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23日 星期三

簡樸

 (幕開)

(偌大的辦公室中,一名髮線只有稍微後移、踏入初老階段的男子,正坐在辦公桌位子,百無聊賴地望着電腦螢幕,把玩着滑鼠。)

(辦公室的門鎖忽然猛被大力打開。)

(一名身穿低胸 bra top 配瑜珈褲、梳了一條大馬尾、滿頭大汗、拿着手提風扇的少女閃了進來。)

(少女身手甚為靈活,甫一走進辦公室,後腳一蹬,房門便「砰」的一聲關上。)

(男子乜斜着眼瞥了少女一眼,眼光便轉回電腦屏幕。)

男子:(淡然地)阿雪,依家雖然係10月,但天口仲係好熱,你又無校巴搭,行上山來因住中暑呀!

阿雪:(嘴藐藐)爸爸,我咁耐無嚟探係,唔好又係呢句得唔得?

爸爸:(悠然自得)阿雪,我做埋呢兩個零月,放埋大假都差唔多;而且廿蚊張又已搵到我嘅繼任人,我真係去都去得安樂!

阿雪:(雙手合什)Assalamu Alaikum!爸爸,只可惜我哋見一次少一次,以後都唔知會唔會有機會在煲底相見!我仲好記得同爸爸第一次見面的情景!(唱)

「朋友  記得那天共你初初見面 

 談到你的理想  並祝他朝兌現

 誰不知分開只有數年 

 共你相逢  先感覺到兩家亦在變

 講起理想  大家苦笑共對 

 說起往年  共你相對無言

 如今雙方痛楚  在於只顧實際 

 才令你我理想改變

 朋友放聲痛哭  或者得到快樂 

 時間永不再返  夢想不可再現

 人一生匆匆三數十年 

 莫怨當年  輕輕錯失機會萬遍

 要若回頭會  未必可再遇見 

 你的往年  未必勝目前 

 大家舉杯痛飲  大家一再互勉 

 期望你我運氣轉變」

爸爸:(疑惑地)阿雪,你頭先嗰句係乜嘢文嚟㗎?

阿雪:(扭了扭腰)我呢句係阿拉伯文,意思是願你平安、安寧,祝福你。

爸爸:(呆呆地盯着阿雪等肚腩)咁都好。我嘅繼任人與校董會關係如「一家人」,應該跟隨比卡超的步伐,有望引入中東高材生。到時各位女同學大有機會識返啲億億聲身家的王子,都叫我飲得杯落了。(唱)

「酒醒的此際我慨歎心裡

 象霧的她給吹散

 不知可否我會再醉多次

 夢幻已去哪會返

 尋覓這已去幻覺甚模糊

 腦海中隱隱出現

 長夜盼看見是你的影子

 我的心漸漸跳動

 Arabian dancing girl

 願能與你編織一個夢

 Arabian dancing girl

 但求帶領我 帶我往醉鄉」

阿雪:(眼睛發亮)如果我可以識到中東王子就好咯!爸爸,你話中東高材生鍾唔鍾意低胸經濟叫外賣?

爸爸:(失笑)阿雪,你已經有老公豬。就算要無處不低胸,呢啲機會都不屬於你。都係留返俾你啲師妹喇!

阿雪:(暗自得意)爸爸,我點會為咗一棵樹而放棄一個森林。比卡超都話,有時喜歡某個女生,因為她漂亮,有些喜歡她賢淑,有些因為有學識。我又唔係美麗50路,就唔信我爭唔贏班霉妹仔!(唱)

「一個人孤單單的下午 當風吹得每棵樹都想跳舞

 記得昨天你穿藍色衣服 你說對愛太專注容易孤獨

 這句話什麼意思 我不清楚

 我愛上了雲愛上你 多麼希望像你自由來去

 原來星期天容易思念 反覆看部電影一遍一遍

 孤單的流著眼淚 回憶太美

 愛多美麗充滿香氣 只是在心裡它總是酸溜溜地

 我不懂我自己 越來越像 Lemon Tree

 我一天一天更愛你 我不管不管不管愛會苦苦地

 海藍藍的天氣 我的愛是 Lemon Tree(哦...不管不管)

 Isolation 想住進你心裡

 Isolation 期待下雨 的一棵 Lemon Tree

 你總是望著藍藍海面 說著流浪過的夢容易實現

 這句話什麼意思 我不清楚」

爸爸:(老懷安慰)阿雪,你幾時變得咁聽比卡超話?你同班手足唔再軟對抗,咁我去到去得安樂啲。

阿雪:(得意地)爸爸,呃到你呢!我哋呢啲叫留返有用之身,有待將來發圍。比卡超咁關顧年青人,有着數梗係要舔盡!

