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日 星期三

DSE中作試答2023:原來我們忽略了不少日常生活中的美好

 DSE|中文作文卷考「百感交集聚餐」 另撰寫日常生活忽略的美好

出版:2023-04-25 14:02 更新:2023-04-25 23:47

中學文憑試閱讀及寫作卷今(25日)開考。卷二作文設三選一題目,其中一題,要求考生以「百感交集的聚餐」為題,撰寫文章;另要求考生談論日常生活中所忽略的美好。有資深中文科老師表示,兩條題目貼近考生生活經驗,相信他們有足夠題材撰寫,惟「兩題易寫難精」。以第一題為例,雖然疫下有限聚令,考生聚餐機會少,但可記述復常後難得的聚餐,如何令人百感交集。

中文卷二作文設有三條題目,考生可選一題作答。

第一題:試以「一次令我百感交集的聚餐」為題,寫作文章一篇。

第二題:「偶然,我抬頭一看,發現嫩葉長出來了。原來我們忽略了不少日常生活中的美好。」以上描述中「原來我們忽略了不少日常生活中的美好」,引發了你怎樣的聯想或思考?試結合生活,寫作文章一篇。

第三題:模仿在生活中處處可見。當紅的偶像、著名的藝術品、成功的策略……,均可為模仿對象。有人認為:「模仿缺乏個性。」你同意嗎?試撰文一篇,論述你的看法。

考生譚同學表示,選答了第三題寫作,認題目較為簡單,易釋述不少論點反駁,例如「有啲人係因模仿而創新,有啲研究都係通過前人腳步發現新嘅嘢。」

中文科老師:題目大多生活化 惟「易寫難精」

廠商會中學中文科主任何嘉泳及簡慧貞表示,首兩題的題材都生活化,考生不難取材,但「易寫難精」。簡慧貞指,以第一題為例,要突出「百感交集」的情感,將「感受混雜」及「聚餐的意義」緊扣才可高分。她指,近年疫下考生聚餐機會不多,但隨著社會復常,「呢排有返聚餐,可能就係百感交集的聚餐。」

第二題:「偶然,我抬頭一看,發現嫩葉長出來了。原來我們忽略了不少日常生活中的美好。」以上描述中「原來我們忽略了不少日常生活中的美好」,引發了你怎樣的聯想或思考?試結合生活,寫作文章一篇。

***

原來我們忽略了不少日常生活中的美好

這天是我放監出冊的日子。

本來我只是革命組織裡烈火旗下的一名低級火魔法師,本着電子遊戲中魔法師戰力通常不高,可以留在後方攻擊,當時我以為很安全,也就施法燒了些許路障垃圾桶。

但想不到那些黑警卻專挑我們這些跑得慢,戰力低的抗爭者才追捕。

當時我才感受到非洲草原上獅子搏兔、弱肉強食的殘酷。

那一晚,我被按倒在地。

幸好,行人道上的地磚已被手足們翻起地磚化成投石 - 我只吃了滿口泥沙,牙齒得以保存。

我記得被踹了幾腳,眼前金星直冒。

但卻在混亂中,見到一隻曱甴在我眼前施施然爬過。

曱甴無視周遭的火燄、落石、胡椒噴霧、瓦斯、和警棍,彷彿一如既往地繼續牠的覓食。

那是曱甴的小確幸,也是我在日常生活中忽視了的美好。

我被帶上庭去,知道認罪可以減刑,甚至乎可以被假髮人稱為「優秀的年青人」,我哪有不認罪之理。

結果,「優秀的年青人」就沒有了,刑期扣減卻是一定的。

在獄中,我遇上了大師父他們四人。

我雖然在公開考試上得不認同,但師父們卻認為我是可造之材,傾力傳授他們一生風絕技。

師父們傾囊相授,在這裡我也百無聊賴,學起來興味盎然。

求學不是求分數,這時我才領略到學習的樂趣。

師父們還叫我放監後去找也是律政界的五師父,看看她有沒有託管着已過世的六師父和七師父的遺物秘笈。

六師父師承武當,絕技雲梯縱輕功;七師父是紫衫龍王的一派的傳人,壇長水底閉氣。

如果我都學會了,入水能游出水能跳,加上學會了四位師父對走法律罅和辯論煽情的心得,我在組織定會有一番作為。

但,我真的是有這樣的野心麼?

