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1日 星期日

爸爸可否不要走

(幕開)

(偌大的辦公室中,一名髮線只有稍微後移、踏入初老階段的男子,正在俯身望着地下的行李篋,呆呆的不知在想甚麼。)

(辦公室的門鎖忽然猛被大力打開。)

(一名身穿貼身露腰黑色小背心配瑜伽褲,梳了一條大馬尾的少女閃了進來。)

(少女身手甚為靈活,甫一走進辦公室,後腳一蹬,房門便「砰」的一聲關上。)

(少女見到男子望住行李篋發呆,馬上飛身撲進他懷裡。)

少女:(梨花帶雨)爸爸,你又話明年才走嘅?做乜依家就準備執行李?(唱)

「但願是冷漠憔悴 看透了世事玄虛

 遠處那燦爛美景卻要繼續追

 多少個夢已累

 多少次再失去 是你伴我渡過了最空虛

 願你今夜別離去 在我依稀的愛裡

 那一刻美麗是錯對 不管有沒有允許

 願你今夜別離去 但你匆匆的告退

 那披星戴月前塵裡 為了伴著誰

 願你今夜別離去 在我依稀的愛裡

 那一刻美麗是錯對 不管有沒有允許

 願你今夜別離去 但你匆匆的告退

 那披星戴月前塵裡 為了伴著誰…..」

(爸爸雙手環抱少女,胸貼胸。)

爸爸:(柔聲安慰)阿雪,我無咁快走。我只係對住個行李篋諗吓嘢啫。你知喇...我話哂都係個科學家...

(阿雪以充滿景仰眼神,抬頭望住爸爸。)

阿雪:(與奮地)爸爸,你做乜諗嘢?你係咪諗住學佳仔咁,將你嘅敵人引到灣灣殺死,再大卸八塊,收在行李篋內棄屍?爸爸你你醫學聖手,分起屍來一定比佳仔爽手百倍?

爸爸:(苦笑)廿蚊張佢哋又唔係靚囡,點會跟我去灣灣旅行啊!

阿雪:(碌大對眼)爸爸!你話邊個係你仇敵話?(唱)

「望著每日每夜每月無端失落

 仍未知心裡為何

 強忍給折磨

 在冷靜冷淡冷漠環境之內

 如大海湧過浪潮

 我已經失了舵

 仍懷念到底你如何

 仍盼望你可憶記我

 懲罰我 原諒我

 沉默更是增加痛楚」

爸爸:(自知說漏了嘴,雙手掩口)喔...

(阿雪乘機掙開了爸爸的擁抱。)

阿雪:(捉狹地)爸爸,你頭先話廿蚊張吖嘛!係人都知喇!

爸爸:(猛擇雙手)阿雪,你咪亂嚟。我無叫過你同班手足去鶳廿蚊三人組㗎!我仲想做埋剩下來嗰一年任期㗎!

阿雪:(成竹在胸)爸爸,我又點會篤你灰呢?我最多應徵做 PTGF,乘機引佢哋去灣灣玩三王一后!到時廿蚊三人組就知死!仲咁口響講反話,話「唔係贏咗一仗」吖嗱!(唱)

「成功的歡呼到處為他追隨

 人生的好境到處與他暢聚

 誰知巔峰的他 誰知頂尖的他

 悠悠流下兩行淚

 是否他心中永遠抹不去恐懼

 是否他心中永遠太多掛慮

 是否他心中所思 迷惘得不知所止

 茫然流下滿眼淚

 是否萬千感慨 從此迷失意義

 茫茫然滿眼眼淚 是喜抑悲

 什麼意義 什麼意義

 寧願終此生你我找得安然

 唔想一生走到尾最終有淚

 成功的幾多得失 難補他一世抑鬱

 和茫然那滿眼淚」

爸爸:(語重心長)阿雪,呢啲嘢你唔好再提。萬一俾人聽見,國安法都有得你受呀!

阿雪:(無言感激)爸爸!估唔到你真係咁為我着想。你真係我嘅好爸爸!

爸爸:(無限唏噓)阿雪,你都係個孝順的乖女兒,我好唔捨得你呀!