爸爸:(乾笑兩聲)嘿嘿!係咯,得閒抽吓居屋,有層樓供吓,咁阿雪你同班手足就會開始鍾意返工㗎喇!(唱)

「未見面已十世

 電話未打的好友接近五六十圍

 只怕再度見面是遺體

 為了什麼自閉

 從前同步的擔心早沒話題

 當天是熟人 今日未同派系

 工作做完握握手

 說很想再 以後聚頭

 禮貌微笑一飄走 已無朋友

 相約十年飲杯酒

 亦未及在線 晚晚邂逅

 我在人間經已無朋友

 喂 大概是老大了

 自己亦懂得 心裡有病暗地治療

 不替友伴製造著煩擾

 漸發現家重要

 從前常外出 今天煮著麵條

 好兄弟是誰 家務後忘記掉

 工作做完握握手

 說很想再 以後聚頭

 禮貌微笑一飄走 已無朋友

 相約十年飲杯酒

 亦未及在線 晚晚邂逅

 對著無數的窗口 卻無朋友

 當你淚流中開口

 唱出幾句 最佳損友

 我在旁唱不出口 我無朋友

 當你做人這麼久

 凡事亦望透 你會接受

 變大人那一分鐘 已無朋友

 我 越老越少密友

 但我換到了 子女老伴當做薄酬

 只盼有日 路半聚頭

 喂老友」

阿雪:(深深不忿)爸爸,我哋班手足就係同游小三一樣,想搵個地方扑嘢都無,先逼不得已出嚟擾亂民生。你竟然依家叫我哋去輪居屋。

爸爸:(語重深長)哎呀,阿雪,你唔好咁硬頸喇。我唔睇得你哋幾耐,繼任人話要將一切導入正軌呀!

阿雪:(恍然大悟)啊,爸爸,原來你早已經打定輸數!忘記咗個初心!唔怪得要我哋搵個中東王子嫁咗佢!(唱)

「多一宵 跟你感受夜涼

 捨不得 倘會哭泣請原諒

 熱愛是要分享一切 讓愛人能飛往

 追逐夢去向 去找答案

 讓我忘掉心傷 再與你熱吻一趟

 曾嚐迷惘 更快成長再勇敢的歌唱

 縱有漫長風霜 相信你仍能尋方向

 已註定了無論極遠 從何時必可再遇上

 推開窗 不怕黑夜漫長

 伸出手 請快抓緊所期望

 逝去共你所經一切

 愉快 無聊 沮喪

 都在念記裡 我每天細看」

爸爸:(英雄氣短)唉,阿雪,我校當年由一劏三書院變一劏四,再變一劏九,依家連排名都要劏埋俾北部分校。你估我唔傷心嘅埋!我都係無眼屎乾淨盲!

阿雪:(大哭)爸爸,估唔到你一走,我校就要由暴大變做簡樸大學,我唔制呀!

(阿雪與爸爸相擁在一起,心口擦心口。)

(幕下)

***

伸延閱讀:

輸淨報告2024

THE世界大學排名 本港5院校入榜 港大列35、中大升9位排44 有線新聞 2024年10月09日

【有線新聞】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2025世界大學排名,牛津大學稱王,5間本港大學進佔頭百位。

香港大學排第35,與去年一樣;中文大學升9位、排第44;科大、城大及理大分別排第66、80和84位,頭10名全是英國和美國的大學。英國牛津破紀錄第9次封王,隨後是美國的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亞洲排名最高是第12位北京的清華大學。

排名根據多個範疇作指標,包括教學、研究環境、研究品質、國際視野和學術研究產業的發展。

港、深中大共用QS世界大學排名惹不滿 徐揚生:相信日後排名上可以幫助香港中大 有線新聞 2024年10月18日

【有線新聞】深圳中大與香港中大,去年宣布共用QS世界大學排名,引起香港中大的學生投訴,深圳中大校長徐揚生解釋,大學成立至今10年,但排名需要更長時間去計算,相信日後深圳中大在排名上可以幫助香港中大。

徐揚生:「我們的師資條件也好,我們教師、教學條件也好,我們學生、研究的質量也好,我們其實是水平蠻高的,我們不會輸給其他學校的,所以從長期來說,排名其實對香港有幫助的。」

