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7日 星期日

DSE中作試答2023:模仿缺乏個性?

 DSE|中文作文卷考「百感交集聚餐」 另撰寫日常生活忽略的美好

出版:2023-04-25 14:02 更新:2023-04-25 23:47

中學文憑試閱讀及寫作卷今(25日)開考。卷二作文設三選一題目,其中一題,要求考生以「百感交集的聚餐」為題,撰寫文章;另要求考生談論日常生活中所忽略的美好。有資深中文科老師表示,兩條題目貼近考生生活經驗,相信他們有足夠題材撰寫,惟「兩題易寫難精」。以第一題為例,雖然疫下有限聚令,考生聚餐機會少,但可記述復常後難得的聚餐,如何令人百感交集。

中文卷二作文設有三條題目,考生可選一題作答。

第一題:試以「一次令我百感交集的聚餐」為題,寫作文章一篇。

第二題:「偶然,我抬頭一看,發現嫩葉長出來了。原來我們忽略了不少日常生活中的美好。」以上描述中「原來我們忽略了不少日常生活中的美好」,引發了你怎樣的聯想或思考?試結合生活,寫作文章一篇。

第三題:模仿在生活中處處可見。當紅的偶像、著名的藝術品、成功的策略……,均可為模仿對象。有人認為:「模仿缺乏個性。」你同意嗎?試撰文一篇,論述你的看法。

考生譚同學表示,選答了第三題寫作,認題目較為簡單,易釋述不少論點反駁,例如「有啲人係因模仿而創新,有啲研究都係通過前人腳步發現新嘅嘢。」

中文科老師:題目大多生活化 惟「易寫難精」

廠商會中學中文科主任何嘉泳及簡慧貞表示,首兩題的題材都生活化,考生不難取材,但「易寫難精」。簡慧貞指,以第一題為例,要突出「百感交集」的情感,將「感受混雜」及「聚餐的意義」緊扣才可高分。她指,近年疫下考生聚餐機會不多,但隨著社會復常,「呢排有返聚餐,可能就係百感交集的聚餐。」

第三題:模仿在生活中處處可見。當紅的偶像、著名的藝術品、成功的策略……,均可為模仿對象。有人認為:「模仿缺乏個性。」你同意嗎?試撰文一篇,論述你的看法。

***

模仿缺乏個性?

親愛的局長:

雖然您不認識我,但我作為本市年青人,卻一定認識您。

您對我、或者說我們年青人的影響,就是一生一世的。

想當年,我男朋友的四師父「河童」將那不務正業的「唔得掂」前統領打得落花流水,之後由你掌管六藝局,一改「唔得掂」前統領的「積極不作為」文化,不再模仿前人作風,甚至贏得那些「模仿激進派」的傳統和理非讚賞。

當年我就看得出您做事有個人風格,而那些「偽激進派」和理非只是在鸚鵡學舌,想騙我們年青人的選票,借機撈油水。

甚至乎連某國的山寨貨也比不上,人家模仿得來也有創新,通過前人腳步發現新生事物:甚麼「一機雙卡」,可是走在時化的尖端呢!

而傳統和理非的這種投機性的模仿的「初心」,就是要不得。

還幸這種「模仿犯」也只是極少數人。

大多數的模仿,即便如上述所說的山寨貨,都是善意的,甚至可以「教學相長」,不能說是缺乏個性。

局長您在統領六藝局的時候,一定會感受甚深吧?