阿雪:(雙拳搥胸)廿蚊三人組正衰人!無所不用其極咁逼走爸爸。爸爸你之後會去邊,係咪會去李加坡搵阿嬸?爸爸你可唔可以唔好走?我都好唔捨得爸爸你呀!(唱)

「父母親愛心

 柔善像碧月

 懷念怎不悲莫禁 長夜空虛枕冷夜半泣

 遙路遠碧海示我心

 父母親愛心

 柔善像碧月

 常在心裡問何日報 親恩應該報

 應該惜取孝道

 惟獨我離別

 無法慰親旁

 輕彈曲韻夢中送」

爸爸:(輕拍阿雪)阿雪,爸爸又唔係依家就要走。我仲要確保校長呢個位能夠順利交接啊!

阿雪:(一言驚醒)爸爸!咁你係呢一年之內,會唔會埋定啲地雷㗎?

爸爸:(手指打了個卜響)阿雪不愧是我的乖女兒,你諗嘅嘢同我想的一模一樣!(跟阿雪合唱)

「曾經過幾番失意 才有一個好開始

 但我並未後悔 每次與你倆相依

 人生要跌倒幾次 方可找到一點真摯

 著實幸運是我 你我心中思想相似

 立誓命運如逆轉 不可分割幾顆心

 縱是風雨 幾經掙扎到了現時

 當追逐一生的理想

 天天艱辛生活未能如想像

 彼此心裡有悶氣 卻不放棄

 不管一切拼搏地捱

 請考慮可否不要走

 多少悲傷當天仍然能忍受

 我們都會 (我們需要)

 一生想念你

 一生不再說別離

 離開你怎麼可以 好開始於今天將至

 盡力做日後定做到 想得到的終於得到

 人生要跌倒幾次 方可找到一點新意

 幸運地遇著你 心中思想多麼相似

 離別你怎可有歡喜

 那裡再有這一知己

 一生不再說別離」

阿雪:(喜形於色)爸爸,你埋定啲地雷,新來的校長又要拆彈、又要跪廿蚊三人組,邊有咁易搵到?

爸爸:(接龍)就算搵到,一旦爆雷,新校長一定做唔長。到時我就可以好似侵侵咁隔任回歸,永續校長!哈哈哈哈哈!

阿雪:(大笑)哈哈哈哈哈!

(爸爸和阿雪兩人又相相擁抱。)

(幕下)

***

伸延閱讀:

段崇智辭任中大校長|明年1月卸任 段崇智:履行創校使命為畢生光榮 校方:感謝六年盡心服務  2024年01月09日

【有線新聞】中文大學校董會主席昨天(8日)收到校長段崇智請辭決定,將於2025年1月卸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職務。

段崇智表示:「按照修訂後的大學條例,中大落實新的管治架構,我認為此時是讓大學物色一位新校長的合適時機。」他稱:「香港是我出生及成長的地方,能夠回到我的家,並獲委以重任服務這所偉大學府及整個大學群體,履行中大的創校使命,是我畢生的光榮。我衷心感謝中大社群在過去六年來給予我的支持。在未來12個月,我將不遺餘力確保大學的管理及運作得以暢順延續及過渡。」

中文大學十分感謝段崇智過去六年來盡心服務及領導大學,與大學同事共同努力之下,創立了全港首個「在學.在職計劃」、監督中文大學(深圳)醫學院及音樂學院的成立、帶領中大在世界大學排名中創新高及獲得卓越的研究表現、在內地及國際合作上取得重大進展、以及領導大學的創新創業及可持續發展。

中大校董會將按照《香港中文大學條例》規程6.1,設立委員會,就招聘新校長事宜向校董會提供意見。該委員會由大學校董會主席、3名大學校董會成員及3名大學教務會成員組成。

段崇智辭任中大校長|新任期開始僅一周 稱落實新管治架構乃物色新校長時機 2024年01月09日

【有線新聞】中大校長段崇智辭職,明年1月卸任。中大的公告引述段崇智說大學條例修訂後,中大落實新管治架構,是物色新校長的合適時機。中大感謝他過去六年領導大學發展。

段崇智前年獲校董會通過續任三年,新任期剛開始一周,他就向中大辭職。中大發公告說周一收到段崇智請辭,他會於明年1月卸任。

中大引述段崇智,按照修訂後的大學條例,中大落實新的管治架構,認為是大學物色新校長的合適時機。段崇智對服務中大感到榮幸,感謝中大社群支持,餘下任期會確保大學管理順利過渡。