施政報告|簡樸房更多標準曝光 冀最快明年第四季登記 三年半後按情況取締劏房 有線新聞 2024年10月17日

【有線新聞】政府期望明年就「簡樸房」規管框架完成立法,計及登記時間及寬限期預計約三年半,隨後會按情況取締不合規劏房,認為不能操之過急,亦相信屆時單位供應充足,租金不會因此有大變動。

公布「簡樸房」翌日,「解決劏房問題」工作組骨幹成員再說明更多標準,除了最少8平方米,地下到橫樑不少於2米,到天花就不少於2.3米,亦必須有一扇窗,如果不能符合就要安裝機械通風,廁所至少要裝抽氣扇。單位亦要有獨立水錶電錶,公用走廊闊度須合乎消防安全規定,要有防火門、耐火間隔牆和滅火筒,每個單位要有獨立火警偵測器。

政府期望明年完成立法,最快第四季登記,登記時間及寬限期預計約三年半,隨後會按情況取締不合規劏房。房屋局局長何永賢:「也是一籃子考慮,例如大廈本身狀況,或者大廈是否有很多劏房,所掌握資料,入面住戶真的需要協助搬遷情況如何。執法行動不能操之過急,必須按步就班,以免引起住戶恐慌甚至流離失所,這是我們不希望見到,並且按需要提供適當協助。」

政府不擔心會拉高租金,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最關鍵並非一次性支出,是供與求。有七成、七萬多個分間單位,目前存在是不需要,或者些少改動就符合標準,餘下三萬多個有寬限期,讓單位執修至合標準。供應會不會大幅減少,我們覺得不會。」他又說發展局及民青局亦會因應情況,加強打擊不合法的工廈劏房、天台屋、籠屋等,並審視是否有需要修訂相應法例。

施政報告|丘應樺強調非規限司機學阿拉伯語 冀酒店飲食業加強配套讓旅客賓至如歸 有線新聞 2024年10月18日

【有線新聞】施政報告提出開拓中東旅客客源,包括讓的士車隊提供阿拉伯語資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強調不是規限司機要學懂如何說,當局只是想酒店、飲食業加強配套,讓旅客賓至如歸。

為開拓中東旅客客源,施政報告提出讓的士車隊提供阿拉伯語服務資訊,隨即引起熱烈討論的士司機未來是否要學阿拉伯語,如何說「要交更」、「不過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強調司機不用懂如何說,「你說學一個語言又不是那麼簡單,如果的士司機同業是有興趣,也可以嘗試一下。(只是鼓勵不是要求?)嘗試去學一些比較普通些,例如是問候語,多謝。」曾到中東公幹的他也懂幾句,「他們一見面,就有一句叫做Assalamu Alaikum,意思是願你平安、安寧,祝福你,那你就回答Wa Alaikum Assalam。」

他說政策原意是吸引中東旅客,旅發局、機管局會在機場與景點增設阿拉伯語指示,酒店業也會配合。「有這樣的客源的時候,酒店也要增加自己的資源,例如在祈禱的地方或房間有指示,這是一個朝向麥加的方向朝拜,這些都需要配套。和清真食館也要有配套,讓來到香港的中東人,無論是商業還是旅遊都賓至如歸。」

減烈酒稅引來醫護界反對,丘應樺說兩級制稅率已平衡各方考慮,亦取得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的支持。

施政報告|李家超:料內地不反對一簽多行 打造留學品牌靠獨特優勢 公共交通網絡世一 有線新聞 2024年10月19日

【有線新聞】深圳一簽多行暫停近9年,《施政報告》提出爭取恢復這個安排,行政長官李家超說,兩地雙向往來是優勢互補,相信內地省市不會反對。至於設立留學品牌,他說香港空間不及其他熱門留學城市,但有其他吸引的地方。

《施政報告》提出向內地爭取恢復深圳一簽多行,行政長官李家超說未來想擴展至大灣區甚至廣東,不認為內地省市政府會擔心消費力流向香港而反對。「要雙向才有乘數效應、活動增強,只不過雙向之中要研究甚麼對自己最有利、取優勢,雙向往來特別在大灣區融合是優勢互補。我與不同內地地方政府大家同意是互利共贏,兩地互相欣賞、認識更多是正面,而且不止旅遊,人與人之間很多企業、研究合作,增加這一些是計算不到數字。」

《施政報告》提出建立「留學品牌」,李家超說香港教育質素與其他海外熱門留學地方差不多,只需要多宣傳獨特優勢,亦可以與其他地方競爭。「有時喜歡某個女生,因為她漂亮,有些喜歡她賢淑,有些因為有學識。香港亦有很多吸引的地方,當然地方面積沒有其他大城市大,這是現實,但我們有甚麼?有活力、多元文化,你來到不會悶,自由又方便。有一樣經常被遺忘,香港以先進城市來算,公共交通網絡方便、價格及可靠性排世界第一。」