我在組織裡,還應該遇上更多像是剛材臨走時二師父對我的猜疑吧?

抑或我的人生,只是在尋找一些小確幸,一些日常生活的美好,已夠我回味?

我看着幫我辦理放監手續的懲教人員殺手雄,更是感觸。

聽說他多年前是獄中人見人怕的惡吏,可是在一次囚犯暴動中,被咬甩了一隻耳朵。

就像那位遊走於溫和派和抗爭派之間的先生一樣。

現在殺手雄頭髮斑白,已接近退休年齡,誰都知道他用警棍惡狠狠的敲這敲那只是裝腔作勢,只不過是不和人爭執而已。

試想殺手雄在他的組織內威極一時,到現在還不是廢老一條;更何況師父們的革命組織遲早會被取締,還要跟二師父的門生勾心鬥角...這真的值得我去仆心仆命麼?

我把心一橫:「阿 sir,我有情報!我要棄暗投明!日後我可唔可以變身公家探監師,幫國家套料?」

就讓我把六師父和七師父的秘技當成是投名狀吧。

鄧總見了應該很高興,一定會讚我是「優秀的年青人」。

一句讚美,不就是日常生活中,我忽略了的美好麼?

「老公豬!」

我剛步出監獄門口,眼前一名戴了黑色獨眼龍眼罩、穿着緊身短小背心、貼身瑜珈褲,露出苗條纖腰,一個飛撲把我抱住。

還順勢請了我吃了波餅。

她是我的同居女朋友,今天充當接風師,來接我放監。

「老婆仔,你真是我的天使。你今天很美。」我連忙賣口乖。

「唓!我盲咗一隻眼,有乜咁索?你講大話都唔用腦嘅!來來來,你快啲載返個銅芯口罩!你在獄中咁耐,無同外界接觸,抵抗力一定唔夠!」老婆仔一心只為我好。

老婆仔之所以瞎了一隻眼,就是在革命時,為了掩護我而被射瞎的。

當時二師父言之鑿鑿說是鄧總派神槍手專門射壞義士的眼睛,當時我是深信不疑。

但到了今時今日,看到二師父的嘴臉,我不禁心生疑竇。

「好好好,你戴眼罩,我就戴銅口罩!但點解要戴這些前朝古物?戴個五一黑口罩唔好咩?」我陪着笑發問,但笑容被口罩所阻,老婆應該只看到我的心心眼。

老婆仔二話不說便拉了我上計程車,往家中飛馳而去。

我和老婆仔的蝸居,是在大西北某老舊單幢大廈的納米單位,租金也就蠶食了我們的工資不少。

尤其是我們不是主流教育制度的勝利者,在這個社會就更看不到未來。

所以我才那麼珍惜眾位師父所教的本領。

而且,就在今天,我才第一次發現回大西北的路途風景是那樣的美。

這是一條心靈洗滌的快樂旅程。

入獄前我每天上班,卻忽略了這樣的風景,這樣日常生活中的美好。

日後要是要舐政府福利,我也要選大西北的簡約公屋。

說是遲,那時快,計程車已到埗。

老婆仔急速地付了錢,拉着我快奔搭電梯上樓。

「喂...喂...我不用洒碌柚葉水、跨火盆麼?」我心生孤疑。

誰知老婆仔一把將我推進屋,後腳一伸將門踢回,便一把將我推到床上。

「老公豬,你在獄中唔悶嘅咩?你的菊花有沒有受傷呀?」老婆仔淫笑着。

「我...我...」我不知如何回應。

老婆仔飛快的脫光我的下半身,便要騎上來。

「喂...我沒戴套套啊!」

「老公豬,我等咗你好耐,就嚟忍唔住要去搵鴨仔。總之上咗先算!你唔肯的話,信唔信我剪咗先算?」

老婆仔的腰肢就激烈地動了起來。

我躺平在床上,動彈不得。

偶然,我抬頭一看,發現床頭小花盆的嫩葉長出來了。那是我入獄前跟老婆仔一起種我。

原來我們忽略了不少日常生活中的美好。

(1,911字)

