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7日 星期六

爸爸有咗第二個

 (幕開)

(偌大的辦公室中,一名髮線只有稍微後移、踏入初老階段的男子,正在望着辦公桌上的平板電腦,面露笑容,手指指不知在寫些什麼。)

(辦公室的門鎖忽然猛被大力打開。)

(一名身穿貼身黑色低胸背心和瑜珈褲的少女閃了進來。)

(少女身手靈活,甫一走進辦公室,後腳一蹬,房門便「砰」的一聲關上。)

(少女笑容可掬,捧着一個便當盒,小跑步走到男子面前,把便當盒放在枱上。)

少女:(心心眼)爸爸,好耐冇見!母親節已過了,父親節還會遠嗎?阿雪今日就特登幫你整咗個便當盒,專程孝敬你嘅!

爸爸:(掏出手帕抹了抹額上的汗珠)阿...阿雪,好耐冇見...呢排你去咗邊?係咪已經搵到工做呀?咁神心幫我整飯盒嘅!

阿雪:(笑嘻嘻地打關便當盒)爸爸,知你關心我,但都唔使一輪嘴咁問我嘅!First thing first,呢個唔係我親手準備嘅便當盒,but if you cannot say bento in English, you cannot have it!

(爸爸托一托眼鏡,在平板上按了幾下,便成竹在胸。)

爸爸:(氣定神閒)阿雪,你忽然咁重視英文,係咪諗住做移民顧問?雖然好多手足都係獨當一面的人才,但佢哋的英文可能唔係咁好,阿雪你係咪準備幫手足們補習英文?阿雪你和手足們都是我城的無名英雄!呢題一定係補習班入學試的問題,由我剪綵答問,實在是榮幸啊!嗱,呢個日式飯盒,日文叫便當,中文叫飯盒,或稱 boxed meal;阿雪你呢個便當有啲似兩餸飯,我諗叫做 This this rice 一定無錯!(唱)

「你記得 我也記得

 世間的英雄義士

 唯是那無名俠客

 誰個知當年逸事

 赴湯蹈烈火

 為這人間添上忠義

 永不求聞逹

 成人捨已 行俠仗義

 這許多無名人士

 留下事蹟光耀百世

 為後世留仁與義

 萬世千秋見浩氣」

阿雪:(大發嬌嗔)爸爸,咪咁核突喇!呢個雖然係兩餸飯,但係係由飛機餐 fusion 而來。爸爸,我有幾個姐妹,幾日前啱啱被公司炒咗...嘿,呢間公司啊,炒吓一個炒吓又一個,無底線咁炒落去,認真不近人情!

爸爸:(狐疑地)阿雪,咁你姐妹俾公司炒咗,又關呢個便當咩嘢事呢?

阿雪:(委屈地)爸爸,我城小一收生不足,就更是缺乏幼兒學童,我唸的幼兒教育,難有好景,唯有試吓轉跑道...

爸爸:(又在平板上按了幾下)阿雪,你唔使驚喎!中英文都唔錯,個樣又有啲似日本明星,可以走去考空姐。第時識到機師或者土豪客,咁就一世無憂,可以飛咗依家個老公豬喇!(唱)

「尋晚響東急碰正個日本娃娃,

 對眼特別大,重有尖尖下巴,

 有似中森明菜唔系講假,

 趣怪又特別,直頭日本化。

 求愛敢死隊我屬御三家,

 最注重浪漫又夠風騷夠肉麻,

 戴起副紫色太陽鏡人就瀟灑,

 百五磅魅力實行大轟炸。

 Hello KonBanWa,

 小姐你好嗎?

 Watashi Wa Hong Kong No Matchy Desu。

 Anata Wa Totemo Kawaii,

 實行用架文跟佢 Friend 下。

 同佢去 Happy 跳上架 Toyota,

 去晚飯直落共舞於 Casablanca,

 趁高興飛身上台唱 Careless Whispers,

 再散步月下連隨幻想下。

 娶左娃娃即刻就變哂身價,

 洗衫煲湯 Dum 骨練背脊遞茶,

 1997哼個陣,冇有駛怕,

 實行住原宿開間 Sushi Bar。」

阿雪:(沒好氣)爸爸,咪玩喇!我都唔知好唔好話「知阿雪者莫曰爸爸」。我再富貴都唔會棄手足於不顧,有錢都會用嚟課金俾佢哋!

爸爸:(拍了拍阿雪的小手,連忙賠笑)係...係...係爸爸講錯了...