同學們抄功課,還是抄得來有自行演繹,那是兩碼子不同的事。

到得您在六藝局的任期完滿,調遷統領聞睇囡局,我也緊跟着您的新聞,就將您當成是我的父親一樣。

是的,即使您反黑,我也一樣照樣的仰慕您、崇敬您。您只是身在其位、食君之祿,不得不鸚鵡學舌。

這一種模仿,也不是缺乏個性,而是有團體意識,統一口徑。

所以我是不會笑您跟那「撒野佬」所說的勾豬一樣的。

反而,我在想,假如我那不成材的父親,能夠學一學您,那將會是我父親的自我完善,就像是安卓手機系統跟蘋果手機系統的「共生關係」一樣。

而我就不會落得現在跟我那釋囚男朋友一起住劏房的命運。

我男朋友也是一個「模仿犯」。

那年他很沉迷網上討論區,受人煽動,加入了那個甚麼革命組織的烈火旗,做個初級火魔法師。

就是那個因無冷氣和無列車便導致立國預演失敗;後來又組織甚麼洪水旗出海夜釣,卻變成自動投案的那群人。

真是模仿也模仿得比人差。

羞家死了。

當時我也叫我男朋友玩玩就好,不要走得太前。

而我也為了愛他,走上前線去保護他。

結果眼睛卻被不知哪裡來的鋼珠射傷了。

當時我流了很多血,本來還以為會瞎掉。

幸好醫生後來告訴我,如果是官方正規彈藥,我的眼睛就不保了;現在只是被鋼珠擦傷了眼角,因為剛好擦破了血管才會流那麼多血。

可能是那些所謂「手足」射來的吧。

我沒有瞎掉,也沒有破相,但我還想警告我男朋友。

所以我就模仿那名滿本市的女子,戴上獨眼龍眼罩。

只希望憑我的傷勢,能勸勉我男朋友迷途知返。

這是善意的謊言,真愛的模仿。

誰知事興願違,我男朋友說是要為我報仇,投入得更深了。

終於,在一次向路障放火魔法的時候,他被捕了,也被判刑了。

可是,他竟然在獄中遇上了幾位師父,教會了他抗爭的本領,令他的人生更精彩。

現下他出冊回來,還說要到海島裡找那五師父,看看有沒有秘笈可供深造。

我若讓他一個人去,就只怕他一去不回,那我如何是好?

若我陪伴他去,萬一他發現我是假扮瞎了眼睛,一言不合便模仿那位佳佳殺我滅口,那豈不是很冤?

這時講模仿有沒有個性已沒有意義,那已變成是否「行之有效」的問題。

所以我給個銅心口罩他戴,唔係要他做「銅醜」,而係想令他呼吸困難。

然後我再模仿那繪姐姐的騎功,騎爆了他。

現在他已失去意識,躺平在床。

而我,如果懷上了個抗爭寶寶,可能就可以把他留在身邊,不再去沉迷那勞什子的革命。

我也錄了像給您看,就在這封電郵的附件內。

您可以看看,我模仿得繪姐姐有幾分相似?

您放心,沒有病毒的。

我是指沒有電腦病毒,不是性病。

局長,我寫了這麼多字,跟您盡訴心底話,但好像是跟您現時的職位無關。

是的,如果我要寫,那該寫給青年科的娟娟局長。

但我有點怕她用粗口問候我。

我只好模仿那位暴大校友阿雪,跟她的爸爸盡訴心中情。

我得承認,這次我真的很沒有個性。

這算是一次小小的例外吧。

最後,我這封信是由電郵寄出,好多時執筆忘字都要靠電腦補足(那不算是人工智能代筆吧?),所以就未能好似八、九十年代時寫給電台盡訴心中情節目主持人的聽眾來信一樣,問您「我的字體值多少分」了。這也許是多年來科技創新,「模仿」書信以至「代替」書信功能的代價吧?未知幾時文憑試的考試範圍會加入「中文打字」呢?