至於會不會調高獎學金金額,李家超說政府資源有限,會量力而為。他又鼓勵大學從營運收益撥部分資源增設宿舍,政府會配合落成。

信報 2024年9月28日

盧煜明:中大反修例後已重拾正軌

校董會一致通過 獲任命為新校長

中文大學校董會周五(27日)宣布一致通過聘任醫學院副院長(研究)盧煜明為第九任校長,其5年任期將由明年1月8日起生效。盧煜明指對任命深感榮幸;對於中大捲入反修例風波,他稱當年事件前所未見,現已重拾正軌,又形容與校董會關係如「一家人」,應團結為中大做事。他強調學術自由非常重要,但須守法,相信「踩紅線」機會甚低。

支持按法規重組學生會

獲遴選委員會推薦並已會見師生校友的盧煜明,周五在校董會會議後見傳媒;被問到中大於反修例風波期間曾遭稱為「暴大」、稱呼是否公允,他說:「2019年所發生嘅,我諗對於大學嚟講係一個前所未見嘅事情,但自當時至今,我哋已經重拾正軌」,相信將有新開始,未來努力集中推動學術及教育等基本要務;他又感謝現任校長段崇智,雖然在他任期內發生社會事件及新冠疫情,但中大國際排名及學術聲譽方面都有提升。盧亦表明大學支持重組學生會,但強調須合程序法規,如按《社團條例》註冊及修改憲章等,稱會在其領導下協助學生完成,並重視與對方溝通,包括下月4日到崇基書院演講。

對於日後會否有指引予教職員辨別「紅線」、學者研究可否談及六四及反修例事件等,盧煜明強調,「我好尊重學術自由,但都要守法。如果喺正常嘅研究裏面,其實我自己覺得踩到你所講嘅紅線個機會係低嘅。」就涉及「立場新聞」案的新聞與傳播學院專業顧問區家麟是否仍適宜任教,他說不評論個別個案。

身兼北京市政協、特首政策組兼選舉委員會成員等公職的盧煜明,被問及其政治背景會否影響院校自主,他形容相關身份「係一個橋樑,令到我哋嘅聲音可以帶到入去內地、可以有決策嘅機構」,又指在內地的聯繫非常重要,因頂尖大學眾多,加強合作對世界科學發展很重要。他同時提到愛國觀念非常重要,稱將在書院及通識等層面上推進。

形容與校董會如「一家人」

被問及近年校政風波,盧煜明直言校長屬校董會重要成員,「所以我覺得我哋其實係一家人,最重要係團結一齊去為中大做事」;同場的校董會主席查逸超則稱,不會以「風波」形容事件,認為校董會作為大學最高管治機構,無可避免須處理具爭議性問題,已盡量高透明度,在可行情況下有責任披露,「呢啲係校董會盡校董會應該有嘅職責,我哋做咗嘅事情亦向公眾交代,唔係一個風波嘅事情。」

查逸超確認在席通過校長任命的校董為29人,尚有5位師生代表校董仍未選出;他笑言:「今日如果可以34位校董會成員全票通過,我係最開心嘅」,但提到自去年11月刊憲修例改組校董會後,已於3個月內由13人增至29人,而剩餘5個席位需經提名、遴選及全體成員投票等程序方可誕生,並非兒戲,亦要經過無數次諮詢,非常繁複,透露很快將具條件討論選舉辦法,希望在今年底至明年初便可填補空缺。

對於患有認知障礙多年的妻子,盧煜明指近年已「發展咗一套系統」,可照顧家庭之餘,亦能兼顧其他事務。他說服務中大27年來,感情深厚,累積的經驗可在新位置為年輕教授及學生「行快一步」;中大將繼續為國家、為香港培育學生,令他們成為德才兼備的「中大人」。而段崇智歡迎盧煜明的任命,深信他將帶領中大邁向新的高峰。

2 則留言:

  1. 選曲一貫精彩。後兩首之前未聽過,多謝介紹。

    // 我真係去都去得安樂!

    大吉利是!

    // 有着數梗係要舔盡!

    隨着收緊政策,用政府錢反政府的人少了。

    // 游小三

    失踪人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隨着收緊政策,用政府錢反政府的人少了。
      呢個係好事!

      //失踪人口
      同天哥一樣,唔敢再搞事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