(本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

伸延閱讀:

新聞雜評(三百九十九)

DSE中作試答2023:一次令我百感交集的聚餐

DSE中作試答2023:模仿缺乏個性?

簡約公屋|何永賢:新界選址可改善住戶身心靈 安排社工協助當區就業 2023年04月29日

【有線新聞】簡約公屋8個選址5個位於新界,房屋局局長何永賢認為選址即使不在市區,但安穩的居所可以改善住戶身心靈,會安排社工協助他們當區就業。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她外出時經青山公路,環境很美、綠樹林蔭,回來時見到日落,她覺得自己整個生命都不同了。那一小時不是很遠、很不方便,是一個快樂旅程,是一個心靈洗滌的快樂旅程。在青山公路我看到很多新住宅出現,新住宅都要花王、清潔工、保安員,其實會否找到更舒服的工作在附近?但如果坊間說太多『很遠』,真的會嚇到他們,他們會信的,會忘記了自己節省了數千元租金,多坐幾次巴士也足夠有餘。」

15 則留言:

  1. "一條心靈洗滌的快樂旅程"真喺緊貼時事XD不過呀局長可唔可以唔好講得咁誇咁怪盞俾人笑,簡單啲話選址喺平衡各方因素需求就得啦。
    不過爆眼女唔喺去咗瘋業國同男友撚狗咩?

    回覆刪除
  2. "一條心靈洗滌的快樂旅程" 焗腸人工咁高,好心就唔好講埋D咁唔貼地嘅嘢啦。

    WIL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根據呢位前畸寶採主所言,該「讀者來信」是講緊入三聖邨(有海鮮食!),唯簡約公屋選址卻更是「沿路山旮旯」,焗腸可謂引喻失義:
      【一起洗滌,開心積極】

      何永賢局長形容一個鐘車程「係一個心靈洗滌的快樂旅程」時,她的context是宣傳簡約公屋。目前簡約公屋8個選址,有5個在新界,包括元朗攸壆路(近錦繡花園)、屯門3A區(近輕鐵青松站)、上水蓮塘尾(粉錦公路)、屯門54區(菁田邨與欣田邨之間)和小欖樂安排(海水化淡廠舊址)。部分位置偏遠,被質疑「有冇人想搬入去㗎?」局長今日借一位由旺角搬去屯門三聖邨(該處有過渡性房屋)的女士的感受,來說明遠有遠好

      刪除
  3. 感謝魔術師兄分享又一篇佳作!

    // 但想不到那些黑警卻專挑我們這些跑得慢,戰力低的抗爭者才追捕。

    田忌賽馬。

    如果當初每次暴動捉一批,未必發展到不可收拾。


    // 那是曱甴的小確幸,也是我在日常生活中忽視了的美好。

    擬人法? :D


    // 老婆仔二話不說便拉了我上計程車

    現在寫「的士」會不會被扣分?


    // 這是一條心靈洗滌的快樂旅程。

    人生會不會更精彩?


    // 後腳一伸將門踢回

    阿雪啊!


    // 老婆仔飛快的脫光我的下半身,便要騎上來。

    甜故會不會加分? :D


    // ec君:不過爆眼女唔喺去咗瘋業國同男友撚狗咩?

    她不是傷殘人士,週圍去也沒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魔術師兄分享又一篇佳作!