你的小粉絲 敬上

(1,659字)

(本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

伸延閱讀:

維基百科:楊潤雄

維基百科:陳淑莊

摩摩電影節之《門徒(Protégé)》:說教不壞,壞在爛尾

DSE中作試答2023:一次令我百感交集的聚餐

DSE中作試答2023:原來我們忽略了不少日常生活中的美好

【404文库】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卢沙野大使接受法国LCI电视台直播专访(中國數字時代 04/25/2023)

中國駐法大使稱前蘇聯國主權未定 質疑克里米亞歸屬 言論惹起多國不滿 2023年04月23日

【有線新聞】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日前指,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不是有效主權國家,並質疑克里米亞是否屬於烏克蘭,言論惹來多國批評。烏克蘭促請中方勿鸚鵡學舌,法國表示全力聲援盟國,並要求中國解釋。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上周五接受法國電視台訪問,被問到克里米亞是否屬於烏克蘭,盧沙野稱取決於如何看待這個問題,認為沒那麼簡單,稱克里米亞在歷史上屬於俄羅斯的一部分,是前蘇聯最高領袖赫魯曉夫將它劃歸烏克蘭。又指根據國際法,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不是實質主權國家,因為沒有國際協議來具體定位他們的主權國家地位。

談到台灣問題時,盧沙野稱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一部分,台灣回歸中國是戰後秩序的一環,無論如何,決定台灣命運的是中國人。如果中方不能通過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的目標,會訴諸其他方式。

法國外交部發言人回應指,全力聲援所有受影響盟國,稱這些國家受幾十年壓迫後獲得獨立,特別是烏克蘭,在1991年獲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承認擁有克里米亞的邊界,認為中方必須澄清盧沙野的言論是否代表中方立場。

烏克蘭總統顧問指盧沙野的言論荒謬,認為如果想成為主要政治人物,就不要向俄羅斯局外人的宣傳鸚鵡學舌。波羅的海國家、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已向中國政府提出抗議,並要求作出解釋。

信報 2023年3月9日

林創成 嚮往發呆

這個專欄並非AI代筆

聞說聊天機械人近期非常火爆,OpenAI推出ChatGPT後不久,用戶過億人,甚至引發全球人工智能競賽。

跟機械人聊天,真的那麼好玩嗎?利用ChatGPT搜尋資料、處理文書或撰寫劇本,信得過否?呆佬我半信半疑,好奇地嘗試玩一玩,結果不出所料,所謂人工智能仍然十分低能,回答問題往往九唔搭八。

例如我問,誰殺了蔡天鳳?答案竟然如此:「蔡天鳳是一位台灣的黑幫頭目,於1979年被殺害。儘管案件長期未破,但據報道,當時台灣黑幫兩大勢力角頭間的爭鬥,是蔡天鳳被殺的可能原因之一。另外,也有指控當時台灣政府機構與黑幫集團間存在關係,蔡天鳳被殺可能也與此有關。然而,這些只是猜測和指控,真正的兇手並沒有被確定。」

顯而易見,ChatGPT無法掌握新訊息,只可提供舊資料,不管蔡天鳳命案是多麼的轟動全球,AI懵然不知。所以嘛,各位讀者可以放一萬個心,這個專欄絕對不會由人工智能代筆。

我又問聊天機械人,曼聯為什麼輸利物浦七球?答案更加滑稽:「很抱歉,似乎沒有發生過曼聯輸給利物浦七球的比賽。這可能是一個誤解或錯誤的訊息。在現代足球中,七球的比分差距非常罕見,更不用說是在兩支英超頂級球隊之間的比賽。如果有類似情況發生,會有很多的報道和討論,這樣的比賽也會被視為歷史性的事件。因此,如果您有更多的訊息,請提供詳細資料,這樣我們才能提供更加準確的回答。」

曼聯慘吞七蛋實實在在有很多報道和討論,當時我在倫敦酒吧親眼見證這一宗歷史性事件,奈何聊天機械人視作穿鑿附會的假新聞。如此一來,我也放心了,AI不可能搶我的飯碗。

明報 2023年3月15日星期三(16:54)

網上現假冒新聞稿稱楊潤雄恭賀港人赴日拍成人電影 警方接手調暫未有人被捕 

網上流傳一份假冒政府新聞公報,指​文化體育及旅遊局長楊潤雄恭賀有港人赴日本拍攝成人電影。政府指已報警處理。

政府稱接獲市民舉報,嚴正澄清指絕無透過政府新聞處新聞發布系統,發出相關的虛假恭賀新聞稿。

曾於連登討論區貼出有關圖片的用戶其後申請刪除帖文,相關帖文其後已被移除。

警方回應指,接獲相關部門轉介,案件交由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跟進,暫未有人被捕。 