中大感謝段崇智過去六年盡心服務及領導大學,監督中大深圳醫學院及音樂學院成立,帶領中大在世界大學排名及研究取得卓越表現。

72歲的段崇智是生物醫學科學家,曾於美國多所研究所擔任總監,又擔任過研資局成員,2016年加入中大出任傑出訪問教授,翌年獲校董會一致推薦出任校長,2018年就任。

任內經歷2019年反修例事件,與示威者和被捕學生對話,之後發公開信要求警方確保被捕人的權利不被剝削,遭四個警察協會批評偏頗。中大二號橋爆發嚴重衝突時,他一度到場調停,「大學是我們的,警方如果在外邊工作我們管不了,但他們不能進來大學捉人。」

2020年《港區國安法》實施前夕,段崇智與另外四間大學校長發聲明支持前年提名李家超參選行政長官。到去年中大校董會改組法案惹來爭議,他多次以生病為由缺席多個場合,期間副校長吳樹培參與聯署反對改組。

立法會最終通過大學條例修訂、改組校董會,增加校外校董比例,期間段崇智多次遭質疑管治有問題,吳樹培則在上月遭校董會決議解僱。

段崇智辭任中大校長|前校董料與吳樹培遭解僱有關 學生感震驚:可能面對管理層壓力 2024年01月09日

【有線新聞】有中大學生對校長辭職表示震驚,擔心院校自主會收窄,亦有學生提到前副校長吳樹培被校董會解僱等連番風波,認為校方管治混亂。

在校長官邸漢園有中大車輛駛入,未見段崇智,校長辦公室所在的行政樓,副校長汪寧苼等人召開會議。

段崇智辭職消息一出,中大學生都說震驚,Kyle:「很突然,校長很照顧學生,2019、2020年時他都有跟學生對話。」陳小姐:「(校長)可能面對不同方面的壓力,(甚麼壓力?)可能是管理層方面的,像之前畢業典禮有很多橫額被沒收,自由收窄了。」楊先生:「有擔心,不同校長有不同政策,分配資源在教學方面,加上副校長被辭退,(管治)少許混亂。」

吳樹培上月遭校董會解僱,段崇智之後在中大專欄由衷感謝他多年來對中大的貢獻,有前任校董估計,段崇智辭職與事件有關。

中大前校董林偉雄:「我用四個字,鞠躬盡瘁,服務中大,我相信他可能透過辭職告訴外界他的想法,與校董會的做法有出入。」中大前校董香樹輝:「當然會造成行政混亂,非常強勢的臨時校董會,對中大管理會陷入半真空時間,空前強勢的校董會,校長要聽命,相信非常難聘請。」

聯書院學生會希望,新舊校長交接不影響學生會重組。中大聯書院學生會召集人羅竣彥:「與學生的關係,學生如何表達意見的模式渠道,要重新建立和探索。」

距離段崇智離任只有一年時間,根據中大條例,校長聘任機制要由校董會成立遴選委員會,委託遴選顧問、再全球招聘,預計需時18至24個月。

段崇智辭職|張宇人籲中大師生尊重決定 劉國勳︰對事不對人 重申修例只為改善管治 2024年01月10日

【有線新聞】中大校長段崇智辭職,說大學條例通過修訂,是讓學校物色新校長合適時機。

修例由三名身兼中大校董的立法會議員提出,他們說尊重段崇智決定,重申修例只為改善中大管治。三名中大校董兼立法會議員以私人條例草案促成中大大學條例修訂。他們感謝段崇智帶領中大在學術和排名維持不錯水平,尊重段崇智決定。

中大校董張宇人︰「如果校長自己的意願辭職也不尊重,我覺得這便不尊重自主。 (你們三位是否覺得贏了一仗?如剛才傳媒所問)我也無法子回答你的問題,我不覺得我正在打仗。你覺得我這個裝束像打仗嗎?段校長辭職是他個人選擇,不是我們做任何手段導致他辭職。」

