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7日 星期四

DSE中作試答2023:一次令我百感交集的聚餐

 DSE|中文作文卷考「百感交集聚餐」 另撰寫日常生活忽略的美好

出版:2023-04-25 14:02 更新:2023-04-25 23:47

中學文憑試閱讀及寫作卷今(25日)開考。卷二作文設三選一題目,其中一題,要求考生以「百感交集的聚餐」為題,撰寫文章;另要求考生談論日常生活中所忽略的美好。有資深中文科老師表示,兩條題目貼近考生生活經驗,相信他們有足夠題材撰寫,惟「兩題易寫難精」。以第一題為例,雖然疫下有限聚令,考生聚餐機會少,但可記述復常後難得的聚餐,如何令人百感交集。

中文卷二作文設有三條題目,考生可選一題作答。

第一題:試以「一次令我百感交集的聚餐」為題,寫作文章一篇。

第二題:「偶然,我抬頭一看,發現嫩葉長出來了。原來我們忽略了不少日常生活中的美好。」以上描述中「原來我們忽略了不少日常生活中的美好」,引發了你怎樣的聯想或思考?試結合生活,寫作文章一篇。

第三題:模仿在生活中處處可見。當紅的偶像、著名的藝術品、成功的策略……,均可為模仿對象。有人認為:「模仿缺乏個性。」你同意嗎?試撰文一篇,論述你的看法。

考生譚同學表示,選答了第三題寫作,認題目較為簡單,易釋述不少論點反駁,例如「有啲人係因模仿而創新,有啲研究都係通過前人腳步發現新嘅嘢。」

中文科老師:題目大多生活化 惟「易寫難精」

廠商會中學中文科主任何嘉泳及簡慧貞表示,首兩題的題材都生活化,考生不難取材,但「易寫難精」。簡慧貞指,以第一題為例,要突出「百感交集」的情感,將「感受混雜」及「聚餐的意義」緊扣才可高分。她指,近年疫下考生聚餐機會不多,但隨著社會復常,「呢排有返聚餐,可能就係百感交集的聚餐。」

至於第二題,兩位老師分別指,考生要取得高分,須突出題目中「原來」的意思,反映如何醒覺,忽略生活中的美好才可突圍而出;亦須以多個日常美好的事物作例子,不宜過於側重撰寫看待事物的態度。

第三題則為論說文,何嘉泳指,該題與09年試題「與其追隨潮流,不如展現個人風格。」相似,相信有操卷的考生,較易引例作答。她以當紅韓國組合Blackpink及無人駕駛列車「雲巴」成功策略的例子作論證。簡慧貞則補充,寫作時亦可強調自身的角度,如何看待模坊與個性之間的關係。

第一題:試以「一次令我百感交集的聚餐」為題,寫作文章一篇。

***

一次令我百感交集的聚餐

今天早上,我給我的師父們辦了個小小的謝師宴。

我和四位師父坐滿一張長桌,雖然是吃的是早餐,可供的選擇也不多,但因時制宜,我們以水代酒,大家心照不宣便是。

「來!乾!」

我們「乾」的也只是白開水。

大伙「乾」了杯,還未開動,我想到此番離去,可能跟眾位師父此生再無相見之一,不禁流下淚來。

大師父伸過手來,抱首我肩,說:「好徒兒,振作點!你已學滿師,去到外邊正是師父們的新型大殺傷力武器,可不能整天哭哭啼啼的,沒的墮了師父們的威風!」

「要哭就出到去才哭,到時五師姐自然來給你抱抱。」四師父冷冷地嘲諷着。

「大師父說的是,四師父取笑了。」我抹去眼淚,誠惶誠恐的回應。

讓我介紹一下我這幾位師父:大師父綽號「教授」,最出色之處是感染力強,算無遺策,可以說是西班牙劇集《紙房子》中「教授」的本地版;二師父「肥佬」,不要看他身型肥胖「論盡」,但他卻是我們的間諜首腦,也擅於文宣煽情;三師父「大律師」,最擅長從法律條文中鑽空子,我從他身上學到的是我全沒想到過的,可以說是令我的人生精彩了不少;四師父綽號「河童」,是師父們中的少年英雄。四師父腦筋轉數快,辯才無礙,成名一戰就是在論壇上駁到紅領巾小先鋒,又令前市長陸先生反應不來,無語問蒼天。

三師父推了四師父一把:「河童你把口放乾淨些,五妹好歹也是跟我同一門派出來的,可不容你輕蔑。」三師父轉個頭來跟我說:「你出到去找五師父,她自會接應。你已得我真傳,法律知識足以令你在我派中做個小師爺,夠生活的了。有機會才幫我們實行大計吧。可你不能太高調,畢竟她是扮病才逃過一劫,被逼要處於退隱狀態,不要再把她弄成眾矢之的。」