信報 2023年3月17日

林創成 嚮往發呆

沒有祝賀猶勝祝賀

港女素海霖進軍日本AV界,將以「繪麗奈」藝名出道,本已足夠讓熱血男兒想入非非,然後加上一趟「局長報警」,簡直將此事煲至沸點。日本AV界大概心中竊笑,另類宣傳效果簡直無與倫比。

局長是掌管文化體育及旅遊事務的楊潤雄,他很喜歡替馬來西亞籍的楊紫瓊錦上添花,一而再祝賀贏得金球獎和奧斯卡的「香港演員」彰顯實力。如今素海霖衝出香港,網民發布惡搞圖片,聲稱楊潤雄祝賀繪麗奈「榮獲專屬女優身份」,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嚴正澄清,「絕無透過政府新聞處新聞發布系統發出此虛假恭賀新聞稿」,並已報警處理。

局長沒有祝賀,反而讓此事變得喜氣洋洋,繪麗奈出道之日如無意外賣個滿堂紅。楊潤雄堂堂正人君子,又愛穿古式漢服展示儒家風範,肯定無意為衣不蔽體的AV女優錦上添花,但嚴正澄清的實際效果卻是向人氣甚弱的三線藝人雪中送炭,最低限度,呆佬我原先根本不知道世上有一位名叫素海霖的女子,現在了然於胸,重點是她的胸。

看來嘛,沒有祝賀猶勝祝賀,日本AV界應發新聞稿多謝局長。

日本AV界近日另一大事是三上悠亞宣布,將於8月16日滿30歲的生日當天正式引退,粉絲們無不扼腕痛惜。站在正人君子角度,三上悠亞從良,祝賀不祝賀好呢?埋街食井水本來是好事,何況根據內地網民瘋傳,三上悠亞引退後要嫁到中國上海北外灘,女方修成正果,男方為國爭光。然而,傳說中的男方是「19歲的上海虹口人」,而且姐弟戀的兩人已交往6年。問題來了,莫非大姐姐早就搭上未成年的13歲小弟弟?

15 則留言:

  1. 終於有第三篇講哂整個故事了。謝謝!

    // 「唔得掂」......六藝局......聞睇囡局

    笑死

    // 而那些「偽激進派」和理非只是在鸚鵡學舌

    兩面不是人。

    // 「撒野佬」所說的勾豬
    // 唔係要他做「銅醜」

    想不到這兩句講甚麼。魔術師兄或網友們可提示一下嗎?謝謝!


    // 被問到克里米亞是否屬於烏克蘭,盧沙野稱取決於如何看待這個問題,認為沒那麼簡單,稱克里米亞在歷史上屬於俄羅斯的一部分,是前蘇聯最高領袖赫魯曉夫將它劃歸烏克蘭。又指根據國際法,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不是實質主權國家,因為沒有國際協議來具體定位他們的主權國家地位。

    我要找找節目的短片或文字記錄(法文!)看看港、臺報導有沒有斷章取義。中國官方一向承認克里米亞是烏克蘭領土,幾年前「公投」併入俄羅斯後也沒有改變。

    至於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它們大部份於蘇聯解散前已宣佈獨立,但不知蘇聯有沒有承認。而蘇聯時代,烏克蘭及白俄羅斯兩國已有自己的聯合國席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不到這兩句講甚麼。
      「撒野佬」:大使先生的洋名
      「銅醜」:回應 EC 話「盲咗又無盲的阿紫」
      仲有,獄中的師父們是向江南七怪同丁典致敬。