阿雪:(捉住爸爸的手)嘿...爸爸,你講得無錯,我真去諗住轉跑道走去做空姐,諗住可以到處飛兼且聯繫吓散落各地的手足。在受訓期間就識咗呢幾名姐妹。點知佢哋只係在茶水間講吓笑,就俾公司炒咗喇!所以我哋諗住問爸爸你在我校借個地方開個校外課程,為手足們移民前惡補英文,仲可以發展埋師友計劃,對我們手足們的大業是利多於弊㗎!

爸爸:(單手在平板上按了幾下)唉,依家誰才是米飯班主,難道不知道麼?依家風頭火勢,放她們來開補習班,容乜易帶埋羊仔同樽仔漫畫做教材,教壞我校學生㗎!(唱)

「(孔子曰非禮勿視 孔子曰非禮勿聽

 孔子曰非禮勿言 孔子曰非禮勿動)

 人是性本善良 人還是自幼性本惡

 誰會好一天變壞 誰會兇惡變善良

 要靠你取向決心

 時辰就到 因果有天報

 無慾會感自由 無求便沒有了爭鬥

 無盡的私心愛慾 徒令一世困胡同

 最怕你歪了本心

 時辰就到 因果有天報

 如遊戲 要勝出請你付出

 有結果 因你付出

 守規則 講道理

 如若你要勝出不去付出

 要結果不理後果 懲罰你」

阿雪:(扭計)爸爸,唔好咁喇!你快啲諗吓辦法喇!我知道你同老竉物好 friend,前幾個月仲一齊返深圳揼骨兼開活摘器官交流會。嗱,不如我叫班手足唔好再搞取器官捐贈軟對抗,你就叫老司長在比家超面前幫手講幾句好說話,放我班姐妹一馬喇!

爸爸:(單手在平板上按了幾下)阿雪,你都唔無唔知我哋暴大一樣俾人點咗名,有女米飯班主俾男學生代表指住個鼻鬧,早幾年手足們仲搞到班米飯班主要集體撤離,我都好難做。

(圖片來源:The Guardians of the Galaxy Holiday Special)

阿雪:(嘴藐藐)爸爸,唔該你講返句人話喇!辦法總比困難多,點解米飯班主唔可以大人有大量,好似關家姐咁嗤之以鼻,一笑置之呢?(唱)

「還記得關家姐與友人去 PP 幫襯

 佢炆 佢忍 佢等咗一陣

 至能 名牌勁掃

 又要即刻封舖 招呼要好

 Sale 屎驚佢冇人性關家姐個性 惡頂

 扮巨星效應 太任性 打俾公司最後決定

 要拒絕佢就算佢隔天寫信 complain

 嗱嗱嗱其實冇邊個 只因我俾公司炒咗

 這關家姐 (關家姐) 誰用心編寫 (天天寫)

 這故事娛樂版當冷飯 炒到冷淡 當做笑料大家高興

 這關家姐 (關家姐) 對報導已經幽過了黙再不苦惱

 要推上報 我就算遙望到 隨便一笑 當睇不到

 這關家姐 誰用心編寫

 這故事橋段不再有限 轉發過萬 刷屏炸版又 loop 幾晚

 這關家姐 (關家姐) 這報導已將整個網絡百科覆蓋

 大家厚愛 我亦會全力愛 而家姐我 已經睇開」

爸爸:(單手在平板上按了幾下)阿雪,人哋CEO已經道哂歉話要親自導師整頓,如果我校收留呢幾位姐妹開校外課程補習班,只怕有五光十色的言論話我校是軟對抗的橋頭堡。

阿雪:(一哭二鬧)爸爸,唔通真係無彎轉?我見之前藍大學生反對本地宿生同米飯班主配對做宿友,我哋可以接手嚟做,女米飯班主說配對巴打手足,男米飯班主配對天使,得閒就搞吓難忘的聚餐,跳吓貼身舞,一定相當美好!用呢個嚟做收留眾姐妹的條件又得唔得?