中大校董劉國勳︰「或者我重申,我們三位一直無論校董會重組也好,或者過去校徽事件上,也是對事不對人,以中文大學的長遠利益為依歸。」

他們有信心段崇智餘下任期與校董會合作順利,相信校董會盡快開展校長招聘程序。

前議員校董兼中大校友的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上任前曾發公開信予段崇智,要求洗脫中大「暴大」污名。她希望任何人事變動不影響師生教、學、研。

麥美娟︰「相信學校內任何老師,過去老師、教授、校長或副校長,大家也應該以此為出發點。令中大變成一間真的香港、國家培養優秀年青一代,以及確保中大仍然是世界一流學府。」

中大星期二公布段崇智請辭,而身兼校董會秘書的副校長吳樹培參與聯署反對被指有違中立,又被指架空校董會主席查逸超,去年12月被解僱。兩人關係被指密切,前校董林偉雄說是段崇智請辭的其中一個原因。

8 則留言:

  1. 經典金曲,聽出耳油。


    // 望著每日每夜每月無端失落

    想起呂方,聲線勝過任何新秀出身的歌手,可惜最紅時都只是二綫頭。


    // 爸爸:(無限唏噓)阿雪,你都係個孝順的乖女兒,我好唔捨得你呀!

    魔術師兄要在一年內找替代角色了。


    // 阿雪:(喜形於色)爸爸,你埋定啲地雷,新來的校長又要拆彈、又要跪廿蚊三人組,邊有咁易搵到?

    又學殖民地宗主國撤出時埋地雷?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起呂方

      小道消息,呂方平時工作不算係最認真嗰隻,而且經常恃自己個樣老實,「扮老虎食豬」😏

      當年佢同張學友同期而且是同一條起跑綫,一齊搞過雙星演唱會(當年小弟小六,係人生第一次睇演唱會),《聽不到的説話》時期仲紅過同期學友... 之後兩個都聲勢回落,學友已公開承認是當時工作態度出問題,只是反省過後靠《夕陽醉了》重新起步,但呂方之後只能算浮浮沉沉。

      刪除
    2. //魔術師兄要在一年內找替代角色了

      可能要搵其他題材。

      //又學殖民地宗主國撤出時埋地雷

      正常。無咁被人逼走,理由仲盡心盡力㗎!

      //扮老虎食豬

      Do 姐?

      刪除
    3. // 小道消息,呂方平時工作不算係最認真嗰隻

      可惜,浪費了天賦。

      叉開一句,最近看到有人說陳奕迅「靚聲」,個人覺得他的聲有點「濁」。


      // 當年佢同張學友同期而且是同一條起跑綫,一齊搞過雙星演唱會(當年小弟小六,係人生第一次睇演唱會)

      記得!雙星演唱會好像在紅館?

      呂方1983年出道,85、86年已經到頂峰,1990年之後只有兩、三首歌(彎彎的月亮、流浪花)較流行,滑落得很快。


      // 可能要搵其他題材。

      希望歌劇系列可繼續。

      刪除
    4. //呂方1983年出道,85、86年已經到頂峰

      我其實最喜歡他剛過頂峰87年的《同是寂寞人》。雖云此曲風格俾杜德偉唱會更好,但杜太groove,反而沒呂方咁表達出歌者「求愛的失戀老實人」的味道。

      刪除
    5. //最近看到有人說陳奕迅「靚聲」,個人覺得他的聲有點「濁」

      醫神唔算靚聲吧!淨係本文播的陳潔麗,號稱 Hi-Fi 天后,才算得上是「靚聲」一員。

      //希望歌劇系列可繼續。

      應該唔會停擺號。

      //《同是寂寞人》

      曲風唔係太呂方...

      刪除
    6. //《同是寂寞人》

      謝謝摩連奴兄推介。看歌名沒印象,在YouTube 聽就喚起記憶。呂方後期歌曲中,我心水之選是《秋天的童話》主題曲《別了秋天》。我喜愛這電影,所以主題曲也加了分。據悉原本主題曲是主角陳百強唱的《夢囈》,不知為何改了。


      // 淨係本文播的陳潔麗,號稱 Hi-Fi 天后,才算得上是「靚聲」一員。

      贊成。另外也有人說近年的林子祥也有靚聲,我完全不明白那人怎為「靚聲」定義!

      刪除
    7. 我反而沒留意《秋天的童話》的主題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