠黨派夠多資源派吓小恩小惠,又有極高的動員力去搵義工做街坊保長 - 話說魔術師住大興邨時,老媽子都幫當區蛇齋黨衰蟻員做吓義工,又參加婦女會活動,幫手提高「投票人脈」(昔年在大興選區,民主派在吳明欽之後已經無人做呢類關懷街坊的活動)。

基於單議席單票制,候選人贏一票都係贏,而落敗者所得票數再高都無用,如同廢票可以清零。所以「單議席單票制」呢條「斟普洱」之路未必係錯,從前「行之有效」係因為出嚟投票的市民夠傾向「做實事」(即係有小甜頭),而唔係吹奏「聞煮豉油」的願景。2019年黃黑在衰蟻會大勝,撇除「黃黑金主」、777的無能、敵我的文宣技巧差別等因素,「公文提名」可以令黃人輕易入閘是主因;傷民寧願無人幫佢地做街坊保長都要「表達自己立場 (攬炒)」,利用了「單議席單票制」即係變相鬥人多的漏洞,就係「行錯路」的兩個主因。

區議會|地區委員會佔176席 手握直選提名權 有委員稱可聚焦民生:不分泛民建制 2023年05月02日

【有線新聞】「完善」後的區議會設立「地區委員會」選舉界別,類似立法會「選委會」界別,除了負責選出四成區議員,還手握「直選」的提名票。有地區委員會成員說不會排除民主派人士,民主黨批評政府不信任市民,將制度倒退到80年代。

新區議會的委任議席、「地區委員會」選舉界別及地方直選比例約為4:4:2,其中「地區委員會」選舉界別176席,由當區的「三會」委員,即地區滅罪委員會、防火委員會和分區委員會透過全票制選出。「三會」委員權力大增,因為即使參與區議會直選議席,都要事先獲得三個「地區委員會」各三名委員提名。

有地區滅罪委員會主席說改革是讓區議會聚焦到民生工作,回到作為諮詢架構的制度初衷,認為提名機制並非為了排除某一政治陣營。西貢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吳仕福:「在提名方面,我相信『三會』成員不會劃分泛民或建制等,現在全部報名、或留港人士均熱愛自己香港,相信不要再分泛民或建制派 ,所以我相信委員會絕不會用這個機制,沒有寫着誰是黃色、誰是藍色。」

民主黨說參選與否有待黨內討論,民主黨主席羅健熙:「地區三會內以往曾經有一段時間比較多不同類型人士加入,特別是分區委員會會有很多不同板塊、光譜人士,但上一次重新委任「三會」成員時,我們留意到那些委任成員的名單很明顯地偏頗一邊的人,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將來爭取提名有否困難,我不敢確實回答,與以往相比只是爭取地區選民提名當然一定困難了。」 羅健熙又批評區議員改革方案民主成份低,比預期更差、令人失望,在大幅提高入閘門檻後,還要倒退到「八十年代」由民政事務專員出任主席,反映政府對市民完全不信任。

2. 新區議會的委任議席、「地區委員會」選舉界別及地方直選比例約為4:4:2,其中「地區委員會」選舉界別176席,由當區的「三會」委員,即地區滅罪委員會、防火委員會和分區委員會透過全票制選出。「三會」委員權力大增,因為即使參與區議會直選議席,都要事先獲得三個「地區委員會」各三名委員提名。...羅健熙又批評區議員改革方案民主成份低,比預期更差、令人失望,在大幅提高入閘門檻後,還要倒退到「八十年代」由民政事務專員出任主席,反映政府對市民完全不信任。

今次「完善制度」基本上就係翻抄垃圾會選舉的制度,分別在於垃垃會的功能組別在衰蟻會變成委任議席、吮痿會就變成「三會」、其餘就係直選已直。如果話垃圾會選舉係由 Grandpa 度出嚟的「禮物」,我城政府完善衰蟻會的選舉制度明顯係「模仿」,仲真係無乜個性添(見《DSE中作試答2023:模仿缺乏個性?》)!

又,如果「市民」寧願「攬炒」來要脅正苦,咁正苦又真係好難信任「市民」㗎喎!