爸爸:(單手在平板上按了幾下)阿雪,你姐妹遇到的客人,只是萍水相逢,又點能夠以宿生一整年的沉浸式校園體驗來做交換條件呢?而且我怕我校班米飯班主的程度太高,會歧視...喔,唔係,係根本看不上眾巴打絲打。都係嗰句,你就算在風火台上高呼「爸爸是個無能的校長」,我也不能答應。最多唔搵保安趕你就是!(跟阿雪合唱)

「(爸)誰人能料愛會這樣 盼妳會體諒

 從前承諾已變了樣 愛意那可強

 默默望著滿面淚痕 仍然無怨

 怎麼可將歉意奉上

 (雪)隨時隨地與你再遇 我對你一樣

 柔情常在永遠渴望 與你再戀上

 默默步入愛路 甘心永遠迷路向

 心只恐 不再會遇上

 (合)woo woo 只恐怕不再遇上

 (爸)雲飄飄散雨驟只跟風向

 (雪)舊日憾事怕未能償

 (爸)全世界變了樣

 (雪)還憶否當天說 心只想得我倆

 (爸)完全明白我這決定 叫妳太失望

 唯求明白這個決定 我也有苦況

 (雪)若是日後愛念未忘 仍然懷念我 我定願將愛意奉上

 (合)woo woo 只恐怕不再遇上」

(阿雪忽然放開爸爸的手,走到爸爸身後,幫他搥背。)

阿雪:(溫柔地)咁爸爸你真你盡哂力。我都唔強人所難,以免爸爸你諗到頭髮白。

爸爸:(拍拍阿雪的手)阿雪,咁你就乖嘞!你幫我揼背脊,真係好舒服。

(阿雪從爸爸的肩後偷望平板電腦上寫什麼。)

阿雪:(大怒)爸爸!乜你頭先啲對話係聊天機械人教你?仲話要以官腔回應?你聽AI話都唔聽我話?

爸爸:(慌了手腳)阿雪,你做乜偷睇我啲嘢?我都係試吓用人工智能處理校政啫!

(阿雪也不解釋,大力拍打了爸爸的後腦一下。)

(爸爸抱着頭呼布,目送阿雪「呯」門離去。)

(幕下)

***

伸延閱讀:

香港網絡大典:家姐被炒潮文

評李道看「軟對抗」

新聞雜評(四百零一)

逆工管思維(二十八)之跳舞於你老何有哉?

DSE中作試答2023:原來我們忽略了不少日常生活中的美好

DSE中作試答2023:一次令我百感交集的聚餐

政情:准學生用ChatGPT 段崇智:須清楚列明 | 東方日報 2023年3月26日

隨住功能日益強大,好多人擔心人工智能(AI)對傳統事物嘅衝擊。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就認為AI喺教育中愈嚟愈重要,所以中大唔會禁止學生用ChatGPT,但前提係用嘅時候必須列明,同埋知會相關教師。

叫擁抱新技術 融合教學

香港大學早前向師生發信,話禁止使用ChatGPT寫論文,否則會視作抄襲作弊;科大則容許學生有限度用ChatGPT,教職員可自行就課程內容制訂使用AI嘅方向。段崇智尋日出席中大深港創新研究院揭幕儀式,佢回應傳媒訪問時話各界應擁抱新技術,大學亦應正視AI嘅發展,並考慮以不同方法將其融合教學。

形容AI係「雙刃劍」嘅段崇智認為時代不斷變化,從事教育或科研者應視ChatGPT為研究工具,相信可以更好咁幫助大家做好事情,因此唔應該抗拒,更重要嘅係思考點樣去做,嘗試用唔同嘅方法融合到教育當中。雖然佢主張教師同學生都要積極擁抱AI科技,但佢強調學生應該獨立完成作業同考試,而唔係依賴外部幫助。

學童不足|5校不獲派小一 蔡若蓮稱開班線難無止境降低 反問「多少才叫近人情」? 2023年05月05日

【有線新聞】新學年有5間小學不獲派小一班級,部分只欠一名學生就達到開班標準,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說開班線已由24人降至16人,不能無止境降低。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無論任何一個數目都會有欠1人的情況,所以你說16人欠1人就不近人情,去到15人欠1人又不近人情,直至多少人才叫近人情?如一個年級16人都沒有,我們認為對於同學的學習非常不理想,正如我剛才說,我們已經由24人開班線酌情下降至16人,我們認為不能無止境地降低。」蔡若蓮又說即使學校獲派零班都不等於殺校,學校可以私營方式開辦小一,如果收生達16人的標準,下學年可重新參加派位。

盧寵茂明率團訪問廣東省三日 將到訪衞健委人體組織器官移植與醫療大數據中心 2023年03月28日

【有線新聞】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明日到廣東省訪問三天。

盧寵茂率領的訪問團成員包括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管局主席范鴻齡等,將拜訪廣東省衞生健康委員會、深圳市衞生健康委員會,加強雙方的交流合作,亦會到訪國家衞健委的人體組織器官移植與醫療大數據中心、深圳的社區健康服務中心等。盧寵茂離港期間,副局長李夏茵署任局長。

