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0日 星期一

機會成本

打從讀大學時副修電腦開始,朋友們便會當魔術師是「電腦專家」,到後來當了工程師,和做IT人到現在,情形都沒改變過,哪怕魔術師只是會砌下線路版,寫下4-bit ASIC CPU既 Assembler 程式,到後來寫電腦程式,再到現在不用再寫電腦程式,「專家」這個虛像從來未曾在一些「電腦白痴」的親戚朋友的腦海中消失過;但「電腦專家」的投射,大多只是陪人去腦場買料砌機.
魔術師從前都試過下砌機,也頗為興味索然.但過得幾年,不知是否年紀大了,看見腦場那些幫人砌機的後生仔,雖然學歷不高,薪金微薄,但都叫做有份正正當當的工作,不用游手好閒,甚或誤入歧途聚眾生事,害人害己.所以,衡量過後,每人在社會中都有其應有既位置,既然魔術師的機會成本較這些後生仔高,而且在砌機方面,後生仔自有其competitive advangtage,魔術師亦樂意給他們賺些錢,而不是連他們的飯碗也搶去了.
然後,響尋日(27 Jul 2007)信報睇到呢篇報導:



魔術師向來對社會運動無甚好感,而最令魔術師厭惡既,就係社運人士對金錢的過份輕蔑態度,否定金錢的作用,好像成了「窮人」,便能站在道德高地,指責富人如何壓迫窮人.他們樂意甚至刻意去做「窮人」,是否為了一種「身份認同」?為何他們不選擇去做一些會幫助窮人的富人?
就拿那位「絕食女戰士」為例,廿幾歲人,有手有腳,在香港又不會無書讀,去七仔麥記都可以有份工作,為何偏要欠租三個月?銀行戶口可以零存款?這樣是否一個青年人應有的生活態度?她又是否打算往後都是這樣,甚至靠社會福利度日?是否要刻意成為社會的負累?是為了保育而訓街,抑或是因為無錢交租而訓街?
她的機會成本是否真是這樣低?是甚麼原因?魔術師倒也有興趣知道.不過魔術師更想指出的是,在她認為政府欠了市民之前,她是否應先遵守合約精神,先交清欠租?抑或欠人錢就能顯示出「無產階級的優越性」?她用手指指向別人的錯處的時候,有沒有先看看自己是不是個一樣厚顏的人?
魔術師認為,她的「信念」,簡直就是一派胡言.金錢不等於物質生活,物質生活也不等於燃燒生命.金錢和物質,全在乎我們如何去運用.令自己開心的消費,對自己心理健康有益的消費,有何不可,又不是去作奸犯科.捐獻金錢去慈善機構,難道又有問題?用金錢去幫助他人,難道不能帶來快樂?

2007/07/30  01:32:16

2 則留言:

  1. 4-bit 呀.. 我都未寫過... 服。

    回覆刪除
  2. 依班人唔死都無用,阻住地球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