我心中暗驚,原來師父們果然還有後着,只能囁嚅地回應:「我知道了。只怕徒兒來自烈火旗,也不知是否能勝任文職工作,希望不會太過騷擾五師父。」

一向沉默的二師父忽然開金口:「我們組織各有司職 - 烈火旗由火魔法師組成,巨木旗負責裝修、築路障,是行動派;銳金旗負責籌款作一切行動的資金來源,厚土旗負責海外置業給手足們安頓,是商界組織;洪水旗負責大飛釣魚着草,是諜報組織。你雖然只是個來自烈火旗的低級火魔法師,但骨格精奇,學什麼都難不倒你。若非擅長輕功的六師弟和擅長泳術的七師妹早逝,你定必能集各家所長。嘿,你是我們的心血,大殺傷力武器。我只怕你變成『七傷拳』,先傷己後傷敵,出到去領導組織,大師兄留在這裡鞭長莫及,恐怕我們的位置也就坐不穩了。」

二師父很有霸氣,可能是跟他一向跟外國勢力打慣交道有關吧。我強作鎮定:「師父們對徒兒恩重如山,定必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如果能像六師父和七師父般為組織殉道,升格為眾位師父的八師弟,那將會是我的光榮。」

二師父沒能說什麼,只從鼻子裡「嘿」了一聲,道:「你明知我將六師弟和七師妹『升上神枱』只是文宣需要,還來單單打打,你敢說你沒有異心麼?」

我理直氣壯:「二師父,現在本市已由亂入治,形勢比人強,我還要爭住去淌這趟渾水幹麼?」

二師父大怒,拍枱喝道:「二五仔,你敢說組織的不是麼?」

大師父出來調停:「好喇喇喇,你們不要吵喇,大家都是自己人...」

這時看管飯堂的獄卒殺手雄也走過來干預,以警棍敲了敲枱面,說:「D7777,這是你在這裡最後的早餐,不是最後的晚餐,唔會有十九幾道菜,更唔輪到你慢慢食。食完就走,跟我出去辦手續。」

於是我和眾師父默默地吃完在獄中最後的早餐,心中卻想着師父們的話。

這是一次令我百感交集的聚餐。

有愛、有無奈、也有陰謀。

我跟殺手雄去到辦出獄手續,忽然靈機一動:「阿 sir,我有情報!我要棄暗投明!日後我可唔可以變身公家探監師,幫國家套料?」

(1,456字)

(本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

伸延閱讀:

《監獄風雲(Prison on Fire)》:精彩人生由此起

DSE中作試答2023:原來我們忽略了不少日常生活中的美好

維基百科:最后的晚餐 (达芬奇)

The Value: 耶穌雙腳重見天日 Google高清還原《最後的晚餐》細節

DSE|中文科閱讀卷談生死 考生:有難度 教師:歷練淺要靠多閱讀 2023年04月25日

【有線新聞】中學文憑試中文科閱讀及寫作卷開考。有考生說閱讀卷文章談及生死,比較難掌握。中文科老師說,學生日常要多閱讀才能掌握文章主旨。

有「死亡之卷」之稱的中文科卷一閱讀卷,今年繼續難到部分考生。應屆考生Calvin:「有關山水及人生相關範疇的事,對我來說都算是有難度的試卷。最難的地方我覺得是,作者對生死看法與山水的關係那一題。」

兩篇白話文篇章都是台灣作家的散文作品,第一篇陳列的《我們去唱歌》描寫一條沒落村莊,另一篇簡媜的《一竿冷》,透過山與水對話,談論仁者與智者兩種截然不同的人生態度,再引申到作者淡然看待生死的人生觀。余振強紀念中學中文科老師何潔盈:「始終學生只有十多歲,人生歷練不足,都靠他們平日會否看很多不同的書,有多些深刻的感受,才理解到當中的主旨。」

卷二寫作要在三條題目選一題,考生覺得今年三題都不算難,老師就說第一題「一次令我百感交集的聚餐」看似容易,但考生都可能會失分,「選材容易,因為他們有很多生活經驗,例如與舊同學聚餐、例如朋友到外地讀書,他們與朋友一起歡送、聚餐,但說百感交集不容易扣題。」

明年文憑試中文科改革後,作文卷會加入實用寫作,考生要由現時寫一篇文改為兩篇,考試時間加長45分鐘

19 則留言:

  1. Cherry1201.blogspot.hk2023年4月27日 凌晨12:50

    魔兄文筆盎然有創意👍好多人第1題只諗到移民farewell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春花過獎了。跟大隊寫些人人都寫的題材,風險不大但就難出頭;寫些別出心機的題材,容易令人眼前一亮,但評卷員是否夠開放去接受與眾不同又是另一個顧慮。
      我讀書時的作文就唔理老師點諗,自己鍾意點寫就點寫,咁先會寫得好。

      刪除
  2. 看到以下描述已會心微笑. :)
    四師父綽號「河童」,畢竟她是扮病才逃過一劫,及這時看管飯堂的獄卒殺手雄也走過來干預...