中大深港創新研究院揭幕 部分項目料中大醫院應用 段崇智:不強迫港生前來 2023年03月28日

【有線新聞】中大在深圳福田成立的深港創新研究院,希望推動大灣區智慧醫療發展。

現代女性「雪卵」愈來愈普遍,這部胚胎玻璃化冷凍機械人將繁複過程全面自動化。它是中大位於深圳福田的深港創新研究院研發項目之一,還有這個智能醫療機械臂可以在微創手術中,自動完成簡單步驟,預計幾年後可在中大醫院應用。

研究院2020年底落成啟用,將中大的科研結果發展成產品應用,主要研發醫療機械、人工智能等,所有項目都得到福田政府資助。研究院現在有大約7、80個科研人員,當中約六成是香港人,每年亦有十多個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和醫學院的博士生來到這裡做研究。

因應疫情,研究院揭幕儀式延遲至今才舉行,中大校長段崇智與深圳市福田區委書記黃偉主持。段崇智形容研究院如同中大第二校園,但不會強制香港學生前來。

段崇智:「香港的角色比較(著重)在學問和研究上,因為傳統是這樣,但如果做到生產,香港不夠地方。如果學生讀書、研究結果能達到下一步,如果福田適合便來福田,福田不適合他不用來,如果說他想去德國便去德國,是十分自然。視乎他的研究項目,這沒有強迫,因為強迫是不適合的。」他又說深圳中大未來有更多項目會跟研究院合作,希望發揮協同效應。

強制配對外地生 港大宿生憂衝突 學生指「堂友很大反應」 校方稱已參考各方意見

2023年5月17日星期三

【明報專訊】港大下學年起擬為舍堂新宿生配對室友,稱盡可能安排本地生與非本地生配對,適用入住2人或3人房的學生,即主要是本科生宿位。有港大宿生會代表認為本地和非本地生的生活習慣不同,憂慮會加劇衝突,令舍堂氣氛不和諧,反對校方使用強制方法。校方回覆稱,香港是國際化大都會,港大是世界級學府,擁抱平等、多元和共融文化,建議同學抱開放態度,珍惜交流機會。

港大昨回覆稱新安排在有學生代表參與的宿舍委員會經詳細討論交流,參考各種意見,最後按既定程序來決定。校方又稱,由於每年入宿的本地生多於非本地,故部分本地生未必獲配對,宿生第二年亦需自行找室友,已入住的高年級生則沒此安排。據教資會資料,2021/22(上學年)港大有3267名非本地本科生就讀,佔總學生人數19%,其中2046人來自內地。

外地生比例小 部分宿生不會獲配對

港大學生發展及資源中心網頁近日公布新措施,引起爭議。學生會《學苑》周一在Instagram專頁報道,指宿舍委員會上月19日曾開會討論新措施,引述本科生代表楊翱維指會上「多名舍堂代表表示反對」。港大校委會本科生代表戚由康及教委會本科生代表王則銘昨發問卷收集學生意見。

港大利銘澤堂宿生會代表鄧俊彥昨回覆本報,稱本周一(15日)收到校方電郵公布措施,才知悉安排,又指堂友很大反應,大部分堂友覺得措施難奏效。他同意校方促進學生共融,但質疑校方的手段「過火」,「你不會逼他們(本地和非本地生)一齊玩就叫做交流,你說為了促進交流,但也有機會加劇衝突,令氣氛不和諧,因為大家生活習慣不同」。他稱,舍堂內不時自發舉辦活動,歡迎非本地生參加,認為校方不應強制推行。

舍堂曾試行 逾八成本地生質疑成效

鄧俊彥說,利銘澤堂曾在2019/20學年試行將本地和非本地生隨機配對成室友,該堂在措施推行一年後,在2020/21學年做問卷調查,獲舍堂內104名本地生和48名非本地生回覆,合共152人,當中30人(19.7%)獲配對室友;結果顯示逾八成受訪本地生質疑措施成效,只有5%同意推行,有宿生認為配對使他們感到「不自在和有衝突」等。

內地客指國泰空姐歧視 國泰:涉事空中服務員已停職 官媒評論:應重拳整頓 (15:58)