區議會|新制失管理和撥款職能 增負面清單監察議員 麥美娟:加強問責及透明度 2023年05月02日

【有線新聞】區議會改革之後,各區區議會主席由該區民政事務專員擔任,區議會不再有管理和撥款職能,亦會引入監察制度,政府會介入調查被投訴的議員,並作出處理。

以往區議會換屆後都會由議員互選正副主席揭開序幕,但下屆區議會不再是這樣,而是改由當區民政事務專員擔任主席、不再設有副主席。區議會職能亦有變,角色是配合政府施政和協助政府掌握地區脈搏。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區議會不再有管理或撥款審批職能,這些職能會回歸政府,符合行政主導,並有效防止部分區議員濫用有關權力阻礙政府施政。由當區民政事務專員擔任區議會主席,可確保地區事務進行諮詢的主導權在政府,也可更好統籌區議會、三會和關愛隊,令它們互相配合。」

政府亦增設監察制度,由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制定指引,列出區議員的「負面行為」清單。局長在收到區議會主席投訴或區議會動議後,可啟動監察委員會調查,並根據建議處理涉事區議員,區議員若有不滿、可向政務司司長上訴。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機制會對一些行為表現不符合公眾期望的區議員啟動調查,加強區議員工作問責和工作透明度。」

政府亦會設立「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由政務司司長主持,同時成立「地區治理專組」由政務司副司長負責,理順不同政策局的地區治理工作,令地區治理架構「由上而下」,兩個小組預計今年年中成立和開會。

3.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區議會不再有管理或撥款審批職能,這些職能會回歸政府,符合行政主導,並有效防止部分區議員濫用有關權力阻礙政府施政。由當區民政事務專員擔任區議會主席,可確保地區事務進行諮詢的主導權在政府...」政府亦增設監察制度,由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制定指引,列出區議員的「負面行為」清單。

衰蟻會不再有管理或撥款審批職能呢一點真無中 point。完全唔明點解衰蟻員有權管理撥款,變相可以有個「庫房」去用錢,各區「獨立」運作唔通想搞到好似尾帝的「聯邦」咁咩?

至於「負面行為」清單,即係當班衰蟻員係小學雞,犯校規就要給黑豬仔、記過、甚至踢出校。嗯,小學雞最怕見家長,咁衰蟻員呢?

區議會|民政專員任主席 麥潤培批評過度集權 黃宏泰稱仍有晉升階梯:可考AO 2023年05月03日

【有線新聞】區議會改革後,將由民政事務專員出任主席,沙田區議會主席麥潤培批評政府過度集權,灣仔區議會主席黃宏泰不擔心區議員會失去晉升階梯。

麥潤培:「收窄權力肯定是用這個方法,今屆區議會沙田的民政專員權力很大,大到可以完全不理區議會的意見,甚至漠視與區議會合作的機會。現在(官威)已經大,之後會更大,他們要集權中央,他們要所有事情控制在手、勝券在握。」

黃宏泰:「區議會主席其實在會議上都很大權力,政府認為甚麽議程及事項在區議會有急切性、重要性,由政府編排,當然編排前,都會諮詢區議會其他意見,不用太擔心政府一言堂。無了(晉升區議會主席)階梯?不會,你可以去考AO(政務主任)很多立法會議員現在都做了局長。

4. 麥潤培:「收窄權力肯定是用這個方法,今屆區議會沙田的民政專員權力很大,大到可以完全不理區議會的意見,甚至漠視與區議會合作的機會。現在(官威)已經大,之後會更大,他們要集權中央,他們要所有事情控制在手、勝券在握。」黃宏泰:「...無了(晉升區議會主席)階梯?不會,你可以去考AO(政務主任)很多立法會議員現在都做了局長。」

哈哈,原來做衰蟻會主席係衰蟻員的「晉升」階梯?從前每區都係得一個主席、一個副主席(完善後被取消),咁又可以晉升得幾人?而且做得衰蟻員,黃人的英文多數「唔係幾好」,忠誠派更不消提,要考AO呢類「貴族職位」真係難上加難!

區議會|灣仔區13合1、17萬人直選2席 羅健熙憂難保服務水準 黃宏泰:更顧全整體利益 2023年05月03日

【有線新聞】下屆區議會直選議席大減,原本分為十三個選區的灣仔區議會,變成一個選區,而新制要求直選參選人須要取得地區「三會」提名,以灣仔為例,估計未來最多只有五人爭兩席。

改制後的區議會,隨著直選比例減至兩成,452個選區將合併成44個大選區。以灣仔區為例,原本13個選區,每個選區只是萬多人,各選出1個區議員,下屆將變成一個大選區,涵蓋約17萬人口,選出2個區議員。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選區大了這麼多的時候,你不會期望委任或間選議員特別做很多地區服務街坊工作的時候,(直選議員)應該會忙過不停,沒可能保持現在服務水準。」

現任灣仔區議會主席則不認同,指合併選區令區議員更能顧全整體利益。黃宏泰:「以前區議會組成有13個選區,很多時候碎片化,有些事情譬如興建垃圾收集站,你推到我區、我推到你區,當有好事情例如公園,你爭著要、我爭著要,整個灣仔區發展,其實沒有整體考慮。」