      //蘇聯有沒有承認

      蘇聯承不承認不重要,畢竟蘇聯已不存在,除非學韋小寶咁話歐洲都係中國領土 XD。

      //中國官方一向承認克里米亞是烏克蘭領土,幾年前「公投」併入俄羅斯後也沒有改變。

      信報 2023年4月27日

      星教授評盧沙野 觸碰到歐盟痛處
      雖然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日前已就其早前言論作出澄清,強調中國一貫尊重各國主權獨立及領土完整、立場沒變,惟風波至今仍未平息,不少評論員試圖拆解他說法背後的玄機。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副教授莊嘉穎稱,俄羅斯總統普京意圖推翻前蘇聯解體後的新歐洲版圖,北京近期對於歐洲秩序曖昧的態度、默認俄羅斯的做法,已經讓很多歐盟成員國尤其是中東歐國家非常不安,因為會直接影響他們的安全和存亡,「盧只說兩句話,但恰好觸碰到歐盟的痛處。」

      陳家洛:衝擊中歐外交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表示,盧沙野質疑主權的論述已造成傷害,對中國歐盟關係產生「致命性破壞力」,尤其衝擊與中東歐的關係。

      歐洲議會前政治顧問、台灣國立東華大學助理教授Zsuzsa Anna Ferenczy則猜測,北京可能藉盧的說法試探歐盟的反應,但這是個不智的試探,歐盟不僅沒有被分化,還變得更團結。

      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中歐關係專家史志欽說:「我認為不同外交官有不同風格,也許有時候,對某些人來說,他們的話被認為是挑釁,但這很正常。」

      刪除
    2. //大使先生的洋名
      我認同今次周顯大師的講法,盧大使應該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

      擺明針對波羅的海三儍?鬼叫你地當年連《阿拉木圖宣言》都唔簽,依家有得振無得瞓,大波波隨時有理由擴張領土添。

      參考:盧沙野是無心快語抑或洩露天機?

      刪除
    3. //如果這真是有心的警告,目的就是說:你們這些前蘇聯國家,如果對台灣問題指指點點,甚至支持台灣獨立,那中國也不會客氣,將會不承認你們的獨立國家地位,你們今後如何自處,走著瞧吧!

      我又有啲保留。前蘇聯國家對台灣問題縱有指指點點,影響力大得過尾帝及其跟尾狗?中國要同普大帝 friend,亦唔使考慮前蘇聯國家會唔會唔開心。

      刪除
    4. https://youtu.be/lMEwCbEdQck

      👆🏻由4:42開始
      我不敢肯定片中謝寒冰講的是否真如盧沙野法語講話,但如果真如謝所講,盧所言似乎被扭曲解讀

      刪除
    5. //想不到這兩句講甚麼。

      謝謝魔術師兄解釋!

      // 仲有,獄中的師父們是向江南七怪同丁典致敬。

      《連城訣》不算經典,但不知何解,我不能忘記丁典的神照功及狄雲的哀嚎:「你們把我關在牢裡,穿我琵琶骨,斬了我手指,搶了我師妹,踩斷我大腿,我都不怕,把我斬成肉醬,我也不怕。」

      // 我不敢肯定片中謝寒冰講的是否真如盧沙野法語講話

      謝謝摩連奴兄。

      刪除
    6. //「你們把我關在牢裡,穿我琵琶骨,斬了我手指,搶了我師妹,踩斷我大腿,我都不怕,把我斬成肉醬,我也不怕。」

      《連城訣》是滄海遺珠,短小但立體,寫人性的醜惡深刻動容。

      //我不敢肯定片中謝寒冰講的是否真如盧沙野法語講話,但如果真如謝所講,盧所言似乎被扭曲解讀

      可惜盧的原文已被官方刪除。是否反證 grandpa 心虛?抑或係唔想愈描愈黑,惹起無謂爭論?