2023年5月23日星期二

有內地乘客投訴乘搭國泰航空時遭受歧視及不禮貌對待,國泰航空於微博發聲明,指涉事空中服務員已停職,國泰將於三日內公布處理結果。

該名內地乘客昨日(22日)在內地社交媒體「小紅書」發帖稱「實名舉報國泰航空歧視非英語乘客」,提及乘搭5月21日國泰航空CX987航班由成都飛往香港,座位靠近空中服務員備餐及休息處。該乘客稱,自坐下開始,不斷聽見空中服務員用英文及粵語抱怨,並上載錄音,當中提及有人取笑有內地乘客錯把「carpet(地氈)」當成「blanket(毛氈)」,有空中服務員笑稱「if you cannot say blanket in English,you cannot have it(若你不能以英文說出毛氈,就不能獲得它)」。該乘客亦在貼文中列出機上觀察到的歧視現象,包括有乘客嘗試用英文詢問如何填寫入境卡,得到空中服務員不耐煩的回應;有老人在安全信號燈未熄滅時,抱著小孩上廁所。空中服務員在後面,先用粵語廣播「安全信號燈還未熄滅,請回到座位」,及後用粵語跟她同事說「他們聽不懂人話啦」。

該乘客亦稱自己在港生活11年,又形容航程中心情沒有一刻是「不心痛、不難過、不憤怒」,並在落機前找乘務長了解情况,並表明會正式投訴。

事件迅速在內地社交平台發酵,並登上「微博熱搜」,國泰航空昨晚約10時在新浪微博發表聲明致歉,並會嚴肅調查處理此事。今日下午1時半左右,該乘客在小紅書再發布貼文指,已與國泰航空客服主管及客艙乘務總負責人電話溝通,表明希望可以對外公開調查結果,以及對相關人員的處理方案,又希望他們能聆聽乘客意見,加強培訓機制等。該乘客亦引述稱國泰高層今早針對此事召開會議。投訴人又指,有很多人認為他多管閒事,和激化矛盾,但他指要「為正義發聲,哪怕我地的行為能夠對歧視者產生一點點震懾,讓他們覺得歧視是有後果的,那就夠了」。

《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眾號「俠客島」評論事件,指事件令人震驚,又指事件並非孤例,質疑由外國人成立、母公司有英資背景的國泰,企業文化似乎「保留了某種崇拜洋人、尊重香港人而看不起內地人的乖戾情緒和莫名優越感」,指國泰「不能只是每次道歉,而應重拳整頓,建章立制,從根子上刹停歪風。」

「俠客島」又批評,一個在全世界有業務的航空公司對乘客抱有地域性歧視,「只能暴露公司的業務素質之低,暴露部分人的國族認同偏差、心理扭曲以及文化和專業素養之低」,指香港發展離不開國家和內地的支持,「內地遊客是香港服務業的衣食父母之一」,無論從哪個角度,員工歧視說普通話的內地人,都是絕不應該發生之事。

不過,文章又指,國泰航空不代表香港服務業,更不能代表香港,認為事件在屬「局部和偶發」,稱本港正日益重視普通話,年輕一代的普通話水準突飛猛進,公務員隊伍對普通話的要求越來越高,相信香港「崇拜英語而看不起普通話的逆流,勢必將湮滅於歷史大潮。」

5 則留言:

  1. 《無名英雄》比較冷門,也給魔術師兄找出,正!我較喜愛《英雄出少年》及《近代豪俠傳》,可能中了無綫毒。:D

    之前未聽過《關家姐》,度身訂造歌詞幾得意。《只怕不再遇上》就直情是為阿雪和爸爸度身訂造一樣。魔兄揀歌值得一贊!

    // 香港大學早前向師生發信,話禁止使用ChatGPT寫論文

    大學有辦法確定學生是否曾用ChatGPT?如無法,怎麼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上有免費程式可以測試文字, 不過如果喺code就唔知點檢驗。
      5 Ways to Detect Text Written by AI


      //有港大宿生會代表認為本地和非本地生的生活習慣不同
      如果喺洋腸鬼妹非本地生,呢班巷男巷女會唔會收貨每天用pat pat打招呼呢

      刪除
    2. //魔兄揀歌值得一贊!

      多謝讚賞!

      //如果喺洋腸鬼妹非本地生,呢班巷男巷女會唔會收貨每天用pat pat打招呼呢

      之前都有藍C「恥笑」黃人毒男,話大陸大媽在黨鐵坐地下就核突,金髮鬼妹短褲長腿坐地下就猛話 sexy :D

      刪除
  2. //我較喜愛《英雄出少年》及《近代豪俠傳》
    我喜歡 萬水千山縱橫 同 兩忘煙水裡

    WIL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兩首歌都好似寫到詩一樣,直程係 summarise 咗喬峰嘅一生。霑叔實在太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