新制度提高直選的參選門檻,參選人除了要如以往般取得地區選民提名,亦要取得官方委任的地區「三會」即分區、地區防火、滅罪委員會各三個提名,而每個委員在同一選區只可以提名一人。

以灣仔區為例,防火委員會有16人,即最多可提名5人競逐2個議席,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一個人在選舉中都是投一票,所以他就提名一人。所以在三會在地方選舉上,三會委員可提名就是一人,所以原則是你可以投多少票,就提名多少。」

麥美娟又被問到,由政府委任的「三會」成員決定參選人能否競逐民選議席,是否欠缺認受性,麥美娟:「參加任何選舉,取提名的關必須過,現在選舉裏面在選區取選民支持,這些市民都沒經過選舉,所以你講的(沒有民意認受)是不對的。」

5.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選區大了這麼多的時候,你不會期望委任或間選議員特別做很多地區服務街坊工作的時候,(直選議員)應該會忙過不停,沒可能保持現在服務水準。」現任灣仔區議會主席則不認同,指合併選區令區議員更能顧全整體利益。黃宏泰:「以前區議會組成有13個選區,很多時候碎片化,有些事情譬如興建垃圾收集站,你推到我區、我推到你區,當有好事情例如公園,你爭著要、我爭著要,整個灣仔區發展,其實沒有整體考慮。」

魔術師成日搞錯黃宏泰係「黃宏發」,仲以為發叔返生。選區碎片化,厭惡性設施就 not in my backyard,社福設施就爭崩頭,呢啲係人情之常,在「民主制度」之下當然係有掛拗,隨時要睇邊個背後勢力手瓜硬。如果由主席作為欽差一鍾定音,就一定無爭拗,問題就係邊個叻啲能揣摩到欽差大臣的心意喇。其實同職場一樣。除非你話班衰蟻員除咗「從政」之外未在商業社會做過工資奴,否則唔會對「主席掌權」覺得好似好邪惡咁。

信報 2023年5月5日

逾30前區議員聯署 批評區會改制

曾國衞麥美娟斥「逃犯許智峯」鬼話連篇

中西區前區議員許智峯等前區議員發起聯署,斥責當局把區議會民選議席「一夜歸零」,未來88席直選議席是「經港共篩選」的「假直選」,而委任官員出任區議會主席是「以行政完全凌駕議會的架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與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聯署,嚴厲譴責「逃犯許智峯」指鹿為馬、鬼話連篇,「試圖再次以過往魚目混珠、顛倒黑白的慣常蠱惑伎倆矇騙大眾」。

許指控摧毀港人被選舉權

許智峯等逾30名前區議員日前發表聯署,批評當局無視2019年區議會選舉中「壓倒性的民意」,不斷單方面修改香港政制,創造「破壞在香港存在的所有自由的《港區國安法》」,摧毀《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承諾的「一國兩制」,認為「大部分的香港人已不再承認相關的政府及議會具有管治香港合法性」。

聯署又提到,自2016年以來,區議會除當然議席外,其他議席均無篩選,「是最能夠代表香港民意的組成機構」,而且區議會在立法會和特首選舉委員會都有代表議席,故此區議會「是一個有政權正當性以及可以代表香港人民權力的政治組織」。

對於區議會將復辟委任制,並加入地區委員會選出的區議員,聯署批評是「將所有可能的反對聲音擋在選舉進行前,摧毀香港人的被選舉權」,並強調參與「這個民主和合法性已被破壞的區議會」是「變相為虛假的選舉背書,實質是反民主而行」。

曾麥促回港自首面對制裁

曾國衞與麥美娟發表聯署聲明嚴斥「逃犯許智峯」,指摘許智峯是「反中亂港的破壞分子,勾結外部敵對勢力」,透過「不完善的選舉制度,煽動蠱惑人心,奪得立法會及區議會議席」。當執法部門採取拘捕行動,許智峯就「虛稱前往外國交流而騙得法庭批准,離港後去如黃鶴」。

聲明再指出,《基本法》97條說明,香港可設立的非政權性區域組織,本質是「非政權性」,而是「諮詢性、服務性的組織」,故此許智峯的說法是「指鹿為馬、鬼話連篇」,「試圖再次以過往魚目混珠、顛倒黑白的慣常蠱惑伎倆矇騙大眾」,並且「以假亂真、混淆視聽」,「編造了一連串毫無根據、口號式的胡言亂語,賊喊捉賊,恬不知恥。」