      刪除
    7. 我覺得雙方都唔想再多提,嘈咗一兩日就靜晒,尾帝又冇咩出聲(大嬰都冇,但喺撞正老嘢登基cosplay大龍鳳所以冇人理)。畢竟呢嗰疑似喺一個bug,多年都冇人去處理一吓。其實大波波應該都可以出吓聲話唔使驚唔會要求啲咩"失地",但偏偏又靜英英咁XD

      刪除
    8. 可能個個國家在歷史上都係身有X,太過戰狼上身好可能中回力鏢,咁就唔提好過提。

      刪除
    9. // 盧沙野

      找到盧沙野大使接受法國LCI電視台訪問的文字記錄及影片了!

      關鍵的對話只有幾句,從以下問題開始:

      「问:请明确一下你们的立场,因为它似乎飘忽不定。首先,在您看来,克里米亚到底属不属于乌克兰?」

      (詳情請看文字記錄)

      評:

      波羅的海三國堅持一九四零年蘇聯吞併三國是非法,所以一九九一年時只是恢復主權國家地位,蘇聯解體前已承認三國獨立地位。

      其他十二個加盟共和國也在蘇聯解體前宣佈獨立。盧大使說:「因为没有国际协议认定他们作为主权国家的地位。」但阿拉木圖宣言已反映各國(已宣佈獨立)意向,是否一定要國際協議才賦予其主權國家地位呢?

      刪除
    10. Thanks, 已加伸延閱讀。
      ***
      问:马克龙私下或是在公开场合说过希望中国能对俄罗斯施压,许多西方官员也这么说。这有可能吗?

      答:中国的外交从不主张对任何国家施压。这不是我们的方式。

      问:请明确一下你们的立场,因为它似乎飘忽不定。首先,在您看来,克里米亚到底属不属于乌克兰?

      答:这取决于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历史上,克里米亚一开始就是俄罗斯的。苏联时期,赫鲁晓夫把克里米亚送给了乌克兰。

      问:对不起,从国际法看,克里米亚就是属于乌克兰。这个问题上可以讨论,可以提出争议,但从国际法角度,克里米亚就是属于乌克兰。

      答:从国际法的角度,甚至可以说那些前苏联国家没有有效的国际法地位,因为没有国际协议认定他们作为主权国家的地位。

      问:您意思是说,苏联解体后,边界秩序的问题仍未解决。

      答:现在不是纠结这些问题的时候,现在最要紧的是实现停火。

      问:这并不是纠结细枝末节。如果我们拿掉中国的一部分,然后说:“抱歉,这只是细枝末节”。不是这样的。在乌克兰看来,这显然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答:正如我之前所说,要考虑到冲突的来龙去脉,不能简单地一概而论。有问题可以一起讨论。
      ***
      是說給灣灣(黑暴)聽,灣灣(傷巷)一开始就是中國的。从国际法的角度,即使你們要獨立,你們是没有有效的国际法地位,因为没有国际协议认定你们作为主权国家的地位。

      刪除
  2. 魔兄的2023 DSE三部曲正式閉幕👍

    「模仿犯」結局好似幾娘下😅可能以香港人的角度,真係唔識欣賞…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魔兄的2023 DSE三部曲正式閉幕

      呢個系列一年一度,不過都係以前啲題目好玩啲。

      //「模仿犯」結局好似幾娘下

      我真係無睇...

      刪除
    2. 真喺貫穿咗三個題目XD題目冇往年有趣,要貫穿都算高難度

      //現下他出冊回來,還說要到海島裡找那五師父
      呢位A貨爆眼女可以放心,海島其實都唔喺咁歡迎呢啲嘍囉,去旅行得(唔好去食呆式牛肉麵之後拉囡囡入男次就OK),長住唔得。

      //我得承認,這次我真的很沒有個性。
      其實又唔使咁妄自菲薄,阿雪爆眼再加AV女優,呢啲喺飛花落葉隨手拈來集大成呢

      刪除
    3. //真喺貫穿咗三個題目XD題目冇往年有趣,要貫穿都算高難度

      好在有投資結算俾時間我諗清楚。

      //唔好去食呆式牛肉麵之後拉囡囡入男次就OK

      否能有錢俾就得。

      //飛花落葉隨手拈來集大成呢

      「無劍勝有劍」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