    回覆刪除
  3. 哈哈百感交集的聚餐我淨喺諗到洪門宴. 魔兄竟然喺成個金庸universe XD唔知會唔會第二三題都喺一嗰故事咁貫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呢個組織係明教加紅花會。

      //唔知會唔會第二三題都喺一嗰故事咁貫穿...

      有啲難,等我諗吓先。

      刪除
  4. 魔術師兄又一篇絕世好文章!

    // 我們組織各有司職 - 烈火旗......巨木旗......銳金旗......厚土旗......洪水旗

    《倚天屠龍記》甚至所有金庸小說最令我感動的一段:
    「當此之際,明教和天鷹教教眾俱知今日大數己盡,眾教徒一齊掙扎爬起,除了身受重傷無法動彈者之外,各人盤膝而坐,雙手十指張開,舉在胸前,作火焰飛騰之狀,跟著楊逍念誦明教的經文:『 焚我殘軀,熊熊聖火。生亦何歡 ,死亦何苦?為善除惡,惟光明故。喜樂悲愁,皆歸塵土。憐我世人,憂患實多!憐我世人,憂患實多!』」

    這些XX,又怎能與英雄好漢相提並論?!


    // 「......升格為眾位師父的八師弟,那將會是我的光榮。」

    想到《書劍恩仇錄》的心硯升為十五當家。:D

    十五個太多了,有些人面目模糊。之後金庸多控制在七個,如全真七子、江南七怪、桃谷六仙、甚至崑崙三聖。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XX,又怎能與英雄好漢相提並論?!

      「教授」無叫本文主角自焚(《十年》)已經好好。

      //想到《書劍恩仇錄》的心硯升為十五當家。:D

      正解!

      刪除
    2. // 「教授」無叫本文主角自焚(《十年》)已經好好。

      用愛與和平教化市民、感化敵人?

      原來前兩日是讓愛與和平佔中秘書處成立十週年,真是十年人事幾番新。

      刪除
    3. //感化敵人

      班教眾點會自焚?佢地燒人就有。

      刪除
  5. 我慧根淺, 想不到誰是6,7師父

    亞力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周同學同梁同學?
      不過好似仲有個殉道者係太古廣場跌死既,
      可憐佢因為死因太明顯,而冇大量文宣,存在感薄弱

      刪除
    2. Sorry, 打錯
      應該係周同學同陳同學?

      刪除
    3. 竟然冇"盲咗"之後又冇盲嘅阿紫XD

      刪除
    4. //周同學同陳同學

      正解。周同學師承武當,絕技雲梯縱輕功;陳同學水性甚佳,是紫衫龍王的入室弟子。

      //冇"盲咗"之後又冇盲嘅阿紫

      睇吓下一篇會唔會出場先!

      刪除
    5. // 周同學同陳同學

      還有很多砌警察生豬肉的例子,如「八三一死者」和無數「失蹤」後葬在沙嶺的「無主孤魂」。可惜現在又被遺忘了。:D

      刪除
    6. 記得當時都有班廢老、中剷去太子站「獻花」,可能係叫佢哋去做黑暴又唔敢,但係又明知唔係事實都要以「行為藝術」去 ride on 一些謊言來證明自己「唔撐正苦」。唔知佢哋依家嘅「良知」去咗邊?抑或又變成妄民見親正苦有乜措施都要冷言冷語的酸民?

      刪除
    7. // 記得當時都有班廢老、中剷去太子站「獻花」

      完全是二十多年來政府忽視公關和宣傳戰之惡果。市民寧願信蘋果、連登、Telegram。


      // 唔知佢哋依家嘅「良知」去咗邊?

      當時或明或暗支持暴力(打人、燒人、放火、破壞)的人都冇乜良知。隔了幾年,有多少人會反思?


      // 抑或又變成妄民見親正苦有乜措施都要冷言冷語的酸民?

      對政府來說,這些人似烏蠅,只是煩但作不了惡。相信有不少是已移民的人,近日鄧炳強等人也再三強調要提防。

      刪除
    8. //對政府來說,這些人似烏蠅,只是煩但作不了惡。

      就係呢班得把口又做唔到乜的人,成日以言論拖正苦後腿,好難整治佢地。只能希望其他國家搶走呢班「人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