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1日 星期三

飯.聞.讀.想

某日,魔術師和眾同事飯局中,有人談起替子女選中學:
甲:我實同個女選女校架!xx羅士啦!女校好丫,唔使搞埋d情情塔塔野!
魔:(嘩,佢仲停留係「中學生不應談戀愛」既時代)呢d野,佢地大個左就會知架啦!

同時,魔術師亦想起做義工時,班囡囡搞小圈子唔合群既經驗.

之後,又見到呢篇報導:
調查指本地學生料優勢不再 (明報) 07月 08日 星期日 08:45PM
「圓桌研究」月前訪問二千名大學生,受訪的學生認為在十至廿年內,香港學生的優勢被內地學生取代。這項有關香港與內地青年人競爭力比較的研究四月至五月進行,共訪問了八間院校,約千多名本地的大學生及三百多名在港讀書的內地學生。結果發現,七成半受訪本地學生認為,香港學生與內地生相比,在上進心、國際視野及自我增值能力方面較為遜色。調查亦發現訪,內地學生認為港人的優勢是擁有健全的法律及教育制度。兩地大學生都認同提升國際視野,對城市和個人的競爭力都非常重要。負責調查的「圓桌研究」建議香港政府要培育香港青少年的國際視野,增強他們語文能力和鼓勵他們進修。
仲有呢篇:


一孩政策下,扭曲左中國人一向教育子女的方向和價值觀.二、三十年後,在社會上話事的便是這些凡事搶奪的小皇帝小霸王,而香港的小孩又是怎樣的成長起來?學紳士淑女?學風度?學behave as a well educated person?呢d都無話唔岩,但係中港融合,當香港中產階層既下一代純潔羔羊面對南下既餓狼的時候,又是甚樣的光景?
胡思亂想間,魔術師想起了聽過既一段講座既錄音片段,內容大致係講者出了一個case study,問如果你坐在朋友駕駛既車上,眼看著他超速墥到途人,那麼你會不會向警方作證?
如此黑白事非分明既case,竟然成了場中受過高等教育既中高層管理人口中既contraversial subject.有趣的是,與會者似乎不會以「社會公義」既角度去看,而係以「雙贏方案」去看事情.
其中最精彩既答案,就係有人話如果個途人係未死既,佢就會同警方作證,一來朋友既罪唔係咁大,二來傷者亦可取得賠償.若那途人死去,咁佢「唔死都死左」,而家最需要人幫助既就係個朋友,所以呢位管理人唔會出來作供.
魔術師想,任何人在此等管理人手下做事,都會是一件很恐怖的事.
2007/07/10 17:29:10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