      多謝欣賞。

      //如果當初每次暴動捉一批,未必發展到不可收拾。

      無謂衝的不作為,可說是我城罪人;777用人不明,都唔明點解無俾 grandpa 破口大罵。

      //現在寫「的士」會不會被扣分?

      「計程車」都唔係太過「蝗話」啫!

      //阿雪啊!

      阿雪唔會對爸爸唔住嘅!

      //甜故會不會加分?

      我諗唔會有考生咁寫法:D

      //她不是傷殘人士

      第三題再寫。

      刪除
    2. // 無謂衝的不作為,可說是我城罪人

      2020年授勳名單:

      「金紫荊星章

      盧偉聰先生,PDSM, JP
      盧先生獲頒授金紫荊星章,以表揚他一直忠心服務政府和社會,表現卓越。他退休前出任警務處處長,任職警隊達三十五年,帶領警隊克服無數挑戰,維護香港的法治,使香港成為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及
      穩定的社會。盧先生一直秉持誠信,克盡厥職,展現出色的才能和領導力,在政府內外深受敬重。」

      豈有此理!


      // 「計程車」都唔係太過「蝗話」啫!

      我意思是「計程車」是八十年代香港正式語體文,但近二十年極少見,不知教育局現在是否接受考試寫「的士」?

      大陸是否寫「計程車」?相信口語多數講「的士」、「打的」,對嗎?

      刪除
    3. //盧先生獲頒授金紫荊星章
      //豈有此理!

      這是2020年的事,777梗係幫佢喇!

      //不知教育局現在是否接受考試寫「的士」?

      第三題幫你問吓!

      刪除
    4. 的士始終外來事, 用譯音反而唔奇,如果計蝗話, 點都唔夠 打造/展開 呢啲咁"銀"耳. 上至高官, 下至電視台都咁用,唔知教育局係咪咁樣都接受呢?

      亞力士

      刪除
    5. //的士

      自小學起說慣咗「的士」的書面語是「計程車」,改唔到。

      //打造/展開 呢啲咁"銀"耳. 上至高官, 下至電視台都咁用,唔知教育局係咪咁樣都接受呢?

      「打造/展開」已經算是接受度高。「專班」先頂唔順。

      刪除
  4. //如果當初每次暴動捉一批,未必發展到不可收拾。
    //無謂衝的不作為,可說是我城罪人;777用人不明,都唔明點解無俾 grandpa 破口大罵。

    我覺得當時當時捉左唔提堂,唔入罪先最大問題,如果當然有人被入罪,冇咁多人會出黎。

    //大陸是否寫「計程車」?相信口語多數講「的士」、「打的」,對嗎?

    好似叫出租車,不過而且都冇乜聽過有人咁寫咁叫

    回覆刪除
    回覆
    1. // 我覺得當時當時捉左唔提堂,唔入罪先最大問題,如果當然有人被入罪,冇咁多人會出黎。

      贊成。當時應該優先處理,但當然法官不會一面倒將疑犯判有罪。

      當年六七暴動進行中已有疑犯出庭及入獄,而一九暴動開始了差不多四年仍未審完。


      // 好似叫出租車,不過而且都冇乜聽過有人咁寫咁叫

      謝謝中尉兄提醒!對,大陸叫「出租車」,臺灣以前用「計程車」,現在不知。

      刪除
    2. 以當時情垮,判得重就等於與黑暴宣戰,法院與假髮人所受的攻擊將會更厲害,甚至有可能有劫犯的情況出現。雖說道理站在正苦那邊,硬件上警方要拼的話也不怕黑暴,問題係正苦有無決心對抗「他們都是孩子」的左膠大愛愚論而已。

      基本上一九暴動點解壓不下去的原因都係咁,非不能也,實不(敢)為也。

      刪除
    3. // 基本上一九暴動點解壓不下去的原因都係咁,非不能也,實不(敢)為也。

      「好打得」及其團隊進退失據,何其諷刺!

      刪除
    4. //「好打得」及其團隊進退失據,何其諷刺!

      欺善怕惡都係傷巷人核心價值來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