聲明建議許智峯「坦然回港自首面對法律制裁」,否則「只會一輩子淪為逃犯,終身遭人唾棄」,並警告「別為抱着外國乾爹大腿就可逍遙一世,兔死狗烹,乃千故之律!」

謝偉俊憂再無反對聲音

另外,立法會昨討論區議會改革方案。工聯會黃國認為,將來委任區議員不應持外國護照。新思維狄志遠和選委會界謝偉俊【下圖】則關注,將來區議員會否因為反映市民反對政府政策的意見而被懲處,狄志遠形容將來區議會如政府「啦啦隊」,謝偉俊更稱,昨日會議上沒有反對改革方案的意見,「嚟緊嘅區議會會唔會類似咁?」他又憂慮,「就算市民幾反對個政策、幾想佢哋嘅代表出聲都好,都無(區)議員夠膽喺會議裏面反映意見。」

曾國衞回應說,過往對區議員並無國籍要求,只需是香港永久性居民,未來不會改變,以吸納多元人才。麥美娟則稱,政府需掌握地區脈搏,不論市民支持或不認同政府的意見,區議員都可以收集,強調監察區議員的機制不是針對區議員收集到什麼意見,而是針對區議員有否履職。

6. 許智峯等逾30名前區議員日前發表聯署,批評當局無視2019年區議會選舉中「壓倒性的民意」,不斷單方面修改香港政制,創造「破壞在香港存在的所有自由的《港區國安法》」,摧毀《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承諾的「一國兩制」,認為「大部分的香港人已不再承認相關的政府及議會具有管治香港合法性」。

都話咗「2019年區議會選舉中『壓倒性的民意』」其實只係「公文提名」、同「單議席單票制」「行錯路」出嚟的現象。黃黑威得一時威唔到一世,况且2019年販民建制的得票率都沒增加,「壓倒性的民意」只係「單議席單票制」造出來的幻象...根據智將峯的言論,2007、2011、2015等年份,以往忠誠派在衰蟻會議席佔優時,又是不是「民意的體現」呢?

信報 2023年5月6日

時事脈搏 港聞

葉劉:對年底區議會選舉投票率期望不能太高

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出席電視節目時,同意過去區議會行錯路,指區議會負責地區諮詢及服務,並非民主制度一部分,改革區議會是為維護國家安全及配合行政主導。

葉劉淑儀認爲,改革區議會後,對年底舉行的選舉投票率期望不能太高,選票不是完美指標,議會認受性亦視乎議員表現。

她又認爲,區議會選舉是政黨培訓政治人才的平台,若有政黨因為成見不參選是可惜。她相信政府有考慮過將區議會恢復至80年代的地區諮詢委員會模式,但考慮到要與市民接觸,就保留區議會,但限制普選元素,將直選議席減至兩成是避免太政治化。

7. 她相信政府有考慮過將區議會恢復至80年代的地區諮詢委員會模式,但考慮到要與市民接觸,就保留區議會,但限制普選元素,將直選議席減至兩成是避免太政治化。

哈哈,販民既然唔參加垃圾會(想參加選舉都未必入到閘),如果正苦將衰蟻會「完善」到連直選都無埋,即係叫販民政黨摺埋。今次正苦即係留返個「乞兒兜」俾販民,「雙議席單票制」確保即使選到販民亦不至於獨大,就睇吓販民會唔會依然心高氣傲唔去「乞票」求入閘了。

***

伸延閱讀:

香港特別行政區 完善選舉制度 立法會產生辦法

維基百科:2019年香港區議會選舉

維基百科:2015年香港區議會選舉

維基百科:2011年香港區議會選舉

維基百科:2007年香港區議會選舉

DSE中作試答2023:模仿缺乏個性?


2 則留言:

  1. //由當區的「三會」委員,即地區滅罪委員會、防火委員會和分區委員會透過全票制選出。
    真喺未聽過呢個「三合會」,點解喺會防火佔單一個,喺唔喺歷史因素"自古以來"呢?衛生點解無,尤其喺之前幾年周街咁多曱甴XD

    //還要倒退到「八十年代」由民政事務專員出任主席
    咦,聽說傷巷八十年代喺好美好--好多人懷念,點會喺"倒退"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衛生點解無,尤其喺之前幾年周街咁多曱甴

      哈哈,要由清潔大隊長統領各區清潔小隊長 XD

      //聽說傷巷八十年代喺好美好--好多人懷念,點會喺"倒退"呢

      其實。80年代的美好正正就係因為龍獅正苦多委任制,做得好「市民」就老奉;做得唔好「市民」就D咗正苦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