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日 星期一

魔術師資產配置(2017—18年結)

一年容易又係愚人節,即係魔術師新一年財政年度開始的一天。今年4月1日係個好日子,因為啱啱復活節假期疊住周末,變成2017年度年結跟2018年度起始可以無縫銜接,可以在檢視投資組合中各個別投資頂目的回報率,順勢將其相關的現金結餘賬目清空。
由於魔術師採用基金法計算投資組合回報的關係,每個投資組合都會有一個現金結餘賬目,以儲起股息與及儘量將年內買賣活動的現金流限制在這現金帳戶之內運作,以免魔術師這個「魔術師基金系列投資者」經常要贖回基金單位或注資,務求能夠提供一個較為可控的額度,不會過度投資。
但由於持有現金的關係,亦意味着每個投資組合未能完全反映股份的升跌幅,會有dampening effect,故此「基金回報」會跟個別投資項目的回報有分別。比較理想的做法就是每年結算時將現金帳戶清空一次,以下情況除外:
1. 複式盈富基金:由於複式盈富的遊戲規則就是將得到的股息即時再投資(「複式投資」),買唔到一手的剩餘資金便放在現金賬戶,留待下一次派息時加起來再複式投資,故此已有「自動清空」機制,不用每年再「人肉清空」。
2. 以股代息:魔術師所有的投資項目都是有得以股代息便會選擇收取股票,所以有得以股代息的投資項目便會在除息後將 dividend accural 放入現金賬目,待分派股票以再以公司宣布的 reinvestment price 買入,做返個 reversal,所以呢筆「等待以股代息」的現金賬只是一條虛數,不用被清空。
***
以下各投資項目的回報計算法均以 Modified Dietz method 為依歸,現金流包括股息均以時間加權,務求準確。即是說同一筆股息,在去年4月1日收到和在今年3月31日收到會有不同的權重(當然是去年4月1日收到的股息對年內回報的權重會較大)。另外,為公平起見,魔術師會參照 Global Investment Performance Standards(GIPS),不會計算在本財政年度持有未夠12個月的投資項目,故此不會有「輸在(遲了的)起跑線」或「贏在(提早的)終點線」的事情發生。
魔術師資產配置以投資組合劃分,由20174月1日—18年3月31日,投資項目回報排名由高至低如下:
甲. 股票組合(35%)
1. 複式盈富基金
  1. 盈富基金(02800.HK):+29.75%
2. 生活基金
  1. Interactive Brokers Group, Inc.  (IBKR.NASD):+98.14%
  2. Altaba Inc. (AABA.NASD) :+61.05%
  3. Sony Corp (SNE.NYSE) :+44.69%
  4. Microsoft Corporation(MSFT.NASD):+42.10%
  5. Visa Inc. (V.NYSE) :+36.58%
  6. 香港交易所(00388.HK):+33.25%
  7. Alphabet Inc. - Class C Capital Stock (GOOG.NASD):+25.66%
  8. 匯豐控股(00005.HK):+23.27%
  9. Apple Inc. (AAPL.NASD):+19.27%
  10. 香港中華煤氣 (00003.HK):+16.38
  11. Citigroup Inc (C.NYSE):+15.46%
  12. Facebook, Inc. - Class A (FB.NASD):+13.65%
  13. 新鴻基地產(00016.HK):+12.34%
  14. 新創建集團(00659.HK):+11.64%
  15. Coca-Cola Co (The) (KO.NYSE):+5.86%
  16. 港鐵 (00066.HK):+4.16%
  17. 中電控股(00002.HK):+2.45%
  18. 電訊盈科(00008.HK):+1.01%
  19. 載通(00062.HK):+0.69%
  20. 創興銀行(01111.HK):—5.18%
  21. 數碼通(00315.HK):—12.12%
  22. 大家樂集團(00341.HK):—20.23%
  23. 有線寬頻(01097.HK):—52.95%
(註:可以見到,以生活基金來說,由於港股多數涉及公用股,故表現多數不如以科技股為主的美股。)
3. 沉船基金
  1. 匯豐控股(00005.HK):+26.50%
(註:大貓在沉船基金的表現較生活基金為佳,可以見到 rebalancing 配合最簡易的 RSI 操作係比較長郁唔放為佳。)
4. 強制性公積金
  1. 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恒指基金:6.23%
(註:由於強積金組合在資產配置策略中係扮演非現金 buffer 的角色,例如高位沽股票沽多咗就買入強積金補返條數,這種「逆周期」措施會減低非現金流的強積金組合的回報率,但就會增加關乎現金流的股票組合的回報率。)
乙. 商品組合(2%)
1. 實物基金
  1. 澳洲柏斯鑄幣廠1盎司金塊:+7.36%
2. ETF/ETN
未有乎合「連續持有12個月」的投資項目,從略。
丙. REIT組合(28%)
1. 個別股票
  1. 領展房產基金(00823.HK):+34.62%
  2. 越秀房產信託基金(00405.HK):+28.67%
  3. 匯賢產業信託(87001.HK) :+21.30%
  4. 置富產業信託(00778.HK):+16.07%
  5. 泓富產業信託(00808.HK):+11.97%
2. ETF
  1. Vanguard REIT ETF (VNQ.AMEX) :+1.75%
(註:以房託來說,中港物業市場的確較美帝勝唔止一籌,做收租仔果然係華人的「核心價值」。)
丁. 債劵及現金組合(35%)
1. 債券基金/ETF
並無持有12個月的投資項目,從略。
2. 收息證券/ETD
  1. HSBC HOLDINGS PLC. 8.00% Series 2 Perpetual Subordinated Capital Securities (HSEB.NYSE):+9.73%
  2. HSBC HOLDINGS PLC. 8.125% Perpetual Subordinated Capital Securities (HSEA.NYSE) :+8.42%
3. 強制性公積金
  1. 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環球債券基金:—6.01%
4. Mortgage Link
不適用。
5. 現金活期、定期存款(港元、人民幣)
不適用。
(註:如果以HSEA/HSEB平均回報來做合格線的話,即是說9%年回報就叫合格了。)
***
另外附上自2010年10月起,魔術師身家(起始點數為100)的 beta 走勢,其中 benchmark 為恆指,planned net worth 就是以「每7年倍增一倍(72法則)」為基礎:
***
參考資料:
Global Investment Performance Standards
Wikepedia: Modified Dietz method
魔術師資產配置(2016—17年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