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7日 星期六

解剖魔術師 2017 年度 1042-S

每年4月又係檢視帝股投資組合,睇吓可以取回幾多陀地股息稅的時候。起手式當然就係在 Interactive Brokers (IBKR, 簡稱 IB)下載了2017年度的 Form 1042-S 及 Dividend Report,

然後再在 Reporting screen 裡 generate 一份 2017 年度的交易結單,以供核對:


今年魔術師份 Form 1042-S 跟去年最大的分別就係多咗自己的 International Taxpayer Identification Number(ITIN,見《假扮美帝公民入領事館做公證(2017)》),其餘大多不變,裡面照例有分唔同的 Income Code:

魔術師身為 Non-resident Alien(NRA),在芸芸 income code 之中,就只有 Code 06 Dividends paid by U.S. corporations-general 是要打稅的。Income code 06 從何而來,可以在 IB 提供的 Dividend report 的 Dividend Revenue Summary 中可以找到,就是Total Ordinary Dividends 減去 Total non-US Ordinary Dividends。至於 Income code 36 Capital gains distributions 以及 Income code 37 Return of capital 就更 straightforward:


(圖片來源:魔術師份 IB Dividend report 的 Dividend Revenue Summary)
剩下的 Income code 01 Interest paid by U.S. obligors-general 指的是債券利息、與及魔術師參與的 Stock Yield Enhancement Program(見《自己結單自己睇》)、與及IB 給魔術師的極少量存款利息(免稅原因 Box 3a 係 04,即是 Portfolio interest exempt);但 Income code 23 Gross income-Other 就比較難以理解,免稅原因就然係 05,即是 Exempt under tax treaty?乜解求竟然關 tax treaty 事?呢次魔術師真係木宰羊,睇怕要真・tax adviser 先有解答了。

Anyway,今次就係睇 2017 年度的交易結單的 Interest 部份。由於報稅表只計帝幣收入,故此就唔好將 interest expense 計算入內(更加唔好將我城貨幣加入去),只係將全部正數加埋就好,得出來的答案跟 Form 1042-S Income 01 加 Income 23 一樣::
(圖片來源:魔術師份 2017 年度的交易結單的 Interest 部份
完成了第一步,對過哂所有數字,無錯漏之下,就可以行第二步計今年可以退回幾多稅了。
(註:本文截圖中所有銀碼只顯示至個位數。)
***
伸延閱讀:
從 LLP Partnership K-1 Schedule 發現侵侵萬稅之封鎖搏大霧
假扮美帝公民入領事館做公證(2017)
解剖魔術師 2016 年度 1042-S
自己結單自己睇

6 則留言:

  1. 魔兄:小弟第一次問美帝退稅。剛剛遞交Form 4868 申請延遲呈交報稅表。 在填報Form W7時要申報公民身份國家 (Line 6a: Countries of Citizenship). 身懷我城身份證,必填香港(不會填中國??)。若以BNO或居英權護照申辦Form W7申請ITIN,Country of Citizenship 又要加埋英國。 因為Form W7 要填報護照資料。Form W7 Line 6d 要填寫 Foreign Tax ID No. 我城居民必然是 HKID No,因為香港稅務局以此為稅務檔案號碼。 但有IB 提供Form 1042S中的外國納稅人編號 (Foreign Taxpayer Identification No (Line 12g) 是 06/1976215712 (和魔兄的編號一樣?)。填到這裡,有點混淆。我對以上的理解是否正確?敬希指教。還有,若我在IB有數個戶口和其他經紀行有美國證券賬戶,收到數份 Form 1042S,在填報 Form 1040NR時,是否只須把數份 Form 1042S 同一的Incone Code 加埋一起便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填報Form W7時要申報公民身份國家 (Line 6a: Countries of Citizenship). 身懷我城身份證,必填香港(不會填中國??)。
      W7 instructions:
      https://www.irs.gov/instructions/iw7#idm139766236902480
      Line 6a. Enter the country or countries (in the case of dual citizenship) in which you’re a citizen. Enter the complete country name; don’t abbreviate.

      照理你起碼要填米國或支那其中之一,視乎你用來申請的護照而定. 如果是 dual citizenship,那你就填兩本吧 XD.
      6a 我就填我城(真笨土)

      Line 6b. If your country of residence for tax purposes has issued you a tax identification number, enter that number on line 6b. For example, if you’re a resident of Canada, enter your Canadian Social Security number.

      //Line 6d 要填寫 Foreign Tax ID No. 我城居民必然是 HKID No,因為香港稅務局以此為稅務檔案號碼。

      應是6b才對.
      6b 我填N/A, 完全當自己係文盲, literally 唔 match 就N/A. 不過你說的也有道理.

      //IB 提供Form 1042S中的外國納稅人編號 (Foreign Taxpayer Identification No (Line 12g) 是 06/1976215712 (和魔兄的編號一樣?)。

      Line 12g 是IB的 Foreign Taxpayer Identification No., 我的ITIN在line 13e Recipient's ITIN.

      //若我在IB有數個戶口和其他經紀行有美國證券賬戶,收到數份 Form 1042S,在填報 Form 1040NR時,是否只須把數份 Form 1042S 同一的Incone Code 加埋一起便可?

      俾我我就會加哂佢.

      刪除
    2. 魔兄:十分感謝你的回復。

      //照理你起碼要填米國或支那其中之一,視乎你用來申請的護照而定. 如果是 dual citizenship,那你就填兩本吧 
      我只有米國護照和我城ID。只有用米國護送申請ITIN。申請IB戶口時已提供我城ID。因此,照理 Dual citizenship 似乎不可避免。

      //6b 我填N/A, 完全當自己係文盲, literally 唔 match 就N/A. 不過你說的也有道理.
      N/A 似乎說不通。有稅單就有 Tax ID. 但美帝稅局似受不理,對佢冇乜影響。

      //Line 12g 是IB的 Foreign Taxpayer Identification No., 我的ITIN在line 13e Recipient's ITIN.
      都係你細心。06/1976215712,睇落似IBHK的稅務檔案編號。

      //俾我我就會加哂佢.
      我都係咁想法。謝謝!

      老野

      刪除
    3. //十分感謝你的回復。

      好說...

      //N/A 似乎說不通。

      你有道理, 但我個ITIN唔拎都拎咗, 就由得佢算了.

      刪除
    4. 魔兄:再問一提外話。你常提醒,申請左ITIN要通知IB及其他銀行,如大貓、美帝銀行更新。是否因為你在這些銀行有美國證券戶口。或是,因新銀行要求,要提供海外稅務編號?若非必要,我真的不想提供過多資料給銀行。

      刪除
    5. 那只是 update W8-BEN 而已,也不算是「提供過多資料」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